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11)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闻言,几人都是松了一口气,神色又有些忐忑。章文友犹豫了一会儿,才小心翼翼地问道:“陶老师,那位爷是什么人?会不会被那知州……”
  “放心吧,那位爷的身份比那知州高多了!”既然戚博翰没有主动暴露身份,陶笉然也不好明说人家是王爷,只能这么安慰。
  听到陶笉然这么说,章木匠一家也就安心了。也没有好奇要打听戚博翰身份的意思,十分知情知趣。
  几人闲聊了几句,陶笉然想起之前村长跟自己说的话,不解地问道:“你们为什么不给村民做水车啊?成本太高?收支不平衡?”
  “不是。”章木匠只回了两个字,眉头皱了起来,似乎在思索要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章文友连忙补充:“那水车的图纸是老师您的,我们不能拿着客人的图纸做出来的东西卖给其他人。这是祖师爷留下的规矩。”
  陶笉然闻言,先是一愣,随后不由得对这一家产生了敬佩之情。前世看过太多为了一丝利益大打出手的案例,却没想到这个年代,竟然会有工匠宁愿牺牲性命,也要维护自己的职业操守。
  “几位为人实在令人钦佩!不过以后不必如此了,我打算将水车的制造方法献给王爷,王爷会在宁安大力推广水车。所以以后有人找你做水车的话,尽管接下就是!另外还有其他水车的图纸,我回去之后也抄一份给你们!”
  听到还有其他水车,章木匠嘴唇微动,犹豫了一会儿,却道:“图纸,不能要。”
  “为什么?”
  章木匠摇摇头,却说不出个所以然,连章文友也不帮忙翻译了,这让陶笉然有些焦急。
  这次章木匠一家完全是无妄之灾,虽然他们不这么想,但陶笉然确实是觉得是自己连累了他们,一心想要补偿他们。然而陶笉然自己也很穷,给不出银子,只能给几张图纸了,他自己都觉得寒掺,章木匠居然不要!
  


第21章 021
  想到章木匠那工科男的性格,陶笉然灵光一闪,循循善诱道:“那图纸交给王爷之后,王爷肯定会召集广大工匠一起研究,到时候图纸也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是你不想比其他人先一步研究吗?而且每个地方地势不同,所用的水车也有所不同,你学多几种样式,才能更好地帮助农民们做出更适合他们用的水车啊!”
  章木匠闻言,果然露出犹豫的神色,道:“利润,分你一半。”
  “不行!这水车制作颇费人力,如果分一半利润给我,那你们不就白辛苦?而如果因为要分利于我,去提高水车价格,那不就本末倒置了。”陶笉然连声劝阻,章木匠一家还想拒绝,但陶笉然这下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了,一大串说辞炮轰过去,好说歹说才把他们给说服。
  陶笉然出门抹了一把额头的虚汗,松了一口气。真是没见过这么耿直的!到手的钱居然要分给人别人,天知道他有多心动,再说下去他就要答应了!
  看了看天色,发现已经差不多四点了,现在回家刚好可以吃晚饭,于是陶笉然准备去跟戚博翰辞行。
  戚博翰这时在书房不知道干什么,听子期说陶笉然找他,脸上顿时带上了几分笑意。看到自家主子的心情变化这么明显,头号狗腿子·子期,又默默地把陶笉然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继续拔高一截。
  陶笉然看到戚博翰,倒是没有发现他在高兴,直接告辞:“我要回家了,明天再把水车的图纸送过来。”想了想,又补充一句,“应该不会有人把我拦在门外吧?”电视里都是这么演的,门房狗眼看人低,把人晾在门外就是不肯通传。看司琴就知道了,戚博翰绝对是御下无方,哼!
  “生气了?”戚博翰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陶笉然评价为御下无方,不动声色地靠近了一步,让两人之间的距离近到陶笉然一抬头,就能撞到他下巴的程度,
  陶笉然闻到鼻尖萦绕着的似有似无的熏香,近在咫尺的身体传过来的温热气息,还有戚博涵关怀的语气,突然莫名地觉得自己有些委屈。或许是今天经受的惊吓太多,或许是戚博翰的气息很有安全感,或许是受系统感染觉得戚博翰是整个世界最可信的人,总之陶笉然的理智就是被突如其来的小情绪给占据了,瘪着嘴不搭理戚博翰。
  戚博翰被陶笉然的表情给逗乐了,感觉到两人之间的距离好像近了几分,心中也愈发欣喜:“陪我吃过晚饭,我带你骑马回去怎么样?”
  “骑马?”陶笉然眼睛一亮,他还从没有骑过马呢!
