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13)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围观村民听到最后三个字,刚抬起的手僵在半空,个个都在心里怀疑自己耳朵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贤亲王,是他们听说的那个贤亲王吗?堂堂王爷今晚跑到他们村来了?怎么想都觉得太魔幻了好吗!
  陶笉然听着现场稀稀拉拉的掌声,心中一紧,努力地给周围的村民使眼色。快点鼓掌啊!就算戚博翰在外面的名声再差,你们也不能连人家的面子都敢不给吧!人家可是王爷啊,皇亲国戚啊!
  然而村民们跟陶笉然并没有心有灵犀,戚博翰已经走到人群中间,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陶笉然连忙凑上去,帮村民们解释:“大家听到是你,都太激动了,你不要生气。”
  戚博翰看着陶笉然脸上讨好的笑容,伸出恶魔之爪狠狠地掐了一把他的脸颊,手感还是记忆中的软糯,于是又忍不住双手一起上阵。看到陶笉然眼角都被疼出了泪花,戚博翰悻悻地收回手,真诚道:“放心,我是那么小气的人么。”
  陶笉然得到想要的答案,捂着被掐红了的脸颊,默默地退到一边。
  这时候村民们都反应过来了,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贤亲王。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凶神恶煞,面目可憎。相反,眼前的男子长得光风霁月,一举一动都透露出被教养得极好的贵气。嘴角衔着一抹微笑,配合那模样极好的皮囊,让人一眼就好感倍增。
  一想到村里的免费学堂是这个人出钱办的,村民们哪里还想得起以前听过的流言,只恨不得将他供养起来,每天早晚磕三个响头!
  戚博翰将村民们表情的变化尽收眼底,嘴角的笑意又深了几分。目前为止,他都没收到危险的信号,这说明陶笉然的话,可信度至少有九成。
  如果陶笉然所说的都是真的,那这个小傻瓜,不仅为他挡了一刀,就连他用来偿还救命之恩的五百两,都被用作替他招揽人心。他一定很喜欢我吧!这是戚博翰这几天总结出来的结论。只能说,未来的千古帝王,脑洞之大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戚博翰怀着这个美好的误会,在仪式顺利结束后,死皮赖脸地取得了在陶家留宿一晚的允许。
  知道对方是真心喜欢自己,戚博翰再看陶笉然的眉眼,怎么看都觉得稀罕得紧。活了那么多年,难得对一个人产生心动的感觉,戚博翰就像是终于找到猎物的猎手,雷厉风行地开始主动出击。
  陶笉然面无表情地站在自己房间门口,看着戚博翰俨然不把自己当外人,指使奴仆将他房间内的东西全部换成了亲王专用档次的新品。
  作者有话要说:  戚博翰:笉然用那么gay里gay气的信纸给我写信,四舍五入就是给我写情书了啊!他果然很喜欢我!


第25章 025
  且不说陶家这一晚如何的鸡飞狗跳,陈二赖子家的气氛却笼罩上了一层阴云。
  “乖仔啊,要不……我看就这么算了吧?”陈氏听闻陶笉然的靠山竟然是贤亲王,顿时打起了退堂鼓。
  然而陈二赖子现在已经状若癫狂,完全听不进劝:“哼!谁知道那小白脸是不是真的是王爷?你相信那穷酸秀才能认识王爷么?反正我是不信!那姓陶的竟敢让自己的相好冒充王爷,这可是要砍头的大罪!”
  “那,你打算怎么办?”陈氏似乎觉得自己儿子说得很有道理,也没听说过哪个王爷会那么和气地跑到一个穷山村跟村民讲话的。这么一想,陈氏的底气又回来了,“要不我们去报官吧?”
  “不行!万一他们跟官府勾结了呢?我看不如……”陈二赖子想到今天盖着油布,用几十辆驴车运进村的材料,“我看那八成是他在外面买的木材,我去放把火给烧了!看他们拿什么盖房子!”
