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27)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他这样怎么开智明理?”许山长哑然失笑,看着赵欢摇摇头,“我们学业繁重,他无法适应。学院也不会对他有特别优待,你还是把人带回去吧。”
  他就差点说出,我们是培育良才的地方,不是给你们看孩子的。就是看孩子,也不能是个这么大,还带着变数的孩子。
  若是在书院发生些什么事,这个责任也无法负。若是他做主把人收下,不会有人愿意教授,还可能惹来麻烦。
  “他又怎么不能开智明理?”赵欢把话反问回去,脸上带着淡淡笑意,“他聪明、识字、懂事,喜欢读书不会有任何懈怠。要相貌有相貌,要风姿有风姿,温雅如玉谨守礼仪,哪里比别人差?”
  “难道,你们书院收人还有什么标准吗?若是有,我们也不差。”赵欢一字一句的说道。
  收不收沐晨曦在这里读书在他心里不重要,在了解这个古代规则之后,他真没抱太大希望,只是有机会就争取一下。
  他看许脸色逐渐难看起来,没有丝毫停歇的继续说:“要身份,我们是大荣百姓淳朴善良。要家世,差那么一点点,不是高门世家,不过还是交得起书院费用。”
  “那么,请问,我们比很多人都要强吧?”赵欢眼里露出一丝快意,这个憋屈的古代太叫人压抑,若是在现代,特殊学校一抓一大把,哪这么费劲,到处看人脸色。
  “山长你为何不收呢?是他学不会书院授的课业,还是他学了也是白学,不能给你们书院扬名,不能让授业夫子脸上有光,不能走入仕途为人所用,究竟是什么?属于哪一条哪一点,还请山长解惑。”
  “对呀,山长说呀。”沐晨曦在一旁助阵,可不能让媳妇儿单独为他与人对上,“看你长的倒也不错,风度翩翩饱读诗书的模样,怎么就不能做坦荡君子,坦诚相待呢?”
  “我来读书是为了明理,你们教书是为了什么?”沐晨曦学着以往赵欢的模样,冲着许山长摇头,“别说大道理,要讲究实际。我敢承认我读书有所图,你敢承认你是沽名钓誉之徒吗?”
  赵欢眼见许山长随着沐晨曦最后一句话脸色变得铁青,逐渐扭曲,深觉得这话有些重了。
  这个时代就是这个模式,就是这种规则,不能太怪许山长不收。是他们有些强人所难,他开始反省自己所行所为,对于沐晨曦尖锐言辞也有些心惊。
  眼神瞥见陈明瑞额角已经见汗,紧张的整个脊背已经僵硬,心里升起愧疚。若是因为他们的事连累陈明瑞,真是太不应该,他懊恼的蹙眉,怎么就没多考虑一些呢!
  “好了,晨曦你的话说的太过。”赵欢先教训他几句,给许山长听好让他解解气,“学院也许有我们不知道的规矩,既然我们不适合也别强求,快向山长道歉。”
  “抱歉,山长。”赵欢随即转向他,对许山长行一大礼,“是我们强求了。听山长是荣都归来的大儒,特别仰慕抱着希望而来,失望之余没控制好情绪,还请见谅。”
  “没事,他是大儒不会生气的。”沐晨曦太聪明,听到媳妇儿让他赔礼道歉,立马知道说什么,“山长别气,你不愿意教,我就不学了,你别为难我媳妇儿,我给你赔礼。”
  他狡黠的眨眨那双明亮的大眼睛,嘴角露出一抹稚气未脱的笑容,灿烂耀眼如同美丽的焰火,讨好的意思不言而喻。
  “媳妇儿,我赔完礼了。”沐晨曦委屈的眨眨眼,看向赵欢,“他怎么不说原谅,好小气。”
  “咳咳咳。”许山长被他气的一阵咳嗽,已经无力与他们计较,再多一眼都不想看到他们,无力的朝他们挥挥手,“回去吧,回去吧。”


第35章
  赵欢他们才一出门, 许大儒迅速起身,拿起书案上的书籍就要扔在地上, 他此刻已经火冒三丈, 恨不得把眼前东西统统摔毁才能出了心中这口闷气。
  他到底还是读书人, 大半辈子与书为伍,在书籍即将出手之时醒悟, 慌忙放回书案。
  看看书案上的砚台,再看看桌上的笔纸, 哪一样也不舍得损毁, 气得在地上直转圈儿,胸口不住起伏无法出气。
  他只觉得这辈子都没受过如此质问,更没被人指着鼻子说沽名钓誉, 这事他万万不能忍, 最后只好恨恨的一脚踢在座椅上。
  “嘶。”一股剧痛从脚趾传来,直冲大脑痛的他跳着脚在地上乱蹦,姿势滑稽又可笑。
  “哈哈哈。”江浩海听到人已经走了,从屏风内转出来, 就看见许大儒脸色铁青,眼里冒火像即将喷发的火焰,一脚踢在座椅上的滑稽姿态,当即爆发出大笑。
  “你,你还看笑话。”许大儒表情扭曲,这辈子出的丑都不如今天的多,还都被老友看见, 羞恼的吹胡子瞪眼,“那两个竖子,若不是老夫胸怀宽广,今日定要将他们问罪。”