  “喜欢骑马?”戚博翰伸手帮陶笉然理了理有些凌乱的头发,动作并没有遭到拒绝,心情又好了几分。
  “没骑过。”陶笉然老实答道。
  “有空我教你,王府有一批小马驹,到时候带你去挑一匹。”
  “好啊好啊!”
  陶笉然就这样被戚博翰给成功带偏了,被人拦着腰一路走到饭厅都毫无感觉,只憧憬着自己的小马驹!
  吃过晚饭之后,子期牵来一匹纯黑色的高头大马。那马毛色鲜亮,一看就知道被养得很好。原本被子期牵着的时候,它还十分不耐地一直用后蹄刨土,但一见到戚博翰,立即安静下来,凑个头上来给摸,灵性十足。
  陶笉然羡慕地凑上来,眼巴巴地看着戚博涵:“我能摸一下吗?”
  戚博翰没有回答,而是直接牵起陶笉然的手,摸了马的摸鬃毛:“它叫逐月。”逐月听到主人叫自己,高兴得自己蹭了蹭陶笉然的手心。
  陶笉然看逐月这么有灵性,心中更是喜爱,开始期待起自己的小马驹:“那我的马要叫追风!”
  戚博翰闻言,有些惊讶地看了陶笉然一眼,又像是抚摸逐月一样,摸了摸陶笉然的脑袋,随后一踩马镫,十分帅气地上了马,然后朝陶笉然伸出了手。
  陶笉然看着伸到眼前的手,刚好可以看到指腹上的茧子,莫名地想到了之前戚博翰帮他擦药时的触感,脸上顿时烧红。这时系统又跳出了出来,在他脑海里冒出一句话。
  【戚博翰男神邀你骑♂乘,接受or接受】
  陶笉然看着那一行字,神差鬼使地就把自己的手搭了上去。戚博翰的手修长有力,紧紧握住陶笉然的手,把人往上一带,陶笉然就到了马背上。陶笉然还没来得及感叹一下马背的风光,就立即被圈进了一个温热的怀抱。
  “王,王爷?”陶笉然不是第一次跟人这么亲密接触,以前跟好哥们也是勾肩搭背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戚博翰一接近他,他就觉得浑身不对劲。一定都是系统的错!
  “笉然喊我什么?”戚博翰惩罚捏了捏陶笉然的手心。
  “博,博翰。”陶笉然连忙将自己的手抽出来,尴尬地转移话题,“我们走吧?”
  戚博翰双腿一夹马腹,马儿立即起跑,陶笉然因为惯性结结实实地撞进了戚博翰怀中。陶笉然赶忙稳定身形,想要离戚博涵的身体一点,却被戚博翰抱住了腰,动弹不得!
  “别动,会摔下去的。”
  “!!!!”王爷你这唬小孩的语气以为我会上当吗!
  陶笉然虽然在心里吐槽,但是碍于王爷的权威,只能乖乖闭嘴。而且迎面刮来的风还是蛮冷的,陶笉然一个哆嗦,又主动地往戚博翰怀中缩了缩。
  能这样假公济私地抱着陶笉然,戚博翰心中涌起了一股诡异的满足感。
  两人一路沉默无话。
  其实主要是马跑得太快,一张嘴就会被灌进冷风。
  于是原本步行要一个小时的路程,骑着马十分钟左右就回到了。这让陶笉然不得不感叹,果然不管什么朝代,没个代步工具都不行,连赶趟集市都特别费劲!
  陶笉然两人回到村的时候,刚好家家户户都吃过晚饭,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某一家院子里闲聊。一匹高头大马从村口一路疾行到村尾,这么高调想让人忽视都难。还有不少贪玩的小孩,直接跟在马后面追逐起来。
  戚博翰对村里的人反应似乎毫无所觉,将陶笉然送到陶家门口,自己率先下马,然后搂着陶笉然的腰,把他抱下来。
  陶笉然脚一着地,连忙推开戚博翰,结果脚一软,又栽戚博翰怀中。
  “……”陶笉然低头默默看着自己不争气的双腿。
  戚博翰看着陶笉然的脑袋,脸上笑意不减,但语气却十分正经:“笉然第一次骑马,休息一下就好了。”
  陶笉然连忙点头,自己丢人丢到家门口,只希望这会儿弟妹在专心学习,不要出来凑热闹。
  然而事与愿违,马蹄声在这小山村实在是太罕见了,陶小妹还能两耳不闻窗外事,陶禧然没了大哥约束,立即兴冲冲地跑出来,一打开门就看见自家大哥小鸟依人地依偎在一个陌生男人怀里。
  陶禧然:目瞪口呆.jpg
  “咳咳……咳咳咳!!!”陶笉然看到陶禧然的表情,原本只是想清咳两下打破尴尬,没想到居然被口水呛到,咳得那叫一个撕心裂肺。
  戚博翰哭笑不得地帮陶笉然轻轻拍打后背,陶禧然也终于反应过来,高兴地大声喊道:“大哥你回来啦!”
