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54)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这个倒不用担心,海州的晒盐场已经开始动工,相信很快就能供应得上来了。”陶笉然把牛成弘交上来的晒盐场设计图递给戚博翰。
  戚博翰只看一眼,就知道这肯定是陶笉然的注意,没忍住把陶笉然摁着狠狠亲了一通,感慨道:“你可真是我的小福星。”
  “哼,你知道就好,还不快点把我供起来,你的小福星可是要生气了!”陶笉然傲娇地哼唧了几声。
  戚博翰眉头一挑,邪笑道:“快了,再过三个月,一定把你供得高高的。”
  “什么?”陶笉然愣了一下,才想起三个月后是他十八周岁生日!明白戚博翰这是在说荤话,立即闹了大红脸,怒斥道,“流氓!你就不能正经点么!”
  “对媳妇儿怎么能正经呢?”戚博翰又凑到陶笉然脸上亲了一口。
  陶笉然一记白眼扫了过来:“谁是媳妇儿?”
  “我,所以你对我别这么正经啊。”戚博翰抛了个媚眼,电得陶笉然一个哆嗦。
  果然长得好看,做什么都不违和!陶笉然在心中唾弃了一下戚博翰这个不要脸的,然后一本正经道:“不行,我们还是来谈点正经的。戚靖良召集军队,好像不是要打戚靖琪,而是要打宁安。”
  作者有话要说:  啊!又到月末了!冒个泡求营养液么么哒~(づ ̄3 ̄)づ╭❤~
  感谢小天使“微阳下乔木”,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微阳下乔木”,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云颜”,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瞳宝”,灌溉营养液+5
  感谢小天使“云颜”,灌溉营养液+2
  感谢小天使“微阳下乔木”,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瞳宝”,灌溉营养液+5
  感谢小天使“取名废的我”,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瞳宝”,灌溉营养液+2
  感谢小天使“微阳下乔木”,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微阳下乔木”,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豆腐君”,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取名废的我”,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灌溉营养液+1


第103章 103
  这次打败匈奴军队, 戚家军自然不可能没有半点损失。
  这一役, 宁安两千人的军队, 阵亡一百二十四人,重伤不治而亡七十八人, 还有四肢受伤没办法再上战场的有三十多人!还有几百余人受伤严重, 起码要休息两三个月才能动弹。
  而其余没受伤或者轻伤的士兵, 此时也是精神疲惫的时候, 如果这时候戚靖良打过来,就算他带的是一群乌合之众, 只要人数足够,也能将宁安踏平!
  陶笉然得知戚靖良想要攻打宁安的消息时, 吓得差点从椅子上摔下去!
  戚博翰此时却十分淡定, 仿佛早已得料到一般,轻轻在陶笉然腰上捏了一把,半点都不正经道:“无妨, 戚靖琪不会让他继续嚣张下去的。”
  戚靖琪只得知戚博翰带人灭了匈奴军队,却并不知道戚家军也元气大伤, 肯定不敢轻易动宁安。但是戚靖良是什么德行, 京城有谁不清楚?就他带出来军队,戚靖琪要是怕,这皇帝就不用继续当了!
  陶笉然不知道戚博翰为何这么笃定,但听到他这么一说,立即就安心了。转而道:“我们要不要征多点兵啊?今年宁安的粮食产量还不错,如果新型耕犁能推广的话, 多征些兵应该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
  “我正有此意。”戚博翰说完,忽而俯身将陶笉然狠狠地亲了一通,末了又把人紧紧抱在怀中,兀自笑了起来。
  陶笉然被亲得面红耳赤,又感觉到跟自己紧贴着的胸膛在震动,不由得疑惑:“你发什么疯呀?”有什么好笑的?不知道现在宁安局势有多危急吗!昏君!
