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60)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又过了两个时辰,生物钟使得陶笉然昏昏欲睡,突然,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声打破了屋内沉闷的气氛!
  戚博翰一把站了起来,随后立即意识到自己失态,立即停下了往外走的脚步。陶笉然也精神一震,直接拽着戚博翰往产房跑!
  刚跑到外间,负责接生的稳婆就抱着一个皱巴巴的小孩出来,满脸喜气地对戚博翰和陶笉然福了福身子,才道喜:“恭喜王爷,是位小郡主!”
  戚博翰闻言,面上神色不动,只看了那孩子一眼,便十分冷淡地“嗯”了,吩咐稳婆带孩子下去好生伺候。
  陶笉然原本挺高兴的,但看到戚博翰这反应,这才想起来,他们家将来还有个皇位要继承呢……
  “那个……”陶笉然正准备开口安慰一下戚博翰,产房内突然又传出一声嘹亮的哭声!
  “是位小世子!”产房内已经有人忍不住惊呼出声。戚博翰听到后,紧绷的身体瞬间放松了下来。
  陶笉然也是松了一口气,刚想说什么,突然被戚博翰一把揽住,紧紧禁锢在怀中。
  “然然……”戚博翰声音有些低沉,带着几分劫后余生的庆幸。
  幸好有个男孩,幸好老天还是眷顾他的,否则戚博翰恐怕会不顾陶笉然反对,也要做出一些无可挽回的事情。到时候两人的感情势必会有裂缝,再也回不到现在这般亲密无间。
  陶笉然感受到了戚博翰复杂的心情,却猜不透这是为什么,只能紧紧回抱戚博翰。
  抱着小世子出来打算讨赏的稳婆看到这场景,立即讪讪地缩了回去。看人家情谊正浓,可怜这两个刚出生的小娃哦,以后指不定会被怎么对待呢。
  司琴第二日醒来,心情格外舒畅。出门走了一圈后,脸色却阴沉得能滴出水来。
  冷月生了龙凤胎?!孩子平安无恙,冷月难产死亡?!
  这怎么可能!被那毒蛇咬过一口的人,别说生产了,只要几个呼吸间就会毙命!司琴越想,额头上立即冒出了几滴大汗。事到如今,他还有什么想不明白的,自己这是被人利用了!
  但是为何要利用自己?司琴只得出了一个结论,肯定是陶笉然自己生不出,但是又想要孩子,那只能去母留子了!
  想明白前因后果,司琴知道接下来对方肯定会灭口,当即不再犹豫,联系戚靖琪派给自己的暗卫,悄然离开了王府。
  陶笉然一觉醒来,就知道司琴离开的消息,当即有些不开心:“放他走做什么?到时候又回来恶心人!”
  “总要有人回去通风报信。”戚博翰从头到尾都没将司琴放在心上,一个小小的棋子,还能翻出什么浪花不成?
  两人说着话,子期便喜气洋洋地小跑进来,道:“爷,冷月姑娘醒了。”


第115章 115
  陶笉然和戚博翰到冷月院时, 冷月已经醒了有半个时辰了。婢女们帮她稍微梳洗了一下, 此时冷月看起来除了脸色有些苍白外, 跟平常时没什么差别。
  陶笉然见状, 可算松了一口气, 刚想问候一下,却被戚博翰堵住了话头:“然然, 你去看一下孩子,我跟冷月有事要说。”
  什么事这么神神秘秘的?陶笉然狐疑地看了戚博翰一眼,才带着屋内的一众侍女离开。
  龙凤胎宝宝就安置在之前陶笉然他们等待的偏房里,两个乳娘正在照看他们。看到陶笉然过来,两个乳娘有些意外, 心照不宣地对视一眼,连忙跟陶笉然行礼。
  陶笉然没察觉到两人的心思, 只是上前看了看两个孩子。刚出生几个时辰,就算娘亲再怎么貌美, 此时两个娃也还是皱巴巴地像个猴子一样。两个宝宝还在睡觉,陶笉然隔着围栏看了两眼, 便退后了几步, 问询问乳娘两人的情况。
  “小世子和小郡主都很安静,吃了两顿奶, 身体很健康。”乳娘摸不准陶笉然对两个孩子是什么态度, 只能捡了点不痛不痒的好话说。
  陶笉然听了,却是眉头微皱。他们好像忘记给宝宝起名了?
  因为不是自己生的,陶笉然和戚博翰都没什么真实感, 再加上宁安如今正在高速发展中,政局又有许多要筹谋的,对于这两个小生命,他们倒没有时刻惦记着的期待感。
  但是现在孩子都生下来了,起名的事情就不能这么耽搁下去了。不过陶笉然实在没什么起名的天赋,自个儿在那里纠结了半响,都没能憋出个名字。
  倒是两位奶娘看着这位主子一脸苦大仇深的模样,心中叫苦不迭。这位正主果然跟传说中一样善妒,现在不会是想着对两个刚出生的娃娃动手吧?那她们究竟是拦着,还是不拦着啊?
