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28)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这次办的是全封闭学校,以后学生们唯一的长辈就是老师了,所以学校的老师的素质是十分重要的。幸好系统给出的数据很靠谱,这群平均人品都在六十以上的老师,对于新的教育方式适应良好。而且男老师们,对于其中十几个女老师,也没有轻慢,反而还会帮助她们学习课本上的内容。
  陶笉然对于这十几名女老师也是重点关注,他想要让行知小学的女学生们可以学在学校中,逐渐养成自立自强的性格,那女老师们就要率先学会这一点。即使不能做到,陶笉然也给她们的言行做了严格的规范。比如不能给学生们灌输男尊女卑的思想等。
  这跟女老师们从小所学的三从四德完全相悖,但她们完全不敢反驳。毕竟在她们以往的人生中,自己的意见是从来不被重视的。当戚博翰的手下许以重利要请她们千里迢迢来岳州当女先生的时候,家里人也从未问过她们便同意了。在临行前,家人还对她们千叮咛万嘱咐,来到之后一定要听话。
  看到她们这样,陶笉然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不过总归是件好事,思想这种东西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最好的结果就是她们在行知小学任教的过程中,可以慢慢体会和接受陶笉然带过来的思想。如果不能,只要能找到比她们更加适合的人或方式,陶笉然也不会阻止她们回归原来的生活。


第52章 052
  还有就是生活老师和教官。生活老师是从宁安地区, 特意挑出来的温柔细心的中年女性。带时候每个班都会有一个生活老师,跟教学老师, 也就是班主任,一起负责学生们的饮食起居。
  而教官, 则是从戚家军中, 找了十几个年纪老迈或者腿脚不便的老兵们来担任。他们一个人可以带一百名学生, 进行日常的早操, 还有两周一次的体育课。
  这次在岳州小学增设的体育课, 跟陶笉然以前上过的体育课不尽相同。除了一些体能训练之外, 还会增加行军作战的训练,以期能发现些好苗子补充到军队里去。可以说是真正的军事化管理了!
  岳州这边已经安排得差不多,陶笉然就准备跟潘文山和杜开宇一起,回乐径村去。至于答应要派给潘文山的四名新老师,还没挑选出来,反正目前乐径村小学有两名老师就够了,所以暂时不急。
  临行前,戚博翰黑着一张脸,不断地给杜开宇使眼色。要不是为了随时把控朝中动态, 好让整个朝廷一团糟没空管宁安这边,他也想陪笉然回村啊!
  杜开宇接收到戚博翰的指示,立即过去勾住潘文山的肩膀,把人拉到了一旁。
  “你做什么啊?”潘文山跟陶笉然聊得好好的,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这是为你好。”杜开宇将自己全身的重量都倚在潘文山身上,吊儿郎当道, “打扰人家谈恋爱是要挨雷劈的。”
  “哎?谁谈恋爱?”潘文山茫然地往四周看去,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杜开宇嘴角一抽,不知道该怎么跟这个木头解释,只含糊道:“你听我的就对了,哥不会害你的!”
  “我比你大两岁好吗。”潘文山无奈道。他不是很擅长跟人打交道,一来不会看人脸色,二来嘴笨不会说话。而杜开宇则跟他完全相反,当初两人一见面,杜开宇就仿佛已经跟他相识了好几十年一样,十分自来熟地就粘了上来。就像现在这样,完全甩不掉!
  那头陶笉然和戚博翰终于依依惜别完后,三人这才离开。
  马车行走的速度并不快,在第二日傍晚才赶到宝浪县,天黑之前是赶不到通口镇了,只能进县内休息一晚。
  马车进了县内往客栈走去,没想到路被堵了起来。
  “怎么了?”出了马车,看着一人堵在路边,交头接耳,还对着一处地方指指点点。仔细一听,还能听到女子的哭喊声和男人的咒骂声。
  陶笉然眉头一皱,对伪装成车夫的影卫道:“有没有办法让他们散开?”
  影卫地摇摇头,理直气壮道:“我只会打架。”以前跟着戚博翰的时候,他们都是直接拔刀的,但这位新主子不喜欢人家打打杀杀,那就没什么办法了。
  “……”第一次见人把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说得那么清新脱俗的。影卫靠不住,只能自己来了。陶笉然站起来叉着腰,对着前头的人群高喊道:“让让啦!让让啊!不让开的话,被马踩了我可不管啊!”
  一旁的影卫被陶笉然这不按常理出牌的的举动给惊得手一抖,不小心牵动缰绳,马的前蹄腾空,发出一声鸣叫,像是在配合陶笉然的话一般。
  闻言,围观的老百姓们立即一哄而散,可见陶笉然这恐吓还是十分有效的。毕竟这年头有马车的都是有钱人,踩伤个平头百姓,苦主是真的没地方说理去。像陶笉然这种踩之前还打声招呼的,已经很有礼貌了!