  “我只觉得高兴。”戚博翰亲了亲陶笉然的耳朵,“然然,我好高兴。”
  “高兴什么?”陶笉然被亲得痒痒的,但是现在的戚博翰就像只大型犬科动物,到处乱蹭,搞得他浑身都发痒,呼吸也不由自主地急切了起来。
  高兴有人可以跟自己的想法如此的契合;高兴有一个人可以站在自己身边分担一切;高兴前路即使再艰难,也会有人一直陪自己走下去。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就像是空虚的灵魂被填满,戚博翰只觉得是说不出的满心欢喜。
  陶笉然没有得到回应,只感觉到从戚博翰身上传来的愉悦的气息,原本被各种突如其来的事情弄得有些疲惫的心莫名地放松了下来。
  陶笉然也用力地回抱了戚博翰,两人身体紧贴,甚至能感受到彼此心脏跳动的,外界的一切纷纷扰扰都被抛之脑后,陶笉然心中的焦虑、不安、游移不定,都在这一刻化为灰烬。不管前路还有多艰辛,只要这人还能陪在自己身边,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无法将他打倒!
  两人在房中脉脉温情地好半响,就立刻开始投入了工作。征兵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戚博翰召集了所有在岳州府的幕僚,商讨了整整两日,才拿出了一套方案,很快新的通告就发到了各个县衙。
  宁安所有满十八岁,并且有子嗣的男子皆可应征。入伍后,士兵的孩子可以免费入读岳州府小学,食宿全包。而且入伍后根据军功等级,会有不同的粮饷。最低级的士兵,每个月也能有一两银子!
  士兵入伍服役满五年,就可以退伍。士兵平安退伍,家中税收可以减三成,若是受伤导致无法进行劳作,税收可以根据伤势减五到八成不等。
  若是士兵在战场上死亡,其家属可以领取每年十两的抚恤金,可连续领二十年。另外家中税收可减五成。
  这只是在服役期间没有立过功的士兵的待遇,若是有立功表现,退伍后还能获得相应军功的永业田!永业田可以世代传承,而且不收任何税收!
  这些奖赏不可谓不丰厚,虽然上了战场随时可能丧命,但是自己一条命可以换来家人将来的富贵生活,不少贫困的家庭已经开始意动。而且若是能熬过五年,平安归来。家里不仅能减税,这五年的粮饷攒下来也是个大数目!届时孩子读了书,家里又有了钱,何愁不能翻身?!
  戚博翰在宁安地区的声望极好,没有人怀疑这些承诺会不会兑现,在犹豫观望了几日之后,各地衙门终于有人来报名了!
  宁安这么大的动作,自然瞒不过有心人的耳目,戚靖琪和戚靖良都很快收到了的消息。戚靖琪在那高位上惶恐不安,戚靖良则战意盎然。这一站,他一定要让戚博翰彻底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至于他那个小情人……看起来还是挺有用的,像那什么纺织厂、水车、肥料,都是好东西,偏偏叫戚博翰那杂种抢了先。若是让他得了,早就把戚靖琪给掀翻了!哼,都是一群窝囊废!
  戚靖良日常鄙夷完自己的对手之后,一个圆滚滚的身影突然急忙忙地冲了进来:“爷,不好了!”
  “我看你是要不好了!”戚靖良眼睛半眯,透漏着危险的讯息。
  钱五郎被他的眼神看得浑身一哆嗦,圆滚滚的肉球抖了好几番,才扑通一下跪了下来,连忙求饶道:“爷,小的说错话了,求爷赎罪,求爷赎罪!”说着,又砰砰砰地磕了几个头。
  戚靖良就喜欢别人对他又惧又畏的神情,看着钱五郎被吓得脸色都发青后,才心情舒畅道:“起来,说吧,发生什么事了?”
  “爷,咱们的钱粮不够了,军队已经三天没吃过饱饭了……”钱五郎一边说着,一边悄悄观察戚靖良的神情。
  戚靖良闻言,眉头微皱,道:“这种小事你来找做什么!我又变不出粮食来!”
  “可是……爷,要不咱们直接打过去吧?不然粮食真的支撑不了多久了。”钱五郎巍巍颤颤道。自从彻底跟戚靖琪翻脸之后,戚靖良那乖戾的性格就再也不掩饰了。钱五郎身为戚靖良的心腹,没少看见戚靖良虐杀手下的人。这些天他胆颤心惊,就怕什么时候轮到自己,整个人都瘦了好几圈!
