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41)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看到要两万多的声望值,陶笉然小小肉疼了一下,但还是非常干脆地选了打印。
  【叮~书籍正在打印中~打印需要552小时,消耗552000点声望加速完成~请选择是否支付~】
  陶笉然听着系统欢快的声音,仿佛感受到了浓浓的奸商气息,嘴角一抽。
  二十三天,时间上完全来得及。而且他现在剩余声望值又跌回三位数了,就算他想加速也加速不了呀!
  【不用了,你慢慢打印吧】
  闻言,系统也不再说什么,只是打印间的显示屏上的字又变了:打印剩余时间【551:58:06】纸墨不足,请及时补充。
  见状,陶笉然直接把书桌上的纸墨全部扔进了空间,但还是不足,只能去书房再补充了。
  新功能陶笉然非常满意,一转身,却看到了戚博翰探究的眼神,这才反应过来,有些心虚地看向左右两边,就是不敢和戚博翰对视。
  怎么办!刚刚他把东西放进空间的动作肯定被看到了!要怎么跟媳妇解释?难道要坦白系统的存在吗?还是直接献身将事情含糊过去?
  陶笉然脑袋顿时乱成一团乱麻,在戚博翰疑惑的目光中差点都要把事情和盘托出了,戚博翰却突然上前一把将他打横抱起,训斥道:“怎么不穿鞋子?着凉了怎么办?”
  “我……”陶笉然心中有鬼,只能乖乖认错,“下次不会了。”
  戚博翰也没有继续抓着不放,像是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跟陶笉然一起吃过早饭,就跟平时一样准备离开了。
  “博翰!”陶笉然有些紧张地抠了抠桌面,看到戚博翰回头,才小声道,“给我点时间。”他需要好好整理一下语言,想想要怎么把穿越和系统的事情告诉戚博翰。
  戚博翰闻言,走回来将陶笉然轻柔地抱进怀中,轻吻了一下他的额头,才道:“没关系,我等你。”
  陶笉然听到戚博翰宠溺的声线,心中莫名升起一股暖意。戚博翰是个多疑的人,却明知道他有个惊天大秘密的情况下还选择信任他,陶笉然觉得这份信任沉甸甸地,让他不知道要怎么回应。
  漫长而沉默的拥抱,两人都没有要先放手的意思,空气中似乎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
  与此同时,三号学院的一个偏远的小院子里,十二个貌美的女子凑在一起,从眼中的血丝可以看出她们一夜未眠,但各个都兴奋得红光满面,朝中间的人看去。
  前段时间,这十二名女子义结金兰,并且按照年纪排了个顺序。以往的名字也摒弃不用,直接按排行叫。那天晚上被陶笉然一行人撞见在在那县令房里的女子,排行第三。
  此时三娘手中正抱着一匹平平无奇的白色细布,但所有人看着那匹布的眼神都像看到了什么稀世珍宝一样。
  “这,真的是一晚上织出来的?”大娘有些不可置信,她以前在家,质量这么好的细布,至少要织半个月。即使这匹布最后是在自己手上织出来的,她却还是有些不敢置信。
  三娘昨晚没跟她们一起通宵,此时脸上还画着淡淡的妆,看起来气色比她们都要好许多。听到大娘的话,忍不住调笑道:“你们昨晚那么多双眼睛盯着,难不成还有能出错?”
  大娘闻言,讪讪地笑了笑,正想说话,却突然眼前一黑,往后倒去。
  幸好大家都围在一起,一下子就将大娘扶住了。大娘也没有真的失去意识,很快就缓过劲来,只是脸色苍白了许多。
  三娘看她没事,才松了一口气,连忙道:“好了,都跟你们说了,身子不好不要熬夜。快些去吃了早饭回去睡觉吧,我跟百灵去找校长就好了。”
  “那三娘你一定要好好跟校长说,我们白吃白喝这么久,难得校长肯让我们干活。有了这织布机,我们一天织二十匹布都不成问题!”性格大大咧咧的二娘十分豪迈道。
  “得了吧,你连织布机都不会用呢,就在这吹牛。”六娘假意锤了一下二娘的肩膀,调笑道。
  十二娘也连忙道:“三姐姐,你再带上我绣的帕子吧。我以前在家的时候,绣帕子能卖不少钱呢,校长肯定会喜欢的。”
  “好。”三娘伸手掐了掐十二娘圆圆的脸蛋,“咱们家小十二最贤惠了。”
  十二娘害羞地拍开三娘的手,一溜烟跑回自己房间找帕子去了。她最近新绣了一对鸳鸯双面绣的手帕,送给校长和王爷,他们一定会开心的!