  围观人群散去之后,陶笉然总算看到他们在围观什么了。
  只见路中间有一壮汉,拎着两个女子。旁边还有一个穿着富贵,神情猥琐的男子,眼睛不停地在两个女子身上扫来扫去,却不敢上前。那个制住两个女子的壮汉,脸上和手臂上已经被挠出不少道血痕,两个女子还在奋力地给他制造更多的伤痕。
  “哼!你们两个最好乖乖跟本少爷回去,否则就把你们扒光衣服扔在大街上了!”男子说完,似乎想象到了那个画面,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
  那两女子闻言,身体一顿,但很快就继续挣扎起来。其中一个身材娇小一些的女子,脖子上有一道青紫的指印,声音十分沙哑:“滚!就算我们死,也不会让你这个禽兽得逞的!”
  “看来你们是要敬酒不吃吃罚酒!”男子眼珠子一转,对壮汉命令道,“给本少爷扒了她的衣服!”
  壮汉得令,立即将另一名女子推倒在地,伸手要扒娇小的女子的衣服。
  “快阻止他!”陶笉然对影卫道。
  影卫一个起身,众人还没看清楚他的身形,那壮汉已经被他一个手刀砍晕在地。
  “你们是什么人?!”猥琐男子问完,又有些惋惜地看向娇小的女子。完全没有因为两个陌生人的出现而感到惊慌,反而一心一意沉浸在了自己意淫之中。
  陶笉然不欲理会这人,上前对两个女子询问道:“你们没事吧?”
  “没事,多谢……”那被推开的女子的话说到一半,看到陶笉然,一时间有些呆愣,随即露出一丝苦笑,“没想到这次又是陶公子救了我们。”
  “陶公子!多谢陶公子。”百灵的声音没了之前的灵动,沙哑得令人听着难受,说完她之后就趴在王婉凝怀中呜呜哭了起来。
  王婉凝披散着头发,原本娇嫩的左脸高高肿了起来,嘴角还有零星血迹,模样实在凄惨。而百灵也不遑多让,脖子上有一道青紫的指印,想来就是她如今声音沙哑的祸首。两人身上的衣服早就没了之前见面时的讲究,而是一身粗布麻衣,还有不少补丁。刚才挣扎的过程中,沾染了不少泥土,看上去十分狼狈。
  “你们没事就好,先跟我离开这里吧。”陶笉然不知道两人发生了什么事请,现在最重要的还是给她们换身衣服,然后治伤。
  王婉凝点点头,和百灵互相搀扶着站了起来,正准备走,那猥琐男子突然喊道:“站住!你们两个什么意思?拿了本少爷的钱,还想跟别的小白脸走?!果然是不要脸的贱人!”
  王婉凝闻言,身子一抖,却没说出什么反驳的话来。倒是百灵气急,指着那猥琐男子气急败坏道:“我们根本没收到过什么钱!明明是你强抢民女还恶人先告状!”
  “呸!老子花了一百两银子把你们两个买下的,既然你们两个贱人不肯认账,那就跟老子上官府去!”猥琐男子朝地上吐了口痰,眼神不善地看向陶笉然,“既然你们看上这小白脸,那就把爷的钱还回来!”
  “谁不知道你们家早就跟县令官商勾结,我们才不去官府!”百灵说完,转头就走。
  那猥琐男见识了影卫的身手,此时不敢上前拦人,只能放狠话道:“贱人!你们给我等着!”说完,就一溜烟跑了。
  陶笉然带着王婉凝两人回到马车上,马车内空间不大,潘文山和杜开宇连忙让出位置,出去外面跟影卫挤挤。
  马车内,陶笉然翻出戚博翰给他准备的药膏,递给王婉凝:“这个对你们的伤应该有作用,等下去客栈,把伤口周围清洗干净再抹上去。”
  “多谢陶公子。”王婉凝接过玉盒,原本冷清的声音此时有些哽咽,“陶公子对我们主仆恩重如山,我二人愿意为陶公子做牛做马,报答陶公子的恩情!”
  “哎?真的?”陶笉然没想到还有这种惊喜,他之前还想着要拐这主仆回去当老师呢,现在竟然梦想成真了?
  百灵看到陶笉然不按常理出牌,竟然没有拒绝,还十分惊喜的模样,原本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戒备地挡在王婉凝身前,瞪着陶笉然,勉强用自己那沙哑的嗓音高喊道:“你想让我们做什么?我告诉你,别想对我们小姐做什么肮脏的事情!如果你敢动我们小姐一根毫毛,百灵就跟你拼了!”
