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7)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陶笉然喝了几口热水,感觉身上的寒气驱散不少,才继续道,“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明年九月学校要招新生,但我看村里适龄的娃也没多少了,就想让隔壁村的孩子也一起来上学。就是想让大家过年走亲戚的时候,跟隔壁村的人说一声就行。”
  “也不是什么大事。”村长当场应下了。
  陶笉然目的达到,看到村长还在为陈二赖子生气,只能宽慰村长几句,才回家去。
  三日后就是除夕,今年风调雨顺,收成不错,而且乐径村离京城路途遥远,天那边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几个人知道。就连戚博翰已经来到宁安,这时候也影响不了老百姓过年的心情,个个都都是笑容满面。陶笉然不自觉地也被感染了几分欢乐,在异乡过年的愁绪也被冲淡了几分。
  回到家时,陶小妹正在院子里喂鸡,陶禧然则在一旁贪婪地盯着那些欢腾的公鸡,务必要挑出最肥壮的一只,还一边念念有词道:“多吃点多吃点,吃肥一点就可以拿去宰了。”说着,还傻兮兮地笑了几声。
  陶笉然看陶禧然这傻样,脸上笑容又深了几分,上前狠狠扯了扯他脸上的软肉,惹得陶禧然嗷嗷叫。陶小妹看着打闹的兄弟两人,老成地叹了口气,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男孩子会这么幼稚。
  陶家除夕的年夜饭,可谓是有史以来最丰盛的一顿了。一只四斤多的大公鸡、一锅陶笉然亲自下厨做的五花肉、还有一条大鱼、在镇上买回来的糖糕、腊肉,都是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东西。


第13章 013
  陶禧然显然是激动坏了,眼巴巴地瞅着桌上的饭菜,愣是不敢动手。陶笉然掐了一把他的脸蛋,道:“傻愣着做什么?赶紧吃啊。”说完,又动手给弟妹一人夹了一根大鸡腿。
  陶小妹受宠若惊,连忙道:“我吃鸡肉就行了,大哥你吃鸡腿。”说着,就要把鸡腿往回夹。
  “这是专门留给你的,我不喜欢吃鸡腿。”陶笉然说的可是实话,鸡腿什么的前世吃太多了,真的不稀罕这一根。但陶小妹却只以为他在撒谎,以前爹娘还在的时候,家里每次吃肉,爹娘都会说自己不喜欢吃肉,好让他们三兄妹多吃一些。
  想到这,陶小妹眼眶微红,却没有拆穿大哥的“谎言”,转而给陶笉然夹了一块肥肥的五花肉,小声道:“大哥也多吃点。”
  陶禧然有样学样,也给陶笉然夹了一块鸡肉,激动道:“大哥多吃点!”
  虽然外面寒风呼啸,但看着弟妹满足的笑脸,陶笉然心中涌起一股暖流。虽然今年要在异乡度过,但有家人陪伴,却是足够了。
  过年走亲访友,村里着实热闹了几天。陶家没什么亲戚,但陶笉然带着弟妹,提着鸡蛋红糖大米,上门给以前经常帮助他们的人家拜年。如今村里谁不知道陶笉然得到贵人看中,在村里办免费学堂。之前又听闻村里要建小学,不由得拉着陶笉然又问了许多,陶笉然虽然答了很多遍,但还是耐心地回答每个人的问题。
  得到了确切消息的人家,心中都是欣喜不已,好日子要来了!现在孩子有免费学堂上,今年说不定家里的汉子不用出门找短工也能赚到钱,这些都是陶老师给他们带来的。这时候村里谁敢说陶笉然坏话,其他人的唾沫星子都能淹死他!村民们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最基本的感恩之心还是有的,没良心的还是少数人。
  到了初三,就是远嫁女儿回门的日子了。这一天,乐径村好多人一大早就带着大袋小袋的东西离开,然后又有许多陌生的面孔带着大袋小袋过来。
  于是这一天,不少人惊讶地发现,自家侄子/外孙/表哥/表弟竟然上学堂念书了!不用人家问,乐径村的这些家长,一边得瑟,一边帮行知小学打广告。这么一段时间,孩子们的变化家长是看在眼里的,心中对于行知小学的那一点疑虑早就消散无影无踪了。所以跟亲戚朋友说起来,把行知小学夸得天上有地上无。
  其实严格来说这也不算夸张,免费学堂,这可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啊!于是这个年,周围这几个村子的人过得是心不在焉,恨不得直接去乐径村看看那个免费学堂是不是真的!
  不出几日,整个通口镇都知晓了乐径村里有个叫行知小学的免费学堂,不仅上课不用交束脩,还不需要买纸笔墨和书本就能识字,这简直就是神仙手段啊!