第78章 078
  一大清早, 贤亲王府就开始人来人往。
  戚博翰离开之后,陶笉然难得地不想干活, 回床上躺了半天,还是没想要怎么跟戚博翰坦白, 直到百灵找来, 也没能想出个头绪。
  百灵今天穿了一件款式中性的短打, 也没有梳发髻, 只绑了个简单的马尾。一蹦一跳地走到陶笉然旁边, 高兴道:“校长你猜我们今天来是为了是什么?”
  陶笉然闻言, 先是茫然地摇了摇头,但很快想起自己把织布机交给了百灵,难道……
  “布织好了?”陶笉然不太确定,因为百灵并没有把布带过来。
  “嘿嘿,校长好厉害!”百灵拍拍手掌,三娘这才捧着那匹细布走进来。
  陶笉然转头看去,发现竟然是一整匹布!陶笉然不知道瑞朝目前织布的速度怎么样,但这才不到一天,就算新型织布机再厉害, 陶笉然以为最多也就织出一米多而已,没想到竟然还有这样的惊喜!
  “这是多久织出来的?”陶笉然摸了摸那匹布,手感十分细滑,都快比得上他现在用的质量了。
  要知道现在陶笉然的吃穿用度是跟戚博翰一个档次的,堂堂亲王的用品,自然是瑞朝最顶尖的那批。陶笉然用脚趾头都能想得到, 他使用的细布肯定是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才能织出来的,而现在用这织布机一天就能织出来,这其中生产力的提高速度堪比火箭了!
  “八个时辰。姐妹们还不太熟悉那机器,以后熟练了时间还能再缩短。”三娘答道。
  陶笉然闻言,先是一喜,随后又皱眉道:“你们通宵了?以后不要这么做了,又不是什么很急的事情。”
  这群女子之前受过很多罪,冯大夫给她们诊治过,如果不好好调理的话,恐怕会比寻常人要短命。而且她们平日里身体也不太好,低血糖低血压之类的小病小痛比比皆是,这才休养了几个月就开始作死,陶笉然语气不由得严厉了许多。
  三娘没有被陶笉然的语气吓到,反而心中一暖,连忙答道:“谢谢校长关心,我会如实转告给她们的。”
  陶笉然这才满意,看了两人一眼,脑海中的纺织厂的计划被他重新挖了出来。
  “百灵,三娘,我现在有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交给你们。”陶笉然一边说着,一边在系统里翻出自己很久之前写的纺织厂计划书。
  百灵闻言,眼睛一亮,高兴地拍拍自己的小胸脯:“校长你说,包在我百灵身上!”
  三娘看陶笉然这么郑重的表情,倒是有些意外,但很快反应过来,巧笑吟吟道:“但凭校长吩咐。”
  “是这样,我打算请你们办一个纺织厂,在宁安招一些女工……”
  陶笉然一边说,一边把自己写在系统里的计划书抄出来。
  首先是需要几个会使用新款织布机的人,现在布已经织出来了,这个人肯定有的。陶笉然得知这匹布是大娘、四娘和七娘一起织的,于是直接任命三人为纺织厂的技术顾问,让她们负责教导女工们使用织布机。
  其次是需要个会算账的会计。跟经营学校不同,纺织厂是要给女工们发工资的。而且纺织厂的盈利状况和原材料的采购那些,都跟钱财挂钩,这个必须要有专人负责。只是三娘她们都没接触过这一工作,陶笉然便没有立即任命,只让她们回去先商量,有意愿的来跟他报名。如果都不想干,只能去外面招人了。
  另外是需要质检部门。纺织厂刚起步,陶笉然打算同时做高端产品和面向百姓的普通产品。但不管是高端产品还是普通产品,陶笉然都不希望纺织厂会有残次品流到市面上,这可是关乎到纺织厂声誉的问题。
  如果他们只是普通的民营工厂,倒不必这么慎重。但现在由他主导建起来的工厂,在外人看来就是戚博翰办的,如果一不小心被有心人利用,做文章来对付戚博翰,那陶笉然真是万死不辞了。之前得到的经验教训已经足够,陶笉然绝对不想再有第二次!
