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46)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李婶儿把餐盒往陶笉然手上一放,一把将媒婆拽开,转头对陶笉然道:“大郎你们先进去。”
  李婶儿是做惯农活的力气,媒婆被她拉得一个踉跄,差点摔倒。
  面对陶笉然和戚博翰,媒婆不敢强硬,但面对一个农妇,媒婆就没这么好脾气了,站稳之后叉腰就开始骂。媒婆嘴皮子利索,一连串骂人不带脏字的话,李婶儿嘴拙,根本无从反驳。
  陶笉然自然不能任由李婶儿被欺负,刚想上前,突然被戚博翰拉了一把。
  “让影卫去。”戚博翰说完,就把陶笉然拽进了学校。
  陶笉然知道戚博翰这是要收拾媒婆了,对媒婆的厌恶反而降了下来,冷静道:“她罪不至死,你不要……”
  “放心吧。”戚博翰又不是什么嗜杀之人,而且令人生不如死的手段多得是,死了多没意思。
  陶笉然闻言,这才放心下来。熟门熟路地来到老师办公室,一推开门就看到潘文山跟杜开宇两人面对面,距离只有一个手指宽,空气中气氛正暧昧,结果被六个硕大的电灯泡给打断了。
  杜开宇面色如常地退后了两步,朝陶笉然和戚博翰行了个礼。潘文山慢了半拍,但反应也算快,很快恢复了正常。
  陶笉然尴尬地摸了摸鼻子,自己刚刚好像太过激动,忘记敲门了。
  戚博翰倒是眉头一挑,脸上多云转晴,递给杜开宇一个“干得漂亮”的眼神。
  杜开宇嘴角一抽,连忙道:“王爷你们快进来说话吧。”再不说话,刚拐上手的呆子就要被吓跑了!
  陶笉然这才反应过来,脸上笑容僵硬道:“对对,大家先进来吧。”说着,把李婶儿递给他的饭盒摆到桌面上,“我们还从镇上买了些饭菜回来,先吃完再说。”
  说着,就有影卫拎着几个大食盒进来,食盒一打开,屋内顿时弥漫起了食物的香味。陶笉然原本不怎么饿,但是一闻到这香味,肚子就非常配合地打起鼓来。
  办公室桌子多,陶笉然也懒得去饭堂了,直接把菜摆了两桌子,让四个战战兢兢的新老师一个桌子,免得他们又被戚博翰吓得吃不下饭,这要是病倒了可就麻烦了!
  吃过午饭,气氛总算没有那么尴尬了,大家都默契地假装没看到之前那一幕。陶笉然则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的计划书,让潘文山帮忙参详一下。
  说到教育问题,潘文山和陶笉然立即讨论得热火朝天,戚博翰看两人之间距离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而且屋内还有这么多人,心中的醋劲总算没这么大了,给杜开宇使了个眼神,自己则离开了办公室。
  戚博翰走到拐角处,一个暗卫突然出现,单膝跪在地上,道:“主子,宫里传来消息,馨妃有孕。”
  戚博翰闻言,并不觉得惊讶,只问道:“谁的?”戚靖琪干的那事,确实足够隐秘,瞒了前朝后宫,但却瞒不过戚博翰的耳目。
  “按照时间上来看,应该是太子的。主子,我们是否要……”
  “暂时不要妄动,看戚靖琪准备做什么。若他想保,就助他一把。若是想毁尸灭迹,就把馨妃带出来。”戚博翰下了命令,又道,“去查查平辉县县令。”他倒要看看,什么牛鬼蛇神竟然敢打他媳妇的主意!
  暗卫领命离去,戚博翰像是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又回到了屋里。
  这时陶笉然跟潘文山已经讨论出了大概,他们打算办校刊!
  琴棋书画虽然也能陶冶情操,但是学起来太费劲,而且器材也很浪费钱!而办报纸,用报纸来引导学生们的思想,效果比琴棋书画来得更加直接一些。
  瑞朝本身也是有报纸的,不过这时候叫邸报,又称官报。是由京城官府发行,只有发给瑞朝官员们看的报纸。民间也有不少类似的刊物,所以行知小学要办校刊,也不算是什么很突出的举动。
  陶笉然打算在行知小学里搞一个校刊社团,让学生们来负责校刊发行的每一个环节。从选题策划、组稿审稿和编辑定稿到最后的印刷发行,这个过程也能锻炼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说不定还能发掘几个搞传媒的人才?不管在什么年代,控制舆论都是一样非常强大的武器,这种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
  潘文山对这个校刊也很感兴趣,跟陶笉然讨论完后,道:“不如我也去帮忙吧,正好学习一下办刊的过程。”
  陶笉然正有此意。他也不打算让潘文山一直呆在乐径村,等将来乐径村这边步入正轨了,肯定是要把潘文山调到其他更重要的地方。这次先让他跟着学习一下校刊社团的组建,以后去别的地方,展开工作就方便很多了嘛!