  “不行,我们没有武器。”戚靖良之前根本没有想过要造反,所以现在即使有军队,却缺乏武装的装备。不是他心疼士兵的性命,而是戚博翰用得起那么高端的装备,他的军队却光溜溜的,他丢不起这个人!
  匈奴那边已经答应会给他一批武器了,如今却迟迟没有送过来,戚靖良一想到这件事就烦躁无比!对钱五郎不由得横眉冷对:“纺织厂那事搞得怎么样了?本王给你派了这么多人手,为什么这么久了还没有半点好消息!你要是能把那织布机搞回来,军队又怎么会缺粮!”
  钱五郎有苦说不出,只能一边承受戚靖良的怒火,一边解释道:“小翠已经获得她们的信任,进入研发小组了,很快就能给咱们传来有用的消息了。”
  “哼!搞那么复杂做什么!直接把那狗屁织布厂给一把火烧了,趁机拿一台织布机回来不就好了!”戚靖良受不了钱五郎这么磨磨唧唧,“五日之内我要看到结果!”
  ——————
  初秋时节,被夏季的太阳炙烤过的京城还残留着一股燥热。不少世家的冰窖库存已经岌岌可危,今年的秋老虎又来势汹汹,让这群娇生惯养的世家子弟们叫苦连天。
  忽然有一天,一款名为冰蚕丝的布匹,悄然在京城风靡了起来。这宣称堪比天蚕丝的布料,虽然没有天蚕丝那冬暖夏凉的效果,但是降温效果却是一流。
  而且天蚕丝也不是人人都能弄得到的,这冰蚕丝在这酷热的余温之中,凭着仅有的几十匹布,迅速成为了京城世家们的新宠。兜售这种布料的郭家,也进入了京城一流世家的视野。
  郭成威最近很忙,来打探消息的人络绎不绝,即使忙得脚不沾地,他却始终面色红润,毕竟来访的这些人虽然只是一流世家的一个小小的管家,但是对于不在世家行列的人来说,可不是随便想见就能见的!
  相对于郭成威的春风满面,与此同时在宁安一处几乎没有人烟的深山里,有一群平均年龄四五十岁的汉子,却面带愁容地正在艰难跋涉。
  他们排成一条队,手持拐杖,在山间行走。并且时不时停下来,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
  休息时,他们围在一圈,啃着硬邦邦的干粮,小心谨慎地分配着水壶里的清水。这样艰苦的条件,不由得让人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
  一个满脸大胡子的汉子抹了一把脸,道:“大哥,俺们这样真的能找到铁矿吗?那些书上写的东西谁知道是不是真的。”
  “你要是不想找了,随时可以离开。”被称为大哥的汉子,身上煞气逼人,震得大胡子不敢再吭声。这位大哥在队伍里的时候就是个不要命的狠人,上战场杀过的敌人比他们所有人加起来的还要多。退伍之后又当了个杀猪匠,身上煞气一年比一年重,其他退伍后就安静过小日子的汉子哪里扛得住他。
  虽是如此,但队伍已经没有最初离开岳州府时的气势。这些日子,他们已经翻找了三座大山,一无所获。看到不到希望,是最令人沮丧的事情。
  不少汉子都纷纷交头接耳起来:“我看啊,那书上都是假的。那书也不知道是谁写的,要是真的那么容易就能找到铁矿的话,写书的人咋没找到,还要俺们来找。”
  “俺也觉得可能是假的。”
  “是真的。”
  “哪里真的?老六你别傻了。”
  “不是,是真的,你们看那边……”被唤作老六的人眼中满是不可置信,手指向左前方。


第104章 104
  戚靖良下令要五日内要搞纺织厂, 钱五郎不敢大意, 回去后当即就开始着手计划。
  戚靖良给钱五郎派了一名影卫当帮手, 也就是跟小翠联系的那个黑衣人。这影卫在凌州经营了近两年,甚至比戚博翰来宁安还早了两个月, 如果不是上次跟小翠联系而暴露的行踪, 戚博翰这边根本查不到这人竟然是个钉子。
  不过这影卫比自己的主子要有脑子许多, 知道自己暴露之后, 就再也不跟广义那边联系,这让盯着他的人一筹莫展。也就是在这时, 生怕自己被戚靖良虐杀的钱五郎,迫不及待地亲自来到凌州, 要求影卫听从自己的安排, 去纺织厂搞事情。
  机智的影卫:“……”
  真的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如今身份已经败露,也不是怪罪谁的时候, 未免夜长梦多,影卫决定当晚就下手!
