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39)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笉然,没事吧?”戚博翰站定后,才看到陶笉然惨白的脸色,以为他被吓到了。连忙将人搂进怀中,柔声道,“别怕,我在。”
  陶笉然被熟悉的气息包围,才猛然清醒过来,急忙道:“快救救他们!”
  戚博翰看陶笉然没事,脸上表情才缓和了一些。带着陶笉然到空旷的地方,招来逐月,绕了个弯往人群后方走。
  陶笉然在马背上看着人群惊慌失措地往前跑,途中还有许多人跌倒之后再也没办法起来,不由得脸色发白。他想起了前世那些踩踏事件,没有哪个不是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收场。
  今天好好的竣工仪式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是有人在背后推动的吗?到底是谁?竟然想出这么歹毒的法子,至几万名无辜百姓的性命于不顾?!陶笉然只感觉一股寒意从脚底升起。
  王君浩的反应也格外迅速,士兵们立即出动镇压!但是这还不到一千的士兵,怎么可能在不伤人的情况是镇压住这几万人?!更何况其中还有不少人在推波助澜,推挤很快就演变成了踩踏。现场哀嚎一片,乱起来之后,罪魁祸首迅速隐入人群再也找不到。
  王君浩举起弓箭又放下,反复数次都没办法确定目标。但好歹场面已经逐渐缓解下来,王君浩刚想让士兵前去安抚人群,却不想后头突然传来一声震耳欲聋的虎啸!
  刚刚安稳下来的人群顿时发出了阵阵尖叫,所有人都拼了命地往前跑,生怕自己跑慢一步就被老虎吃了!
  一声声虎啸传来,人群已经完全不受控制,地上逐渐蔓延出鲜红的血迹。绝望的情绪迅速蔓延开来,有人哀嚎,有人哭喊,原本喜庆的仪式瞬间变成了人间炼狱。
  陶笉然红着眼看着眼前这场景,胸口忽然生起滔天的怒火,咬牙切齿道:“一定要杀了那些人!”这是陶笉然长这么大,第一次生出了杀意!
  戚博翰没有回答,只是从马鞍上拿出了王府新制造出来的连弩。这连弩比瑞朝现有的,只能连发三箭的连弩要高级许多倍,最高可连续发十二只箭,而且操作比也更简单,威力更大。
  那一直虎啸未停,但陶笉然来到人群的后方之后才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老虎!只不过已经被吓蒙的人顾不了许多,只哭喊着往前跑,似乎只要再往前走一步,他们就能安全一样。
  陶笉然看着百姓们互相伤害,很想大喊让他们冷静下来。可惜这是古代,没有喇叭和音箱,他的声音根本不会被已经失去理智的人听到。
  戚博翰举起连弩,开始瞄准人群。陶笉然注意到他的动作,紧张道:“你要做什么?”杀鸡儆猴,让他们冷静下来吗?
  “射虎。”戚博翰言简意赅,在陶笉然面前是少有的冷酷。
  陶笉然闻言,又左右看了一圈,确实是没有老虎啊!
  而戚博翰好像已经瞄准了目标,陶笉然顺着连弩的指向看过去,只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根本不知道戚博翰想要射谁。
  这时,又一声虎啸传出,戚博翰眼中精光一闪,立即按动连弩的开关,一只冷箭飞射出去,一下子就射中了一个人的肩膀,悠长的虎啸竟戛然而止。
  周围的人完全没注意到这一箭,被射中的人却脸色大变,慌张地环顾四周。结果一转头,又有一箭射中了他的手臂!
  陶笉然愣了一会儿,立即反应过来:“这是传说中的口技?”听说□□好的人,一人能模仿一个动物园,原来是真的?!
  戚博翰微不可察的点点头,眉头微皱,今天的礼服太过累赘,刚刚他两箭都射不中要害,眼看被射中的那人准备溜之大吉!
  突然,两只箭羽从跟戚博翰截然相反的方位瞬息而至,同时射中了发出虎啸的那人的两条腿。那人一下子跌倒在地,立即有士兵进去把人带了出来。
  陶笉然抬眼望去,正好看到王君浩收起弓箭的动作。
  戚博翰“啧”了一声,调转马头遮住了陶笉然的视线:“不许这么看着别人。”
  陶笉然闻言,又好气又好笑:“我还不许看别人啦?”
  戚博翰轻哼一声,拒绝回答这个问题。陶笉然就知道这人又闹别扭了,于是熟练地哄道:“我看别人做什么,他们又没你好看。”
  作者有话要说:  天气热到一天电脑要死机五六次_(:з」∠)_严重影响码字效率


第74章 074
  戚博翰这才舒坦了, 带着陶笉然回到县衙,把人送进房间就离开了。今天这件事情, 明显不是匈奴埋在瑞朝的几个钉子能做得出来,其中还有谁的手笔, 必须得彻查清楚!
