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惊风一夜露华浓(138)

作者:血河 时间:2021-05-03 07:09 标签:年下 HE 虐恋 穿越 宫廷 权谋

  骁粤一听,赶忙咬了一口。
  他感觉不到饿,但他的身体一定需要补充能量,他不能错过这个馒头。
  老先生瞥了他一眼,没再看他,但很快耳边传来了一声异常的抽泣。
  骁粤哭了。
  他啃着馒头,眼泪无声地往下掉。
  老先生语气依旧:“你哭什么?”
  馒头咬在嘴里,粗糙干硬,几乎难以下咽,骁粤艰难地咽下,看着手中的馒头,悲从中来:“我遇见了一个人,然后做错了事,想弥补却无能为力。”
  “你害人了?”
  “我想救人。”骁粤哭着笑了,“可是就因为这样,反而让更多的人失去生命,很多人的人生因为我变得……破碎……狼狈……”
  “哼,你们这些年轻人,固执。”
  骁粤又啃了一口干馒头:“……我错了。”
  老先生一哂:“取他们性命的是心存贪欲及恶意之人,你不过是无能为力,何罪之有。”
  “若有人因我而死呢?”
  “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那对错都是别人的事。”
  ……只要善良。
  骁粤还是头一回觉得善良,是这个世上最没用的东西。
  尤其是像他这样平庸无能的人,有一颗善良的心,却没有善良地能力,无疑是自我折磨。
  老先生放下了酒壶,将一张竹板从棺材下边抽出来,展开成一把躺椅:“人性自由,善良无罪,放弃善良亦无罪,所愿,所不愿,皆不如心甘情愿,得,所不得,皆不如心安理得,既已尽力,何来那些伤怀,庸人自扰之。”
  骁粤看着躺椅上的人,总觉得这番谈吐着实不像个守庄人。
  义庄是脏地,受义庄的人往往是没念过书的命硬的老孤寡,迫不得已干着这没人肯干的活。
  可这位老者,分明这般质朴清高。
  骁粤有些怀疑他的身份。
  可他对骁粤明显毫无敌意。从方才一番话,他甚至是在开导和引导骁粤,虽说语气用词有些严苛。
  骁粤不明白:“老先生,您明知我是危险人物,却还是留下我,也是因为选择善良吗?”
  老先生闭着眼,道:“善恶一念生,一念灭,昙花一边开,一边谢,人啊,可以往回看,但千万别往回走。”
  “……”
  骁粤不在说话,屋外风雨更作,屋内幽光朦朦。
  一念生,一念灭……
  二者不可共存。
  骁粤啃着剩下的半块馒头,忽然明白了,何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祁宸和心安理得……或许就是骁粤的鱼与熊掌。
  贪得无厌的下场,便是如此,此彼尽失。
  只可惜,太晚了。
  一切都太晚了。
  骁粤的瞳孔映着幽蓝的烛火,眉眼间凝着细碎的薄霜。
  这个老人……也许也曾有过刻骨铭心的过往,才让他放弃俗世的羁绊,躲进死人地,寻求这份死寂般的宁和。
  可骁粤做不到他说的那般心安理得。
  骁粤的负罪感让他自己也惶恐难安……也许无论躲到哪里,只要他还记得这些回忆,他就很难心安理得地活下去。
  可他顾不得那些,那些痛苦属于未来,他现在必须活下去,他要留着命回去救他的叶钊。
  叶钊还在轮回里等着他。
  骁粤强迫自己闭上眼,逼自己睡觉,他不能再熬着耗费体力精力,从这里出城去三里亭,这是一段艰难的路。
  他需要养精蓄锐。
  可他刚入眠,应该过了不久,他被叫醒了。
  “醒醒!!”
  老先生摇了摇骁粤的肩。
  骁粤睁开眼,听见了凌乱的马蹄和嘶鸣声,夹带着风雨呼啸着从外面的树林中传来,连地面都在微微震颤。
  骁粤猝然起身,他的第一反应便是不能连累老先生。
  他飞快环视四周,朝开着的窗户跑去?
