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11)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我们晨曦就算不能再科考,也不是他们能比的,一帮小人就是嫉妒。”
  来的这些人,都是叔伯家的兄弟和关系好的朋友。他们虽然知道沐晨曦没傻,只是忘却很多事,只记得四、五岁之前,心性如同孩童。
  但毕竟一直没亲眼见过沐晨曦,有外面那些传言,他们也不知道现在具体是什么样。
  现在一看,依然风度翩翩言行有礼,比没出事之前还通晓人情,不再是清雅不染凡尘。
  看到这样的沐晨曦,又怎么会让人继续诋毁他。从这一天起,村里流言蜚语少了很多,沐氏族人不再允许有人说他们族里最有出息的亲人,给他们带来荣耀和实惠的举人。
  这一切都是赵欢教的,他一直怕沐晨曦受到打击,就教他人情世故,让他出来招待这些人,叫大家看看他是否同别人嘴里痴傻模样挂钩。
  以前这些事是他最不屑做,行事从不在乎别人看法,心里都是漠然置之,现在为了沐晨曦全部用出来。
  这里注重什么,他就教沐晨曦什么。当然,他不是纯粹古人,对这里了解不是很多,脑海里的思想也不能与这里同步,以至于掺杂了很多。
  把沐晨曦到底教成什么样,他也无法预料,最后竟然一骑绝尘,让他自己也目瞪口呆。


第15章
  五月天,阳光温暖眼看着逐渐炎热,好在家里厨房已经建好,在赵欢要求下还多搭建了一间杂物间。
  这是他准备当做以后的工作室,家里就一间他和沐晨曦的卧房,在那里无法工作,也静不下心来。
  “媳妇儿,你搬树干什么?”沐晨曦一直不见赵欢,出来找他,看他搬树急忙走过来说道:“我来帮你。”
  “怎么出来了?”赵欢擦把头上的汗,嘴角微勾露出一个笑容,“是学累了?”
  “没有。”沐晨曦看他一头汗水,掏出怀里帕子,伸手给他擦额头上的汗,“看你不在,出来找你。”
  他眼神有些埋怨,抿着唇不高兴的说道:“要搬树怎么不叫我,我可以帮忙的。我们说好了,以后有事一起做的。”
  赵欢任他给自己擦汗,见他嘴唇微微嘟起一副孩子撒娇的模样,那幽怨的小眼神看得他心里一颤。
  没等心里有想法时,就伸出手揉揉他脑袋,哄孩子似的笑道:“是是是,我忘记了,真是抱歉,下次不会忘了。”
  赵欢眼神柔和,语气宠溺无奈,沐晨曦太执着,凡事说好就要严格执行,总是把他哄人的话语当真。
  其实这样也好,以后对沐晨曦成长很重要。言行一致、注重承诺的良好品德,是他以后人生中导航员,不会走错方向。
  他们把砍回来的树木一根根码放在墙角阴凉处,间开一定距离保证很快干透。
  “媳妇儿,你要这些做什么?”沐晨曦满眼好奇的看着一棵棵树,“我们做家具还是盖房子?”
  “我想做点工艺品,到时去镇上卖点钱。”
  “工艺品?”沐晨曦一脸疑惑,眼神茫然的看着赵欢,“那是什么?”
  “就是摆放桌案或是格架上供人欣赏的摆件。”赵欢道。
  “哦,我知道了。”沐晨曦凝神稍微想了想,随即恍然大悟的看着赵欢灿烂一笑,“就像茶壶、茶杯一样,可供人欣赏又可使用。”
  赵欢顷刻无言以对:抛掉自己脑袋顺着沐晨曦的思路一想,好有道理哦!茶壶是摆在桌子上,若是有精美图案又能让人欣赏又能随时使用,比他要制作的摆件好像还高级一层。
  “嗯。”赵欢神情微敛,这事不好解释,他打来水递给沐晨曦,“洗把脸,凉快凉快。”
  赵欢前世在孤儿院,看守大门的一位老伯伯经常给院里的孩子做些玩具,一把刻刀使得出神入化,让他看的入迷。
  后来他央求老人教他,学到了老人全部本事。赵欢一直把这当做一个爱好,直到后来一个偶然机会,让他发现这个手艺可以赚钱,才能顺利完成学业积累一些财富。
  到古代以后,这里限制颇多,各种忌讳得一一顾及,他不厌烦这个,就想把这手艺当做前世留存的痕迹,当做一个爱好偶尔调剂一下心情。
  他曾经问过沐晨晖,这里一些摆设多是一些金银玉器,还有一些瓷制品,像他那些木质工艺品根本没有。
  那些雕花图案,多是在家具和亭台楼阁上展现,还没有前世铺天盖地的工艺品类型。
  他现在只要不触及这里忌讳,雕刻制作一些小玩意儿和一些摆件之类,想要赚些钱还是容易。
  赵欢细细琢磨该制作些什么,就听见外面传来一些吵闹声,他皱皱眉思绪被打断,烦躁的起身出去。
  “娘,我也没想到他们家这样。”沐欣怡看着自己娘一脸气愤,对自己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心里酸楚难耐,“我已经劝说了很久,但是他们家坚决,一定要退亲,我也没办法。”
  “哼。”沐母冷哼,看着她那畏缩的模样越发来气,“当初要不是你来说合,又怎么会把你妹妹许给他们家,不过是镇上一个小户人家,开个铺子就了不得了,现在竟还看不起我们家。”
  “大妹。”柳氏看婆婆气愤难耐,有心上前讨好,“当初娘是看你面子才答应婚事,现在你竟然打自己家脸,这真是不该。”
  “就是。”王氏看眼沐欣怡,眼里有些不屑,“三弟就是傻了不能再科举当官,现在也是举人身份,怎能任凭他们羞辱?”
