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80)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陶笉然的脑回路跳转得那么快,戚博翰已经习惯了,点点头道:“这件事就交给公孙德业,划好地之后,可以让牛成弘去勘探一下。”
  两人从大学城,一直聊到了人手不够,打算明年再加开恩科,又聊到瑞朝未来的发展。
  两人心中都有一股雄心壮志,思想又十分契合,说上一句,对方立即能接触下一句。这种精神上的交融,有时候甚至比肉体的交融更令人沉醉。


第155章
  十一月初, 一张造型华美, 装饰奢华的全身镜, 出现在了匈奴的新可汗罗德尼面前。
  此时罗德尼刚跟心腹商量完国事,一回到自己的寝殿之中, 就看到了那面摆在正中间的镜子!
  这位年轻的可汗乍一看到镜子上那活灵活现的人物, 被吓得迅速后退了几步,对着镜子喊道:“你是何人!”
  “可汗,这是琉璃镜。”一旁等候已久, 打算将这块镜子献上的官员连忙解释道。
  罗德尼闻言,发现镜子上的人确实很是眼熟。只见走近一看, 那镜子上的倒影纤毫毕现,比之前瑞朝传过来的铜镜清晰了不止百倍!
  罗德尼看着镜子里分外威武的男人, 心情大悦, 赏赐了献上宝物的官员一大笔金银珠宝!
  眼见可汗喜欢,底下的官员们也都纷纷以拥有一面琉璃镜为荣。一时之间,互市的镜子价格飞涨。
  而第一个将那面镜子献上的杰,一下子便出现在了匈奴贵族圈子的视线范围内。
  互市那边暂时还没有商人愿意承担风险,用马匹和铁来交换, 但是源源不断的皮毛和盐, 全都进了边关大军的仓库, 让边关大军的底气瞬间厚重了不少,起码今年冬天,保暖大约不成问题了!
  而京城琉璃阁原本已经只剩余温的镜子,再次成为了畅销商品!谢泫灵机一动, 立即名工匠改良了装饰镜子的纹路,推出了更加符合匈奴人审美的镜子!
  然而此时并没有人注意到琉璃阁和互市这些小变化,因为在年末,朝中的局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去岁戚博翰登基,以一年为限,要求翁元基将被旱灾和蝗灾祸害得最严重的北部,恢复大灾之前的样子。
  如今一年期限已到,翁元基在十一月伊始,上早朝时交上了自己的成绩单。
  “前年旱灾没开始之前,涠洲、均州、青州三州,总人口十五万人,开垦良田五十万亩。如今三州总人口二十万人,开垦良田一百万亩。”翁元基的声音不急不缓,仿佛是在描述一件极为平凡的事情。
  翁元基越是这种态度,朝中大臣越是惊疑不定。
  这怎么可能?那三州他们虽然没去过,但完全可以想象那里的场景。仅仅一年时间,怎么可能恢复到如此程度?!翁元基莫不是在说谎?这可是欺君大罪啊!
  朝臣们脸上各种神色想掩饰都掩饰不住,倒是陶笉然一脸淡定。
  翁元基这报告打得明显就是场面话。陶笉然相信三州如今肯定有这么多人,这么多亩良田。但这一年在那三州上花费的钱粮也是巨额的啊!光是维持那二十万人到秋收之前的粮食,戚博翰的全部家底都被掏光了!
  如果不是还有个琉璃阁和天蚕丝的买卖在周转,又填上了宁安这几年大丰收,积攒下来的税收,三州那边根本等不到秋收就要断粮了!
  不过这些都不足以为外人道也,只要最后结果能唬住这些朝臣,不仅翁元基的地位稳固,戚博翰的声望也能更上一层楼!
  戚博翰满意地点了点头:“翁爱卿此次赈灾劳苦功高,擢升尚书令,掌管六部。”
  “谢主隆恩!”
  就像排练好的一样,翁元基一丝不苟地跪谢皇恩。而其他朝臣的眼神都有意无意地朝陶笉然身上瞄。
  前不久陶笉然因为要不要取缔青楼的事情,在早朝时跟翁元基撕破脸皮,大家可都记忆犹新!如今翁元基得了皇恩,这个入朝之后就没干过什么实事的礼部尚书,处境可就十分尴尬了。
  而且之前戚博翰说好的留个户部尚书的位置给陶笉然,但由于现在时机尚未成熟,陶笉然最近立的靶子也比较多,便暂时搁浅。这也导致了不少人在心中认定陶笉然已经失势,心中不知道在等着看什么笑话呢。
  陶笉然被那些探究的目光看得有些烦躁地翻了个白眼,下了朝之后便去尚书省办公。
  现在接近年关,是礼部这个清闲部门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逢过年,总有那么多的欢庆仪式和各种各样的国宴。陶笉然对这些完全是两眼一抹黑,但是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陶笉然还是每天都很认真地学习各种礼仪规矩。
  陶笉然跟慕容温瑜同路,刚一走进办公室,慕容温瑜突然低声道:“大人,如今翁大人得势,我们还是暂避锋芒为好。”
  “啊?什么意思?”陶笉然一脸茫然,最近他脑子里全是各种古怪的规矩,一时之间根本没反应过来慕容温瑜在说什么。
  慕容温瑜看陶笉然的反应,心中也有些疑惑。方才早朝上翁元基擢升的时候,陶笉然脸上很明显翻了个白眼啊?难道是他想茬了?
