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34)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冷静点!怕什么!戚博翰不过是个……”
  族老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了:“不过是什么?邓家已经被逼成什么样子了,你们没看见吗!”
  “那只不过是邓云海太蠢。”族老嗤笑一声,语气中对邓云海十分不屑。
  “好,你们不蠢,我蠢行了吧?这个家主爱谁当谁当!反正我不当!”
  “哼,当不当可由不得你。”
  李家主意识到不妙,但为时晚矣,两名强壮的护院突然进来,把他带回了自己的房间,并且在外面上了锁,明显要软禁他!
  相比与李家的闹腾,岳州府另一世家谢家,则平静了许多。这一夜谢家家主跟族老密谋了许久,谁也不知道他们谈论了什么内容。凌晨天还没亮的时候,一个小厮打扮的人,鬼鬼祟祟地从谢家后门跑了出来,往贤亲王府的方向跑去。
  戚博翰因为不能陪陶笉然“锻炼身体”,对这个不识趣一大早来打扰的人并不打算给什么好脸色。但看到一直十分在自己形象,连衣摆都不允许出现一丝褶皱的谢家家主,此时穿着一身灰扑扑的粗布麻衣,因为在寒风中等了太久,此时脸上冻得通红,鼻子下还挂着两行鼻涕的印记,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谢泫从凌晨等到如今天光大亮,虽然一来到王府就被迎了进来,但却被晾在客厅外等了足足一个半时辰!没热茶就算了,连个凳子都没有,这个下马威可谓是威力十足。可事关家族未来,他不能不忍!听到戚博翰的嗤笑,谢泫端着茶杯的手一抖,很快又稳住。
  “王爷,谢某前来是有一事告知。”看到戚博翰可有可无,似乎没听到他在说话的表情,谢泫只能咬着牙继续道,“岳州的李家、凌州的沈家和陈家、海州的海家,打算在年三十当晚,一同火烧五个粮仓。”
  戚博翰眉头一挑,漫不经心地把玩着手上的阴阳鱼玉佩,道:“那谢家呢?”
  “谢家,不是在王爷您面前么。”谢泫看着主位上的男人,还不到二十岁,身上的威严却与日俱增。去年初见时还稍显稚嫩的脸庞,如今已经棱角分明,显露出成熟男人特殊的魅力。谢泫不敢多看,只觉得温暖的客厅,因为戚博翰的沉默,逐渐变得寒冷起来。
  谢泫猜不透戚博翰是不是生气了,但此时他已经没有了任何退路。戚博翰不是当初他们所想的无能的纨绔子弟,来宁安的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凭借自己的手段,成功在已经被世家盘踞瓜分的岳州站稳了脚跟。就连突如其来的天灾,在戚博翰手中,赈灾工作都变得顺畅无比。
  谢家跟宁安其他一直扎根在这里的世家不同,他们是从京城被斗败后迁徙过来的。他们有野心,但更有自知之明。之前跟随其他世家一起的两次出手,他们已经看清了,他们斗不过戚博翰。识时务者为俊杰,其他世家要在南墙上撞死,但谢家只想回头。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祁家小七扔了1个地雷
  感谢大佬祁家小七扔了1个地雷
  感谢大佬祁家小七扔了1个地雷
  感谢大佬祁家小七扔了1个地雷
  感谢小天使“取名废的我”,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香雪翰墨”,灌溉营养液+3
  感谢读者“云颜”,灌溉营养液+3
  ヾ(≧O≦)〃嗷~ 终于凑够30颗地雷了~明天晚上双更庆祝一下吧!!
  另外_(:з」∠)_被大佬强制要求去考证了,以后评论会晚几天回复~小天使们群么么么哒~我要去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ヾ( ̄▽ ̄)Bye~Bye~


第64章 064
  良久, 戚博翰才矜持地开了金口:“谢家的这份投名状,分量有点轻啊。”就算谢泫不说, 戚博翰也能猜到那些世家下一步的计划。对手太蠢,戚博翰都生不起亲自出手收拾的欲望。
  谢泫也知道, 用一句话就让戚博翰放过谢家是不可能的:“王爷想要的, 只要谢家有, 我们肯定双手奉上!”不过如果戚博翰的要求太过分, 谢家也没软弱到任人宰割的地步!
  戚博翰自然听懂了谢泫的潜台词, 不过他也没打算赶尽杀绝, 笉然可不喜欢他造那么多杀孽。而且,即使他在不喜欢世家,宁安不可能一个世家都不留。一旦戚博翰摆出这么决绝的态度,日后想要篡位的话,瑞朝的那些世家肯定会极力反对,甚至给他使绊子。
  “既然谢家主这么有诚意,那本王就不客气了。”戚博翰喝了一口茶,慢悠悠道,“谢家主也知道本王打算筹备图书馆, 谢家的藏书也该贡献一份副本吧。”
  “这是自然。”这个条件在谢家的考虑范围内,而且只要副本,已经比他们预估的情况好很多。
  “建图书馆也需要许多人手,听闻谢家的护院和小厮有挺多人的?”
