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86)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沐晨曦起身穿好衣服,回头看向赵欢,“有媳妇儿,真好!”
  “快去吧。”
  赵欢无奈的说道,有人在一旁看着,沐晨曦也不知收敛,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他是说情之所至,还是脸皮厚呢?
  “嘿嘿。”沐云河在一旁听到,倒没笑话的意思,反而力挺说道:“晨曦说的对,你这媳妇儿不好找,你就是命好。”
  “就是。”
  沐晨曦冲着赵欢一挑眉,脸上全是得意的笑,“我媳妇儿,是天下独一份,谁也没我幸运。”
  沐晨曦来到自习室,看到那几个面黄肌瘦的孩子,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一个才七岁,一共是八个。
  他们各个只着几件单衣,补丁倒是好说,只是有些都不够大,勉强能够遮体。脚上有的不是棉鞋,就是有穿棉鞋的也破损的不成模样。
  “过来了就好。”
  沐晨曦笑道,看着这几个孩子,比他们村里贫困户还不如,“现在自习室一天三顿供饭,你们跟着一起吃,以后开课就休沐日供饭,其他时间你们自己吃。”
  他说完拿出银子,说道:“这是先借你们的,拿去一人买身棉衣,过年放三天假,也是你们自己做着吃。唯一要说明白的,就是自习室供饭时,你们跟着一起吃饭,不要想太多,那是人人都有份。”
  沐晨曦看王志祥像是要说什么,把他阻止了,“现在不是要志气的时候,你们是兄长,既然把弟妹们接出来,就要为他们负责。”
  “若是你们心里过不去,等以后有能力了,别忘记今天,在力所能及时也去帮一些身处窘境的人。”
  沐晨曦对他们耐心劝导,让王志祥他们无法不接受他的这些帮助,“慢慢来,不论你们以后是继续学业,还是想在这里做工,都是可以住在这里,只是要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顺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嗯,我们会的。”
  王志祥紧紧攥住拳头,眼神坚毅的说道:“我们一定会好好努力,谢谢沐举人这么帮我们。你的话我们也会时刻牢记,有能力时绝不会做个袖手旁观之人。”
  “呵呵。”
  沐晨曦笑笑,真是太纯善了,“我的意思是,在有能力也要顾好自己之时,去帮助一些人。可不是自己刚够温饱,就舍身就义的去做,凡事要量力而行,不要做超出自己的能力,否则于人于己都没好处。”
  “我们明白,沐举人放心吧。”
  王志祥露出笑容,他们经历过的事情,使他们比同龄人要成熟不少,自然明白沐晨曦的意思。
  同时,他们也看出沐晨曦才是真的纯善之人,那双明亮的双眸就不是一般人能拥有,没一丝污染的尘垢,完全是从心灵深处散发出的纯粹。
  …………
  二十八这日,沐晨兴带着人给送了五十六份年礼过来,今天沐晨曦要去自习室送那些学子年礼。
  “还给你们带来了二十斤肉。”
  沐晨兴向赵欢汇报,“分完年礼,还有一百三十斤多肉。二叔给族长、村长,还有我们家和三叔家,一家给了十斤。另外几个族老和村老,一家给了五斤。”
  “还剩下六十多斤肉,让给你们拿来二十斤。”
  他笑道,看看赵欢和沐晨曦,“你们不用走年礼了,二叔替你们走完了。”
  “我就知道,爹他会安排这些事。”
  沐晨曦笑着说道,他看看赵欢,“我们回去就不用忙了,安心过年就好。”
  “嗯。”
  赵欢知道沐爹会办事,果然把年节的事提前安排好了,给他们省了不少事,没费他让沐晨晖他们捎回去那些东西。
  “回去,我们再拿一些。”
  赵欢笑道,他提前又准备了一些,拿再多也心甘情愿,“我买的东西很多,足够过年用了。”
  他们正说着,沐云河过来,说是那些学子给拿了不少年礼,他语气欢快的说道:“大多是一些山货,还有不少塘鱼,各个活蹦乱跳。也有一些鸡蛋和老母鸡,说是带给你们补身子。”
  “嗨!”
  沐晨曦无奈摇头,“说了不让他们破费,还是送了年礼,都是一些真性情。”
  “就是你不送年礼,他们也会给你送,是记着你开自习室这份情谊呢!”
  赵欢知道他不太懂人情往来,平时没少给他讲,“有来有往,才是长久相处之道。礼不在贵重,是那一份心意可贵。”
  “嗯,我知道。”
  沐晨曦笑着起身,告诉赵欢,“媳妇儿,你在家等我,晚上给你做鱼吃。”
  …………
  沐晨曦带人来到自习室,那些学子拿的东西堆在一起,看着很是壮观,“真是太感谢了!”