  偏房内一时间陷入了诡异的寂静,而戚博翰那边,刚刚结束了一场漫长的沉默。
  冷月率先开口道:“放心吧,我以后不会再回来了。”
  戚博翰没有被说破内心想法的尴尬,只问道:“你要去哪?”
  “天下那么大,我去哪里不可以?”冷月说着,又想起了陶笉然给自己描述天下美景时,闪闪发光的眼睛。
  戚博翰看到冷月明显在走神,眉头微皱道:“你需要什么尽管跟暗三说,但不许去看孩子。”
  说完,戚博翰也不管冷月会有什么反应,转身离开了房间。
  一出门,正巧撞上了陶笉然。
  看到陶笉然那纯净的眸子,戚博翰脸上的阴云瞬间消散,笑吟吟地搂上爱人的腰:“怎么了?”
  陶笉然看到戚博翰脸上那一闪而过的负面情绪,可戚博翰却不给他询问的机会,于是只能顺着答道:“我们该给两个宝宝起名字了。”
  戚博翰眉头一挑,看到陶笉然这么期待的眼神,随口道:“然然先给他们起个小名?”至于大名可不能随便,还得回去翻阅典籍,好好地想想才行。
  “小名啊!”陶笉然眼睛一亮,起小名他倒是可以试试!反正起差了,等长大之后,大家都忘记就好了嘛!抱着这么一个极其不负责任的想法,陶笉然很快就想出了两个名字,“不如叫小宝和小贝吧!”
  戚博翰闻言,诡异地沉默了一会儿,才捂着良心:“挺好听的。”
  “我也这么觉得!儿子叫小宝,女儿叫小贝。完美!”陶笉然美滋滋地定了两个小名,又拖着戚博翰去看了一下两个小猴子,两人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陶笉然想起之前自己交给冯大夫的那本孕妇的生产知识,既然花了那么多声望值兑换出来了,就得物尽其用。于是乎直接让印刷厂印了一千本出来,放十本进图书馆,又给冯大夫送了十来本,余下的全部送到各个县里,让县令们各凭本事,把这本知识推广开来。
  明年开始,各县的新生儿存活率和产妇死亡率,也要成为考核项目!
  陈万勇身为宝浪县县令,是最先收到这个命令的县令之一。看着那薄薄的二十来本册子,脑子里很快就拟定了推广计划。
  自从换了县令之后,宝浪县短短一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内平民区低矮的茅草屋,大部分都纷纷换成了砖瓦饭。虽然不怎么精致,但也是最直观地体现了县内百姓的生活水准。
  而且宝浪县也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成功申办了一所行知小学,等来年九月,县内就会出现第二所行知小学了!这可是宁安境内唯一一个拥有两所的行知小学的县!
  百姓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陈万勇在县内的声望也越来越高,所以他的新政策推行的阻力并不大。
  他先是请了县内唯一一所医馆的五个大夫学习《注意事项》上的内容,后又请来县内二十位经验老道的稳婆,让大夫传授他们书本上的内容。
  由于稳婆群体中基本没几个识字的,陈万勇照旧做了一些简笔画的册子分发下去。等二十位稳婆掌握好书上的知识后,便让她们自行教授其他稳婆。每教会一个人,那人能通过考试的话,教授的人就能得到十文钱的奖励!而通过考试的稳婆,也可以去教其他同行,同行通过考试,她们也可以获得同样的奖励!
  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十文钱不算多也不算少,如果能教会十个同行,那岂不是就有一两银子了?!但是宝浪县也不是什么人口大县,稳婆数量并不会很多,她们得抓紧时间抢人了!
  很快,整个宁安都因为陶笉然的这一道政令下去,开始了热热闹闹的变化。
  而此时的陶笉然,已经开始乐不思蜀了。因为经过半个月的精心伺候,小宝和小贝已经完全长开了!白白嫩嫩的皮肤,肥肥的小脸蛋,藕节一样的小胳膊小腿,简直萌死个人!
