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79)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这还要从三字经里学吗?”
  王清泉感觉无语,“夫子随意讲几句,也比学这个强呀!”
  “连那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夫子又何必浪费口舌倾心教导。”
  沐晨曦放下筷子,说道:“圣人之言你们都不听,他一个老头的话,你们还会放在眼里吗?”
  “不过他是夫子,现在能给你们授业解惑,对你们有利而已。”
  他擦擦嘴站起身,心里有些失望,神情严肃的说道:“有利的入耳进心记脑海里,没利的就是说出天大的道理,又有谁会在意?”
  “沐兄这是怎么了?”
  王清泉和刘文清面面相觑,“怎么突然心情不好了呢?”
  “你们不听话呗。”
  沐景兴说道,凉凉的看他们一眼,“都告诉你们很明白了,还是不听。”
  “其实。”
  张诚很少在他们说话时搭言,现在看到他们这样,实在是看不下去,“夫子们自有夫子们的用意,只要用心学就是。”
  “刚才沐举人说的很清楚。”
  张诚笑了笑,婉转的说道:“懂了吗?做了吗?”
  “夫子是认为我们德行不够。”
  李少杰长出一口气,“唉!心性不稳,还需要磨练,这才让我们从头开始,意思已经很明显,是我们太愚笨!”
  “不是愚笨。”
  张诚笑道:“各位聪明才智勤奋刻苦,只是没往低处着眼,以至于忽略了。”
  刘文清他们三人,听到张诚这么说,面上有些发红。他们一心取得功名,以求走入仕途,根本没想到夫子会让他们修心养性,以求德能配才。
  …………
  沐晨曦来到自己老师这里,看他发愁的模样,不解的问道:“老师,怎么不开心,有何事发愁呀?”
  “还不是那些高高在上的大学子们。”
  江浩海说起这些就生气,“那些书都是白读,连其中道理都不懂,若是真让他们为官,大荣还能昌盛几年!”
  “你又不是皇帝,大荣也不是你家的,你担心什么。”
  安伯凉凉的开口,不以为然的说道:“朝堂多的是一心升官发财的人,你难道还能把他们都罢官了不成,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嘿嘿。”沐晨曦听到安伯怼自己老师,笑的是眉眼弯弯好不快活。
  他一脸佩服的伸出大拇指,“安伯威武,让晨曦佩服。”
  “你这是幸灾乐祸嘛?”
  江浩海见他看笑话,瞪了沐晨曦一眼,点着他额头说道:“小没良心的,不知道谁是你老师嘛?”
  沐晨曦捂着头,嬉皮笑脸的往安伯那面躲,“我就是佩服安伯而已,没有看笑话的意思。老师不觉得安伯说的有理嘛?”
  “哈哈哈。”
  安伯看此情景,不觉大笑说道:“我就是实话实说罢了,你老师若是想改变现在学子状态,还不如去管那些在其位不谋其职之人呢!这样才能提醒世人,给那些沉迷功名利禄的人敲响警钟。他现在是于事无补,就是瞎折腾。”
  “那样有多麻烦,要引起多大动荡,你不知道吗?”
  江浩海无奈,看着沐晨曦说道:“我们老了,趁着还能动,还能出份力,为大荣也是为这些孩子多做一些。”
  “朝堂之上无法改变,但我们从他们这一代开始教导,总能有实现的那一天。”
  江浩海说到这里,看着安伯说道:“你难道想大荣后继官员,还是如今状态吗?若是这样,大荣还能维持多久?”
  “只要皇上圣明,皇室有所作为,大荣就不会倒。”
  安伯眼神低沉,微微叹口气:“谁说大荣没忠臣,一代代传承下来,那些眼里全是功名利禄的人,是永远不会占位上风的。”
  “啧啧啧。”沐晨曦心里暗自咋舌,怎么就讨论到朝堂了呢!
  他左右看看两人,眼神迷茫的说道:“老师呀!还有安伯,你们怎么讨论朝堂之事,应该是在其位谋其职,先想学子问题才对,你们不是夫子嘛?”
  “安伯不是夫子,你老师才是。”
  安伯看眼江浩海说道:“所以呀!安伯说什么都可以,你老师就不行。当夫子就要有当夫子的模样,不考虑教导学子,偏偏去想朝堂,一把年纪了,难道还想入仕吗?”