  “王爷需要多少人?”
  “那就先来个两百人吧。”谢家也养了自己的私兵,不多不少正好两百人。戚博翰说的虽然是小厮跟护院,但两人都心知肚明, 戚博翰要的是谢家的私兵。
  谢泫额头滴下几滴冷汗,刚想要讨价还价,就对上了戚博翰一双深邃的眼睛。那双眼睛不带任何情绪,仿佛在他眼中的自己不过是一件死物。想到这里,谢泫浑身一个激灵,也明白了自己已经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应了下来。以前山高皇帝远,他们养私兵没问题,但现在宁安有了藩王,自然容不得他们世家造次了。
  戚博翰看到谢泫如此识趣,心中也很是满意:“还有最后一点,希望谢家以后能记住自己的本分,否则,本王不介意提醒你们一下。”
  闻言,谢泫扑通一声朝戚博翰跪了下来,朗声道:“谢家永远忠诚于贤亲王!”
  年二十五,岳州李家,宁安五大世家的人正齐聚一堂。除了李家是族老出席之外,其他四家的家主都来齐了。
  李家族老神情阴鹜,在这狭小的密室中慷慨激昂道:“诸位,成败在此一举!只要计划能成功,日后宁安就再无贤亲王!想想以前咱们逍遥快活的日子,难道你们不想回到过去吗?不,这次我们不仅要回到过去,还要更上一层楼!五皇子再过一个月就会到广义,届时整个瑞朝南部,皆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好了!说那么多废话做什么,快点说要怎么干!”海家主满脸不耐烦,在场他年纪最大,而且海家是在场唯一一家没被戚博翰削过的世家,此时势力可以说是宁安之首了,其他人看着他这么无礼,却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李家族老被驳了面子,此时脸色不太好看,但还是暂时咽下了这口气,道:“目前戚博翰的五所粮仓,一个在海州,由海家一家负责,应该没问题吧?”
  “当然没问题!哼,就那么一个小小的衙门仓库,还能挡得住海家的私兵不成!”海家主十分狂妄道,但脸色却有些异样。只是密室中光纤昏暗,并没有人注意到。
  “好,那凌州府衙和临海渠工地的两个粮仓,就由沈家和陈家分别负责了?”
  “可以,烧了他的粮,看他还能拿什么作威作福!”陈家主特别愤慨。陈家是官宦世家,这次官员辞职,损失最严重的就是陈家!
  沈家家主没有异议,李家族老看向谢泫。
  “谢家就负责衙府的粮仓吧。”谢泫率先开口道。
  李家族老被抢白,有些着急道:“李家上次受创严重,恐怕没有兵力去袭击王府的粮仓。”想都不用想就知道,王府的守卫肯定比其他几个地方的森严,失败率也比其他地方高不少,李家怎么也不会想要去这里。
  谢泫原本就是想要负责王府这一块的,刚刚只不过是以退为进。毕竟戚博翰也不希望大半夜有敌人闯进来,惊扰到陶笉然。于是谢泫跟李家族老扯皮了好一阵功夫,才“勉为其难”地接下了这个任务。
  大年三十,整个宁安都染上喜庆的气氛,就连凌州,负责建造临海渠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也在官府的组织下,正热火朝天地准备过年。
  岳州府的三个行知小学张灯结彩,学生们穿着整齐的红白色校服,喜气洋洋地在校园内游走起来。学校的食堂,是人流量最多的地方。宁安的饮食文化里没有饺子,但每年过年,都会全家人围在一起包汤圆。今天一整天。食堂阿姨和生活老师们会待在食堂,带大家一起包汤圆。
  等到了中午,老师们还会组织感兴趣的同学,一起准备年夜饭。
  而今天一直到元宵节,封闭了小半年的学院正门会给学生们开放。凭着木制的学生证和身上的校服,可以在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之间,自由外出,并且随意进出三所学院,跟其他学院的同学进行交流。
  三号学院的女同学们,更倾向于留在食堂帮忙,并没有多少人外出。而三年班的十一个男同学,却像是放归山林的鸟儿,迫不及待地跑出去找在其他学院的小伙伴玩耍,还恨不得直接跟老师申请开学之后再回学院!