  还有就是管理人员。陶笉然也不知道这群妹子里有没有管理型的人才,所以也没有任命管理层,只让她们十三个人先商量着来,拿不准事情就来找自己,日后再根据她们的表现,选出厂长负责人等。
  “你们先回去跟大家透个底,我选好厂址和搞定机器之后再找你们。这段时间你们可以先商量着,写些章程出来。我刚才说的几个职位,大家也都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考虑一下,最适合干什么。都想好了之后,再一起来告诉我就好了。”陶笉然将自己的计划书递给百灵,“这上面写的可以参考一下,不过如果你们有更好的想法,也不一定要按照上面的来。”
  陶笉然也没办过厂,计划书上只是写了一些比较浅显的东西。比如工人的作息时间啊,工资和包吃住的福利呀之类的。
  “好嘞!”百灵将计划书收好,就跟三娘告辞了。
  回到三号学院,她们暂住的小院子里,等候已久的十一人一窝蜂地迎了上来,抓住百灵和三娘的手臂、衣袖,叽叽喳喳七嘴八舌地问了起来。
  “怎么样?校长怎么说?”
  “校长有没有答应让我们继续织布?”
  看到百灵摇头,个个顿时都蔫了下去,
  “好了,你们不要这么紧张。”三娘看着她们像霜打了茄子一样,没忍住捂嘴轻笑起来。
  “哎,你还笑得出来。实在不行,让我们出去卖豆腐也成呀。”四娘叹了口气,忧心忡忡道。
  二娘颓然地摇摇头:“这都好几个月了,咱们怎么好意思再继续白吃白喝待在这里。”
  “要不咱们再去跟校长说说?”
  “这样会不会不太好……”
  三娘看她们越说越离谱,连忙打住了她们的话头:“哎呀,你们这么着急做什么,我们还没说完呢。”
  三娘也不卖关子,将陶笉然的打算跟大家详细说了一遍,百灵也掏出那份计划书,给大家传阅。
  这几个月,百灵一直在教她们识字,所以计划书上的字她们是看得懂的,但是连起来是个什么意思,大部分人还是比较懵懂的。大娘年级最大,经历过的事情比其他人多,加上心思通透,看过计划书后,她立即意识到陶笉然想要做什么,平静的心中顿时起了波澜。
  “既然校长这么信任我们,还委以重任,我们绝对不能让校长失望。”大娘长相温婉,声音也很温柔,说话时语气不急不缓,但却能听出其中坚韧的力量,就像她的为人一般。
  二月底。
  陶笉然的嗓子终于恢复了,而在岳州各处去“体验生活”的公务员考生们,陆陆续续回到了岳州府,准备第二届的考试。行知小学报了考的老师们,也全都摩拳擦掌,憋足了一股劲要考出个成绩来!
  很快,在万众期待之下,第二届公务员考试终于开始了。这次的考生增加到了一百多人,其中有三十多名是行知小学的老师。
  这次考试比第一届正规了许多。所有考生被打散分配到三个考场,每个教室都有两名监考考试,一前一后盯着以防作弊。而且还采用了科举里的糊名和誊抄的操作,所以出成绩的时间要慢许多,直到新县令回来述职那一天,合格名单才被统计出来。
  一百多名考生,只有三十二人合格,其中只有两名是行知学院的老师。陶笉然看着递上来的成绩,恨铁不成钢地瞪了几眼正眼巴巴等结果的老师们。真是太丢脸了!亏他还百忙之中还抽时间给这群人洗脑……不对是上课!竟然连外面来的考生都考不过!
  陶笉然仿佛明白了前世重点班的老师们,为什么会对考不过普通班的学生这么痛心疾首了!
  陶笉然黑着脸宣读完中榜名单,又将这三十二人的任命书发放下去。
  其中成绩最好的十个人,被派到了百废待兴的凌州,又安排了十个人去海州,三个人留在岳州。这样一来,宁安的所有县令都到位了。
  余下排名最末的十人也不闲着,县令满了,还有副官县丞呢。这十人被派去凌州,给前十名当副手。
  对于落榜的考生,陶笉然也没有忽略,安慰道:“别灰心,下个月月末还会有今年最后一次考试。只要考试通过了,就算暂时没有职位,也可以先培训着。等以后要是有哪个官员做的不好,你们就有机会顶上了。要是下个月还考不过也没关系,今后宁安每年会举办一次考试,具体时间到时候自行留意通知。”
  陶笉然这话一出,不仅落榜的考生精神了,中榜的考生也浑身一个激灵!做得不好后面随时会有人替换上来,还有比这个更可怕的鞭挞方法吗?没有!