  一时间,过年闲着的人都纷纷来乐径村寻亲访友,然后又听到一个重磅消息:行知小学要盖学校,春耕之后要请短工!比起那不知真假,还要放假到元宵之后的免费学堂,招短工才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啊!
  比起其他村民们热热闹闹的新年,陶家到了大年初五,就没啥事情了,陶笉然把田达叫过来,开始给三人补课。
  重点还是数学课,陶禧然进度跟不上,陶笉然就让他自己一边去背乘法口诀。自己则囫囵地把书本上的概念给陶小妹和田达教一遍,余下的就让他们做题,慢慢消化就好了。而且两人进度一样,还能互相学习,不能再省事。
  陶笉然也没闲着,他要把系统提供的学校建筑图纸抄出来。陶笉然跟系统讨论了许久,才最后决定主要的建筑材料选择青砖。
  青砖比木头房子防火,而且也坚固耐用。虽然造价比木头贵很多,但一亩地说多不多,想到以后还要容纳更多的学生,陶笉然就想要起码两层的房子。用木头盖两层的房子技术难度太高,而且还要请专门盖房子的木匠,一般短工基本排不上用场,这工钱加起来,并不会比青砖房子便宜到哪里去。
  而盖青砖瓦房的话,到时候只要请一个会砌砖的工匠回来,就能指导一群短工盖房子了。陶笉然数了数手里的银子,又是一阵肉疼。不过抄完图纸后,又不由得期待起来。
  只见图纸上画的是个两进的院子,前院比后院小,只占了三分之一的面积。
  前院只有一栋两层的教学楼,有七间大房间,两个小房间。每个大房间五十平米,小房间则是二十五平米。六个大房间是每个年级的教室,剩下一个则规划成了图书室,小房间一个是教师办公室,一个是仓库加档案室。教学楼前还有一个休息活动的院子,院子里有块告示板。
  后院则是生活区,有食堂和厨房,还有一栋教师宿舍楼和两栋学生宿舍楼。虽然两栋宿舍楼的每个房间都一样大,但教师宿舍是一人住一间,学生宿舍两人住一间。其中教师宿舍有十间,学生宿舍有四十间。
  前院后院各有两个独立的厕所,不是村里常见的旱厕,而是有些类似现代的蹲厕了。蹲厕还连接了一个化粪池,不仅方便卫生,收集起来的粪便也能拿去当肥料,一举两得!而且这可是系统免费附赠的一个制作肥料的方法啊,已经进化出铁公鸡趋势的陶笉然在心里偷着乐。
  陶笉然看了许久,谨慎地图纸放进系统空间里。这些图纸里可不只有建筑图纸,还包括了一应的家具样式,抄完之后足足有一打纸,陶笉然愣是抄了半个月才抄完。要是不小心弄坏了,他可得把自己心疼死。
  过了正月十五,行知小学重新上课。而因为过年闲了将近一个月的农民们,又开始下田去了。经过一个冬天,田里土质会变硬,在春耕之前得先把地锄松,再弄些肥料养养田。这时代是有肥料的,但都是简单的草木灰或者为数不多的不多的粪便,比较贫瘠一点的土地,偶尔还会实行轮耕。
  而田家的任务则更加艰巨,水渠目前只整修好了损伤最严重,也是地势最高的几亩。田达开学之后,每天上午上完语文课,又匆匆回去帮忙,周末补课的时候思维也比以前缓慢了许多,整个人显得很是劳累。估计春耕完后,他得都要消瘦一圈。陶笉然对此有些不满,这种学习效率可不行,长久下去他这好好的一个苗子还没长成就要被压垮了!
  就在这时,镇上传来了好消息,陶笉然年前托木匠做的水车,已经制作完毕了!
  木匠托乐径村的人给陶笉然带句话,并且表示第二天要亲自把水车送过来。
  第二天是星期三,陶笉然干脆把带着学生们到村口迎接水车的到来,顺便上堂社会实践课。
  没让他们等多久,村口就来了一辆驴车。驴车上绑了一整车的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木板,车上有两个人。一位大约二十来岁的男子在赶车,另一个则是陶笉然上次见过的木匠,这次随他来的应该是他的儿子。
  那木匠看到陶笉然,只喊了一声“陶大郎”就不再说话,但表情却很急切。跟着他来的年轻男子知道他寡言,便主动开口道:“陶大郎,不知这水车要装在何处?”
  陶笉然也很着急想要见识一下书里吹嘘得神乎其神的水车有多厉害,也没有寒暄,直接把人带到了选定好的位置:“就是这里。”
  闻言,章木匠父子俩二话不说就开始卸木板,陶笉然大手一挥让学生们也去帮忙。
  田达经过这段时间的补课,对陶笉然已经没有先前那么拘谨了,盯着木板的形状看了许久,忍不住问道:“老师,这是要组装一个圆的东西出来?”