  没了虎啸, 人群很快就没那么激动了, 又有士兵前来, 告知贤亲王已经亲自射杀了老虎, 大家这才终于不再推挤, 乖乖听从士兵的疏散指令。
  只是阻止得再及时,惨剧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只不过是短短二十几分钟的骚乱,一下子就有近五百人当场死亡,还有几千人受了不同程度的重伤。
  大部分人都有轻微的擦伤和摔伤,但对比那些死亡和重伤的人来说,已经是十分幸运了。劫后余生,工人们再也没有了早上那热切的心情,整个临海县都被一层阴云给笼罩住。
  很快,有又一百多人陆陆续续被士兵带走, 工人们不明所以,顿时人心惶惶。就连仪式最后的庆功宴,大家都吃得没滋没味,好好的一场盛会,就这么虎头蛇尾地结束了。
  戚博翰亲自盯着对那小班长的审讯,但这人也是硬气, 一阵严刑拷打之后,只肯招自己干了什么,却不吐露背后主使究竟是谁。其余被这小班长煽动的人,更是一问三不知了。
  公孙德业看完这些人的供词,眉头紧皱:“这些人往上查了三代,全都是凌州的普通农民,不可能是匈奴安插的钉子。可能是后来被收买的,也可能,是朝中某个世家的钉子。”只有一直扎根瑞朝的世家,才能培养出身世这么“干净”的钉子。
  “会不会是朝中有人跟匈奴勾搭上了?!”王君浩被自己的这个猜想给气得七窍生烟!他是上过战场的人,多少同袍死在匈奴人手里,跟匈奴是不共戴天之仇!若是朝中真的有人为了自身利益,与虎谋皮,他真想提刀把那些蠢货的脑袋给砍了!
  公孙德业觉得王君浩这个猜想十分合理,点头道:“会不会是太子的人?”
  一直没说话的戚博翰突然开口道:“戚靖琪没这么蠢。”
  虽说太子跟二皇子一直斗得旗鼓相当,但明眼人都知道,储君这个位置是最大的上风。只要戚靖琪不做什么天妒人怨的事情,皇帝死后,他就是顺理成章的新帝,又何必冒着危险去跟匈奴合作?
  “那是二皇子?”公孙德业说完,戚博翰还是摇头。
  正欲再问,外面突然有士兵来报:“报告王爷,在东南方向的小树林内,发现一具身穿校服的尸体。”
  “去看看。”戚博翰下令道。虽然风波暂时过去了,但他们不知道敌人还有什么后手,他不愿错过一丝一毫的线索。这次的对手藏得极深,戚博翰丝毫不敢大意。
  一行人骑马,只二十分钟就来到了贾良遇害的那片小树林。贾良的尸体被挖了出来,摆在树荫底下,有不少苍蝇蚊虫围着尸体上空打转。
  戚博翰只看一眼,就确认尸体身上穿的确实是行知小学的校服,只不过这个人他是不可能认识了,只吩咐两个士兵,将尸体带回去给公孙明志辨认,就打算打道回府。
  这时,一个人突然对公孙德业道:“大人,下官好像在哪见过那柄凶器!”
  戚博翰闻言,顿时停下了脚步。回头望去,发现是临海县的县令。
  这个县令寒门科举出身,所以这次世家官员集体罢官,他却留了下来。对于仅剩的这些苗苗,公孙德业是打算要培养的,所以这次特意带了这县令来这边,没想到真的有收获!
  “在哪里见过?”公孙德业急忙问道。
  那县令眉头微皱,似乎在努力思索:“下官记不太清了,只觉得十分眼熟,容下官再想想。”
  公孙德业自然不会为难他,让他慢慢想。戚博翰也没有急着离开,就在一旁等结果。
  ——————
  陶笉然坐在房间里朝外看,可以看到不远处大棚的工人们,已经开始收起了行李,三三两两地结伴离开了。他们有些人还十分迷茫,完全没反应过来今天怎么就突然变成了这个样子。有些人则还是保持乐观,毕竟不管今天发生什么事请,未来的生活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发现大部分人都还是正常的,并没有留下什么心理阴影,也没对戚博翰产生什么抗拒的心理,陶笉然松了一口气。还好当时场面混乱,没有人注意到挑事的人喊的那句话,希望这些人足够健忘,以后都不要想起来吧。
  陶笉然刚叹了一口气,房间门就被人推开了,是一个身穿戚家军盔甲的士兵,那士兵对陶笉然敬了个军礼,才道:“陶公子,王爷有请。”
  “王爷找我做什么?”陶笉然起身,顺口问了一句。
  那士兵微不可察地顿了顿,才答道:“属下不知。”
  陶笉然闻言,不知为什么心中有股异样的感觉,于是又问道:“他让我去哪里?”
