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惊风一夜露华浓(14)

作者:血河 时间:2021-05-03 07:09 标签:年下 HE 虐恋 穿越 宫廷 权谋

  姑娘道:“那公子主仆二人可得快些了,情人湖旁搭了戏台,提诗大会和猜灯谜就快开始了。”
  “谢过姑娘,不知情人湖在哪个方向?”
  姑娘眼眸晶亮,欢脱道:“我正好去那边,我领你们去吧?”
  骁粤轻轻颔首:“有劳。”
  卖皮影的姑娘也不是个无脑的花痴,有骁粤在侧生意似乎顺利多了,许多姑娘为了近距离看一眼骁粤,主动上前询价买上一两支。
  齐德隆看着兴高采烈沿途兜售的皮影姑娘,对骁粤道:“那姑娘丑是丑了点,脑子还挺好使,拉个陌生人也能搞营销。”
  骁粤压低了嗓音道:“你不要这么大声,当心被人姑娘听见。”
  “听见就听见,她还说我俩是主仆,我长得这么不上档次吗?”
  骁粤看了看他,齐教授因为用脑过度显得比实际年龄略大一些,身材中等偏瘦,但由于特别爱笑,眼神里总有年轻态,骁粤觉得所谓老来帅大概就是这样。
  “齐教授。”
  “啊?”
  骁粤远远地看见了“风华诗酒会”的五个巨大灯笼:“皇家官驿的人认识我,一会你询路过去找储玉,带她来诗酒会找我。”
  “没问题。”
  齐德隆刚应完就觉得哪里不对劲,又道:“嘿你小子,看着弱不禁风的,还挺会使唤人。”
  骁粤轻笑道:“是啊,我这么弱不禁风,齐教授就能者多劳吧。”
  若不是莫名其妙来了这个地方,骁粤还真不知道自己如此弱不禁风,大概是二十一世纪的文明社会太像个温室了。
  “咦?您的仆人去哪儿了?”
  皮影姑娘清脆的声音响起,骁粤这才回过神看了看四周,齐德隆已经跑得没影了。
  骁粤道:“他去前面买东西了,谢谢姑娘引路。”
  “公子客气。”
  与皮影姑娘简单道别,骁粤来到了诗酒会的戏台前,废了好大劲儿才从推搡地人群中挤到靠前的位置。
  主持人是个个子矮小的小老头,长着一双三角眼,许是为了增添喜庆色彩,涂脂抹粉的脸显得分外滑稽,像老年版的卓别林。
  骁粤看见他就不自觉地弯起了嘴角。
  卓别林哐哐哐地敲了三下锣:“各位看官,在下在这里先祝贺您一生平安、双龙戏珠、三阳开泰、四季发财、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捧月、八面来风、九运当头、十全十美!”
  “好!!!”
  人群中顿时爆发了一阵叫好和掌声。
  骁粤觉传承真的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这样的相声辞藻原来自古有之,虽然是排练好的贯口,但听着就是让人格外舒服。
  卓别林:“好了,接下来就是咱们酬神灯会的重头戏了,伙计,上酒!!”
  又是一阵铺天盖地欢呼,几个小二装扮的人抬着长桌上台,酒满大罐,瓷碗盛光。
  卓别林又道:“去年酬神灯会,一位神秘看客以一句打酒诗摘得诗魁,今日这位诗魁也来到了现场,就在对面仙乐酒楼的贵阁之中。”
  骁粤随着众人一同看向了街对面的酒楼。
  仙乐酒楼是三层的阁楼式建筑,红木青瓦,张灯结彩,三楼的幕帘后烛光曳曳,映着男人挺拔的轮廓。
  卓别林的声音又将众人的视线拉了回来:“比赛规矩照旧,我的锣声一响,参赛的看官请靠前,不参加的看官请退出红线外,我随机挑客作诗,以酒为题,谁的诗能打动仙乐酒楼上的诗魁,楼上的锣声就会敲响,他就是今年的诗魁!!”
  “哐——”
  “我先来!”人群中一人高呼,“酒水水酒亮晶晶,一碗两碗三四碗!!”
  “哈哈哈哈哈——”现场哄笑一片。
  此诗毫无才情可言,骁粤想大概是主办方安插的水军,主要起烘托气氛及带头的作用,就像大学里的教授,为了鼓励学生勇于举手发言,往往会在教室里安排助手带头举手提问。
  当然,骁粤不用,他的学生往往为了回答他的问题而争得头破血流。
  “才子斗酒诗百篇,老子醉酒话千山。”
  “酒乡遇知音,共酌慰我心。”
  “醉酒扬鞭策马至,醉若腾云驾雾来。”
  骁粤身量修长,站在人群中格外扎眼,有几位姑娘使了劲往他身边挤,骁粤躲着往前挪,一不小心挪到了前排第一的位置。
  “一壶情更贵,两壶义胜金。”
  “…”骁粤忽然被指到。
  场面一度冷却。
  卓别林:“害,我们这位站第一排的公子还蒙着面纱,想必是害羞,大家掌声鼓励他!!”
  又是一阵排山倒海的掌声,骁粤走神忘记要退出红线外。
  他顶着众人期许的目光,思索着念了一句高中时代课本上的一首诗,随口念了一遍:“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
  他话音落下的一段时间里,周围的人齐刷刷地沉默了,只剩长街上另一头的喧嚣远远传来。
  骁粤怔住了,他随口就背诵了李白的诗,这是原创诗会,背别人的诗似乎不太应景。
  “我……”
  他正想解释,就听到仙乐酒楼上方锣鼓骤响。
  “哐————”
  卓别林:“恭喜的公子!请上楼!!”
  “好棒啊!”
  “公子惊才绝艳,好诗!!”
  “公子揭面让我等一睹尊容!”
  “是啊,揭面!”
  “揭……”
  糟了。骁粤心说。