  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在学院里被女同学们欺负成什么样呢。偏偏他们跟其他小伙伴诉说悲惨遭遇的时候,还遭到了小伙伴们的无情取笑,真的没有半点同学爱了!算了,笑就笑吧!等新学校建成之后,迟早他们会见识到女人的可怕!十一位男同学阴测测地想道。
  而三年班的男同学之一田达,几天前就被送回了乐径村,陶家三兄妹也难得团聚。
  陶笉然看着已经拔高不少的弟妹,心中很是感慨。想当初他刚穿越的时候,陶禧然和陶小妹都跟豆芽菜似得,身子骨比同龄的小孩都要小两圈。
  如今陶小妹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一双大大的杏仁眼,高挺小巧的鼻子,都显示了陶家基因的强大。
  陶禧然也长成了个壮小伙,学校饭堂阿姨的手艺大概比陶小妹的好很多,陶禧然这小半年不仅长高了,身材也横向发展了不少,估摸着一米五的身高,都快有一百二斤了。
  陶笉然心情复杂地拍了拍陶禧然的肩膀:“小弟啊,平时要多跟同学一起运动运动啊。”
  “我经常跟同学一起玩啊!”说起校园生活,陶禧然十分兴奋,“他们摔跤都比不过我呢!”
  “这么厉害!下次你跟田达比比看。”自家小孩有出息,虽然没什么卵用的出息,但陶笉然仍旧十分高兴。
  “他肯定打不过我!”陶禧然骄傲地哼了哼。田达比他小一岁,虽然两人一样高,但田达身材可比陶禧然小了两圈。
  “那可不一定。”陶小妹毫不留情地拆自家亲弟弟的台,“他连我们班最状的那个同学都能打赢。”
  “那是因为我不在你们班!”陶禧然骄傲得尾巴都要翘上天了,可见他在一号院真的没有遇到过敌手。
  陶小妹本来只是随口一说,但听陶禧然这话,瞬间就不服气了:“他可以单手抱起我,你可以么?”
  “什么!”原本还听弟妹斗嘴听得十分乐呵的陶笉然噌地一下站了起来,“那小子抱你做什么!”
  陶小妹不明白自家大哥为什么突然这么生气:“上次我摔倒的时候,他抱我去校医室啊。大哥你不是还来看过我么?”
  “咳咳,没什么,你们继续。”陶笉然也想起来这一茬,尴尬地抬头望天。自己思想真是太不纯洁了,怎么能把妹妹这么纯洁的友情想歪呢!
  三兄妹打打闹闹一直到除夕夜,忙碌了好几天的戚博翰才现身跟他们一起吃年夜饭。
  今年王府的年夜饭十分热闹,陶家三兄妹加戚博翰,还有王灵均和王婉凝这对堂姐弟。
  百灵对戚博翰有些害怕,所以就跟那十二名女子一起过了。倒是杜开宇和潘文山,拒绝了陶笉然的邀请,两人留在乐径村过年。
  陶禧然是第一次见王婉凝,立即惊为天人道:“这位姐姐好漂亮!比我大姐还好看!”
  若是以前有人这么跟王婉凝说话,她必定会把那人当成登徒浪子。但看着这跟陶笉然三分相似的小胖子,一脸纯真的表情,明显只是在由衷地赞叹而已。
  王婉凝以前的人生中,见过太多过那些尔虞我诈虚伪至极的面孔。而在学校的这段时日里,她所看到的都是这样稚嫩真诚的面孔。王婉凝是是打心底地喜欢这群天真孩子,于是微笑道:“谢谢这位小朋友夸奖。”
  “王老师是最好看的!”陶小妹十分认同地点了点头,半点没有意识到被自家弟弟扎刀了。
  有陶禧然这个咋咋呼呼的小孩在,这顿年夜饭全程都是欢声笑语。
  三所学院的学生和老师们,也其乐融融地吃了个特别特别大的年夜饭局!
  当晚,喜庆的气氛还没完全消散,宁安有四处地方都冒起了阵阵黑烟。


第65章 065
  今晚的行动至关重要, 李家族老派出了自己最看重的孙子李文龙,亲自带队行动。
  李文龙本身才学不错, 文韬武略而且性格沉稳。他带着两百名私兵,趁着夜色的掩护, 悄悄将岳州府衙团团围住。不过粮仓位于府衙内侧, 这么一大群人想要进去可不容易。
  李文龙挥手招来五名身材矮小的私兵, 低声吩咐道:“你们翻墙进去, 能烧粮仓就尽量烧, 烧不了就制造乱子, 其余人一起冲进去!”到时候乱起来,就不信找不到时机放火!