  眼看赶过来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陶笉然连忙道:“王……咳,博翰,要不我们先进去再聊?”
  戚博翰眉头一挑,佯装不开心道:“我怎么不知我什么时候姓王了?”
  “呵呵,那个,口误口误。”陶笉然一紧张就下意识想要喊王爷,真的不是故意的!
  “好了,我还有事,先回去了。你好好休息,明天我来找你。”
  “不用了,我去找你吧!”戚博翰这模样,这打扮,这排场,一进到乐径村,就感觉凤凰进了山鸡窝,不能更招摇!陶笉然可不喜欢被那么多人围观,以后还是让戚博翰少点出现为妙。
  戚博翰点点头,妥协道:“我让子期来接你。”
  好说歹说把戚博翰送走,陶笉然一把拉起陶禧然,回家把门一关,隔绝外面八卦视线的扫射!
  陶小妹听到陶禧然喊大哥的时候就已经出来了,正巧看到陶笉然和戚博翰在那边“卿卿我我”表情有些怪异:“哥,刚才那人是谁?”
  “呃,算是老板吧。”办学校的钱是戚博翰给的,办学校的目的也是为了辅佐戚博翰,这说法没毛病!
  陶小妹闻言,眉头微皱,心中还是觉得有些怪异,但也没有再多说什么。
  第二天陶笉然被子期接去抄了一本水车图纸,他还厚着脸皮把抄剩下的纸给带回家,又抄了份图纸给章木匠。戚博翰也不知道在忙什么,陶笉然这次没有见到他,心中有些小失望。
  这件事之后,陶笉然的生活又回到了正轨,开始忙盖学校的事情了!
  首先是招人手。打听了一下附近短工的工资,陶笉然跟村长商量了一下,就定了三十文钱一个月包午饭,午饭隔五天有一顿肉,比县里的短工待遇还好那么一点点。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不吃鱼的猫投了1个地雷~
  爱你哟么么哒(* ̄3 ̄)╭♡❀小花花砸你
  天哪!!才发现我一直把小攻的名字打错了!!是戚博翰才对呀!_(:з」∠)_近视眼让你做过那些蠢事系列…


第22章 022
  其实包午饭有些麻烦,陶笉然想过要加多一些工钱然后让他们自备午饭,反正都是在自己村里,回家吃午饭也不需要多长时间。但是陶笉然担心短工们会想要节省些钱,午饭随便应付。如果没吃饱的话,干的活就少了,或多或少会延误工期。
  毕竟岳州夏季多雨,能干活的天数会少很多,再加上整整一亩地的房子,要在春耕和秋收之间盖完,陶笉然压力还是有点大的。
  之前王小姐介绍的砌砖匠在看过图纸之后,帮陶笉然预估了一下,要在工期内建完,那么大的宅子,至少需要五十个工人。考虑到到时候人太多,午饭陶家三兄妹一起上场都未必能做得过来,于是陶笉然就让陶小妹负责食材的采买,再去村里找两个婶子来帮忙做饭,一个月也有十文钱的工资。
  陶笉然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都把陶小妹带在身边,一来是有心想要培养她,二来陶小妹比自己更加熟悉村里的情况,有些事情还可以询问她的意见。陶小妹倒没有想那么深,能帮到大哥的忙,她就很高兴了。
  而村民们得到招工消息之后,陶家的门槛都差点被踏破了。
  第一个来的自然是陶笉然的忠实拥护者:田家。田家五个儿子,除了田达,其他四人都报名了!田大叔因为要照顾二十多亩田地,所以就没来。田家三兄弟前脚刚走,村长家老大和老三就来了,老二力气没两个兄弟那么大,就负责在家看管田地。
  这五人都是手脚勤快的老实人,陶笉然决定到时候让他们分队带领十个人,干活效率会高一些。
  乐径村有三十多户人家,壮年劳动力大约有百来个,所有来报名的有很多人,但陶笉然只收二十到三十岁的年轻人,对外解释是只招五十人,当然要挑力气最大的。大部分人对此也没什么意见,但每个村总有那么几个老鼠屎,乐径村也不例外。
  陶笉然看着眼前这贼眉鼠眼的男人,一本正经道:“不好意思,你不符合我们的招工标准,请回吧。”
  “陶老师看您这话说的,我哪里不符合标准了?您给说道说道?”说着,这陈二赖子直接往地上一坐,腿一伸,就把陶家大门给堵住了。
  陶笉然看着这人无赖的模样,简直被气笑了:“你觉得你哪里符合标准了?偷鸡摸狗还是泼皮耍无赖?”