  陶笉然娴熟地一手抱着一个宝宝,乐得跟个傻爹似的,明知道宝宝还听不懂,但还是傻兮兮道:“小贝贝乖,给爸爸笑一个~”
  小贝并不理他,还往他胸口踹了一脚。
  陶笉然也不气馁,转头对小宝道:“小宝乖~给爸爸亲一个~”说着,就凑上去吧嗒一下亲了一口小宝的脸颊。
  小宝也不知道是被陶笉然逗乐了,还是被亲痒了,张大嘴巴咯咯地笑了起来。双胞胎之间或许有心理感应,原本冷酷的小贝也跟着咯咯大笑起来。
  戚博翰一进来就看到这么温馨的场景,一颗心顿时变得柔软起来,上前直接在三人脸上吧嗒亲了一下。
  陶笉然动作熟练地把小宝塞到戚博翰怀中,一边帮小贝擦着嘴角的口水,一边问道:“你今天怎么有空过来?”现在距离午饭还有一个时辰呢,平时戚博翰都是踩着点出现的。
  “她要走了,想你去送送她。”戚博翰将小宝递给奶娘,另一个奶娘也立即上前接过陶笉然怀中的小贝。
  这个她,自然是指冷月了。由于那个生产注意事项特别给力,冷月生产之后也没落下什么病根,而且也根据事项上的特别注明,并没有坐月子。如今仅仅半个月,她凭着身体强大的恢复能力,就已经恢复到了怀孕前的状态,便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了。
  陶笉然闻言,有些奇怪:“那也用不着你亲自来告诉我吧?”这种事情随便来个影卫暗卫就好啦!
  戚博翰眉头一挑,语气有些咬牙切齿道:“哼,她什么都不要,只要你送她!我要是不盯着你的话,你怕是要跟人家跑了!”
  陶笉然闻到扑面而来的酸气,直接翻了个白眼:“我说你堂堂亲王咋这么小心眼,我跟她只是朋友关系!”
  “啧。”醋王表示不听陶笉然的解释,并且一把将人打横抱起,往王府后门走去。
  “放我下来!”陶笉然红着脸,挣扎着想要跳下来。神经病!他不要面子啊!光天化日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公主抱!
  已经进入吃醋模式的戚博翰不为所动,任凭陶笉然怎么挣扎,一路上也没把人放下来。就算来到后门见到冷月,也是充满敌意地看着她,一只手紧紧搂住陶笉然的腰。
  陶笉然对戚博翰的醋劲已经感到绝望,此时也放弃了挣扎,就带着这么大一个人形挂件跟冷月道别。
  “冷月姑娘打算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陶笉然看着冷月一身男子劲装打扮,英姿飒爽。脸上也不知道是怎么弄的,绝美的容貌被掩盖下来,如今看上去只不过是个面容清隽的男人。
  “随便走走。”不会再回来了。后面这一句话,冷月并没有明说,但陶笉然也立即意会,不由得有些伤感。这是他二十多年的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经历生离别。
  虽然他跟冷月的交情不深,但也算是一个能说得上话的朋友。上辈子有网络,即时身在天涯的朋友,也能随时保持联系,但如今冷月一走,恐怕这辈子他们都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了。陶笉然沉默了半响,才道:“有空的话记得写信回来。”
  冷月点点头,倒没有陶笉然那悲伤的情绪,反而是一种如释重负,和对未来十分期待的心情,道:“我走了,你们保重。”
  说完,背上自己的小包袱,潇洒地转身离开。


第116章 116
  冷月离开后, 王府的日子有恢复了往常的平静, 但又似乎有哪里不一样了。
  小宝和小贝搬到了春空院。原本色调沉稳严肃的院子, 好像是一夜之间变得五彩斑斓了起来。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不同年龄层的玩具, 和色彩鲜艳的布条之类的东西。
  这其中, 大部分是王灵均的功劳。
  铁矿的开采进入正轨之后,王灵均就变得无所事事起来了。每天就处理一些不痛不痒的公务, 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两个宝宝身上。也不是他多有父爱,而是因为他觉得——别人的宝宝特别好玩!!
  时不时就捏捏手臂脸蛋,一不小心把宝宝弄哭了,还有乳娘帮忙哄着。看着那白嫩嫩的一小团,简直能上天了!因此, 原本寂静无声的春空院,现在时不时会传来王灵均的痴汉笑, 宝宝们的嗷嗷大哭,还有陶笉然气急败坏的训斥, 可谓是热闹至极。
  王府上下因为新生命的到来,洋溢着一片喜庆的气息, 然而瑞朝北方, 已经开始悄悄出现了干涸的土地。
  三月入春之后,一直到四月份, 竟没有下过半滴雨!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培育的禾苗一点一点的干枯, 河道里的水位一天天下降,农民们都快急红了!也不知道是谁先提起的,很快大家都想到了去年年末的那首童谣, 上天惩罚的说法又悄然在民间流行了起来。
  与此同时,一个不知道从哪传来的预言,开始在百姓中爆发开来:如果不把那位生性残暴的皇帝换下来,今年还会发生蝗灾!即使他们辛辛苦苦挑水,能种活一些庄稼,也会被蝗虫啃食干净!
  民间的动向自然瞒不过戚靖琪,但他已经无力辩驳了,甚至自己都开始怀疑,是不是他真的做错了什么,上天才会降下这种惩罚!