  五人领命,身手敏捷地互相配合,翻墙进了府衙。
  五人刚一落地,就觉得脖子一凉。十名装备精良的士兵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他们身后,那比月色还要冰凉的长剑架在自己脖子上,只要他们一有异动,就会身首异处。
  李文龙焦急地在府衙外面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突然, 府衙内粮仓的方向,冒出了阵阵浓烟。李文龙心中一喜,立即下达进攻的命令!两百名私兵破门而入,一路畅通无阻!
  一直走到距离粮仓还有两百米的地方,忽然一柄炳□□冒了出来,直指李文龙的喉头!
  李文龙慌忙往后一看, 发现后路不知什么时候也出现了一队士兵,将他们一行人团团围住!
  “这……怎么回事!”守卫粮仓的士兵不是大部分都放假回去过年了么!粮仓不是已经着火了么?为什么一点火星都没有!李云龙到底还是年轻,至今没弄明白自己中计了!
  相似的场景在各处粮仓陆续上演,就连王府内,也有冷兵器互相碰撞的声音传来,陶笉然窝在戚博翰怀中,逐渐被那声音吵醒。
  “怎么了?”陶笉然迷糊地嘟囔道。
  “没事,你继续睡,我出去看看。”戚博翰在陶笉然额头上亲吻了一下,便起了床。
  陶笉然睡得迷糊并没有发现,戚博翰此时眼神锐利,哪里像是刚睡醒的模样,明明就像是一头盯着猎物已久的雄狮。
  戚博翰快速穿上衣服,提剑就往王府的仓库赶去。还没靠近,就能看到那里浓烟滚滚,如果仔细看的话,就能发现这浓烟之中,竟没半点火星。
  等戚博翰到时,谢家过来佯攻的私兵已经停手,被乖乖地绑了站到一边。
  很快,宁安其他三处,一边倒的战斗已经落下帷幕。戚家军们手握利器,敌人的武器全都轻易地被砍成两截,鲜艳的热血洒满了地面,对方派来两百人,其中半数被戚家军一个照面就斩了首。还剩下一百人,不敢反抗,束手就擒。
  而埋伏在海州粮仓附近的士兵,却一直等不到敌人。
  今晚四大粮仓借口过年,假装给一大半的士兵放假,实则还增派了至少五十名士兵埋伏在周围,就是为了让那些世家放松警惕,不临阵退缩,让戚博翰找不到解决他们的借口。
  李、沈、陈三家确实上钩了,但出人意料的是,除了谢家阵前反戈之外,海州海家竟然也没有参与这次的行动。
  士兵们严防死守了一整晚,海州府的仓库一整晚都没有遭到袭击,海家一整晚都安分得很。这跟谢家提供的消息可不一样,戚博翰心中警惕,派人去盯紧海家的动向。
  第二天,鸡还没打鸣。
  海家家主着急地在书房中来回踱步,苍老的脸上藏不住的疲惫和焦急。突然,一个身穿锦衣的年轻男子跑了进来,急忙道:“爷爷,果然出事了!岳州谢家倒戈,其他三家全部落网!”
  海家主闻言,竟是狠狠的松了一口气:“崔先生果然料事如神,快去请崔先生过来!等等,算了。还是等先生醒了还再说吧。”
  提起崔先生,海家主的语气比之前那多了几分敬重,即使此时心中焦急,却仍旧按捺住,没让孙子去打扰。直到那崔先生起床用了早饭,才让孙子恭恭敬敬地把人请到书房。
  海家主等了许久,此时也没心思客套,焦急道:“崔先生,如今我们该怎么办?若是让五皇子知道我们海家没有行动的话,恐怕不会放过我们的。”
  “家主莫要着急。”崔先生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茶,嘴上劝着不要急,却用实际行动把人给急疯了。
  “这怎么能不急!”海家在海州横行霸道已经数百年,说起历史来比瑞朝还要长久。这海家家主一生顺遂,从没遇到过大风大浪。如今一大把年纪,遇到这么大的事还是慌乱不已。“崔先生,当初邓家落败,整个宁安只有咱们海家肯收留你,如今海家有难,你可不能袖手旁观啊!”
  闻言,崔先生眼中闪过一丝嘲讽,慌乱中的海家主并没有察觉。崔先生放下茶杯,情真意切道:“海家对崔某的恩情,崔某没齿难忘。事到如今,还是有转机的。这几日崔某听了不少有趣的消息……”
  “现在老夫哪里有心情听什么笑话,崔先生您就直说吧!”海家主着急地打断了崔先生的话。
  崔先生表情一僵,差点维持不住自己儒雅的人设。深吸了一口气,才继续道:“既然贤亲王那么喜欢操纵民心,那我们不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海家主一脸茫然,不知道他卖的什么关子。
  崔先生凑到他耳边耳语几句,海家主眼睛一亮,狠狠一拍大腿:“就这么办!”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