  “东南面的树林里。”这次小兵答得很快。
  “王爷让我去哪里做什么?”陶笉然谨慎地退后了几步,看到原本应该守在门外的影一不见了踪影。
  “那里发现了一具穿着行知小学校服的尸体,王爷想请公子去辨认一下。”
  “你刚才不是还说不知道王爷找我做什么?”陶笉然把手背到身后,从系统空间里取出一把匕首。
  这不是戚博翰第一次送他的那把,而是用工匠用改进的工艺制造出来的不锈钢匕首,虽然达不到传说中的削铁如泥的地步,但如果当初他用的是这把匕首,估计最多一个小时就能从那间屋子逃出去了。
  那小兵自知露馅,终于不再伪装,手中的长木仓直接往陶笉然捅来!
  陶笉然被戚博翰训练了大半年,此时反应十分迅速地往旁边打了个滚,躲开这一击。一直藏在暗处的暗一和暗二一同出手,一人护住陶笉然,一人跟小兵打了起来!
  小兵没想到屋内竟然还有两人,眼中神色不定。跟暗一打了几个回合,就知道自己不是人家的对手,正心生退意,却不想被支开的影一已经回来了!
  三对一,小兵脸上露出决绝的神情,下一瞬,嘴角蔓延出一丝黑血,突然整个人就倒在了地上。
  暗一和影一警惕地停了下来,却没有立即上前。陶笉然躲在暗二身后,手持匕首,道:“他这是服毒自尽了吗?”
  “可能是。”影一回了一句,看了看暗一和暗二的武器,都是短得要命的匕首,只能自己提着大刀,小心翼翼地往地上的人捅去。
  扑哧一声,鲜血溅了出来,地上的人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影一又直接把人家的头给砍了,才道:“这回应该是真的死了。”
  “难道还有假死?”陶笉然抬头看天花板,不敢直视地上的血腥。
  “有些死士会诈死,等人放下戒心靠近的时候,再来致命一击。”影一说完,就开始任劳任怨地收拾屋子。陶笉然从低矮的窗户跳了出去,离开了那充满血腥味的房间。
  暗二贴身保护,暗一则又隐藏了起来。陶笉然看他们面色凝重,也不敢乱跑,就乖乖待在县衙的小院子里。
  ————————
  小树林里,那县令想了小半个时辰,仍旧思索不出来。戚博翰就有些不耐烦了,正打算离开,那人又道:“下官想起来了,好像是在某个集市内!”
  “哪个集市?”
  “容下官想想……”
  戚博翰耐下性子,又等了半个小时。可那县令还是没想起来,于是转身就走。那县令却又道:“好像是在海州府的集市!”
  戚博翰脚步一顿,眼睛半眯地看着又陷入了苦思的县令,突然开口道:“把人给我拿下!”
  士兵跟了戚博翰多年,一开口就知道他在说谁,立即把县令抓住!
  那县令似乎不明所以,连忙喊冤:“王爷?下官一定会好好想的,求王爷恕罪啊!”
  这次,戚博翰却是直接翻身上马,头也不回地疾驰而去。他竟然现在才反应过来,那人一直在拖延时间!陶笉然有危险!
  此时天色渐晚,夕阳把所有东西的影子都拉的长长的,春天的微风轻轻吹来,陶笉然坐在院子里,不知不觉有些昏昏欲睡。
  暗一看着陶笉然脑袋一点一点地“钓鱼”,正打算提醒陶笉然要不要回屋里睡,却突然神情一凛,扛起陶笉然就往县衙外面跑!结果刚一脚踏过门框,他也扑通一下昏倒在地上。
  夕阳如火,小小的县衙内也冒出一片火舌,很快火势就开始蔓延。
  原本在县衙内忙碌的下人们,看到主屋起了火顿时就呆住了,有人呐呐道:“校长是不是还在屋里啊?”