  老先生拉住他的肩:“这么出去你跑不掉。”
  骁粤知道铁骑兵的速度,可是……
  “过来。”
  骁粤还未及反应,便被拉到了一具黑木棺材旁。
  老先生推开棺盖:“躺进去。”
  “…”
  “快。”
  骁粤毫不犹豫翻身躺进了棺材。
  棺盖刷拉一响,在刚好遮盖他脖子的地方停下,完整地露出了他的躯干。
  他震惊,想问为何不盖严实,只听老先生低声威喝:“不许出声!”
  一把冥纸撒了进来,骁粤将呼吸压低,听着马蹄声踏进院子,凌乱的脚步声响起,直直地冲进了义庄。
  骁粤看不见外面的状况,只能屏息凝神——
  画布展开的声音响起。
  “有没有见过这个人?”
  老先生的声音仍旧不卑不亢:“老朽这儿可只有死人。”
  外面陷入了短暂的沉寂,半晌官兵喝道:“给我搜!”
  义庄的棺材从左外侧被一具具地打开,风穿堂而过,骁粤甚至闻到了尸臭。
  他的心紧拧着,心脏几乎从嘴里跳出来。
  棺材板的声音越来越近,脚步声也越来越近,骁粤紧张得连攥拳都不敢。
  忽然,脚步声停在了他的棺材旁。
  高大的影子自上而下,压进棺材,压在骁粤的身躯上,可棺盖却迟迟没被推开。
  骁粤浑身的神经绷得犹如一根快要断裂的弦。
  那人忽然道:“怎么这具棺材没盖?”
  “这是个今日刚送来的,无媒苟合,珠胎暗结,被抛弃后吞金而死,怨气深重,正在做法安抚。”
  “哼!装神弄鬼!”
  那双手搭上了棺盖,骁粤连呼吸都骤停了一下。
  棺盖一点点被推动,光照进棺内,照亮了骁粤的衣领,脖颈,沿着下巴,到嘴唇……
  “罢了!!”
  许是也害怕被怨鬼缠上,棺盖未被完全推开。
  官兵撤出了义庄,马蹄声飞快远去,骁粤一颗心顿时恢复了正常搏动。
  老先生敲了敲他的棺材板:“出来吧。”
  骁粤扒开胸前的冥纸,坐起身来,神色肃然:“您真的是守庄人吗?”
  骁粤确定他绝对不是守庄人。
  方才他面对官兵毫无惧色,这不是一个普通百姓还有的反应。
  老先生回身看向他,沉默了片刻,道:“年轻人不要有那么重的好奇心,胡乱打听可不是好趣味。”
  “……”骁粤翻身下地,赘上去正要追问,老先生猝然转身,声色锐利:“不该问的别问,你明日你继续装死,我带你出城。”
  骁粤执着道:“您不是守庄人!”
  “我说了,不要好奇。”
  老先生说着转身就走,骁粤抓住他的肩膀便要去扯他脖子后面的衣领。
  老先生推开他,怒道:“你做什么!”
  骁粤:“让我看看您脖根上的刺青。”
  老先生一甩宽袖:“哼。不知死活。”
  骁粤还想拉住他,他侧身躲开骁粤的手,头也不回地没入了院外的风雨中,消失在了浓重的夜色下。
  以骁粤全然拦不住的速度。


第122章 第八卷 ·落红满地归寂中(5)
  骁粤透过窗户,看见天边泛起了鱼肚白。
  暴雨下了一夜,老先生再也没有回来,骁粤不能一直待在义庄,此处四周都是茂密的树林,虽是隐蔽,却也消息闭塞。
  骁粤必须要出去打听一下城里的情况,才好想办法出城。
  就在他骁粤准备离开时,真正地守庄人回来了。
  守庄人是个佝偻的老人,穿着补丁的旧衫,竹山编制的宽檐帽压得很低,骁粤无意间看到了他扭曲的鼻梁。
  守庄人叫老段,声音苍老而沙哑,话也不多,他说是那位老先生嘱咐他带骁粤出城。
  可当骁粤问起那位老先生姓甚名谁之时,老段不再作声,只是默默将一匹马牵进了义庄,熟练地将扣好棺索,叫骁粤躺进去。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惊风一夜露华浓

上一篇:病美人[重生]

下一篇:专属信息素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