  “对对,等天黑他们都睡觉了,咱再去悄悄放把火,谁也不知道是俺们干的!”陈氏对这个计划举双手双脚赞成,还忍住心疼把新买回来的灯油也给儿子带上。
  陈二赖做惯了这种偷鸡摸狗的事情,等月上中天的时候,十分熟练地就摸到了工地上。陶笉然没想到会有人夜袭,自然也就没有安排人值班,整个工地可以说是门户大开。
  借着不甚明亮的月光,陈二赖子小心翼翼地躲避着仅仅一个白天就挖出了规模的地基,很快就找到了几堆油布盖着的东西。冷笑一声,将灯油倒在油布上,再用火折子点燃。
  退后几步,看着越来越大的火势,陈二赖子心中产生了一股快意。想象着陶笉然到时候的表情,这么些天憋在心中的那口气总算吐了出来。可惜他不能在这里看着这堆木头烧成渣,只能遗憾地先回去了。
  半刻钟后。
  戚博翰好不容易哄着陶笉然一起睡下,就听到外面下属有事禀告,脸色顿时黑了下去。
  陶笉然可怜巴巴地缩在床里边,闻言眼睛一亮,连忙道:“那么晚了还来找你,说不定是有什么要紧事,你快去处理吧。”
  外面的人听到陶笉然的声音,于是直接在门外禀告起来:“王爷,陶先生,是学校工地走水了。”
  “什么!”陶笉然蹦地一下从床上弹起来。
  陶笉然刚想冲出去,就被戚博翰拦腰抱了回来:“不急,先穿好衣服。事情应该不严重,夜里冷,多穿一些。”戚博翰显然对自己的属下很了解,一听到属下的声音,就知道不是什么大事。
  “不严重吗?”陶笉然闻言,这才冷静下来。
  外面的人又答道:“火势不大,已经扑灭了。”
  “怎么回事?大晚上的怎么会着火?”陶笉然一边嘟囔,一边匆匆套上好几层衣服,才跟戚博翰一起往工地走去。
  陶家离工地算比较近的了,走了五分钟左右,就看到工地周围竖起了十几根火把,还有几人带着火把在清点损失。
  看到两人过来,子期连忙上前行了个礼,道:“爷,已经查清楚了,是有人纵火。”
  “谁!!”听到是有人故意放火,陶笉然顿时就炸了。
  戚博翰安抚地摸了摸他的脑袋,示意子期继续说。
  “是村里的一个叫陈伟的男人。火势刚刚起来的时候,影六就看到有个人影从工地这边离开,当场把人抓住。那人怀中还有一把火折子,和一个原本装着煤油的小罐子。”
  “陈伟?”陶笉然在脑海中搜索了一番,并不记得这个人。直到在子期的示意下,有个身穿黑色夜行衣的男人带上来个五花大绑的人,陶笉然才瞪大眼睛,“陈二赖子!”
  陈二赖子看到陶笉然,立即摆脱原本半死不活的模样,突然癫狂地哈哈大笑起来:“就算你们抓到我又怎么样?哈哈哈!东西已经烧没了!”
  陶笉然闻言,对子期道:“有什么东西被烧了吗?”
  “盖着青砖的几块油布被烧了,暂时没发现其他损失。”
  “青砖?”陈二赖子听到子期的话,顿时在地上疯狂挣扎起来,“不,不可能!怎么可能是青砖?你居然买那么多青砖?你疯了吗!”
  “拖下去。”戚博翰捂住陶笉然的眼睛,不让他看到这腌臜东西。
  陈二赖子对上戚博翰冰冷的眼睛,顿时像是被一直无形的手掐住了喉咙,再发不出半点声音。
  护卫们动作迅速地把陈二赖子拖走,戚博翰这个才松开手,瞬间换上了堪称温柔的神色:“既然没什么事了,我们还是回去睡觉吧。”
  原本不觉得,但听戚博翰这么一说,陶笉然顿时打了个哈欠,觉得自己困得不行。于是迷迷糊糊地就被戚博翰拐上了床,两个盖子被子纯睡觉。
  第二天一早,陶笉然还沉睡在美梦之中,突然被一个尖锐的声音吵醒:“你们还我儿子!还有没有王法了啊!我儿子被这群人抓走了没人管啊!这让咱们老百姓怎么活啊!”
  陶笉然把头埋在被窝里,但那声音如魔音入耳,怎么都挡不住。昨晚闹腾了一晚上,原本至少还得再睡一个时辰的,可那声音这么一闹,生生把陶笉然罕见的起床气给逼了出来,气呼呼地就起床要往外走。
  戚博翰一打开房门,就看到少年投怀送抱似的撞了上来,顿时喜上眉梢。他果然很喜欢我!戚博翰轻轻环住陶笉然的腰,柔声道:“怎么起那么早?要不陪你再睡会儿?”
  “外面那么吵怎么睡!”陶笉然此时还没完全清醒,下意识地也搂上戚博翰的腰,烦躁地蹭着他的胸膛。
  感觉到陶笉然的小动作,戚博翰深吸一口气,让僵硬的身体逐渐放软,这大早上血气方刚当的,刺激太大了!
  “影卫已经把人拿下了,你看,现在不吵了。”戚博翰努力放松自己,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声音带上了平时没有的沙哑音色。凑在陶笉然耳边说话,显得分外撩人。
  陶笉然一个激灵,大早上男人最不能被撩拨的地方,陡然起了反应。这下不清醒也该清醒了,陶笉然连忙推开戚博翰,转过身背对着他,尴尬地想要说点什么来掩饰自己的异样:“嗯。你说的影卫,是不是喜欢穿着黑衣服,隐藏在阴影角落里面的高手啊?”
