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28)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他们以后可以一直相依为伴,就算一人思想混沌,还有一人清明,又有什么可怕。
  现世生活没有曾经的艰难困苦,没有那么多的挫折磨难,自由自在两人心心相偎,谁又能说此生会有太大遗憾。
  此刻,赵欢豁然开朗,以前我思我想狭隘,自己给自己布个困局。既然都喜欢现在生活,都喜欢彼此相亲相近,何必还要想方设法改变。
  不要说他自己,对眼下的满意与不舍留恋。就沐晨曦现在状态来看,也是粘他的紧,一会儿看不到都会找。
  把握现在才是主要,又何必汲汲于未知,去想那些无法达到或是设想那些不喜的局面,简直是庸人自扰。
  “陈兄,我们告辞了。”赵欢牵着骡车,脸上完全是释然的微笑,“以后有时间去我们那玩儿,千万别见外。”
  “对,明瑞兄可以常去。”沐晨曦拱手像陈明瑞辞别,他又歪头像是想起什么,对赵欢说道:“媳妇儿,那山长要是对明瑞兄不好,就让他去我们铺子做工可好?”
  “当然,还是晨曦想的周到。”这事赵欢不是没想,只是觉得有些小人之心,现在沐晨曦直言倒好,“陈兄以后若是不喜留在书院,也可以自己开家学堂,可比去我们那强。”
  他的话点到即止,相信陈明瑞能明白其中含义,说太多反倒不美。
  “先谢谢两位好意。”陈明瑞笑道,心里暖暖的,“以后若有机会,我就去你们铺子做工,或是自己开家学堂,到时晨曦可要来帮忙。”
  “一言为定。”沐晨曦欢快的上车,与赵欢离去。
  陈明瑞站在官道上良久,他不怕在书院待不下去。别说山长不一定会迁怒他,就是离开这里,凭他举人功名在哪都能有一席之地。
  只是,那种不是他想求的,所以不去凑合。谁心里没一腔热血,谁不想一展抱负,说是不在科考进入仕途,只是眼下难以为之而已。
  若是有机会他还会一试,否则也不会到书院任夫子一职。也是想边教授学问边精益求精,若能有更多积累,学问更上一层,还是要入荣都科考。
  “吁。”几匹快马由远及近,在陈明瑞不远处停下。
  陈明瑞转头望去,是县城方向而来,几人跨坐于马上,具是一身劲装,一脸肃杀之气。
  “请问,此处可是远扬书院。”其中一青年拱手相问。
  “呵呵。”陈明瑞失笑出声,抬手一指不远处道:“匾额上是不是写着,远扬书院。”
  这眼得有多瞎,离这么近还看不清那四个大字。看着年岁也不大,就二十多岁的模样,陈明瑞眼神在他脸上转了一圈儿。
  “嘿嘿,俺不识字。”青年憨然一笑,一点也不脸红道:“俺家穷,读不起书。”
  “抱歉。”陈明瑞立刻收起脸上笑意,虽然他没看轻的意思,但他刚才确实是有调侃之意,“对不住,我只是想你们怎么不看匾额,没有其他的意思。”
  他躬身施礼,忙表示歉意。他怎么会看不起人呢,也是穷苦出身,能读书识字实在是万幸,到何时也不会有高人一等的心思。
  “走。”被几人簇拥在中间的青年,看了陈明瑞一眼,丢下一个字驾马当先离去。


第36章
  “你这个坏小子。”赵欢赶着车还不忘转头看沐晨曦一眼, 眼里满是宠溺,“你是故意激怒山长, 怕他开口收下你是吧?”
  “没有。”沐晨曦努力压着上翘的嘴角, 不让赵欢看见自己内心的窃喜, “我是看他不服媳妇儿说的话,才重重的说了他几句。”
  “哼。”赵欢不信, 对沐晨曦像幼儿园小朋友不喜欢上学,偷偷耍小心机的事不置可否, “言辞尖锐也要看人, 许大儒为人不错,不该把话说的太重,免得让人觉得你刻薄。”
  “知道了。”沐晨曦被训也不恼, 有些耍赖的依在赵欢身边, “媳妇儿,我想吃烧排骨,还有干煸豆角。”
  “好,我们去买排骨。”赵欢无奈的看他一眼, 知道他是转移话题,也不拆穿他那小心思。
  “回来了,怎么样?”张诚见他们回来,忙上前问道。
  “不好,我媳妇儿说书院差不让我就读。”沐晨曦不说自己被拒的事,反而说起山长脾气不好,“那山长脸色铁青很是吓人, 我胆子小害怕。”
  “瞎说什么!”赵欢瞪他一眼,怎么还会信口开河了。
  “嘿嘿。”沐晨曦也是要脸,一溜烟跑回自己房间。
  赵欢放下东西,告诉沐欣悦今天多做点菜。沐晨曦不说,赵欢也知道他心里不痛快,否则在书院不会对山长那么说话,也不会对张诚埋汰书院不好。
  他出来厨房,看见张诚在树下坐着打磨摆件,走到他面前说道:“书院不错,夫子和山长都是有大学问之人,张兄若是想可以去就读,将来考个秀才也不是难事。”
  “没想着去。”张诚放下手里东西,眼里复杂有着渴望有着无奈,“等我和二弟积攒点银钱,就送三弟去学堂,他还小有很多机会。”
  “这么想也对也错。”赵欢说道,他心里同情面上不显,“张兄已经是童生,就算资质一般,只要你够努力,有个一两年也能考中秀才。那时你再培养两个弟弟也不晚,只要愿意读书,任何时候都可以,你没看有些白发苍苍的老者还入考场吗?”