  “你若是想问罪,辩个究竟又怎么会轻易放他们走。”江浩海敛去脸上笑容,眼含恶趣味的看着他,“你也是心生不忍,只是碍于规矩礼教生生拒绝。”
  他走过去坐下,拿起一旁小火炉上的铜壶,给自己添杯茶水,眉眼微沉饮茶不语。
  许大儒被他说的脸上一僵,知道自己心思被看破,只是老友照顾他颜面,没有把他怕麻烦只是说在面上。
  他是对沐晨曦有些同情,可惜一良才这么泯灭。可若是说想帮他一把,把沐晨曦留在书院教导,这事他没想去做,究其原因不过是怕麻烦。
  许大儒也过去坐下,自顾倒了一杯茶,抿了一口说道:“各有各的际遇,他之不幸与他人何干不是众人责任,自不需要任何人都要积极施以援手。”
  “天下不平事极多,难道你要一一去替他们伸张正义”许大儒看他不接话,自顾自又说:“谁人不是明哲保身,若事事出头怎会有宁日江兄不涉足官场不就是想寻一方净土,我们都是志同道合之士,才一生致力于教授学问。”
  “嗯。”江浩海点头,抬眼看向他,“许兄为何读书,为何教授学问”
  “读书是为展一生抱负,授人学问是点化万民开智明理,择其英才为大荣培育栋梁。”许大儒说道。
  可是他这些话出口,江浩海却是摇头苦笑,之后只是默默饮茶,对他的言辞不置可否。
  “难道我所言不对?”许大儒还没从刚才赵欢他们犀利质问中脱离出来,老友这个表情,当即有些恼怒,“我辈中人哪个不是此思此想,江兄当初不也是如此言行。”
  …………
  赵欢他们出来,陈明瑞抬手擦擦额头上的汗,刚才真是把他吓坏了,若是山长恼羞成怒,他们一个也别想跑掉。
  沐晨曦无知无畏,这赵欢为什么也要一声声质问。看他素来温和待人知礼,今日怎么这么冲动莽撞,陈明瑞不得其解。
  “抱歉,陈兄。”赵欢向他赔礼,今日之事思虑不周,差点连累陈明瑞,“今日是我言行太过,累及山长以后对陈兄可能会有看法,是我们之过。”
  “没事,没事。”陈明瑞连连摆手,他担心的不是这个,“我是怕你们惹怒山长,对晨曦功名有碍。”
  别说是一介大儒,就凭现在书院山长的位置,若是想谋划剥、夺沐晨曦功名,也是易如反掌之事。
  多年苦读难得取得如此成就,沐晨曦若功名失去,这是太可惜。不但惠及家人和族人的福利没了,他自己受到的波及不是一般的大。
  虽然以后他不会再科考,可是为人一世的名声会毁于一旦,任何人都会受不了,这是陈明瑞的想法。
  也是他刚才在山长那里紧张的冒汗,战战兢兢的在心里祈求山长千万别发怒,一定要胸怀宽广抱有仁爱之心。
  “功名是晨曦辛苦所得,虽然不是最重要,我们也不会轻易失去。”赵欢道。
  他现在才想起古代读书人号召力有多大,一呼百应齐齐出头讨伐,凡是与读书人过不去,都要接受口诛笔伐的考验。
  若是许大儒是心胸狭隘之人,今日他们之举是决定讨不到好。可据赵欢看人眼光敏感的察觉到他不是那种人,之所以带着快意的质问,有些许发泄心中烦闷,也有些许刺激的意味。
  这些他不便道与陈明瑞,他们思想差距甚大,所思所行具不相同,没必要就此交流。
  “媳妇儿,你看那菊花正艳,我们摘几朵回去好不好。”沐晨曦小孩儿心性,此刻看着满院美景,高兴的四处欣赏。
  “嗯,很漂亮。”赵欢看向那些绽放正旺的菊花,五颜六色争相斗艳,也是满心欢喜,“这是书院的菊花,留给众人欣赏,我们不能摘回去。”
  “你若是喜欢,我们家里栽种一些,可以赏玩儿很久。”赵欢耐心教导,不能因为喜欢就要占为己有,一定要给他灌输正确思想,“而且,我们还可以享受栽种的乐趣,晨曦想不想与我一起栽菊花”
  “当然想,我们回去就种。”沐晨曦欢喜点头,他喜欢与赵欢一起做事,“我们种满院,也让别人一起欣赏。”
  “其实,晨曦不用出来读书,在家里有你教导就好。”陈明瑞不由在一旁说道。
  “我只能教他为人处世,教他通情达理,让他明白对错。”赵欢说道,但学问上的事他是一窍不通,“可他需要的不光光是这些,应该找回自己神智,哪怕忘记过往不能恢复记忆,也要做个有思想有独立生存的能力。”
  “不过。”赵欢画风一转,温柔了眉眼看着沐晨曦,“若是他不能,还有我。”
  “是啊,有媳妇儿怕什么”沐晨曦昂首,回应赵欢的话,“媳妇儿也有我,我们都不怕。”
  “是,我有晨曦呢!”赵欢笑道,牵起他往前走,“我们回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