  陶笉然闻言,心中一惊。虽然图纸是他画的,但光看这些木板,他还真没办法想象最后能弄出个什么东西出来,田达居然能一眼看穿?!这立体几何的天赋也太惊人了吧!不过惊讶归惊讶,陶笉然对这个得意门生还是很看重的,于是很耐心地回答了田达的问题,并且告诉他水车的作用。
  此时田里有不少村民在干活,看着那一车木板被运过来,陶笉然还带着一群学生在帮忙,大家现在都已经知道今天是上课日,这难道也是在上课?于是也有不少人围了过来,有村民忍不住好奇问道:“老师,这是什么啊?”
  “这是水车,是个好东西,等会儿你们就知道了。”陶笉然故作神秘道。
  听他这么一说,周围的村民那心跟被猫爪子挠过一般,好奇得不得了,还有不少人跑回去呼朋唤友。
  不少村民一听陶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出现在田里,还在倒腾一个叫什么水车的玩意儿,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过去围观。


第14章 014
  陶笉然订做的水车组装起来有直径有三米,光靠章木匠父子俩是组装不起来的,于是陶笉然也终于上前帮忙,这时学生们之中也只有田达还帮得上忙,倒是围观的村民们有些性急也上前搭把手,就想快点看看这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一群人从早上一直折腾到正午,水车的轮廓逐渐显露出来。当庞然大物般的水车竟然因为河流的冲劲转动起来的那一刹那,好些村民被吓得下意识倒退了半步。
  随着水车缓慢地转了一圈,大量的水呼啦啦地灌溉在地势最高的水渠中,不少老农民立即意识到了这玩意儿的作用,不由得呼吸一滞,双目瞪得大大的,生怕自己错过一点儿细节。
  在场不少人家中的田地都不是在地势低的地方,平时种个水稻,如何保证灌溉可是头等大难题。而且这还不是乐径村的单独现象,整个宁安地区多丘陵,只有一半的良田是处于地势平坦的地方。
  水车的出现,可以说是宁安农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当贤亲王戚博涵在宁安地区推广了水车之后,宁安的粮食年产量比以往翻了两倍!让宁安从贫瘠偏僻的小地方,摇身一变成了农民可以自给自足的美好乐园。
  当然,此时在现场的所有人都没意识到,这个水车会给以后的历史带来多大的影响。
  田大叔驼背的腰也不由得挺直了一些,眼神热切地看着在缓慢运转的水车。这水车是装在陶笉然家田里的,也就是说以后使用水车的人是他!有了这个水车,还有二十多亩的良田,即使要交五成租,但是养活家人绝对没问题!
  一旁的章木匠父子也是目瞪口呆,虽然已经听陶笉然说过水车的作用,但此时亲眼所见,还是觉得惊心动魄。
  只见原本即使人掉下去也只是溅起个水花的平静河流,此时被水车狠狠地搅动起来,反抗得越激烈,水车带起的水量就越大。晶莹的河水倒灌到岸边,发出阵阵轰隆的响声,就像是大自然的怒吼,又像是人类文明战胜自然的欢呼声。
  陶笉然没理会那些大人们的想法,而是趁机展开了思想教育,转头对激动又兴奋的学生们道:“你们看,我们人类不如牛有力;不如马能跑;不如野兽凶猛;但我们却能驯服牛为我们耕种、驯服马匹为我们代步、能杀死野兽保卫家园,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看到学生们懵懂地摇头,陶笉然才继续道,“因为人类有智慧,我们利用智慧去驯服牛和马,利用智慧制作武器去对抗野兽。如今我们利用智慧,制造纺织机来纺织衣物,制作水车利用水流来帮助我们耕种,日后我们还能制作出更多利国利民的工具,因为我们有智慧。只有知识,才能推动人类进步,只有知识,才是第一生产力!只要有知识,我们就能种出全国产量最大的稻、就能织出全国质量最好的布、就能带我们走上人生巅峰!”
  “我知道了,我们要好好学习,学更多的知识,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陶笉然用眼神赞许地看了一眼这个上道的学生,发现竟然是村长的孙子,娃娃很有前途嘛!说不定以后可以往政客方向培养?