  张诚怎么会不明白这些,他若去读书不要说入学花费无法负担,就是自己这个家又怎么生活?
  他多么希望再去读书,可不能置家里不顾,把一切扔给爹和弟妹们。自己苦苦自学多年考个童生,他已经满足,现在把一切希望都放在赚钱养家和供弟弟读书上。
  “去读书吧!”赵欢无声叹息,曾经的心酸与疲惫,他无法看着张诚不施援手,“打磨的活计不累,怎么也比你爹去做工和弟弟妹妹守着田地、山林赚钱来的容易,让他们过来铺子这面做工,要是你弟、妹他们想学习雕刻我也可以教他们。”
  “不要激动。”赵欢看张诚的神色,无所谓的一笑,“举手之劳的小事,不用和我说谢谢。你放心去书院,需要花费的银钱我提前支给你,以后慢慢从他们工钱里扣。”
  “待到你考中那日,即是你可以支撑整个家之时,努力吧!”赵欢起身离去,他已经看出张诚眼眶发红,握紧的拳头微微发抖。
  留他自己在这里无声的发泄一下也好,每个人都承受着一定压力,但不一定想要展现出来,给他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应该是最好的。
  “呜,呜。”身后传来压抑的呜咽 ,赵欢脚步一顿,心里升起一股酸楚,转眼间眼前雾蒙一片。
  赵欢咬咬牙忍住鼻腔酸涩,在艰难的要坚持不下去时,在脊梁慢慢弯曲时,他多希望能有人伸出一双手搀扶一下,给予一些温暖与鼓励。
  可是都没有,从来都是他一人咬牙坚持。不服输的性子,让他心里始终充满希望,明天的阳光会更灿烂,以后的世界会更美好。
  虽然心渐冷眼渐默然,他依然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只是自己不够幸运,没有遇见而已。
  他不会拿自己没有人帮助过当理由,去拒绝帮助别人,冷眼旁边别人的落魄无助。
  反而会因为自己的经历,曾经没享受过的援助,坚定的施以援手。只要这个人素质在他这过关,不会有一点吝啬。
  “老爷,这小镇倒也繁华,看着街上行人井然有序,面容淳朴良善,不失为一处好居所。”江安说道。
  “嗯。”江浩海漫步街头,观察此地风俗,“山清水明,宜神静气,心境都开阔许多。”
  他转头间看到一身影,“咦”了一声也往那个方向而去,抬脚进入一家书斋。
  “客官。”伙计忙上前招呼,伸手把人往里面请,“我们书斋什么书籍都有,连一些文人雅士的墨宝也不少,您可以到处看看。”
  “嗯,我随意看看。”江浩海示意伙计不用随行,自己一直往一个犄角旮旯走去。
  沐晨曦刚进书斋,拿起一本游记看的津津有味,就听有人与他说话。
  “小伙子,我们又见面了。”
  “老伯。”沐晨曦抬头瞬间惊喜,随即起身笑道:“好巧啊!老伯,你怎么到这来了,不是在别地访友吗?”
  “你还记得我,我还怕你忘了呢。”江浩海笑道。
  “怎么会,我记性好着呢。”沐晨曦一边说,一边把手上的游记放回原处,“老伯,相遇就是缘分,还请到我家喝杯茶,让晨曦略尽地主之谊。”
  “不忙。”江浩海看他刚才看的游记,指着他放书的地方问道:“你看这些?”
  “嗯,很有意思。”沐晨曦点头,想起赵欢曾经说过的话,“看这些长见识,里面也有一些文章、随笔写的很好。”
  “哦,你能看懂?”
  “看懂了。”沐晨曦骄傲的挺起胸膛,脸上自得其乐的说道:“我聪明,一学就会。”
  “就没什么你不会不懂的问题?”
  “有。”沐晨曦凝神考虑一会儿,眼里带着些许茫然,“为什么要明理开智,为什么不是人人可学,为什么要择人而待,为什么不能一视同仁?”
  “为什么凡事要以自己的标准,为什么不能考虑他人感受与需求,为什么不能让人自己决定一切,为什么要掌控别人?”
  他接连发问,不给人一点思考的空间,随口又自己答道:“是因为他有利可图,是因为符合他自己的需求,是因为他要达到自己的目的。”
  沐晨曦越说眼睛越清明,渐渐散发出锐利的光芒,看着他曾经有过一面之缘的老伯,感觉亲近之余不觉露出一丝委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