  陶笉然和潘文山达成共识,这边有两个人立即不高兴了。杜开宇连忙道:“我也要去!”
  “新来的老师还不熟悉环境,你留下来带他们。”潘文山毫不留情拒绝道。
  陶笉然看杜开宇一脸倍受打击的模样,非常理解这种热恋中就要分离的心情,同情地安慰道:“别担心,不会离开很久的。”
  然而杜开宇并不相信陶笉然的话,一脸悲愤地把潘文山拖到小黑屋……啊不对,是宿舍,进行深入的交流。
  陶笉然解决了心头一件大事,总算有了休假的心情,让四名老师自由活动,自己带着戚博翰去村里逛逛。
  陈万勇上任宝浪县县令之后,励精图治,作为陶笉然的老家,乐径村是他重点关注的村子,短短几个月,村里就发生了许多变化。如今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化粪池,看着田里的庄稼长势比往年要好上许多倍,村民们脸上都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今天正好是周末,但是田地小溪旁边却没有孩童嬉闹的身影。陶笉然走了一段路,才看到在村中央的广场上,几棵郁郁葱葱的大树下,孩子们围着一圈又一圈,隐约有读书声传来。
  陶笉然讶异地看多了几眼,发现有些孩子手上拿着一张纸,纸上的字体稚嫩,但可以看出写得非常认真。这应该是二年级的孩子们,每周上一次的书法课的作业。现在乐径村小学已经有教科书了,但是公用的。下课之后学生们就要把书本还回去。离开学校,学生们能带走的就只有脑子里的知识,和几张书法课的作业。
  此时还没到学龄的孩童和没有被家里送去上学的女娃们,正眼巴巴地看着那几张纸,也不懂小哥哥们教的是什么,就懵懵懂懂地跟着念起来。


第88章 088
  陶笉然看着那些求知若渴的女娃们, 原本放松的心情顿时又提了起来。
  戚博翰发现了陶笉然的变化, 自然知道他在想什么, 柔声安慰道:“不要着急,慢慢来。”
  “你说我把她们收到三号学院可不可以?”陶笉然期待地看着戚博翰。
  戚博翰被看得心一软, 道:“可以试试。”
  得了准话, 陶笉然有了新目标, 说干就干, 立即转身回学校,跟潘文山商量这件事。如果直接让官府发出通告的话, 响应者肯定寥寥。毕竟之前针对三号学院的谣言,在大家心目中可能都会留下一丝对学院的不信任。所以陶笉然打算让潘文山以校长的身份,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去劝说那些有适龄女娃的家庭。
  这样做虽然有些麻烦,而且能影响到的范围也有限,但能招到一个是一个。陶笉然不敢再急功近利, 就像戚博翰说的,慢慢来。
  潘文山对此自然是没有异议, 身为已经踏入门的教育工作者, 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上学,来接受教育。不过这个也要等到报刊社团成立之后了。
  两人又讨论了一会儿,门外突然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陶笉然出门一看,发现是村里几个妇人,被侍卫们拦在了外头。
  看到陶笉然出来,妇人们更加激动了。喊道:“陶老师真的回来啦!”
  陶笉然微笑着点点头, 让侍卫把她们放进来,才对妇人们道:“你们找我有事吗?”
  潘文山这时候也走了出来,看到来的这几人,眉头微皱。
  那几个妇人看到潘文山,原本想说话的都僵在原地,欲言又止地看着潘文山和陶笉然。
  陶笉然不明所以,对潘文山问道:“怎么了?”
  “她们想让儿子退学。”说到这个,潘文山眉头皱得更紧了。显然这几个妇人找过来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让没犯过错的学生退学,潘文山真的做不出来。
  而他这话开了个头,那几个妇人也不拘谨了,七嘴八舌道:“是呀,我家大宝今年都十四岁了。现在只知道读书,农活样样干不好,都没有姑娘家肯跟咱家定亲,这可怎么办呐!”
  “是啊。俺们家狗蛋也十二了,现在都还找不到人家定亲呢。媒人都说他连田都不会种,将来连自己都养不活,没有姑娘家愿意给他耽搁啊!”