  围观的村民原本还沉浸在水车带来的震撼中,但很快被陶笉然的话吸引了心神,被忽悠得一愣一愣的,原本惊喜的心情都变成了不明觉厉。
  【叮~恭喜宿主乐径村声望达到5%~】
  噫?还有额外的声望点,陶笉然原本就雀跃的心情更上一层楼。请章木匠父子回家吃了午饭,又付了余下的钱后,才把人送出村。
  不过一顿饭的时间,陶笉然在水车旁说的话,很快就被围观的村民口口相传,这让他的声望值进入了高速增长模式。
  水车的事情告一段落后,陶笉然准备周末到县里一趟,去订购青砖。
  这年头青砖也半个贵重物品,通口镇这种小镇可没有做青砖的窑厂。乐径村到县里,步行的话得大半天。陶笉然先前已经跟章木匠说好,租他们家驴车用两天。陶笉然去取车的时候,就看见木匠铺门口,一个模样看起来大约十□□岁的青年叼着一根草,百无聊赖地坐在驴车上。
  青年看到陶笉然,立即从车上跳了下来,露出了两排大白牙,高兴道:“陶老师你来啦!我爹让我送你到县里去!”
  “你好,那就麻烦你了。”陶笉然不会驾驶驴车,而且也不认识路,原本他还打算再去花钱找个车夫的。现在有章木匠的儿子带着,陶笉然也不客气,到时候给车费的时候,再给多一点就好。
  “嘻嘻,陶老师不用那么客气,以后叫我斯远就好了!”章斯远不像他老爹那么寡言,一路上跟陶笉然侃侃而谈,不由得让陶笉然深深地感慨一下基因突变这玩意儿,真是神奇!
  “陶老师你看,前面那条就是宝浪河,过了这条和咱们很快就能到宝浪县了!”陶笉然点点头,不等他应和,章斯远又自顾自地说了起来,“老师你坐稳了,前面有一个弯,经常有架得快一点的车,一不留神就会翻车,车里的人全都会掉进河里去。去年我跟大哥路过的时候,正好就听到了有人在喊救命。我定睛一看,好家伙!河里竟然掉了五六个人!当时我跟我大哥二话不说,立即下去救人。哎呀老师你可不知道,那时候还是冬天,我一下水就感觉……怎么了?”
  陶笉然打算章斯远的滔滔不绝:“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好像有人在喊救命!”章斯远神情一凛,不再说话,立即驾着驴车往声源方向赶。
  没过一会儿,他们就看到河边有一辆马车,车旁边有个穿着鹅黄长裙的小姑娘,惊慌失措地看着河中央。
  顺着小姑娘的视线,果然看到河里隐约有个人影在随着河浪沉浮。章斯远果然二话不说,脱了外套就扑通一下跳进河中救人。小姑娘发现有人下去救人,顿时像是找到了主心骨,跑到陶笉然身边,两行清泪又流了下来,慌忙道:“公子,求求你一定要救救我们家小姐啊。”
  陶笉然看着小姑娘脸色惨白,双眼红肿的模样,也不好吐槽,只能安慰道:“放心吧,我朋友已经下去救她了,不会有事的。”
  章斯远之前说的话也不是吹牛,他游得极快,在河里就像一条鱼一样,一下了水直奔那人影,没过一会儿就一把抓住那女子的腰,呼哧呼哧地往岸上游。
  陶笉然连忙到岸边,搭把手把那女子抬上来。
  那小姑娘凑过来,看到自家小姐一动不动,惊得连忙上前探鼻息。结果一探,顿时像天塌下来的表情,趴在女子身上哭得撕心裂肺:“小姐啊!你醒醒!你快睁眼看看百灵啊!你不要丢下百灵一个人啊!”
  陶笉然被这尖锐的声音闹得耳朵疼,眉头微皱,将百灵推到一边,趴到女子胸前,已经完全听不到心跳了,必须立刻抢救:“别哭了,还有救!”
  “什,什么?”百灵像是消化不了这么巨大的惊喜,愣在原地没反应。
  章斯远这时也爬上岸,听到陶笉然的话,好奇道:“这还能救回来吗?我以前救人的时候,那些人都死死抓住我的脖子,差点连我也上不来了,不过那些人都没事。反倒是像她一样,我下去救人的时候已经完全没反应的,大夫看过都说没救了。”
  听到章斯远的话,百灵又哇地一声开始哭,还想扑到女子身上来。陶笉然连忙指挥章斯远把人拉住,自己则解开女子身上累赘的衣物,正准备调整姿势按压心肺。
  他在学校的时候学过紧急心肺复苏的步骤,但是从来没有实践过,没有自信能保证成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刚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准备按压下去的时候,却突然被人狠狠一把推倒在地,手掌被地上的碎石划破,大脑立即收到火辣辣的疼痛信号。
  “你要对我们家小姐做什么!”百灵看到自家小姐被这登徒浪子褪去衣物,还准备动手动脚,脑袋嗡地一下立即充血,一把推开陶笉然,像是守护小鸡的母鸡一样,守在自家小姐身边不让他靠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