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106)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他看眼两眼冒着小星星的沐晨曦,一脸崇拜的看着自己,好像自己是个大英雄,一出现就力压全场。
  太子伸出手隔空指指他,微笑着转身离开,没有再往这一趟号舍巡视。
  “嘿嘿。”
  沐晨曦傻傻的笑了一声,师兄就是为师弟保驾护航的,在此刻也能及时出现,把那些学子一下子全部镇压,再无人敢对自己有意见。
  他高兴的坐回号舍,饭吃完了,话也说完了,这架也算吵完了,该干正经事了。
  …………
  三日之后,沐晨曦走出会试考场,他四处寻找赵欢的身影,这还是他们头一次分开。
  “晨曦。”
  赵欢早就等在外面,在人群中看沐晨曦四处找寻自己,飞快的略过身边众人,“我在这。”
  “媳妇儿。”
  沐晨曦高兴的大笑,“哈哈哈,我出来了。”
  一旁的学子纷纷看向他,不由都是展颜一笑。在里面三日无不是归心似箭,哪怕是外地学子也想早早回去休息。
  “精神还好,就是瘦了一点。”
  沐晨曦看赵欢上下打量自己,顺便拉着他撒娇,“都是想媳妇儿想的,我以后再不参加会试了。”
  “考中了还考什么。”
  赵欢笑着说道,拉着沐晨曦走出人群,“早点回去休息,我给你准备好了饭菜,先少吃一点。”
  “嗯,王兄他们出来吗?”
  沐晨曦问道,他们号舍不在一起,出来时也没看见他们。
  “刘兄出来了。”
  赵欢说道,他指了一下远处的马车,“他应该在车里,王伯准备了一下水给你们简单擦洗一下,还有一些饭菜也摆在车里,可以先少吃一点暖暖胃。”
  “好。”
  沐晨曦他们上车,直接先回家去,有王伯等王清泉他们。
  时间就这么慢慢过去,考完三场会试,又等到放榜时间。
  王清泉一早就起来张罗,“快些走,我们去状元楼等着,那里离放榜的地方近,可以早点听到消息。”
  “急什么”
  刘文清给他个白眼,“赵东家早定好了包间,等时辰差不多了再去就行,你没看沐举人他们还没来吗?”
  “来了。”
  李少杰此时也有些沉不住气,远远看见赵欢和沐晨曦走来,急忙迎上前去,“我们现在走吗”
  “走。”
  沐晨曦一挥手,大步走在他们前面,“王伯已经准备好赏钱,我们只管去状元楼玩耍儿就好。”


第106章
  “少爷,前面堵车了。”
  车夫在外面说道, 他看着前面的车流, 都是往状元楼的方向, “是绕条路还是现在停下估计绕过去那面也要堵条街。”
  “别绕了, 我们走过去。”
  赵欢掀开车帘看看, 发现就一条街的事, “这个时候那条路都不会好走。”
  “我们来的也不晚,看来心急的人很多呀。”
  沐晨曦先下车, 他伸手把赵欢扶下来, “应该有很多看热闹的百姓,这里离礼部放榜的地方近,现在全往这面来,一会儿估计人会更多。”
  “这种时候也来凑热闹。”
  赵欢摇摇头, 身为荣都百姓应该见惯才是, “我们先过去吧, 一会儿人多路也不会好走。”
  “好多人。”
  刘文清他们此时也下了马车, 看到状元楼附近人来人往车流不断, 车已经难以通过。
  “这是都来看榜的,听说还有帮下捉婿。”
  沐晨曦笑着摸摸下巴,看着他们三人说道:“你们应该去试试, 兴许还会传出一段佳话。”
  “确实。”
  刘文清在一旁也跟着点头, 对王清泉笑道:“王兄,你先去试试,万一遇到个官家小姐, 我们以后可都要仰仗你了。”
  “哈哈哈。”
  王清泉知道他们调侃自己也不恼怒,直接一把揽过刘文清肩膀,“走走走,我现在就带你过去等人捉婿,到时若是有官家小姐第一个先让你挑。”
  他们一路说说笑笑,走过逐渐拥挤的人群,来到状元楼门前。
  “媳妇儿。”
  沐晨曦紧紧护在他身边,“没挤着你吧?”