  沐晨曦笑道,看着那些山货和活鱼,“我们就喜欢吃这些,平时准备的不敢多吃,就怕没了到时没处买去。”
  “一些不值钱的东西,沐举人若是喜欢,明年给你多拿一些。”
  那些学子看他高兴,知道他不是虚假之人,纷纷开口说明年会多采集一些。
  “多谢诸位了。”
  沐晨曦向他们行礼表示感谢,“在当季还能买到一些,这一晾干卖的人就少了,总是很难遇到。”
  他摆摆手,让人把年礼拿过来,说道:“没什么好东西,就是一点薄礼,诸位可别推辞,我在这里先给诸位拜个早年。”
  “我们也给沐举人拜个早年。”
  大家乱乱哄哄的一阵拜年,场面一时气氛热烈,但等看到沐晨曦的年礼时,一个个面露复杂之色。
  若是家境稍好一些还罢,那些家贫极深之人,每年都不会买这些东西过年,只是祭拜祖先不得不买些肉,杀一只鸡和一条鱼。
  有的人家甚至只上一样肉食,家人跟着稍微沾沾荤腥。哪会真正大鱼大肉过肥年,就是亲戚来了也是鸡蛋,外带几片肉炖些菜招待。
  “沐举人待我们之恩情,永世不会忘怀。”
  他们多是正直性情坚毅,面对沐晨曦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时刻提醒自己一定不要忘。
  “客气了。”
  沐晨曦笑道,他看不得这样场面,“快过年了,你们别让我与你们一起难受,还是收收脸上的感激。我们现在不光是寒门学子的关系,已经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了!”
  这些学子都不是迂腐之人,听他这么说,都露出笑容,“自然是朋友,若是沐举人这样的朋友还不想结交,我们的眼睛都不用要了。”
  “哈哈哈。”
  众人纷纷大笑,现在有沐晨曦支持,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都令他们信心倍增。
  待安排好这些学子,沐晨曦又带着东西去看王志祥他们,见他们领到了年礼,满意的点点头。
  他微微一笑,对他们说道:“明日二十九自习室不接待外人,初三才会开门接待,这三日还麻烦你们帮着看顾,拜托了。”
  “沐举人客气,我们一定会好好看顾自习室。”
  王志祥是个善谈的人,也是他们三人中领头的,“沐举人大恩不言谢,我们只待来日再报此恩,你也不要对我们这么客气。”
  “好。”
  沐晨曦看他们通透,也不再多言其他,让沐云河把东西放下,“这些是学子们拿来的山货和活鱼,还有这两只老母鸡,你们给弟妹们补身子吧。”
  “多谢沐举人。”
  王志祥不再客套,刚才沐晨曦与那些学子的话,他都听在耳里,知道不能再客套,枉费沐晨曦一片心意。
  眼看着沐云河陆续又搬来两袋粮食,还有一些白菜、土豆、萝卜和地瓜这些冬菜,他们还是忍不住留下眼泪。
  有几年没好好过一个年,有多久没人再这么关心他们,有多久没吃过一口肉,这一切他们又怎么能忍住心中的悲痛。
  “好了,好了。”
  沐晨曦安抚他们,“过去的就过去吧,我们看看现在,再想想以后。不好的记忆,我们就不要它,不能让那些伤痛影响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嗯,我们知道。”
  王志祥擦擦眼泪,露出一个笑容,“谢谢沐举人,虽然你不需要我们感谢,可我还是要说,谢谢你,让我们在最难最苦的时候遇到你。也谢谢你,在我们麻木已经心灰意冷之时,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给我们希望尽心尽力帮助我们,真是太感谢了!”
  “那就记住这些,以此时刻激励自己努力上进。”
  沐晨曦神情严肃,一脸正色道:“这么苦这么难,你们都过来了,以后还有什么事能击垮你们,这都是人生宝贵的经历。眼泪冲刷过往,把那不堪洗去,我们展望将来,希望你们以后让我看到的都是开心的笑容。”
  …………
  “媳妇儿。”
  沐晨曦晚上躺在床上,紧紧拥着赵欢笑道:“我今天又励志了,你快夸夸我呀!”
  “嗯,晨曦好棒,好聪明。”
  赵欢嘴角高高翘起,禁不住他痴缠,笑道:“他们能遇见你,真是幸运!”
  “我希望有一日,媳妇儿遇见我也是幸运的。”
  沐晨曦温柔的语调,徐徐述说:“我会努力,让媳妇儿成为最最幸运的人。”
  “嗯,我们一起努力。”


第90章
  “媳妇儿, 你慢些。”
  第二日, 沐晨曦他们回家过年, 沐晨曦扶着赵欢上车, 让他坐到车厢里,自己在外面赶车。
  赵欢笑着接受这些,不拂他的心意,“若是冷了叫我一声, 你进来暖和一会儿。”
  “知道了。”
  沐晨曦答应的爽快, 尽管他们彼此知道不会换人赶车, 可都欣喜对方的一片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