  这话一出口,立即有人反应过来:“还愣着干嘛!赶紧救火啊!”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小天使“兮兮”,灌溉营养液+5
  感谢小天使“毒神的忧郁”,灌溉营养液+10
  感谢小天使“追文”,灌溉营养液+5
  感谢小天使“Jamie”,灌溉营养液+5
  感谢小天使“老女人爱读书”,灌溉营养液+20
  感谢小天使“微阳下乔木”,灌溉营养液+5
  感谢小天使“o(≧▽≦)o”,灌溉营养液+1
  ヾ(≧O≦)〃嗷~ 还有四个小时营养液再不用就没有啦~快点来灌溉我呀~


第75章 075
  “咳咳咳!”影一被一阵浓烟呛醒, 多年的训练让他瞬间清醒过来。环顾四周,自己还在原本的屋内, 屋子的四面墙壁已经基本被火焰淹没,陶笉然和暗一暗二三人就躺在不远处的。
  影一心中一紧, 连忙上前谈了谈陶笉然的鼻息, 发现人还活着之后, 才松了一口气。暗一暗二也只是陷入昏迷, 敌人似乎是为了针对陶笉然, 所以只在院子里放的蒙汗药, 影一一直在屋子里忙活,吸入的量并不多,才会这么快就醒来。
  屋内黑色的浓烟越来越多,陶笉然无意识地咳了好几声,却不见醒来。眼看火焰快要烧到身上,影一捏了捏因为迷药而有些发软的四肢,端起自己之前准备用来清洗地板的水,倒在了床上的棉被上,又憋足了一口气, 将陶笉然背上来,扯过棉被把人给裹住,再一手拎着一个暗卫,用自己的身体撞破了被大火烧得摇摇欲坠的大门。
  火舌在身上掠过,从房间冲出外面的短短一秒钟,影一身上就被烧出了大面积的伤痕。他上手的两名暗卫也不遑多让, 只有被棉被裹住的陶笉然安然无恙。
  出了门,就是空旷的院子。这里虽然没有起火,但周围的屋子火势极大,根本不可能再次冲出去。而不离开的话,他们在这里就算不会被烧死,也会被滚滚浓烟给呛死。
  正在昏睡的三人都无意识地开始咳了起来,影一也开始眼前发晕。那迷药的后遗症还没消退,他刚才爆发了所有的求生潜能才带着三人逃出来,此时已经是强弩之末。影一掐了一把被火烧过的皮肤,利用疼痛刺激自己的大脑。
  影一把三人搬到离大火最远的地方,然后把陶笉然用棉被裹了起来,只留下透气的一点地方。又把暗一和暗二摆在陶笉然不远处,加上自己的身体,呈三角形把陶笉然围了起来,只希望他们能最后再低档一下大火,撑到救援过来,把陶笉然救出去。
  做完这一切,影一终于再也撑不住,眼前一黑又昏了过去。
  院子外,众人慌忙找来木盆木桶,跑去河道汲水。周围还没来得及离开的工人也看到了火势,连忙奔走相告,纷纷去取水救火,行动十分有序。
  走水对于工人们来说并不新鲜了,因为木棚制作十分不走心,入冬之后发生过好几次火灾事件,所以即使没有人组织,灭火行动还是很有效的,工人们很快就把县衙大门这一块的火势给扑灭了,立即有人冲进去救人。
  戚博翰骑着逐月回到时,就看到已经烧焦的县衙大门,心中一个咯噔,不管不顾地直接骑马冲了进去!工人们阻拦不及,目瞪口呆地看着贤亲王十分英勇地冲进了火灾现场。
  戚博翰已经急红了眼,四处搜寻不到陶笉然的身影,而他亲自把陶笉然送进去的那个房间,正是火势最凶猛的地方。戚博翰想都没想就下了马,快步往前走。
  一路跟着戚博翰回来的暗卫此时也顾不上隐藏了,立即跳出两个人来拦住戚博翰的去路:“主子,陶公子身边有老大老二跟着,不会有事的,说不定他们已经逃走了。”
  “主子,不如让属下进去看看吧。”
  戚博翰闻言,总算恢复了一丝理智,声音沙哑道:“去找!”
  “是!”两个暗卫抢过旁边运水工人的水桶,把自己从头到尾浇湿之后,就毫不犹豫地进了火场!
  工人们被两个暗卫这不要命的架势给吓到了,磕磕绊绊道:“王,王爷。刚刚俺,俺们救出了四,四个人。正在棚里……”工人还没说完,之间戚博翰一阵风地跑了出去。
  戚博翰只听见自己心脏仿佛战鼓一般,耳朵忽然听不见任何声音了,眼中只有最近的那个大棚。一向不喜欢与人有肢体接触的他,直接撞开了好几个挡住路的人,径直冲进了大棚里。
  大棚内光线昏暗,但戚博翰一眼就认出了那一身灰扑扑的少年。戚博翰冲到陶笉然身边,颤抖着将手放到陶笉然的鼻子下方,感觉到温热柔软的气息喷洒在手指上,戚博翰突然双腿一软,坐到了地上。
  旁边已经醒过来的影一和两个暗卫,面面相觑,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离开。
  良久,戚博翰才恢复了以往的冷静,看了一眼三人,对伤势最轻的影一问道:“发生了什么事?”
  影一把事情如实禀告。醒来之后他也才知道,在他昏迷后不久,工人们幸运地抢在大火之前把四人救了出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