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53)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其他学子虽然没有出头,偶尔传来几句窃窃私语,都是认为按目前情况来看,沐晨曦确实是赢了。
  “他赢了。”
  齐俊峰硬邦邦的说了一句,并掏出银票说道:“愿赌服输,这是一千两银票。”
  “嗯,齐兄果然心胸开阔,拿的起放的下。”
  沐晨曦毫不虚伪的接过银票,点头说道:“你们也不要委屈,若是在夫子那里找到排名,可以找我拿回银票,我们的赌约任何时候都算数。只是,你们有那胆量去问吗?”
  他看看齐俊峰三人,特别是程锦文和肖如喜,对他们露出一个大大笑容,温声说道:“我知道输给一个傻子,你们心里不好受,也不服气。可是没办法,你们就是输了呢,无论是有委屈还是感到愤怒,都只能憋着哟!”
  沐晨曦想放声大笑,可他知道不能,要在众人面前保持风度,就是嘲讽也要语气温软笑容以对,他可是友爱同窗之人哦!
  “一点小事,何须在意。”
  齐俊峰看出他意图,自然不想他得逞,说道:“沐举人是赢了,可是你觉得光彩吗?”
  “赢了就是赢了,又没藏着掖着,一切都是在各位同窗见证之下,哪有不光彩之说?”
  沐晨曦笑的眉眼弯弯,没有一丝介意他的话,笑道:“排名的事,非我所愿,你们就是不甘,又何须把这罪名安在我头上。”
  “是你们无能,是你们胆怯,是你们不知悔改,只会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
  沐晨曦伸手做个请的姿势,说道:“若是认为自己所作所为完全正确,那就去找夫子要排名,去找山长讨公道,何必与我浪费口舌呢?”
  “你以为我们不敢?”
  程锦文破罐子破摔,上前一步说道:“你可敢与我一道去见夫子,问问这排名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是敢不敢的问题。”
  沐晨曦叹息,一脸不忍直视的看着程锦文,说道:“我没有去找的理由,输的又不是我。再说,我傻呀!哪会讨公道,问缘由这些事呀!”
  “你。”程锦文被他摇头晃脑气的就要挽袖子。
  “别冲动。”
  肖如喜一把拉住他,现在要是打起来,让夫子和山长们知道,可没他们好处,他又要面临怎么与他爹交代的问题。
  “算了,今天就这样吧。”
  他低声在程锦文耳边说道:“这事早晚会水落石出,不必急于一时,我们可与他不一样。”
  “好了,走吧。”
  齐俊峰看他把控不住自己,出声制止他把事情闹大,没想到沐晨曦不干了。
  他看程锦文挽袖子的架势,这是要动手打自己,沐晨曦怎么能吃这个亏呢。
  “等一下,事情还没完呢!”


第58章
  “沐举人还有何事?”
  齐俊峰皱眉, 眼神犹如刀锋劈向沐晨曦。
  程锦文和肖如喜他们, 做事欠考虑,他当时也是烦躁没有阻止, 可不代表会看着沐晨曦咄咄逼人。
  “还有两个人的银子没给呢。”
  沐晨曦一指程锦文他们两个, “还缺两千两,我没算错吧?”
  “谁还缺你银子,不是说好的一千两?”
  程锦文心气不顺, 怒吼一声, 恨不得一拳把沐晨曦打趴下。
  “是说好的一千两呀。”
  沐晨曦一脸无辜的看着他们, “可你们是三个人, 当然就是三千两。总不会是,让我一个人出一千两,而你们却是三人一起出一千两吧?”
  “沐举人还是想想我当时说的话, 看是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给你一千两。”
  齐俊峰差点被他气笑了,这是外面传的傻吗?还知道管他们多要银子。
  他自己说的话心里有数, 总不会被他赖去。想要银子,得说出个让人信服的理由。
  “需要啊。”
  沐晨曦理直气壮的看着他,“你当时说我若是输了, 要么离开书院, 要么给一千两银子。反之,你们输了也是如此,我说的可是有错?”
  “没错。”
  齐俊峰点头,他昨天是这么说的,这就是他多要银子的理由?
  “我。”
  沐晨曦指着自己说:“一个人给一千两银子。”
  他反手又一指他们三个, “你们三个人,每人一千两,不就是三千两,我可有算错?”
  齐俊峰心里翻江倒海,就差出口骂、娘,有这么算的吗?
  程锦文和肖如喜又一次震惊,若是这么算也没问题。可这事放在他们自己身上,那问题就大了!
  谁也想不到,沐晨曦会这么算,那岂不是还要给他两千两银子?还从没听说有过这样的算法。
  怎么想,怎么憋屈呢!
