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傻书生的庶子男妻(21)

作者:简单贰壹 时间:2019-12-13 10:15 标签:种田文 甜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嗯?”肖长清一挑眉,没想到赵欢还是一口回绝,“赵东家可要想清楚,你这手艺固然不错,可大荣之大人才济济,想一举成名单依靠自己是不可能的,就是那些有些名望的都不一定能有出头之日,何况是这个小地方。”
  “再说,除了一些匠师世家之外,多少有才之人苦苦煎熬不得出头,赵东家可知为何?”
  肖长清进一步把话挑明,说道:“肖某固然为利可也惜才,不想赵东家将来遭遇祸事或是被打压一蹶不振。既然是从荣都而来,想也明白我话里之意。”
  赵欢轻笑几声,摇摇头起身望着窗外,他从这几句话中听出肖长清没有恶意。拉拢之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确实是他说的那样。
  这个古代一切都由权贵世家掌握,他们怎么能允许出现与他们竞争者。若是身份或背后势力不能与之抗衡,不是遭受打压就是灭顶之灾,甚至有的人被控制手中,为奴为婢不见天日。
  可这些对他不适用,他有依仗不怕这些。现在想想心里暗惊,若是没有临离荣都那场会面,他此刻应也忐忑不安。
  至于会不会妥协,违背自己心意,他不愿去想。那些虚无缥缈之事,不值得浪费心神,他向来都是往前看一往无前。
  “多谢肖管事。”赵欢转回身对他一笑,态度很真诚,“只想在这里安居,没有太大的志向,否则也不会从荣都来这里,如果想投入哪家,可能等不到与肖管事相识。”
  “罢了,罢了。”
  肖长清知道他这是实话,明白他这是心意已决,也不再勉强,于是起身道:“既如此,肖某告辞了。”
  他停顿了一下,脸上神色有些缓和,温声道:“手艺确实不错,若是以后想为匠师可以去鸿祥酒楼留口信,或是有什么为难之处,肖某个人也会施以援手。”
  “多谢。”赵欢脸上笑意逐渐加深,眼神真挚带着些许感激,“若是肖管事有用到之处,赵欢也会尽自己之力。而且,经我手所雕刻之物,若是肖管事需要,尽可来取。”
  “嗯。”肖长清露出一抹笑意,这是个知恩的孩子,不愧他有帮衬之意,“肖某会与主家商议,若是可行,以后可能还有合作的机会。”
  赵欢此刻心思与他不谋而合,因为肖长清没咄咄逼人,也没威、胁、强、迫之意,心里无形之中有了些许好感。
  送走肖长清,赵欢想休息一下,最近忙着赶活,感觉有些疲惫,若是天天刻刀不离手,赚那些钱又有什么意义。
  “弟夫,你真是太厉害了!”沐晨兴看见赵欢当即发出一声惊叹,眼睛放光似的盯着他,“一千两,一千两啊!就那么几只鸟有啥可稀奇,就卖这些银子。”
  赵欢一出现铺子里,就接受了众人的崇拜,沐晨宇看着他手,说道:“这手不就是白点、好看点,咋就这么能赚钱呢?”
  “去去去。”沐欣悦把他推开,不高兴的瞪他一眼,“论哪都比你值钱,到底会不会说话呀?”
  “喂,我是你堂哥,态度能不能好点。”沐晨宇瞪着眼睛看着自己堂妹,“还有我们到底谁不会说话,你还有没有比这再打击人的话了?”
  赵欢看着他们笑闹,心情逐渐舒缓,这几天实在太忙,一心都在雕刻上,以至于连吃饭都很匆忙,他总感觉自己好像忽略了什么事。
  “媳妇儿,你不忙了?”
  赵欢还没想到自己忽略了什么,就看到沐晨曦从外面回来,他身边还跟着一个与他差不多大的少年。
  沐晨曦这些天见赵欢一直忙,也没去打扰他,自己没事去外面玩儿,今天看他坐在铺子里,不像是前几天匆忙的模样。
  “媳妇儿,你是不是有时间了?”他高兴的拉着赵欢,眼神里充满依赖,“我给你介绍个朋友,你看他给我们带的东西,一大篮子呢!”
