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68)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沐晨曦但笑不语,静等聆听赵欢给出的什么主意,“媳妇儿,你教我。”
  “好。”
  赵欢温柔一笑,说道:“你要从书院借书籍回来,让那些寒门学子自己抄录,借以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想法很好。”
  “但是,那些学子很多家境窘迫,还有的要负担家计,我们不如雇佣他们抄书,在学习当中还能赚点钱,你看怎么样?”
  赵欢看沐晨曦聚精会神的听着,突然问道:“你对此有何想法?”
  “媳妇儿的意思是,让他们抄书赚钱,这点我明白。”
  沐晨曦蹙眉沉思,“可是,我们要那些书做什么?是要无偿发给他们吗?这与你刚才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相驳呀!”
  “不相驳。”
  赵欢说道:“我们可以开个自习室,给这些寒门提供一个学习之处。他们可以在里面看书学习,也可以在里抄书赚钱,我们这个自习室也是需要很多书籍填充,要比出去买的划算,也是给我们省一笔银子,岂不是一举两得之事?”
  “对,这样很好。”
  沐晨曦多聪明,在赵欢说完这些话,他就明白其中含义,“我们就这么办,笔墨纸张都由我们提供,算是多帮助一些,也不会伤他们自尊,你看呢,媳妇儿?”
  “好,想帮忙就不要怕付出。”
  赵欢笑道:“我们租间屋子,提供一些碳火和热水,这样也花不了多少。”
  “何况,我们晨曦很能赚钱呢!”
  赵欢打趣沐晨曦道:“你可是拿回来一万多两银子呢,想帮助别人很容易哦!”
  “嘿嘿。”
  沐晨曦知道他逗自己,“那些银子不用,是给媳妇儿的。”
  他眨眨眼对赵欢卖萌,“媳妇儿养我,我也要养媳妇儿,帮寒门学子要花的银子我再去赚,媳妇儿要相信我呀。”
  沐晨曦突然靠近赵欢,趴在他耳边亲昵的说道:“媳妇儿,你说我们这个自习室,若是被书斋掌柜的知道,他会不会追着我打呀?”
  “哈哈哈。”
  赵欢听到他这话,当下忍不住大笑出声,自己忘记这事了,“会,那掌柜一定会追着你揍,哈哈哈。”
  “哎呀!”
  沐晨曦不依不饶的赖在他身上,“媳妇儿,你可不能看着我挨揍,要帮帮我呀!”
  “哈哈哈。”


第72章
  “掌柜, 有礼了。”
  赵欢进到书斋, 对掌柜的一笑,“有些事, 想找掌柜商量。”
  “赵东家何须客气, 里面请。”
  掌柜与他相熟,热情的把赵欢请到里面说道:“赵东家,有事但说无妨。”
  赵欢也没客套,直接把要为寒门学子开自习室的事情一说, “可能会对掌柜生意有些影响, 我们会尽量降低这个影响度。”
  他看着掌柜, 知道他人好心善,但关于生意的事,赵欢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沐晨曦在这里闲晃不少时日,这个掌柜没少给予照顾, 两家店铺又相邻, 平时相处的极好,若是处理不当可能会成仇。
  “呵呵。”
  掌柜的轻轻一笑, “自古英雄出少年, 赵东家和沐晨曦乃是义举,心怀大爱之人,老朽岂能从中阻拦。”
  “多谢掌柜。”
  赵欢松口气,“自习室给寒门学子准备的笔墨纸砚,全从掌柜这里购买,就当给予一点点回报。”
  “另外, 我可以保证,不会对外出售书籍。”
  赵欢说道:“若是掌柜有什么书籍需要人抄,或是看我们自习室有何书籍可用,尽管吩咐一声就是。”
  “好,好,赵东家真是聪慧之人。”
  掌柜的一脸佩服,“竟能从中找到赚钱之道,还能够主动放弃,真是胸怀宽广。”
  “过奖。”
  赵欢微微一笑,“家境富裕的学子,不需要去我们自习室,但书院的书籍何其多,若是让这些寒门学子抄好,送来书斋出售,那是一举三得。”
  “好。”
  掌柜一拍桌子,“好一个一举三得,赵东家真是面面俱到,就冲这一点老朽也要出些力,你们所需笔墨价格我会降到最低,不赚你们一文钱。”
  “啊?”
  赵欢一怔,他是来沟通交流,再寻一点财路补偿给掌柜,可没有占便宜的意思,“这个不可,我们对书斋生意影响不小,哪还能让掌柜再出份力呢!”