  陶笉然很满意大家的反应,把剩下的事情交给公孙明志,自己则带着新鲜出炉的“公务员”们,去听他们前辈述职。


第79章 079
  这次述职没有在行知学院, 而是选在了王府的议事大厅,由陶笉然主导, 翁元基旁听。
  陶笉然现在虽然身上没有官职,但他在宁安的实际权力和地位已经仅次于戚博翰之下, 就连王灵均都比不上。当然, 王灵均也无心跟陶笉然抢劳什子地位, 他每天都在跟戚博翰抗议工作太多, 要求辞职回去当纨绔。
  今天袁沙净和石义理也一起回来了。经过一个月的历练, 八人已经褪去了之前中榜时的意气风发, 气质沉稳内敛的许多,看上去给人感觉更加可靠了。就连石义理,也没有以前愣头青的影子了。
  陶笉然先是招呼大家落座,又给两届考生互相介绍了一番,才进入正题:“先从陈万勇开始吧。”
  陶笉然对陈万勇印象很好,再加上他担任的又是家乡的县令,所以也不客气,直接点名了。
  陈万勇有备而来,被要求第一个述职, 也不慌张,站起来将自己带过来的几本册子递给陶笉然,才解释道:“这是下官找人整理的沤肥方法小画册,还有一些老农总结出来的耕作经验画册。”
  陶笉然翻开册子,发现上面是小人图,还有一些很简单的疑似简化过后的文字的图案。
  陈万勇继续道:“下官让县内所有村落派出两到三个人, 来县上学习沤肥之法和一些耕种经验。再辅以这些小册子,可以帮助他们记忆,并带回村里传播。如今所有的村子都已经派人来学习过一遍,下官打算下个月开始,巡视每个村子的学习进度,再对接下来的工作作出安排。”
  陶笉然点点头,陈万勇能想到画小人书,这很出乎他的意料,不愧是他看中的人才!
  现在文盲率这么高,陶笉然都没想过要派小册子,就怕村民们因为不认识字而看不明白。但是有小人书就不一样了,派来学习的村民听了解说,又有这些简洁的图案帮助记忆,回去教其他村民的时候就不怕记错记漏什么,可以说是非常高效!
  而其他五位新县令听完陈万勇的话,都觉得有些气虚。他们的做法跟陈万勇差不多,但有些是只发了文字的册子,有些是根本没有发册子,跟陈万勇比起来,的确是逊了一筹。
  随后,陈万勇又开始汇报起种植经验著书的事情:“下官找来县内十年来,每年亩产稳定在前十的六名老农,总结出他们的种植经验后,跟普通农民的种植方法进行对比,找出了其中不同之处。如今已经分别在六个原本亩产相近的村子里,把他们的经验分别推广。相信今年内,就可以总结出一套确实可行的高效种植方法。”
  宁安是亚热带季风气候,水稻基本是三季稻。但是由于土地贫瘠,农民们还是习惯只种一两季,如今有了肥料,种个三季稻不成问题!实验过三季之后,相信也能看出来哪个种植经验是最有效的。
  陶笉然闻言,心中对陈万勇的评价又上一层。这行事有条有理,还知道先实验,再下结论,谨慎又细心,将来还可以继续提拔提拔。
  陈万勇述职完后,其他人的报告就逊色许多了。他们对于老农的经验收集倒是很快,今天带来了厚厚的一大本,但这时候怎么可能拿得出手?只能说已经收集好了,下个月就去推广实验。
  陶笉然自然看出了他们的小心思,却也没有揭穿。平心而论,其他人做的已经很好了,只是有陈万勇珠玉在前,才会显得他们各种不足而已。
  接下来就是袁沙净和石义理。
  袁沙净还是那杀气腾腾的表情,对陶笉然和翁元基行了标准的得能当做教科书的礼,才道:“下官在宝浪县翻阅了近十年的卷宗,发现其中有问题的案件一千二百一十五宗。是否要将这些案子重新彻查?”
  也就是说,在过去十年里,几乎每三天就发生了一件可能是冤假错案的案件?!
  陶笉然被这个数字给惊到了,翁元基也差点崩不住自己老神在在的表情,十分惊讶地看着袁沙净。
  陶笉然良久才反应过来,失神地捏了捏有些发麻的手心,才道:“你先去其他县继续巡查,以后这些有问题的案件暂时先交给当地县令处理。下个月我会给你派多几名助手,务必要将宁安所有卷宗都彻查一遍!”
  这么做虽然要耗费许多人力物力,但陶笉然不想在戚博翰的治下,有人含冤受屈一辈子都不得翻身。即使当事人已死,他也要还其亲属一个公道!
  袁沙净答应后,陶笉然又道:“另外,你有空就去总结一套卷宗复审的制度。”不然光靠袁沙净一个人,恐怕十几年都看不完那么多卷宗。更何况等戚博翰登上皇位之后,整个瑞朝的冤假错案肯定数都数不清,必须要有一套新的制度才行!
  述职大会结束之后,上一届的县令有了行事章法,新的县令们也大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可以说是圆满结束。只是陶笉然心情郁郁,看到戚博翰的美颜盛世才打起了一些精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