  “嗯,不忙了。”赵欢看他洋溢着笑脸,站在自己身旁满是亲昵之态,才知道自己忽略了什么,“今天休息一天,与你一起招待朋友。”
  “不,不麻烦。”张诚见赵欢看过来,窘迫的站直身体,两只手不知道摆在哪里,“都是一些不值钱的东西,不嫌弃就好,我还有事先告辞了。”
  身着粗布麻衣,几块不太显眼的补丁,相貌周正眼神清明,赵欢隐秘的打量几眼,尽量不让对方感到局促。
  他看出对方隐藏的自卑,启唇温和的一笑,让人能感觉到他的亲近之意,“不用客气,晨曦难得请人来家里做客,怎么也要坐下喝杯茶再走。”
  “就是,张兄不要客气。”沐晨曦强力邀请,双眸清亮带着柔软看眼赵欢,“我媳妇儿温和好相处,人也大方喜欢我交朋友,你不用这么拘束。”
  “呵呵。”
  沐晨兴和沐晨宇他们都是脸上笑,心里却是想喷沐晨曦一脸,暗道:把你媳妇儿夸的像朵花似的,岂不知外表温和内里却是让人不敢小觑。
  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能从赵欢温和平易近人中,总是感觉到一种淡淡的疏离。平静无波的眼眸像是一眼能把人看透,让人无所遁形不敢有任何隐藏,心里不知不觉满是畏惧。


第30章
  “张兄。”赵欢给张诚倒了杯茶,“不用客气,欢迎随时来家里找晨曦玩儿。”
  他把沐晨曦他们安排在院子里枣树下,遮阳、避、日就着徐徐微风清爽惬意。
  艳阳透过树梢落下点点光晕,朦胧之间安静祥和,是闷热之下的清凉之地,也是朋友小酌品茶畅谈之处。
  “好,谢谢。”张诚还是有些放不开,赵欢也没再说什么,在桌子上摆些茶点,“晨曦,你陪张兄,我进去看看大哥他们。”
  “好。”沐晨曦眼神亮亮的,看着赵欢离开对张诚说道:“我媳妇儿人好,你不用怕他。”
  “没有。”张诚笑道。
  他没想到沐举人和他家人这么好相处,上次被沐晨曦拉来参观他们铺子,临走却被他塞了礼物,恰巧是他一眼就喜欢上的笔筒。
  张诚不是占便宜的人,虽然是被沐晨曦强硬塞给他,无法推却回去,心里却是万分感激。
  不在于给他的东西,是因为沐晨曦的细心,在那么多人里能发现自己喜好,临走又不经意的说送份小礼物,像是特意照顾他情绪。
  人穷志不能短,对于沐晨曦的好意也不能辜负,所以他思前想后决定给沐晨曦送些山里摘的菌菇和野果、青菜过来。
  东西不值钱就是他的一点心意,沐晨曦如不介意他愿意把他当朋友,若是介意就当还点人情,以后还是陌路。
  “晨曦,你怎么不招呼张兄喝茶?”赵欢再次出来,看见沐晨曦与张诚各拿一本书在那看,桌上的茶点没人动,嗔怪的看他一眼,“什么时候读书不行,怎么不知道招待客人。”
  “不怪沐举人,是我借书看的。”张诚忙解释道。
  “张兄要考秀才,我把书本和笔记借给他看。”沐晨曦无辜的看着赵欢,还带点委屈的憋憋嘴,“媳妇儿冤枉我。”
  “是,我冤枉你了。”赵欢好笑,给他拿块糕点,“我错了,给你道歉好不好。”
  “不好。”沐晨曦顿时眉开眼笑,拉着赵欢不松手,眨巴那双好看的星眸泛起点点光芒,“不用道歉,我不生媳妇儿气。”
  “好好好。”赵欢点点他,“还不给张兄倒茶拿糕点。”
  “张兄喝茶。”沐晨曦乐滋滋的招呼张诚,把一盘糕点推到他面前,“快吃,要不我媳妇儿又说我。”
  “好好。”张诚看他们互动有爱,端过茶杯非常羡慕的说道:“沐举人真是好福气。”
  “那你也娶媳妇儿,就不用羡慕我了。”沐晨曦说道,随即又洋洋得意起来,微挑着眼里满是温情,“就是谁都没我媳妇儿好,我媳妇儿是最最好的。”
  “噗嗤。”赵欢被他厚脸皮打败,又忍俊不禁笑出来,“哪有你这么自夸的,你看张兄都不好意思了。”
  在沐晨曦说到娶媳妇儿时,张诚就低下了头,嘴唇轻抿没有接话,似有难言不好说。
  赵欢看他穿戴就知道他家境贫寒,于是借着说笑把这个话题转开,与张诚攀谈话些家常。
  在赵欢有意打探下,才知道张诚娘亲早逝,是他同自己爹一起把家里弟弟妹妹养大。
  知道这些后,赵欢在他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为了学业和生活打拼,那些苦难只有真正体会才知道个中滋味。
  张诚只上了三年学堂,在十岁他娘过世就回家照看弟、妹们,后来逐渐长大能出来打工赚钱,就经常来书斋蹭书自学,在去年才考上童生。
  他今年十九岁,比赵欢和沐晨曦大一岁,模样清秀眼里带着股倔强不服输,身材瘦小比自己高不了多少,大概一米六七那样。
  想到这个赵欢就心酸,自己还是一米六多点,什么时候能再长高些。咱要求不高,有一米七也行啊!
  “媳妇儿,你怎么不说话?”沐晨曦推推赵欢,看他在那发呆眼神有些不解。
  张诚听到也抬头看过来,气氛一时有些尴尬。赵欢回过神对沐晨曦笑笑,说道:“我在想我们铺子还缺人帮忙,不知道张兄现在有没有活计,能不能过来帮帮我们?”
  “你们铺子缺人?”张诚一瞬间眼睛瞪大,里面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我现在没差事,都是打零工,若是你们需要人我能过来。”
  说完他发现自己太急切,声音激动的发颤,不好意思的笑笑,脸颊上蔓延出一抹绯红,“如果你们觉得我合适,我随时都可以过来。”
  “当然合适。”沐晨曦说道,他拍拍张诚,“这下好了,我这里的书你可以随时看,去书斋那里也方便,就来我们这做工吧,我们家吃的很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