  “咳咳,别误会别误会。”陶笉然连忙摆摆手,“我只是想让你们来我学校当老师而已,没别的意思。”
  “老师?”王婉凝和百灵对视一眼,并不太明白这个词的意思。正巧此时客栈到了,陶笉然让她们先去处理一下伤口,好好休息,其他的明天再说。
  对此主仆两自然没有异议,在房间中洗完澡,换上陶笉然原本是要买给陶小妹的新衣,百灵才打破了沉默:“小姐,这个陶公子可信么?”
  “无论如何,我们已经走投无路了。”王婉凝眉宇间藏着一股郁气,显得整个人苍老了许多。“如今他救了们,又顺势提出了要求。这种人,比那光救人,却不要报答的人更加可靠。至少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我们在他眼里的价值,你懂吗?”
  百灵低头思索了许久,才小声道:“百灵不懂,百灵听小姐的便是了。”
  主仆俩刚商量完,客栈下面就传来了一阵喧闹声。陶笉然晚饭还没吃完,房门就被人粗暴地砸开了。
  “有人状告你们强抢民女,快点跟我到官府走一趟!”说话的是个穿着捕快服的男子,颐指气使的模样,显然这种事情没少做。他话音刚落,就有几个捕快涌进房间,将正在吃饭的陶笉然四人围了起来。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秦心白羽扔了1个地雷~(*  ̄)( ̄▽ ̄*)ゞ[亲亲]
  感谢小天使“云颜”,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云颜”,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秦心白羽”,灌溉营养液+6
  感谢小天使“窝在家里吃布丁”,灌溉营养液+1
  爱你们哟~比心~(づ ̄3 ̄)づ╭❤~


第53章 053
  陶笉然还没吃饱呢, 哪里有空理他!陶笉然虽然不喜欢打打杀杀,但也不是个能随便捏的软柿子, 有个高手在身边为什么要憋屈自己?于是对影卫道:“把他们扔出去!”
  影卫这才放下筷子,三下两除二地将这群捕快一个接一个地扔到了大厅。就在此时, 陶笉然听到了隔壁百灵的喊叫声:“你们想干什么!”
  陶笉然闻言, 连忙走出房门, 就看到影卫又将几个捕快扔了下去。两个姑娘衣衫有些凌乱地站在隔壁房门口, 灵惊恐地依偎在王婉凝怀中, 眼里还储存这不少泪水。
  “别担心, 他们奈何不了我们的,你们回房间歇着,等下小二会把饭菜从到你们房间,吃完就早点休息吧。”陶笉然没有走过去,礼貌地保持了个不远不近的距离。
  王婉凝朝他点头致谢,才带百灵回了房间。
  陶笉然看两人进去后,不悦地皱了皱眉:“那些人什么来头?”
  王婉凝和百灵的人品他是见识过的,系统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陶笉然就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也会帮她们一把。特别是看到对方那猥琐的男子,还有这些蛮不讲理的捕快,陶笉然心中的天平倾斜得更是厉害了:“宝浪县的县长是谁?”
  这个问题自然没人知道,不过这种事情随便一打听就能知道,陶笉然派出一个暗卫去调查王婉凝件事的来龙去脉。
  自从经历了绑架事件后,现在陶笉然出门的配置, 就是一个影卫两个暗卫。没有了鬼九,三个人保护他一个绰绰有余了。
  陶笉然吩咐完后,顺道看了一眼楼下的大厅。那些捕快已经离开,大厅的桌椅已经被砸了个稀巴烂,有些地方还有显而易见的血迹,掌柜正哭丧着脸指挥小二清扫现场。
  掌柜一抬头看到陶笉然,立即扯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赔罪道:“大爷您稍等,饭菜小的这就给您送上来!”
  “不忙,你清点完损失过来找我,我照价赔偿。”陶笉然说完,又转头对影卫道,“以后扔的时候往没人没东西的地方扔。”虽然现在王府不差钱,但经常这么闹,对戚博翰的形象不好。
  影卫呐呐地点了点头,两人回去继续吃饭。
  等到了晚间,陶笉然刚洗完澡准备睡觉,突然听到了敲门声。
  “谁?”