  说来说去,无非就是自家儿子又不是考秀才的料子,学了那么久认了几个字就够了,继续读书纯粹就是浪费时间,现在儿子年纪这么大了都还不会种田,没有姑娘家愿意嫁,还不如现在退学回家,跟着爹哥去学种田,还能赶在十六岁之前定下来。
  陶笉然听了个大概,就明白她们的意思了。对此,陶笉然也深感无奈。这些妇人的想法也是瑞朝的主流思想,他如果坚决反对的话,恐怕会招来更多的反感。
  不过事情这么一直拖着也不是办法,陶笉然摆摆手让妇人们先停下来,才道:“针对这件事,你们先不要着急,过两天学校会出个正式的通知,到时候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再过来找我,好吗?”
  闻言,妇人们也不是无理取闹之辈,也就乖乖离开了。
  周一上课时,潘文山就跟二年级的学生们宣布了新的通知。
  从下学期,也就是三年级开始,每个学期会有一次期末考试。
  连续两次考试不及格,或者超过五次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会被劝退。当然,在劝退之前陶笉然会用系统看看这人有没有特长。如果没有的话,就不要浪费大家时间了,让学生趁早找个好出路,也不一定要跟书本死磕。
  而每次考试的第一名,会获得五十文的奖学金。第二名四十文、第三名三十文、第四名二十文、第五名十文。如果连续三次都获得前三名,不管是哪个名次,奖学金一律一百五。如果连续三次获得前五名,不管是哪个名次,奖学金一律一百。
  另外,在行知小学读满六年级,并且毕业考试及格者,可以留在学校任教,最低月俸二十文,最高上不封顶,还包吃包住!至于是在哪个学校任教,那就要看到时候哪里的行知小学有空缺了。
  这个通知一出,那些想着让孩子退学的家长顿时就犹豫了。一年考两次试,如果每次都能拿第一名的话,那一年不就有一百文了?!这可比种田要赚得多啊!
  就算不能拿到奖学金,将来留在学校当老师,一个月二十文,也比种田有出息得多啊!而且在学校当夫子,说出去都有面子许多,还怕定不到亲?!
  这一通知一出,陶笉然的声望又涨了一小节,如今距离下学期招生还有两个月,就已经有不少人过来咨询招新的事情了!
  陶笉然在乐径村玩了小半个月,等四个新老师都熟悉了乐径村的环境之后,这才带上潘文山打道回府。
  来时陶笉然和戚博翰一个马车,回去时,戚博翰态度强硬地给自己争取来了两人世界,把潘文山塞到了另一架马车上,并且在心里决定,以后绝对不能带陶笉然来乐径村休假了!
  离开小半个月,岳州府没发生什么大的变化,就是街上文人打扮的男子比以前多了许多,还有一些已经通过行知小学招聘考试的新老师,把家人也都接过来了。
  根据翁元基统计,五月份来官府登基常住的人口,达到了五百三十人!而且还陆续有不少人正在赶来,相信要不了多久,宁安人口少的问题会改善许多。
  新来登记的人口,大部分是文人们的家属,如今被安置在岳州府周边的县里落户,还给他们佃了不少官家的良田,租金不算高,又分了点荒地给他们,开荒优惠跟凌州一样。只要好好耕耘,在岳州立足并不难。
  上个星期,小学的招聘考试有了结果,九百多人参考,录取人数只有不到百人。大部分考生学识卷都能及格,但都纷纷败在了教学卷上。
  这些人都是从自家夫子棍棒教育下出来的,教学卷上的回答实在是触目惊心,动不动就用戒尺打手心,看得陶笉然心惊胆战。吓得他又赶紧看了一眼被录取的人的考卷,这才放下心来。幸好不是所有文人都这么凶残的,还是有一些手段比较温和的可塑之才,现在已经开始接受培训了。
  看到公孙明志和王贞明办事这么靠谱,陶笉然也就不再多问,而是开始筹划报刊社团的事情。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三个学院,要不要成立三个报刊社团,办三份校刊?
  这时候有人商量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潘文山只考虑了一会儿,便道:“我觉得可以成立三个社团。办校刊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能力,这样就应该多办几个社团,才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其中来。”
  陶笉然闻言也觉得有道理:“而且到时候还可以形成良性的竞争关系。”
  不过在三份校刊的定位上,也需要有所不一样,不然那就不是良性竞争了,那是恶性竞争了!
  于是陶笉然直接定下了三个主题,一个是日报,记录三个学院内发生的新闻轶事;一个是周报,记录岳州府乃至整个宁安发生的新闻和轶事,让学生不仅要读书,还要关心天下事;最后一个就是月刊的杂志了。杂志主要是学术方向,邀请学习好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邀请老师来讲解更加高深有趣的知识等等。
  如果是在前世,陶笉然知道最后的杂志肯定会无人问津。但现在不同,行知学院内学习氛围很浓,这学术类的报刊也是有非常大的市场的!