  “沐举人当真要这么算?”齐俊峰问道。
  文人直接比试,出个彩头或是对赌,都是随口一说就是,还没见过按人头算钱的呢。
  “当然要算。”
  沐晨曦说道:“若是你们三人想算在一起,与我一个人比个高低,也可以。”
  他点点头,像是应允他们的请求,然后微微一笑道:“不过,就此事我可要说道几句。你们自持身份高贵,富甲一方,逼、迫我这贫民出一千两,而你们三人才出一千两,这太有失公道。”
  “如今各位同窗都在,不是我贪图银子,而是这事在哪都说不出理。”
  沐晨曦指指自己,说道:“我自知比不过你们家世,没你们身份尊贵,又是个傻的不知如何讨公道。但我知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以多欺少之事是万万不会做,也不会为省点银子,无视多年圣人教诲,公然行耍赖之事。”
  “只是,我想请教一下三位仁兄。”
  沐晨曦不好意思的笑笑,说道:“你们口口声声说我傻,不配在书院与你们一起读书。又百般嘲笑与我,说贫家子拿不出银子。”
  “那么,请问。”
  沐晨曦抬手施礼道:“你们这么高高在上,自认富甲一方,怎么把银子看的比颜面还重?你们自认才高于人,为何要与我这个傻的对赌,怎么不找与之匹配的学子?”
  “还是说,你们只有胆量在我面前耀武扬威,只有在我这里才能找到优越感,只有在我这里才敢目空一切嚣张跋扈?”
  他英俊的脸庞渐渐变得严肃,眼神随之锐利,“若是这样,我无话可说。只是本着圣人教诲,顾念同窗之谊,提醒各位一句,人之初性本善。”
  齐俊峰眉眼逐渐锋利,沐晨曦这不光是要银子,还是要羞辱与教训他们,这心智与口才,哪是傻子会有的。
  程锦文和肖如喜,被他这几句话说的脸色涨红,羞愧的抬不起头来,局促不安的在众人视线下低下头。
  他们两个只是无聊之际,知道这个天天神采飞扬之人,就是学子们口口流传的傻举人。
  他们有些嫉妒也有些羡慕,一个傻子居然比他们还要逍遥自在,渐渐的越来越看不惯,才想把他踩在脚下,羞辱一番撵出他们视线。
  沐晨曦这些话,引起周围其他学子一阵骚动。特别是最后一句,人之初性本善,直击众人内心。
  “你们确实过了。”
  有人终于出头说话,心怀愧疚的不能再漠视这件事,也不能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其他学子也纷纷出言,确实不该有此举,有失圣人教诲,有失学子身份,有辱门楣。
  虽然文人说话多婉转,也着时让程锦文他们难堪的抬不起头,他们实在没想这么多,平时对这些平民轻视惯了。
  “确实,是我们的错。”
  齐俊峰理智的当即道歉,他弯腰深深施一礼,“沐举人,我们错了,对此表示歉意。”
  “无妨,无妨。”
  沐晨曦伸手虚扶一把,淡淡一笑道:“只要你们能以今日为戒,时刻反省自身,心怀有仁念,就不枉我所受之辱。”
  齐俊峰:被人句句讥讽,当着众人打脸,还无话反驳,否则会被视为强词夺理。
  “给银子。”
  他对程锦文和肖如喜说了一句,今天这事只能忍下,不能再继续闹大。
  齐俊峰看出沐晨曦的志在必得,若不能如他愿,惹得夫子和山长面前,这脸真不用要了。
  程锦文他们这次乖乖听话,拿出银票给沐晨曦,头也不抬的抱拳一礼,狼狈的转身就走。
  沐晨曦放好银票,对周围学子道谢。感谢他们仗义执言,并借此机会展示了一番君子风范,取得不少学子好感。
  “沐兄真是心胸豁达,此事转眼就放下。”
  王清泉看着沐晨曦与其他学子笑谈,清俊淡雅风度翩翩,丝毫没有一点芥蒂,不由感慨。
  “我说了,他不会输。”
  刘文清给他个白眼,他自己可是有过亲身体会,被沐晨曦热情邀请回家,买了很多东西呢!
  就那聪明劲儿,让你有苦都说不出,哪能被别人欺负,不处处挖坑埋你就不错了。
  还有他那媳妇儿,俊美无双温雅如玉。刘文清却是在认识之后,再也不相信貌如其心这四个字了。
  …………
  “媳妇儿,给你。”
  沐晨曦豪气的把银票放到赵欢手里,“三千两,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赵欢看看手里的银票,又看沐晨曦满面春风志得意满的模样,笑问:“你坑他们了?”
  “没有。”
  沐晨曦眉眼含笑,对赵欢摇摇头,说道:“是他们自己送上门,不多收点银子,对不起这个机会。”
  “你呀!”
  赵欢指指他笑道:“就是聪明,总能抓住机会。这样也好,教训会深刻一些。”
  “媳妇儿。”
  沐晨曦委屈的依偎过去,清亮的双眸藏着窃喜,“他们还要打我,我真想上去一拳把他们全打趴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