第13章 第一卷 ·丽宇芳林对高阁(12)
  李白啊李白,如此才贯古今的大文人往街头市井里一放,不夺冠才是毫无天理。
  于是骁粤万分光荣地获得了与上一届诗魁对饮的机会,拥簇着被送上了仙乐酒楼。
  骁粤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百口莫辩,在他被人群推搡着上楼的过程中,他的面纱已经不翼而飞,他竭力地解释这首诗不是他所作,并十分诚恳地请求放他离开,可无论他怎么说,这群人就是忽然听不懂中文了,喜气喧天地像要把他送入洞房。
  卓别林人小力大,一把将他推入三楼的天阁,反手直接关门,上栓,骁粤拉着门把用力推了几下,门板纹丝不动。
  也不知道齐德隆什么时候带着储玉回来,而且他还要尽早回王府去,万一被祁宸发现他偷跑,不知道又会引发什么祸端。
  于是他决定上前与这位诗魁寒暄两句,再寻个借口尽早离开这里。
  但他的这个顾虑在拨开垂帘门的一瞬间,全无意义了。
  骁粤震惊地望着坐在香案边的人,桌上的熏香炉正冒着细细的烟丝,烟雾在烛光里化作了朦胧的氤氲,这个味道的香与他的潇湘阁用的是同一款,这让他更加确定自己不是眼花看错。
  骁粤:“…信王?”
  祁宸没有看他,只是在茶盘里取了一只新的杯子,添了一杯茶,一旁的侍从眼观鼻鼻观心地添置了一张椅子。
  骁粤懂他的意思,这是让他坐下。
  于是他坐了,祁宸贵为王爷亲自倒的茶不喝也不好,于是他就喝完了,一饮而尽。
  祁宸依旧没有正眼看他,许是觉得骁粤渴狠了,又给他续了一杯,这回茶杯没有放回桌上,而是递到了骁粤面前,这是让他自己伸手接。
  祁宸看着他拘谨地伸出手,骁粤的手指修长,指节分明,不是那种是纤细无骨,也不是粗大突兀,看着骨肉均匀,有着温柔的力量感。
  骁粤真的很感叹自己的命运,所有事情都在往与他期望的背道而驰,这根狗血小说里的桥段有什么区别,例如女主翻墙外出误入酒楼,这间酒楼刚好就是男主家的产业…这间酒楼不会真是祁宸开的吧?
  骁粤:“您怎么在这儿啊?”
  “这句话应该本王问你,”祁宸终于看他一眼了,神色淡淡,“你不知簪花奴不可擅自离府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惊风一夜露华浓

上一篇:病美人[重生]

下一篇:专属信息素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