  不,不对!他是储君,登基是名正言顺的!他是真龙天子!
  戚靖琪心中两种思想打得难解难分,因为这次大旱,朝廷上也同样吵得不可开交。戚靖琪坐在那奢华的龙椅上,眼神空洞,仿佛一具傀儡。
  陶笉然得知旱情已经开始,有些不放心地想要出去看看宁安有没有受到影响。而戚博翰怎么可能会放任陶笉然独自离开岳州府?非常苦口婆心地劝说道:“这些事情县令和知州会做,你就别去抢他们的活了。要是没事做,不如就在城里转转,也能看到百姓们的状态,何必舍近求远。”
  陶笉然知道戚博翰是不想自己离开,但不得不承认他说的也很有道理。这次旱灾也是县令们的考验之一,他都提前那么久提醒过县令们了,如果这点工作都做不好,那县令的位置就可以换人了!
  于是第二天,陶笉然吃过早饭,跟两个小宝宝亲亲一番后,便上街去了!
  王府坐落在岳州府的正中央,东面一条街,是各种大宅子,住的都是宁安土族世家。之前被充当学校的三个大院子,就在这条街上。
  南边是平民百姓的居住区,有钱一些的会盖个砖瓦小房,穷一些的也是土墙加青瓦,比陶家的宅子也差不到哪里去。
  西边是集市,有各种各样的小摊贩,还有进城来赶集的其他百姓摆的地摊。、
  西街是平民们的日常消费区,北街则是岳州府最繁华的商业区。香满楼、御宝楼、福记珠宝,都坐落在北街。这里吃喝玩乐一条街,甚至还有传说中的勾栏院!
  只不过那些青楼只有晚上才营业,而陶笉然每天晚上都要陪戚博翰,还没有晚上出来过,所以来岳州府两年,他竟不知道岳州府还有这种产业!而这其中有多少是戚博翰的引导,就不得而知了。
  今天陶笉然出来是为了体察民情,所以并没有往熟悉的北街走去,而是直接左拐。
  王府附近的街道都是青石板,宽敞整洁。但是越往西边走,道路上的青石板就愈发破旧,不少地方都坑坑洼洼的。走了大约五分钟,陶笉然突然就能听到不远处传来的人声鼎沸。
  再往前走两步,青石板就没有了,脚下是夯实的泥土地面。西街左右两边是简洁的砖瓦店面,店的后院就是店家们的住宅。而在这些店的前头,则是茅草大棚,这是官府搭建出来租给摊贩们的。按月结算租金,一个月十文钱,不算太贵。
  而这些大棚前面,则是各种直接摆在地上的小地摊了。岳州府的市场管理十分严格,可以摆地摊的区域都划分成了方方正正的格子,百姓们进城后,可以在某一个格子里免费摆摊一个时辰,超时则要缴纳一文钱一个时辰的租金。这是为了保证每个进城的百姓都能有摆摊的地方,顺带也给官府创个收。
  不过基本上没有什么百姓会“续费”,毕竟他们只是进城来卖点自家种的蔬菜或者农副产品,就算全卖光了也不一定能赚回一文钱,卖不完的还不如带回家自己吃呢!
  陶笉然今天是吃过早饭才出门的,所以到的西街的时候,早市已经结束了。所以此时西街虽然依旧热闹,却不会像早市一样人挤人,这让跟着陶笉然的暗卫松了一口气。
  陶笉然身穿锦衣,走在西街这种的地方,就像是掉到了鸡窝里的凤凰,立即引来了百姓们的打量。陶笉然早已习惯这种眼神,所以并不慌张,反而信步闲庭地打量起西街的环境。
  跟所有菜市场一样,再卖鱼肉的摊铺附近,总是有许多脏水横流。百姓们见怪不怪,偶尔遇到苍蝇飞过自己眼前,只是下意识地挥挥手赶一下,陶笉然却微微皱眉。
  越是脏乱的地方越容易滋生疾病,何况现在医学这么落后,预防比治疗重要得多了。看来地让牛成弘回来重新规划一下岳州府的排污系统才行。
  将这一想法记在系统备忘录里,陶笉然又往别的地方看去,发现一个身穿捕快服的男子,站在一个地摊前。
  那地摊上是一块看起来脏兮兮的灰布,上面摆着一些蔫黄的蔬菜。而隔壁地摊也正好是卖蔬菜的,但是人家的蔬菜水灵灵的,一眼看上就让人充满食欲,这对比不可谓不强烈。
  那蔫黄蔬菜的摊主是个满头银发的老妪,如今还是早春,老妪身上只有两件单薄的衣服,陶笉然看着都觉得冷。她在捕快的注视下,巍巍颤颤地收拾着自己的摊子。
  陶笉然看着实在心中不忍,直接上前对捕快问道:“这是怎么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