  “没有,这人上来的也太快。”
  赵欢回头再看向来路,此时已经是人头攒动,后面的人再想挤过来,得需要费一番功夫。
  他们进入状元楼,里面已经人满为患,有的高谈阔论意气风发,像是胸有成竹一般。
  有的相对安静,默默看着楼里这些同考学子,听个之言半语全当做解闷,但无一例外全都是翘首以盼,希望能早些知道会试结果。
  赵欢他们一行上了二楼包厢,王清泉他们几个各自带的小厮,待他们落座之后,迫不及待的结伴往放榜那里去。
  都想给自家少爷早点看到榜单,争取自己是头一个报喜之人,若是能被夸奖几句那更是欢天喜地。
  大约半个时辰,礼部那面传来“哐哐哐”敲锣声,放榜正式开始,顿时状元楼里一片骚动,街上的人争先恐后往张贴榜单出拥挤。
  一时间人声鼎沸,好一番热闹景象。此时人人都心潮澎湃,焦急的等着揭晓的这一刻。
  “媳妇儿,你喝茶呀。”
  沐晨曦看到赵欢一直注视着楼下大堂,眼神又频频看向楼外街道,以为他也焦急,“别担心,总会中的。”
  “就是。”
  李少杰听他如此说,不由笑道:“沐举人若是不中,我们都没希望了。”
  “怎么会呢。”
  沐晨曦对着他微微一笑,“有时运气很重要,有我媳妇儿在,才让我颇有自信。”
  “哟。”
  他这句话让赵欢心里暗暗称奇,平时都是大言不惭,今日倒是谦虚起来,“你还知道谦虚两个字嘛。”
  “当然知道。”
  沐晨曦眼里带着温柔笑意,看着赵欢语调轻快的说道:“可看到你,我就忘记了。有媳妇儿你在,我有什么担心的呢?就算是不中,我还有你呀,这就够了。”
  最后一句话让赵欢脸上一热,沐晨曦经常不看场合与他说这些,让对感情没有多少概念的赵欢总是面红耳赤,偏偏沐晨曦都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
  “就是。”
  刘文清此时接过沐晨曦的话,“你有你媳妇儿,这运气不用说一定好,没准能得个会元呢。”
  “这个不想。”
  沐晨曦连忙摇头,一脸正色的说道:“头名不适合我,凭我这模样得个探花就行了。”
  “哈哈。”
  赵欢听他如此自恋,不由笑出声,“你想凭脸吃饭,也要有真才实学,探花的学问有时不比状元差。”
  “所以才要当探花。”
  沐晨曦挺起腰板,理直气壮的说道:“这才能证明我学问和长相,无一不是最优秀最棒的。”
  突然,下面传来喧哗,有人中了,小厮跑进来报喜,顿时恭贺声此起彼伏,就是不相识之人也起身道句恭喜。
  掌柜的有眼色的让小二放起鞭炮以示庆祝,随之上前贺喜,这是哪年会试都有的流程。
  虽然现在中的都是后面几名,可这是大荣所有顶尖学子们的会试,就是最后一名也是荣耀无比。
  大家都知道榜单是从后往前放,所以那些自持文采出众的学子并不急,心里焦急面上都是一副淡然。
  接着又是小厮,又是报喜的差役纷纷前来,贺喜声一直不断,经过一番喧闹,高中的几名学子意气风发,渐渐又安静下来。
  第一张榜单的人应该已经报完,住在状元楼的这些学子们又期待下一张榜单出现,看看这里还有多少人高中。
  “唉!”
  王清泉微微叹息,苦笑道:“我就知道高中的希望不大,看来还是努力不够。”
  “这才第一张。”
  赵欢看他情绪低落,出言安慰道:“越往前名次才越高,你现在就想听到自己名字,岂不是期盼自己倒数嘛。”
  “不急。”
  沐晨曦他们也劝道,“王兄学问已经有把握,书院的夫子们可是说了,若是你考取的名次太往后,不是给我们书院丢脸吗?”
  安慰的话人人会说,但没沐晨曦说的这么好听,王清泉感激的笑道:“沐举人就是能带动人情绪,现在我倒隐隐期盼自己考的好一些。”
  大家又等了一阵,第二张榜单又出了,楼里居住的学子又有人高中,刚才的热闹情景又重复一次。
  就在王清泉坐不住,站在二楼栏杆前来回踱步时,他的小厮终于呼哧带喘的跑进来,刚一进酒楼就激动的大喊,“少爷,中了。”
  小厮一脸汗水,脸上兴奋又激动,他仰着头看向二楼栏杆处的王清泉疯狂的大喊,“中了,少爷高中了,第二百一十二名,这次取二百四十八名学子。”
  “哈哈哈。”
  王清泉顿时狂喜,“哈哈哈,我中了,中了。”
  他不停的大笑,笑的眼里渐渐溢出泪花,声音也逐渐哽咽,“中了,我中了,再不用熬灯苦读,再不用心焦如焚。”
  “呜呜呜。”
  王清泉蹲下身子,两肩不断颤抖,使劲压抑自己即将出口的嚎啕大哭,备受煎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
  赵欢他们看到他这模样,心里均是戚戚然,王清泉并不是天赋出众之人,求学之路完全依靠勤奋,吃了多少苦几人均是看在眼里。
  他们没人上前安慰,任由他发泄自己情绪。经过这一次宣泄,会对他自己本身,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是大有好处。
  就像刚才楼下那些高中的学子,人间百态纷纷上演,没有一人嘲讽看不起,均是感同身受的模样,理解这份大起大落的心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