  日报分给人最多的一号学院,这样即使出刊频繁,也能找到更多的人手来帮忙。周报交给二号学院,毕竟是要出学校跑新闻的,这个肯定不能交给三号学院,否则又不知道要传出什么不好的谣言来。学术杂志自然是三号学院的了,而且三号学院的学生平均成绩还就比其他两个学院的高,这一点不服不行。
  做好初始规划,第二步就是社团招新。这一点陶笉然不打算亲力亲为,而是让每个班推举一位同学出来,竞选主编副主编职位,然后再由选出的主编副主编,去招收自己想要的人手。
  动员通知发下去之后,会由每个班的班主任负责组织同学们推举代表,而选举活动定在六月一号。
  与此同时,纺织厂的女工们也得知了凌州要盖新纺织厂的事情,但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不怎么好的消息:不是所有人都能跟去新纺织厂,只有认真工作,考察合格的人,才能跟去。
  而考察又分三等,上等可以跟着去新纺织厂,而且月俸还有所上涨,中等只能留在原来的纺织厂,月俸不变;末等就要直接收拾包袱走人了!
  这消息一出,全厂哗然。
  自从三娘她们来了纺织厂之后,短短时间内就发布了许多新的制度。其中大部分都是提升女工们的福利待遇。
  比如首创性地采取了提成制,女工们每织出一匹布,就可以根据布的质量,领取一定的提成。其中普通的质量的细布提成最低,织一百匹才能得到一文钱的提成,这相当于变相地督促大家提升自己的织布手艺了。
  另外,还有一日三餐的伙食也有了新的标准,不再是食堂做什么她们就吃什么,有时候连续大半年都见不到半口荤腥的日子了。三娘她们打听过乐径村小学的老师伙食之后,采取了同样的标准,保证每一名女工都能获得足够的能量来维持工作。
  这么多福利,自然也会有一些惩罚的制度。比如每人每月都会要求织出多少匹什么质量的布,如果完成不了任务,则会被倒扣月俸,若连续三个月完成不了,就要走人了。
  这条惩罚制度发布还不到三个月,暂时还没有人因此离开,但已经有人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成任务了。这些人别说去新纺织厂,能不能继续留下来混口饭吃也是个大问题。
  因此新的消息传出之后,这些人终于按捺不住了……


第89章 089
  晚饭时分, 纺织厂某个女工宿舍内, 有七名女工捧着自己的粗瓷碗, 围城一个圈蹲着一边吃饭一边义愤填膺道:“那群小贱人到时候肯定不会让俺们留下来的,俺们该怎么办?”
  “就是!那群贱人不就靠着自己有几分姿色而已么!呸!就是一群烂货!”
  “好了, 你们有本事当面骂啊, 在这里说有什么用?”一个身材矮小, 面相刻薄的女工语气凉凉道。
  刚说话的两人看了她一眼, 低头默默扒了两口饭,不敢反驳。
  “哼, 小翠你倒是不着急,这两个月的提成都赚了不少了吧?这次去凌州肯定有你的份, 哪里知道我们的痛苦?”第一次见面时就引来三娘注意的那个女工道。
  她原本就不是勤快的人, 再加上三娘有意无意的针对,她这两个月只能完成任务数量的三四成!就算没有新纺织厂,她下个月也肯定会被赶走!
  “张大花, 你着急就去把那群小浪蹄子干了啊,你在这里冲我发火有什么用?”小翠冷哼一声, 站起来将其他六人俯视一圈, “你们这么想把她们赶出去,我倒是有一个方法。”
  小翠此言一出,六双眼睛唰唰唰地全部集中到了她身上。
  小翠将计划跟六人缓缓道来时,三娘她们正在其乐融融地吃晚饭。十三个人,一张大圆桌勉强能坐下,虽然很挤, 但如此近的距离正让她们欢喜。
  她们的饭菜跟女工们的没什么两样,但十三个人的分量摆在一起,看起来就十分丰盛了。
  百灵咬着筷子,含糊不清地问道:“三娘,就这么放任她们真的可以吗?”
  纺织厂的食堂是没有吃饭的位置的,女工们领了自己的饭菜一般都会回房吃。按理说张大花她们的举动并不突兀,但三娘留意她们已久,今天看七个人神神秘秘地走进房间,就猜想到她们想要搞事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