  “大爷,是小的。”
  “掌柜的?这么晚了有事么?”赔偿的钱不是已经结清了么,现在来找他做什么?陶笉然看向影卫,影卫点点头。外面只有掌柜一个人,应该没有危险。
  “是这样的大爷,小的这客栈,不能让您住了。”掌柜的说完话,就立即闭眼屏息,做好了被扔下大厅的准备。等了半响,才听到房门打开的声音,身体瞬间又紧绷起来。
  陶笉然看着掌柜一副慷慨赴死的表情,心中那点小火气顿时熄灭了,笑道:“掌柜的放心,我们不会伤害你的,只要你告诉我是谁指使你这么做的就行了。”陶笉然信奉的是冤有头债有主,掌柜的明显只是个炮灰,而且还是个迫不得已的炮灰,他倒不至于对掌柜的做什么。
  但是亲眼见识了对方的车夫一人挑翻十个捕快之后,掌柜的哪里敢当陶笉然是普通人,看着陶笉然的笑容,都觉得那是催命的笑面阎王。原本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就像是泡沫一样,一戳就碎掉,顿时身体抖得跟筛子一样,哭丧着脸道:“大爷饶命啊!”说着就要跪下去。
  陶笉然下意识地退后一步,影卫上前扯住掌柜的衣领,不让他跪下去。
  陶笉然怕吵到客栈里的其他人,于是让影卫把掌柜的拽进了自己的房间,给他倒了杯茶:“有话好好说,别激动。”
  掌柜的显然还没有回过魂来,看到陶笉然待自己那么和煦,差点膝盖一软又要跪下来。但好歹是个当掌柜的,倒不至于真的那么胆小,逐渐冷静下来后,还记得回答陶笉然刚才的问题:“大爷,是县令大人派人来,让小的把你们赶出去的。”
  陶笉然闻言,啧了一声:“这宁安的基层官员都不行啊,这县令,还有通口镇那个镇长,怎么都是这路货色?”
  “爷没来之前,高层官员也是这种货色。”这次跟来的影卫是个敢说话的直性子,这不直接补了一刀,差点又把掌柜的吓得要跪下。
  这两个什么人啊!竟然敢这么评论官爷们,就不怕掉脑袋么!掌柜的身为升斗小民,此时此刻只能捂住自己的小心脏瑟瑟发抖。
  陶笉然倒是赞同地点点头,道:“既然是县令的吩咐,那咱就住他府上去吧。”本来陶笉然想着还要赶回去主持开学典礼,并不想在宝浪县多留的,但今天好端端的晚饭和睡眠时间都被打扰了,被戚博翰宠出小性子的陶笉然表示这口气他不想忍了!
  将已经一副如梦如幻表情的掌柜送走之后,陶笉然喊上其他四个人,一路大摇大摆地来到县令府门前。影卫轻松一跃,就到翻过墙,给他们开门。
  这县令府内装修得倒是富丽堂皇,可一路上遇到的人并不多,毕竟要养下人需要花费许多粮食,即使是县令,也不敢收太多人。所以等陶笉然一行人来到县令住的院子时,才被人发现。
  一群小厮丫鬟高声尖叫呵斥,统统被影卫和暗卫扔到院外。屋内正在跟小妾寻欢作乐的县令听到动乱,不耐烦道:“发生什么事了?鬼叫什么!”
  陶笉然一脚踹开房门,学着戚博翰平时在外面装X的模样:“没什么,只是想请县令大人挪个窝而已。”
  县令看着屋内一下子涌进来四个陌生男人,那玩意儿瞬间软了下来。
  陶笉然看清了房内的情况,顿时觉得有些尴尬。那县令却则十分恼怒:“你们是什么人!竟然如此猖狂胆敢擅闯本官府邸!”
  “你先把衣服穿上再说话吧。”陶笉然扭过头,县令这五十多岁的肥胖老男人身体实在是辣眼睛,幸好没让王婉凝和百灵进来。回去要多看几眼戚博翰的八块腹肌洗眼!
  县令被陶笉然这嫌弃的语气,气得浑身发抖。转头看到小妾一脸娇羞地看着那四个男人,当场就狠狠地删了她一巴掌:“贱人!你看什么!”
  “啊!”小妾捂着被打过的地方脸颊,嘴角溢出了一丝鲜血。畏畏缩缩地躲到了床脚,连声求饶。
  陶笉然见状,眉头紧紧皱了起来,对影卫道:“把他绑了扔大街上吧。记得盖点布,别影响市容。”
  影卫领命,上前将县令捆了起来。
  “你干什么?你们想做什么!我可是朝廷命官!你不能这样对我!”陶笉然几人不为所动,反而面带嘲讽地看着他。什么朝廷命官,现在宁安是藩王领地,哪来的朝廷?看来还是有很多人认不清自己到底归谁管。
  县令看他们不为所动,心中却是惊恐万分:“别这样,你们想要什么?我都给你们!”
  他已经想起出自己是哪里惹了这群人了。宝浪县从来没什么大人物来过,今天有人来找他帮忙,整治几个外乡人,他自然是一口答应了。即使对方有马车又怎么样?只有无知的泥腿子才会觉得拥有马车的都是权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