  听到陶笉然的话,陈二赖子脸色有些不好看。平日里他虽然没少被人指指点点,但这还是第一次有人当着他的面这么损他。除了是因为古代人说话都比较含蓄之外,大部分人更怕被他惦记上,会遭遇打击报复。而陶笉然自觉自己是贤亲王的人,当然不会把这种小混混放在眼里,他对这些小混混没什么好感,说起话来也是半点情面也不留。
  “陶老师这么说我就不服了,如果陶老师不答应的话,今儿个我就躺在这里不走了!”陈二赖子说罢,干脆利落地躺倒在门口。上次在村长家门口,被陶笉然怼回去之后,陈二赖子心中就憋着一股气,今天好不容易逮到机会,他就是要恶心死陶笉然!
  陶笉然眉头微皱,并不理会他。但陈二赖子却不肯让陶笉然清闲:“陶老师是不是想去找你那相好来帮忙啊?嘿,不是我说,啧啧啧,那高头大马,一看就知道是有钱人。”
  陶笉然嘴角一抽,看向陈二赖子的眼神像是在看一位已经故去的勇士,未来皇帝的坏话都敢讲,敬你是条汉子!
  陈二赖子看不懂陶笉然的眼神,只以为自己踩到了陶笉然的痛脚,又继续得意洋洋道:“陶老师,那小白脸给了你多少银子?”
  陶笉然面无表情地看着陈二赖子,心中却是狂笑不已。
  【系统!你家男神被叫成小白脸了!笑死我了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哼!这种人一般活不过两集!男神早晚弄死他!】
  陈二赖子看陶笉然仍旧没反应,本来就没什么节操的嘴巴立即没了遮拦:“哎我说陶老师,那小白脸细皮嫩肉的,床上功夫肯定也不怎么样吧?跟着他除了银子还能有什么?不如跟了我陈二,保证你爽得不想下床!”
  陶笉然闻言,顿时被恶心得不行。想到家里还有弟妹,还是早点把这人赶走比较好,于是站起来退后了两步。
  陈二赖子以为陶笉然是怕了自己,拍拍屁股起来,往陶笉然所在走去:“陶老师怎么了?难道现在就迫不及待想要……啊!”
  陶笉然抄起“行知小学”的牌匾,对着陈二赖子的脑袋狠狠砸下去!
  上辈子陶笉然可是从来没打过架的乖宝宝,很是看不起那些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的人,但现在他必需对自己之前鄙视过的人说声对不起,用暴力手段对付这种讲不通道理的混混来说,太特么痛快了!
  陈二赖子从小就是跟人打架打到大的,下意识一闪,躲过了要害,被陶笉然拍中了肩膀。但这木板的重量不轻,加上陶笉然使出了吃奶的劲,陈二赖子挨了这一下,直接倒在地上抱着肩膀,脸色惨白,连痛都喊不出来。
  陶笉然看着陈二赖子这半死不活的模样,眉头微皱,经验不足的他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那个……”
  一个男声从弱弱地从门口传来,陶笉然扭头一看,发现有三个二十岁左右的汉子站在门口,安静如鸡地看着陶笉然。
  “是你们啊,来得正好。”这三个人都是班里学生的家长,陶笉然穿越过来后最先熟悉的就是学生的家长,于是这时候使唤起来也不虚,“可以帮我把他扔外面去吗?扔远一点,别碍路就好,谢谢。”陶笉然指了指陈二赖子。
  这三个汉子刚刚亲眼目睹了陶笉然行凶,完全没想到平时温文尔雅的陶老师打起人来这么可怕,这时候再看到陶笉然客气的笑脸,都不由得一个哆嗦,乖乖地将陈二赖子搬了出去。想到陶笉然让扔远一点,就直接给人扔回二赖子家门口了。
  三个汉子再次回到陶家的时候,就看见陶笉然一脸和善的表情,顿时一个激灵,神情不由自主地拘谨起来。
  陶笉然对此表示很无奈,三个人报完名之后,又推推搡搡的好像有话要说,可是谁都不敢主动开口。陶笉然再度无奈地叹了口气,对自己逝去的形象哀悼一秒钟,才问道:“你们还有什么事吗?”
  闻言,三个汉子总算推出了一位代表:“那个,陶老师啊。就是俺们隔壁村有几个兄弟,想要过来做工,你看这个……”
  “可以啊,只要手脚勤快,做事认真的,都可以过来报名。”然后他还能趁机宣传一下小学,好为今年的招生做准备啊!
  “哎!谢谢老师!他们干活可勤快了!要是偷懒,俺们帮您揍他!”说完,三人就一溜烟地跑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