  “呵呵。”沐晨曦看自己老师憋屈的眼神,心里有心给他个台阶下。
  他开口相帮,说道:“老师想的很对,朝堂改变不了,可以想办法教导学子呀!毕竟他们可是将来朝堂接班人,把他们教好了,以后代代相传,就不用担心大荣不万代永昌了。”
  “其实老师也不用愁,我给你出个办法,保准把他们折腾怕了,就是不能改变,也会小心翼翼的藏起自己小心思。”
  沐晨曦水灵灵的大眼睛一转,说道:“老师别总让他们闷头学,翻来覆去就是背诵默写这些,心不放在这上面不太起作用。”
  “那你说怎么办?”江浩海好奇,想知道他能想出什么办法。


第83章
  下午, 江浩海背着双手,悠哉的走进学舍。
  他看着那些无精打采,一副痛不欲生表情的学子, 微微蹙眉神色凝重。
  知道他们心里所想,再联想许山长和众位夫子, 费尽心力想尽办法,才决定这么做。
  可看看这是什么情况, 一个个敷衍了事情绪外露,在他这个夫子面前都不屑掩藏, 这是无声的反抗啊!
  江浩海暗自摇头, 若不是他们寒窗苦读, 有些才学傍身, 他都想说难成大器。
  “学三字经。”
  江浩海一脸严肃, 眼神里带着一些默然, “一直学到你们愿意学为止。”
  “呃。”
  学舍里的那些学子, 听到他这话顿时都一怔,这是什么意思?什么学到他们愿意学为止?
  “当然。”
  江浩海目光在学子们身上一一划过, 嘴里说出的话却是让人浑身一冷, “若是态度不满,或是学的不用心, 可以离开书院。”
  “我们这里比不上县学, 也不像那些传承多年的书院名扬四海,在这里是委屈你们。”
  “但不管我们书院如何,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私塾, 也不能敷衍了事,不尊师重道。”
  “你们可以选择在哪个书院就读,我们书院自也可以决定收不收哪位学子。”
  “给你们一下午时间考虑,若不想留在这里就读,明日就去退学离开,不会有人阻拦。”
  “不想退学的就好好想想,你为什么要留下,留下之后是否能尊师重道,能不能对夫子所教所留的课业完成,愿不愿意用心认真对待。”
  江浩海说完这些,看那些学子神情惶恐,有的甚至慌张不安,一个个全无刚才的无精打采。
  但他知道,学子们这一表现,主要是想到丢脸的问题,怕的也是名声受累,会妨碍他们以后走入仕途。
  “以后会一直学三字经,学到你们完全吃透,懂得其中含义,能身体力行。”
  江浩海看他们如此,心里失望越来越甚,决定按沐晨曦的办法来,给予他们再一次重击。
  “每日背诵、默写、书写释义,第二日交上来检查。另从其中选出经典句子,做一篇文章,送上来批改。”
  他稍微停顿一下,再次查看他们此时表情,果然又看到茫然不解,还有的愤愤不平。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以此为题,做一篇文章,明日交上来批改。”
  江浩海起身不再想看到他们这些表情,说道:“若是做的文章不够深刻,那就继续做,直到达到标准,否则就会一直停留在这一篇上,学习的快慢全看你们自己掌握。”
  他这一走出学舍,那些学子顿时炸开了锅,抛弃了君子之风,什么礼仪形态不再顾及,三三两两议论起来。
  要他们自己选择是否继续在书院就读,还要继续学三字经,直到愿意学达到他标准才行。
  最让人不能忍的是,还要用其中的句子做文章,这有什么好做的,他们又不是垂鬓小儿。
  沐晨曦对这一切始终视若无睹,正襟危坐在那思考,片刻后拿起笔开始做文章。
  王清泉和李少杰他们两个,虽然已经知道夫子用意,可事情变化如此之大,竟然上升到离开书院之事。
  他们一时有些发蒙,没想到会达到这一步,耳边听着那些学子议论,竟然都是对夫子颇有微词。
  若不是心中抱有积怨,临近爆发的阶段,断不会有人出口直言,这可是涉及欺师灭祖之嫌。
  错眼间,他们看到沐晨曦奋笔疾书,根本不受周围嘈杂环境影响,正在按夫子交代做文章。
  他们两个对视一眼,长吐出一口气,压下心中百般思绪,不再理会众学子愤慨之情,拿起笔开始思索做文章。
  …………
  “媳妇儿。”
  沐晨曦晚上回家,与赵欢说起书院的那些事,“你说,他们会有人选择离开书院吗?”
  “当然会。”
  赵欢不以为然,“人与人不同,所思所想自也不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追求,夫子们认为是对他们好,用心良苦的想尽办法教导,可是他们没想这些是不是那些学子想要的需要的。”
  “还有呀。”
  赵欢看着沐晨曦一笑,“我们当初坚持读书,不也是坚持自己想法,根据自身需要而坚持吗?”
  “山长就是拒绝收你,可他说的话也没有错,出发点也是好的,只是不是我们需要的而已,自然观点相驳。”
  “那些选择离开的学子,不尽然是些品德低下,不思进取之辈。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需要,再有好的家世支撑,不会缺好的书院和夫子,自然是选择离开不适合自己的地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