  两人的脑电波明显不在一个频道,还不待慕容温瑜解释,一个小太监匆匆跑了过来,道:“陶大人,陛下请大人到御书房有事相商。”
  慕容温瑜闻言,立即识趣地离开了。
  陶笉然心中则是一头雾水,对那太监问道:“陛下找我何事?”
  “这个小人并不清楚,只知道陛下还同时召请了翁大人、王大人和牛大人。”小太监知道陶笉然是当前的红人,不敢有丝毫地怠慢,连忙将自己知道的都说了出来。
  然而这下陶笉然更是疑惑了,这还是第一次戚博翰没有跟他事先通气,就召集了这么多人一起商量事情。特殊待遇突然被取消,让陶笉然十分不适应。内心深处甚至有一点连他自己都没察觉到的委屈。
  陶笉然来到御书房后,发现其他人都已经到了。陶笉然看了戚博翰一眼,规规矩矩地行了个礼,便退到了一边。
  戚博翰一下子就察觉到了陶笉然的不对劲,但这么多人在场,他只能假装没发现。挥退殿内伺候的人后,戚博翰才对四人道:“这次让诸位爱卿前来,是有一个好消息要宣布,也有一件重任要交给你们。”
  戚博翰说完,突然从一个角落里提出来一个半人高的□□袋。里面被塞得满满当当地。但戚博翰提起来一点也不费劲。袋子被扔到地上的时候,甚至都没发出太大的响声。
  陶笉然见状,突然福至心灵,欣喜道:“棉花找到了?!”
  戚博翰点点头,抽出佩剑切开了麻袋,蓬松软绵的棉花争先恐后地露了出来!
  翁元基三人不知道陶笉然跟戚博翰在对什么暗号,皆是一脸茫然。
  戚博翰趁着陶笉然高兴得去拽棉花的时候,给三人解释了一下棉花的作用。
  不用戚博翰多说,翁元基立即想到了这个棉花能给瑞朝带来的各种好处!心中激动之余,看向陶笉然的眼神十分微妙。
  他知道这个棉花绝对不是戚博翰发现的,而且像这种能造福万民的东西,陶笉然脑子里还不知道有多少。
  翁元基突然有些迷茫了。
  在他心中,皇帝即使不后宫三千,但至少也要三妻四妾,给皇家开枝散叶,才能给瑞朝的稳定带来更多的保障。但是如今瑞朝宗室不算少,戚博翰大可从中选择子嗣过继。但若是逼走了陶笉然,瑞朝的发展进程还能像如今这般事事顺意吗?
  翁元基愣神之际,牛成弘和王灵均也听明白了棉花的作用。
  陶笉然检查完这批棉花,摸着手感跟前世摸到的还是有些差别,但功效应该相差无几!正好纺织厂那边已经开始运作了,陶笉然道:“这一袋棉花先送去三娘那边,让她们研究明白该如何使用之后,再在民间推广吧。反正现在最快也要明年才能有收获了。”
  其他人自然无异议,戚博翰又开口问道:“关于棉花种植推广之事,你们有何见解?”
  “我去推广干吧!”陶笉然率先道,不等戚博翰拒绝,陶笉然紧接着道,“你先听我说完。我现在需要成绩去坐户部尚书的位子,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机会了。翁大人刚升迁尚书令,肯定不可能这时候离开。灵均……咳。国道第一期工程已经快完工了,到时候牛大人还要安排验收以及下一条国道的规划。现在有空的就只有我一个人了,毕竟你现在想在明年加开恩科也来不及了,我待在京城也只是混日子。”
  戚博翰闻言,张嘴想说话,却被翁元基抢先开口道:“陶大人所言在理,且这棉花的用处是陶大人发掘的,只有陶大人亲自去推广种植,产物才能尽量达到陶大人所说的那些功能。”
  推广棉花至少需要一个种植周期,大概是一年的事情,翁元基想着让两人分开一段时间,说不定能让这段感情变淡一些!如果神仙保佑,让两人变成普通君臣关系,那就可以放鞭炮庆祝了!
  牛成弘也赞同地点了点头:“我们四人中,也只有陶大人对田里的事情比较熟悉了。”就算之前翁元基带着人去北部开荒,那也是因为灾民以前全都是农家汉子,在田里该怎么做根本不用人指挥。
  牛成弘这话说得虽然有贬低陶笉然出身的意思,但大家都知道他说话耿直,没有别的心思,倒也没有尴尬。
  倒是王灵均察觉自家表哥脸色有点发黑,悄悄地退后几步不出声。
  场面一时僵持了下来。
  半响,戚博翰才道:“你们先回去吧。陶爱卿留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