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小镇(64)

作者:野兔迪可/dnax 时间:2019-10-22 17:59 标签:悬疑推理 脑洞

  “那么你认为我会是另一个他吗?”
  米兰达望着他,似乎在认真打量他的内心。
  “我认为你在童年时期的遭遇可能会留下终生阴影,也有可能激发成年之后的犯罪欲。幸运的是,你最重要的时期都经历了最好的照顾。你的母亲虽然单身,但在抚养你的七年中给了你巨大的爱,八到十二岁的关键期,你的养父又给予了你足够的父爱和良好教育,让你成为一个优秀出色的人。”
  “我的养父?”
  “现在你能回忆起多少了?”
  他想起来,慢慢地从沙粒中找回了最珍贵的宝藏。
  “弗恩·克拉克是我的养父。”
  “也是负责星期三杀手案件的警探。至今我们都不知道这个智商超凡,冷酷残忍的连环杀手为什么要接近受害者的儿子,并且企图实施暴行,最后因此遭到逮捕。每当审讯到这里,那个优雅的杀人狂都会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然后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是弗恩警探把你从那个险恶的危机中解救出来,并且在一年后正式收养了你。你的新家族称得上是警探之家,弗恩·克拉克有一个和你同龄的儿子。”
  “路克斯。”他想起来了,眼泪滑下眼角,他抬起手轻轻抹去。