  “哈哈哈。”
  掌柜大笑,“赵东家,你是不知道我主家开书斋的目的,其中之一就是帮助寒门学子,给他们提供一些便利,没想到啊。”
  他长叹一声,钦佩的看着赵欢,说道:“你这个自习室才是帮助寒门利器,真正为他们寻求一条晋升之路。”
  …………
  “刘兄,张兄。”
  第二天,沐晨曦在午间吃饭时,对刘文清和张诚说道:“想开个自习室,不知你们认识的寒门学子多不多,帮忙给宣传一下。”
  “什么自习室?”刘文清问道。
  张诚却没问那么多,当即答应:“好,我虽然不认识几个,可我们村里还有几个读书人,我可以帮着宣传。”
  “好,谢谢张兄。”
  沐晨曦笑道,这就是信任,有事绝无二话,无条件选择帮忙。
  “你还没说这个自习室到底是干什么的。”
  王清泉听他这话,有些不明白,好奇的问道。
  “笨。”
  沐景兴对他好感不多,怪他总是打扰三叔吃饭,“一定是学习的地方,这还用问吗?”
  他给了王清泉一个鄙夷的眼神,说道:“我就是不知道,光从一个习字就能想明白是干什么用的,你说是不是三叔。”
  沐景兴又转头看着沐晨曦,一脸求表扬的说道:“三叔,你是想帮那些学子吗?他们都说寒门很难出人头地,你一定是要帮他们吧?”
  “呵呵。”
  沐晨曦看着他一笑,“我们景兴就是聪明,这点随三叔。”
  他夹了一块肘子,“来,多吃些,才会更聪慧。”
  “嗯。”
  沐景兴一口把肉吃下,笑呵呵的说:“休沐回家时,他们都夸我胖了,说三叔一定没少给我吃肉。”
  王清泉郁闷的看着这叔侄两个,心里暗自嘀咕:姓沐的那张嘴都损,就是太聪明怼不过!
  “自习室,顾名思义就是学习的地方。”
  沐晨曦看王清泉一眼,“呵呵”一笑道:“你们说的对,寒门学子出头难,在书籍和名师这一方面,差的太多。”
  他把自己想法,还有与赵欢商议开这个自习室的事说了一遍,“就是给他们一个进取的机会,希望能够就此把握住。”
  “嗨!”
  刘文清听明白这个自习室的意思,高兴的一拍桌子笑道:“沐兄夫夫大善,令人敬佩。”
  他说道:“我看那些寒门子弟努力刻苦求上进,一直想帮他们一些,只是没有沐兄这眼界,没想到好办法。”
  刘文清拍拍自己胸脯,豪气的说道:“这事算我一个,不能让沐兄一人出力,我也帮些忙。”
  “嗨!”
  王清泉听他们这话,说道:“就是这点事,也算我一份吧,出银子还是出力,都行。”
  “不用。”
  沐晨曦笑道:“用不了多少银子,就是给他们提供个地方看书交流,多谢王兄和刘兄相助之心。”
  李少杰看看沐晨曦,说道:“我家也是寒门出身,想给帮点忙,若是有需要之处,还请沐兄不要见外。”
  他看看王清泉,对沐晨曦说道:“我们都是个人相助,不与家里掺和,沐兄放心就是。”
  沐晨曦听他这么说,知道他误会了,微笑着说道:“你们多虑了,若是官府能支持此事,那是求之不得。兴许还会在各个地方都开自习室,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得以受惠。”
  他沉思片刻,神情郑重的看着王清泉他们,说道:“只是,我担心会有人在其中掺杂其他,会影响到这些学子。”
  沐晨曦想到拉帮结派这一事,还有资助求学以谋私利的问题,“只是想提供一些便利,不想求什么,掺和太多人不好,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
  “明白了。”
  刘文清说道:“沐兄顾虑的是,不能做让寒门学子为难之事,让他们以后背负上恩情,被人利用或威、逼,都不是我们所愿。”
  “若是因为这个原因,沐兄不愿意接受他人馈赠,我倒是真佩服。”
  李少杰莞尔一笑,对于沐晨曦他是真服了,这事都能提前想到,为此愿意一力承担。
  “不过,我可以保证,以后无论有何事需要我们帮忙,绝不会让那些学子背负恩情二字。”
  李少杰表情严肃,郑重的说道:“更不会以此利用他们,或是要求偿还之类的事发生。”
  “对。”
  王清泉也表态,“我们都是以个人想帮,可以为此做主,沐兄还请放心。”
  他是知道官场那些事,还有一些豪富人家,把主意打到一些学子身上,以求控制要挟为他们谋利。
  “那我就先谢谢各位。”
  沐晨曦抱拳施礼,“多谢各位无私相助,日后有用到在下之时,必不会坐视旁观。”
  他用自己去偿还这些无私相助,不把这些加注在那些寒门学子身上,令王清泉他们更高看一眼。
  …………
  “晨曦。”
  陈明瑞午间刚吃完饭,就听见外面有人敲门,出去一看是沐晨曦来找他,高兴的笑道:“快进来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