  赵欢走到堂屋门前,听到里面一席话,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沐家小女儿沐欣悦要被退婚。
  沐欣怡是沐家大女儿,嫁给镇上一殷实人家,她夫家有个叔叔在镇上开间布庄,在沐晨曦考中秀才时上门求亲,给儿子求娶沐欣悦,结果现在又要退亲。
  无非就是贪慕虚荣之辈,看重沐晨曦前程,才有此一婚事。现在沐晨曦不能再进一步,满足不了他们欲、望,自然出尔反尔。
  “好了,要退就退,难为欣怡也没用。”沐爹看事情到这一地步,也不想去扯皮,“把婚书拿出来,让晨晖和晨初走一趟,把事办了。”
  “这怎么行?”沐母不愿意,拍着桌子与沐爹闹腾,“他们这么欺负我们家,你就这么认了?以后让别人怎么看,我们还有脸出门吗?”
  “你还是想想你这两个女儿吧。”沐爹不为所动,慢条斯理的看着沐母,“你想把事情闹大,欣悦以后还怎么说亲,欣怡还怎么在婆家有脸面?什么事情能比你儿女好重要?你就为一时之气和那点脸面什么都不顾?”
  “对,很对。”赵欢听到这里,实在忍不住开口,他是真佩服沐爹人品和一腔父爱,“这种唯利是图之辈,看重得失之人,能把亲事退了是幸事才对。”
  他看眼屋里这些人,眼睛在沐欣怡身上停留一瞬,这是一个温柔秀美的女子,二十来岁的年纪,一身装扮干净利落,看得出生活不错。
  “门当户对还是有一定道理。”赵欢挑下眉头,温和的对所有人一笑,“晨曦怎么说也是举人,怎么能和这种人家结亲,岂不是侮辱沐家。”
  “而且,他们自认无利可图,若是强硬嫁过去,谁能保证以后会好好善待?与其做没把握的事,还不如来些实际的,把退婚事宜办的妥当一些,以后再说亲不会受任何影响。”
  “对。”沐晨初站起身,看看沐爹又看看沐母,“这人家不是良配,能退亲是最好的事。小妹能寻好人家,大妹不用为难,娘也不用再为他们生气,不值当。”
  “娘,退了吧。”沐晨晖也支持,看眼滴泪的沐欣怡,“我们这就去把亲事退了,免得夜长梦多,这样的人家就是跪求我们家也不要。还嫌弃我们晨曦,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退。”沐欣悦擦擦眼泪,看眼站在门边的赵欢和沐晨曦,“现在他们就嫌弃三哥,说有这样的亲家丢人。岂不知三哥再怎么也有举人身份,怎是他们一个小小商户能比。既然如此嚣张看不起,我们还有什么不退亲的理由。”


第16章
  沐母看家里全都同意退婚,这息事宁人的做法令她相当不满,这几年因为沐晨曦,谁不高看她家,即使贫困也没人敢说个不字。
  现在竟然落到女儿被退婚的地步,这事有多丢人,她的性子怎么受得了。
  想到这里她瞥了赵欢与沐晨曦一眼,不情不愿的说道:“强扭的瓜不甜,要退就退,我们也不是非上赶着求着。”
  “做人最好有自知之明。”赵欢突然冷冷的说了一句,他眼神冰冷如剑,直直刺向沐母,“最重要的也是有自知之明,不要认为任何人都不如你,嫌弃厌恶别人也要有那能力,否则就是自取其辱。”
  他这话一出,沐家人全部怔住,不明白赵欢怎么脸色如此冰凉,话语如此伤人,还是直接看着沐母说。
  赵欢攥紧沐晨曦的手,强压下即将喷薄出的怒火。刚才沐母那一瞥,眼里带着极度的不满与厌恶,就像他们是什么垃圾一样,让人不忍直视。
  这些他不在意,沐母这点小行为在他眼里无足轻重。可身边的沐晨曦却敏感的觉察出沐母眼神里的意思,他那么聪明怎么会不知道是冲着他们。
  眼见沐晨曦身体颤抖了一下,随即低下头唇角抿成一条线,情绪是从没有的低落,这让赵欢如何忍,当即抓住他的手,对沐母不客气的攻、击。
  “这婚事因晨曦而成,现在退了也理所当然,他不欠任何人。”
  赵欢一反常态,眼里的冷漠无情,还有冰冷锋利的语言一句句毫不留情的吐出。
  “光想着晨曦带来的荣耀和利益,稍微有一点不如意,就怪在他头上,这是你做人做事的态度?”
  “若是嫌弃晨曦,怨他给你们丢人,不如请出族谱直接断亲,以后互不往来再不用承受这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