  陶笉然离开之后,戚博翰虽然有些不舍,但也松了口气,于是也顺着他的话题:“那是暗卫,想看吗?”
  “可以看吗?那影卫是做什么的啊?”穿到古代,陶笉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武林高手了!能在戚博翰身边跟着的暗卫,武功一定很厉害吧?不知什么时候起,陶笉然对戚博翰也开始盲目自信起来。
  “影卫一般跟在我身边,大部分是侍卫,小部分扮作仆人之类。”戚博翰知无不言,反正这些都不是什么秘密。就算有些秘密,以他们的关系,也是可以透露给陶笉然知道的。
  陶笉然点点头,一边穿衣服一边八卦:“那暗卫呢?暗卫是做什么的?”
  “暗中完成我的一些命令,比如说收集情报之类的。”戚博翰动手帮陶笉然整理了一下乱糟糟的头发,只觉得这样的日常特别温馨,恨不得将人抱在怀中狠狠地□□一番。但是为了不把人给吓跑,戚博翰还是很好地控制住了自己的欲望。
  穿戴完毕,陶笉然才和戚博翰来到客厅吃早餐。陶笉然一踏进客厅,嘴角一抽,下意识地看向戚博翰。
  戚博翰无辜地回望。


第一回 合,陶笉然受到美色暴击,落败。
  “你把客厅搞成这样子,我以后怎么上课啊?”只见原本为了上课而清空的客厅,此时正中央摆上了一张紫檀雕花大圆桌,桌上摆满了各种糕点和适合早上吃的清粥小菜。
  大门口的地方还有一扇四屏屏风,可以遮挡住来自门外的视线。圆桌右侧是一个一米多高的古玩架子,上面摆满了一看就很贵的古玩珍宝,挡住了他平时上课的讲台。地上还铺满了不知是什么毛制成的地毯,整个空间立即变得高调奢华有内涵起来。
  这还是他家的客厅吗!这分明就是戚博翰他家的客厅吧!看陶小妹和陶禧然,都把人家孩子吓得在角落瑟瑟发抖了!
  面对陶笉然质问的眼神,戚博翰仍旧一脸无辜:“今晚再让人撤走就是了。”
  “……”你赢了。有钱了不起!
  陶笉然招呼弟妹落座,并不想理会戚博翰这个万恶特权阶级。
  戚博翰怎么可能接受自己被冷落!冷着脸挤到了陶禧然和陶笉然作为中间,陶禧然道行太浅,被戚博翰一个眼神就射退到一步之外。
  看着戚博翰欺负自家弟弟,陶笉然冷笑一声,他是很记仇的!
  听到陶笉然的冷哼,戚博翰立即意识到错误,于是端起一碟糕点放到陶禧然面前:“这是岳州府最大的酒楼玉芝楼的招牌点心,你尝尝喜不喜欢,喜欢下次让人再买给你。”
  “谢谢王爷!王爷你真是个好人!”陶·吃货·禧然成功背叛革命,投入敌军阵营。
  陶笉然恨铁不成钢地看着自家小弟大快朵颐地将那碟糕点消灭光,突然感觉肚子也饿了,于是也很开心地吃起了早餐。
  陶小妹看着自家兄弟傻兮兮的模样,还有那位明显在摇着尾巴的戚·大尾巴狼·博翰,愁容满面地叹了口气。她能怎么办?她也很绝望啊!


第26章 026
  开开心心地吃过早饭,陶笉然才想起早上把自己吵醒的声音:“博翰,今天早上怎么回事?”
  “陈伟他娘知道我们抓走了陈伟,就想过来闹事,要回儿子。”戚博翰剥了一个桔子,递给陶笉然。不是他不想亲手喂,是陶笉然太害羞,不肯吃他喂的!哎,心上人太羞涩,真是个甜蜜的烦恼。
  “那你打算把他们怎么样?”
  “你想怎样惩罚他们?”
  陶笉然思索了一会儿,才摇头道:“我不知道。”在现代社会,犯了错依法处置就是,但他完全不熟悉瑞朝的法律,“你打算把他们怎么样?”
  戚博翰闻言,罕见地沉默了许久,没有答话。
  “你,不会是要杀了他们吧?”
  “留着太麻烦……”戚博翰原本并没有觉得自己这种想法有什么错,但看到陶笉然不可思议中又带着强烈谴责的眼神,莫名地觉得有些心虚。
  “这不太好吧,他们也罪不至死啊。你要是觉得麻烦,就把他们交给衙门处理就好了。”陶笉然想了想,又生硬地补充了一句,“造太多杀孽,对你也不好。”
  戚博翰听到陶笉然最后补充的那句,心情立即飞扬起来,对陶笉然的这个小要求自然是应允了。
  在乐径村耽搁了一天多,戚博翰本身也是个大忙人,只能依依不舍地陶笉然告别。
  送走戚博翰之后,陶笉然可算松了一口气,开始抓紧时间干活。他如今已经把一到三年级的课程抄完,但心中还是很急迫感。因为初中三年,有八门课,每年每科有上下两册书!除了一门初三才开授的化学课,一年就有十四本教材,这些全部需要他一个人抄,想想就觉得系统这是给他挖了个大坑!
