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小镇(63)

作者:野兔迪可/dnax 时间:2019-10-22 17:59 标签:悬疑推理 脑洞

  “幸运……”他忽然觉得无话可说,过了好一会儿才问:“我也是自愿的吗?”
  “是的。如果你觉得有疑惑,这里有一份你亲笔签名的受试同意书,对你来说这不但是一个测试,也是证明自己的唯一方法,以及一种挑战。”
  米兰达把同意书放到他面前,他瞥了一眼,看到最后的签名。
  他露出困惑的表情。
  米兰达似乎察觉了他情绪上的微妙变化:“觉得这件事很离奇是吗?”
  他盯着那个签名看了很久。
  “我们也觉得很离奇,我们为每个受试者屏蔽了一部分外界记忆,以便让他们专注于小镇空间的生活,但每个人都仍然拥有属于自己的完整个体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外貌、性格等等。只有你是唯一的例外,我、克里夫和这个项目的其他同事都深感意外。”
  米兰达望着他说:“你在进入小镇时,为自己构建了另一个身份,我们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你会认为自己是弗恩·克拉克?”


第61章 记忆之海
  “我不知道。”
  他已经被她的话题深深吸引,就像进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空间。
  不过由于小镇的经历,他对任何人、事件和环境都存有一丝疑虑。
  如果他不是弗恩·克拉克,那又会是谁?
  “我们经过激烈讨论,认为存在一种可能。”米兰达说,“受试者进入小镇空间时,电脑给出的初始条件虽然是随机的,但是由于脑神经接入,系统会自动读取一部分脑部数据作为参考值。”
  “什么样的数据?”
  米兰达轻快地叹了口气,好像在解决一个棘手的难题似的说:“这要解释起来就太麻烦了,我很难不用任何专业名词来向你说明。不过好在,我们还有修辞的方法。你可以理解为,超级计算机读取了你们的梦想。”
  “梦想?”
  “举个例子,你大概还记得魔手餐厅的厨师吧。”
  “哦,博纳尔。我记得他做的鸡肉饭,他的手艺很不错。”
  “但他在现实中并不是个出色的厨师,也许他可以为你做一顿好饭,但还够不上开餐馆的程度。这样解释你是不是容易理解一些,小镇是一个让人实现梦想的地方,而且没有法律规则约束,因此人们的欲望可以更自然地流露出来。在现实中进行这样的试验会引发很多道德层面的争议,有了虚拟空间就简单多了,超级计算机系统也能让我们方便精确地采集数据。”
  “你们造了一个地狱。”
  “是啊。”米兰达感叹着,“但地狱里也有玫瑰和阳光不是吗?”
  “所以我的梦想是什么?成为弗恩·克拉克?”他皱着眉说,“我想不起来他是谁。”
  “他在你的心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甚至可说是你一生的榜样。‘成为他’这个念头凌驾于其他目标之上,因此在进入小镇时,你重合了他的身份。”米兰达说,“但这也只是我们的推测,毕竟在其余149个受试者身上都没有出现相似情况,他们最多只产生一些个体信息的微量变化,比如年龄就是个不固定的参数,理论上受试者可以以他们经历过的任何年龄时期出现,但姓名、性别和性格不会改变,因此他还是他,不会变成另一个人。不过这是首次试验,我们的样本还不够多,需要更多的试验数据才能进行分析得出精确结论。”
  “我什么时候会恢复记忆?”他觉得有些混乱,脑子里只有关于小镇的那部分记忆,对米兰达所说的占据了非常重要位置的人却一点印象都没有。
  “M7X正在根据你的身体情况逐步恢复你的记忆,每个人的恢复速度会有些差别,但我保证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你会慢慢想起所有事。”米兰达说,“谈话结束后,我们会帮助你清除小镇相关的记忆,包括我们此刻的交谈,避免有些不好的回忆影响你的正常生活。”
  她翻过一页,微笑着说:“不如我们先来谈谈你的测试结果怎么样?”
  他不置可否。
  “你得到的评价非常好,虽然最终结果还需要等待审核,但可以看出你具备了一个优秀警探的所有素质。勇敢、坚强、果断、善良、充满智慧、正义感十足,面对危险和困境不失幽默,这和现实中的你没有太大出入。当然,也有一些是潜在的或许连你自己都没发现的秘密。比如,同性恋倾向。”
  他终于向她看了一眼。
  “小镇时间和真实世界不一样,要全程观测,研究者也得进入系统,只是不会有实体形象。”米兰达说,“尽管放心,性取向不会影响你的入职审核,我们会在递交报告时去除所有涉及隐私的文字和影像内容,参与测试的研究人员都会签订非常严苛的保密协议。”
  说完,她等待了一下,他的反应又恢复冷淡。
  她只好接着说:“最好的消息是,无论在怎样极端的情况下,你都没有杀人。这一点很重要,没有杀人在评判标准中会获得更高评价。在对于小镇存在的权威力量的挑战中,你表现出了优异的逻辑分析和判断能力,带领旅人们离开的行动则展现了杰出的领导力。很精彩。唯一有些争议的大概就是你对乔迪·温斯特做的那件事,不过不用担心,最终会由法律团队分析这种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还有……”