第62章 主宰、眼睛和影子+尾声
  “你还能想起更多吗?”米兰达追问着。
  “关于什么?”
  “关于那时发生的,你所知道的,或是看到的。”
  “这是必须回答的问题,还是出于你的好奇?”
  米兰达愣了一下,但终于回答:“我一直在对星期三杀手的人格、思维方式和行为做一些研究。”
  “但那不是你的工作范围。”
  “是的,只是我的个人研究。”
  “我不记得了。那对我太遥远。”他停顿了片刻说,“有时候你想回头去看,会发现无论如何都不能看到很远的地方。”
  只要还在继续往前走,就永远只能看到有限的景色,视野之外的一切都在被遗忘,化为空荡荡的地平线。
  米兰达遗憾地叹了口气,当她拿到他的档案时,对星期三杀手的案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看了这个名声大噪的连环杀手的脑扫描图,解读了他的平生经历。或许她可以解释他的杀人动机和行为,但却始终无法了解他在听到死刑判决时嘴角流露出的谜一样的微笑。
  “他被判了死刑,是因为在和你见面之后,他开始招认自己的罪行。”米兰达说,“时间拖得很长,有时几个月,最长甚至超过一年。他会从那些受害者的照片中随意指出一个,然后告诉警方尸体埋藏的地点。他是个杀人藏尸的天才,只要他不开口就永远没人知道下一具尸体在哪。直到死的那一刻,他依然在和警方玩游戏。”
  米兰达看了看他,接着说:“而他被捕后,弗恩警探就不再负责这个案子。”
  “我知道,他受了重伤,再也不能够握枪了。”他的心中涌起一阵苦涩,“那只狗咬伤了他,他是为了救我。”
  那时的场面后来被无数次提起,在审讯室,在法庭上——他赤身裸体地从楼梯上摔下来,双手捆绑着,身上布满血淋淋的刀口。
  “抱歉。”米兰达说。
  她只是个旁观者,不能干涉试验,无权窥探受试者内心的隐秘。试验结束后,她要面对的不过是无尽的数据和报告。十多年前的案件早已尘埃落定,围绕着星期三杀手的谜团也不会再有答案。
  “好吧,我没问题了。”米兰达说,“如果你也没有什么疑问,我们就开始清除你的小镇记忆,你只会记得你到这里参加一个测试,似乎睡了半小时,测试结束了,你就离开这里回家。”
  她把一份同意书放在他面前,要求他签字。
  他觉得眼前有些模糊,于是灯光变亮了,白纸上密密麻麻的字也变得清晰起来。
  米兰达给了他一支笔。
  他拿着这支笔,笔杆光滑而普通。他已经不再能凭空变出笔,但是他对笔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觉得它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书写工具。不,他对整个世界的看法都不同了。
  他犹豫很久,放下笔问:“我可以保留这段记忆吗?”
  米兰达有些意外地看着他。
  “我想留着它。”
  “当然可以,只要你不签这份同意书,我们没有权利对你的脑部做任何改动。但是你得签另一份文件,确认这是你的自愿行为,这段记忆在将来任何时候对你造成影响,都不再与我们有关。还有这一份保密协议,保证不对外透露有关这个测试的细节以及我们之间的谈话内容。”
  他花了点时间看了条款,然后飞快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克兰德·J·克拉克。
  “我可以走了吗?”
  他试着站起来,离开椅子的一瞬间,他的心中竟然有些依依不舍。这张舒适的座椅确实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轻松,也缓解了一部分焦虑情绪。
  他忽然又有些好奇。
  “乔伊·巴伦克是因为看到了小镇之外的真实世界才消失的吗?”
  “实际上,他在试验开始之前就退出了系统,小镇上的人对他的印象和他们对过去的印象一样是虚构的。”米兰达说,“乔伊是老虎团队的成员,在试验开始前尝试寻找系统漏洞,检测安全性。系统赋予的能力和代价虽然是随意组合的结果,但也有必要条件。制造一个超能力小镇的目的在于弱化受试者对现实世界的印象,而超能力大部分来源于通俗幻想,预知未来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系统没有把它排除在外。于是麻烦就产生了,小镇的事件系统是虚构的,既不存在过去,也没有未来。预知未来的能力不像移动物品、破坏、隐身、读心那样容易实现,它造成了一定的混乱,使乔伊数次接近清醒的边缘,最终他终止进程,递交了错误报告。不过我们觉得这是个有趣的麻烦,于是保留了他在小镇的身份,并且利用他为受试者留下完成测试的线索。”
  他想起了自己的经历,每一次濒死的时候,他都会看到出口、眼睛和影子。
  “看到那些东西就是即将清醒的征兆?”
  米兰达的脸上露出了和他相同的困惑的表情。
  “什么?”她说,“我们判定受试者意识偏离的标准是,他对自己所在环境的真实性判断。当你穿越浓雾时,有一瞬间觉得自己明白了所有的前因后果,那就接近于你所谓的清醒的征兆。如果没有终止测试的必要,系统会自动监控调整你的意识状态。”
  “主宰呢?它是你们灌输到受试者脑中的一个神性概念还是别的什么?”
  “主宰就在这里。”米兰达微笑着说,笑容中带着些自豪,“你刚从它的椅子上站起来。不只是这张椅子,这里有一百多个同样的房间,同时在进行着与受试者的谈话。主宰控制着每一个房间的神经智能系统。对它来说这是最简单的工作,而整个小镇的构建也完全是由它自行完成,超级计算机具有极强的独立性和思考能力,可以根据经验自我修正。虽然偶尔也会有些小失误,比如在无法离开又没有高尔夫球场的小镇上出现一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用上的球杆。这样的错误在将来会越来越少,直到完全消失。”
  她看出他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于是就停了下来。
  “我送你出去。”
  米兰达走到门边,门自动打开了,外面是一道安静的走廊。
  他以为会看到一个科幻电影里那样到处是玻璃的研究室,但对面也只是一个关着门的房间。走廊里十分安静,地板上铺着花纹地毯,唯一让人震撼的或许就是走廊错综复杂的拐角和岔道。米兰达在前面带路,他跟在她身后。
  一开始他只是觉得走在这里的感觉很古怪,走廊里的灯光非常柔和,在他们通过时会调节到足够看清的亮度,随后又像火光似的熄灭。当他往走廊尽头的天花板看时,一片黑暗中似乎有些闪烁不定的亮点,看起来就像星空。
  他抬起头望着头顶,一瞬间似乎有一种又回到小镇的错觉。没有天花板,只有看不尽的黑暗。但黑暗中并不是虚无,而是架设着一台构造非常复杂的巨大机器。
  他边走边看,巨型机器就悬在头顶,无论怎么走动,只要抬起头就能看得见。
  “MERIA-7XII”
  当他看清机器外壳上的字时,忽然从上空降下一个酷似监视器的探索眼。它随着他的步伐移动,一直跟着他。他听到轻微的调节焦距声,它像个好奇的孩子一样注视他。再往前走,岔路尽头出现一块几乎占据了整个墙面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数不清的房间内的监控画面。
  米兰达转向另一条通道,他回头再看,眼花缭乱的监控画面消失了,几秒后,漆黑的屏幕上出现一个符号式的笑脸,接着又变成一只点阵图案的小狗。
  它在屏幕中转圈,追自己的尾巴。
  他忍不住笑了。
  他们经过了一段很长的走廊,几乎是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迎来一片日光。
  他伸手挡住光芒,发现自己站在通向一个宽敞大厅的通道口边缘。
  “穿过这个大厅就是大门,接下去你可以自己走了。”米兰达说,“再见,拉克拉先生。严格说来,我们可能一生都不会再见。”
  “代我向克里夫问好。”
  “他会看见的。”米兰达指了指跟随而来的探索眼说。
  “再见。”他向她和它道别。
  当他走出通道,走进明亮的大厅时,通道的门在身后关闭了,米兰达、“眼睛”和“影子”也消失在黑暗中,就像一个怪异的梦。
  这个大厅被巨大的落地玻璃包围,与刚才走过的走廊截然相反。
  明亮的、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他惊奇地发现阳光竟然可以这么耀眼,却一点也不酷热。
  大厅之外是一片金色的麦田,微风拂过,麦浪起伏。
  他看到一个人站在正前方的玻璃下,背对着他,望着面前的金色之海。他的金发没有那么长,反而显得精悍干练。他的背影如此挺拔,是因为在现实中不会有那么多忧虑和心事。
  “路克……斯。”
  他吸了口气,总觉得这个场面有点不吉利。他的脑中反复出现着路克斯最后消失在阳光里的情景,也许留下小镇记忆并不是个明智之举。
  路克斯回过头来,和他印象中的样子一样,英俊、温柔,但又有些差别,多了几分坚毅和成熟。
  他这才意识到路克斯比他大一些,是他的哥哥。
  “怎么回事?你好像有点沮丧。是试验结果有什么问题吗?”
  “那倒没有。”他走到他面前,想重新找到未来的路。他知道保留小镇记忆会给自己带来的苦恼,但依然无法舍弃它。小镇固然是虚构的,但他经历的一切却不是。他在那里得到了爱,完成了梦想。他觉得自己有能力抵挡剩下那些不愉快的、邪恶的记忆。他从很小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有一颗冷酷而坚硬的心。尽管这颗心随着时间慢慢软化,被无尽的爱、亲情和温柔抚慰着,但坚强始终是它的本质。他已经做好准备,在未来漫长的岁月中留存这段记忆,承受它带来的一切后果。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小镇

上一篇:情敌

下一篇:“球”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