  而学校的建设给村子带来的影响不小,时不时会有听到消息过来围观的隔壁村村民在村里晃悠,陶笉然每周末去工地视察一次,总会被围起来问东问西。这些人都是来打听免费学堂的事情,陶笉然脾气好,耐着性子一个一个地回答,也算是在尽力给学校明年的招生做宣传了。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村里多出了一辆水车,是村长和其他几户村民合资买的。隔壁村的村民过来打探学堂的消息时,偶然间看到这么大的木轮子居然不用人推动就能动,还能带水上岸,差点以为是神仙显灵了,于是他们打听的事情又多了一项。听闻那是办免费学堂的陶老师弄出来,心中对陶笉然的崇敬之情又多了几分,行知学校的声望也跟着涨了不少。
  学校盖了一月有余,大致轮廓已经出来了。陶笉然又去章木匠那边跑了一趟,想要给新教室订些桌椅。等他到时,发现木匠铺里还有三两客人,都是镇上的居民来订水车的。看来这水车的好处不少人已经知道了,想来明年大家的收成应该会不错。
  只是目前还没听到消息说要推广水车,也不知道戚博翰最近在忙什么,已经快一个月没见人了。倒是子期,时不时会送过来一些野味,说是戚博翰亲手打的猎物。然而陶笉然很想说: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啊王爷!
  陶笉然虽然在心里吐槽,但脸上挂着如沐春风的笑容,是个人都能看出他现在心情好到飞起。
  等章大婶招呼完客人,才说明自己的来意:“我想订三十套桌椅和三十个算盘,你们有空做吗?”
  闻言,章大婶犹豫了一下,才道:“店里刚接了两个水车的订单,老师要是急要,我们可以先给老师做。”
  “这倒是不急,你们先做那两个水车吧,不用为了我坏了先来后到的规矩。”大不了学校建好之后继续坐蒲团。而定的算盘,是因为一年下册的数学书上,有教到算盘的内容。陶笉然知道学生家里必然是不可能特意买算盘的,只能自己买一批回去当公用教材了。反正现在一年上册的内容才教了一大半,算盘是下册最后一章的内容,所以也不急要。
  章大婶闻言,也是松了口气。收好陶笉然的桌椅样式图纸,约好交货日期,付了定金,又哼着小曲儿离开了。
  陶笉然走后,一个手持折扇,风度翩翩的公子从角落里走出来,对身旁的黑衣人道:“那就是表哥看上的人?”
  黑衣人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规劝道:“表少爷,您还是快些去州府吧,主子已经等很久了。”
  “哎呀急什么,好不容易离开那金丝笼,还不让人好好放松一下了。”那公子哥虽是这么说,但还是让黑衣人给自己安排马车,往岳州府去了。
  岳州府内,最大的宅子并不是戚博翰的王府,而是邓家的主家所在。这个家族在岳州盘桓延续了上百年,戚博翰才来岳州不过短短几个月,哪里比得过人家邓府的底蕴。
  然而此时这座豪华的大宅子里,却笼罩上了一层阴云。他们的现任家主,岳州知州邓云海,在半个月前辞官了。新的知州这两日就会过来接任,这让邓家人怎么开心得起来!
  在家主的书房内,有一个密道入口,通往的是族内最隐秘所在。这里除了放置一些宝物和见不得人的东西外,还是个十分安全的会议室。
  此时这个潮湿压抑的会议室内,坐着十几个邓家的掌权人。他们有的是家族族老,有的是邓云海的心腹,有的是族内杰出的子弟。
  邓云海坐在主位,看着底下的人脸色郁郁,心烦意乱之际还得开口训斥:“你看看你们,现在像个什么样!哼!那戚博翰小儿,以为得了知州之位,就能待得安稳了!这岳州是我们邓家的,就是皇帝老儿来了……”省略掉了什么,大家都心照不宣。
  目前来说,其实瑞朝的皇帝对地方的统治权微乎其微,大的有藩王,小的有世家土族,局势互相牵制,却又如同把整个国家政局放在钢丝上一般,危险至极。
  听到家主这么说,大家总算回过神来。其中一位颇为年轻的男子道:“家主说得对,他们以为随便个阿猫阿狗来,都能坐稳这知州之位么?就是再来个王爷,又能耐得了我们邓家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