  “够了。”他说,“我不关心测试的结果是什么,只想知道路克斯在哪?他也只是个普通的受试者?他和我素不相识,所有的关联都只在小镇中存在?在他结束这个测试之后是不是也会被清除所有关于小镇的记忆,和我不再有任何联系?”
  米兰达在椅子里挪了挪身体,她的椅子远不如他的舒适,但她的情绪却始终平静温和,和这个舒服的房间达成一致。
  “路克斯和星期三杀手的案子是我接下来要说的内容,既然你想跳过前面一部分,好吧。我只是例行公事,请你谅解。”米兰达柔和地说,“我可以理解你的担心,因为那真是一段可贵而美好的感情,无论谁失去它,都会觉得遗憾可惜。和你的担心恰恰相反,路克斯并不是普通受试者,和你的关联也不仅仅在小镇这个虚拟空间里。虽然我不太了解他,但我认为他可能是出于对你的关心才主动要求参加这项测试。”
  “为了我?”
  “是的。”
  “为什么?”
  “他认为参加这项测试存在风险。”米兰达说,“我们和他单独沟通过,在充分了解试验内容之后,他就要求和你一起参与测试。这件事的风险在于,一旦屏蔽外界信息进入小镇的封闭环境中,一些隐性的负面性格会显露出来,这对普通受试者或许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对于他来说,或许会影响到他的职业生涯。”
  “他的职业?”
  “他是一名在职警探。”
  “路克斯……警探?”
  “为了能参加测试,他请求就职的警局为他写了一封推荐信,因此我们会将最终的测试报告递交给他的上级。”米兰达说,“在最后那一刻,我们几乎以为他要杀了乔迪。我相信现实中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遭遇了不公或是亲人受到伤害,这时是否仍然应该坚守自己的原则,结果很难预料。”
  “他不会杀人。”
  “他没有杀人,而且表现出了与现实中的自己不同的一面。我是不是说了太多关于他的事情?按理说,受试者互相之间不会有任何交集,但你们的关系很特别,我不得不和你聊一些他的话题。”
  “路克斯的使者身份是巧合吗?”他问,“你们虚构了那么可怕的记忆给他,让我很难相信这个测试的公平和合理性。”
  “公平和合理?”米兰达笑起来,“我们什么时候说过需要这两样东西?小镇记忆是为了让受试者经历他们没有经历过或者终其一生都未必会经历的事件。就像你现在坐着的这张椅子一样,M7X知道每一个受试者的精神极限在哪里,一旦发现有不堪承受的迹象就会立刻终止。但是,我也并不否认它的残忍。”
  她始终带着笑容的脸上多了一份严肃,问他:“难道真实的世界就不残忍吗?”
  他也无法否认,因为他忽然心有灵犀地预料到她接下去要说的话。
  “星期三杀手被指控谋杀多名单身女性,但只有从院子里挖出的女性颅骨是确凿的证据。”米兰达把一张印满照片的档案拿给他看。
  那是各种长相、不同种族的女性照片。她们应该都死了,只是有些是被星期三杀害的,有些不是。
  “我们都知道他一个人不可能杀掉这么多人,而且好几件案子几乎是同一时间在不同地点发生的。”她观察着他的反应。
  他的目光落在其中一张照片上。
  他一直对“脑海”这个词深感不解,但是忽然之间似乎在他的脑子里真有一片波涛汹涌的大海,将记忆之沙冲向岸边,堆积起来,沙粒下掩藏着被他遗忘很久的真相。
  “她叫安娜·乔伊斯。”
  “是的,我想起来了。”
  “你在小镇上对路克斯说的故事不是真的,不全是你的亲身经历,因此其中有很多错误的细节,也包括你母亲的名字。”
  “我一次都没有提到她的名字。”
  “我们发现你把其他连环杀人案例中的女性受害者和星期三杀手的案子搞混了,或许是你刻意回避这个名字,你对她的感情太强烈。她会破坏你自我构建的身份,让你想起更多真实的事。这样也会影响整个测试的进程,不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我不想伤害你的感情,有些事即使你暂时没有印象,随着记忆恢复,它也会继续存在于你的生活之中。你可以认为这是个不友好的测试,参加测试是你迫于无奈之下的‘自愿’行为,但请相信,我们现在的谈话没有恶意,我只是想帮助你。”
  “我是那个男孩。”他望着头顶的灯光说,“是吗?”
  “是的。这是对你造成影响的重要事件,‘星期三’在等待审判期间表示愿意承认伐木场的女尸案,作为交换条件,他要求单独见你一面。但当时你只有七岁,因此见面在警方的陪同下进行。你还记得他对你说的话吗?”
  海浪冲刷着他,沙粒越来越多。存在于他脑海中的那个男孩踩过记忆的沙滩,留下一个又一个难忘的脚印。
  “他说我是另一个他。”
  “从某方面来说,你确实和他有一些相似之处。星期三杀手在人前表现出来的善意让他更容易获得信任,从而也更方便闯入受害者的心门,把她们玩弄于股掌之中。你当然没有像他一样犯罪,但你的才能和学过的专业知识都在帮助你让他人成为操控的对象。这未必是坏事,事实上你确实让你的对手转变了看法。”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小镇

上一篇:情敌

下一篇:“球”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