  这个决定得到了钱五郎的全力支持, 一双猪蹄拽住影卫的手, 一把鼻涕一把泪道:“一切就交给你了,如果完不成任务的话,咱俩回去可就惨了!”他身上这么多肉,如果被凌迟的话,肯定要痛苦好久!一想到那个场景吗,钱五郎又忍不住一个哆嗦。
  影卫嫌弃地将自己的手抽出来, 开始安排今晚的行动。逃跑路线他早已观察好了,如今布置起来也十分顺利,唯一的问题就是不能让计划败露!想到这,影卫看向钱五郎,眼中闪过一抹杀意。
  当太阳下山之后,热闹的纺织厂很快进入了安静的夜间模式。女工们陆陆续续回到自己的房间,累了一天的她们,也没有宿舍夜谈的习惯,很快就进入梦乡。
  三娘哄着其他人先去睡觉,自己则悄悄来到了织布间,并没有点亮任何灯,只让自己融入了黑暗之中。
  当月亮升到天空正中的时候,寂静的纺织厂突然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响。穿着完整的小翠从自己的宿舍溜了出来,直接往织布间跑去。与此同时,在织布厂的外围,一个黑衣人手提一个大缸,沿着围墙在倾倒缸内的液体。
  小翠看着纺织间门口完好的铜锁,脸上露出了一丝嘲讽的笑容,随后拔下自己头顶的簪子,在锁眼里捅了几下,吧嗒一声,锁就被打开了。
  微弱的月光照不进纺织间,小翠朝记忆中距离门口最近的织布机摸去。
  突然,屋外传来几声猫叫,吓得做贼心虚的小翠一个踉跄跌倒在地。小翠咬牙不让自己发出声音,却不想眼前一亮,一抬头竟看到了三娘提着灯油站在自己面前!
  小翠脸色煞白,完全没料到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她很快镇定下来,笑道:“三娘,这么巧,你也还没睡啊?”
  三娘看小翠这装模作样的表情,嗤笑一声,道:“都这个时候了,你还在装。”
  “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小翠眼神闪烁,不敢跟三娘对视。
  “小翠,我们姐妹自认为没有什么对不住你的地方,你为什么要背叛我们?”三娘不给小翠解释的机会,而是直接把话挑明了。这也是她最大的不解。小翠无亲无故,也没什么不良嗜好。凭着自己的手艺,应该攒了不少银子,红火的日子近在眼前,为什么会愿意铤而走险,给别人当内奸?
  小翠闻言,知道自己今日是逃不掉了,于是把心一横,道:“说那么多废话做什么,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呵,还挺有文化的。难道你不想知道,为什么我今日会在这里等你么?”三娘丹凤眼一挑,气势凌厉地看着小翠,“难道你以为,这次你们两个还逃得掉?!”
  听到三娘说到“你们两个”的时候,小翠神情忽变,立即从地上爬了起来,紧张道:“你们把他怎么样了?!你们不能杀他!”
  “你确定?令人生不如死的手段也有很多的哦。如果你不想让他死的话,看在共事一场的份上,我可以帮你求求情。”三娘笑吟吟地看着小翠,轻松神情仿佛在跟小翠聊家常一般。
  然而小翠已经被她的话吓得浑身哆嗦,嘴唇发青,连连道:“我求你放过他,我什么都说,求你放过他!”说着,小翠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失魂落魄地不停地磕着头。
  与此同时,浇完油正准备防火的黑衣人,突然被三个不知从哪窜出来的暗卫制住,还经验老道地卸了他的下巴,防止他服药或者咬舌自尽!
  在钉子屋内等消息的钱五郎,也很快被一小队官兵给抓获,一场阴谋毫不费力地就被破解了。
  翌日一早,三娘就将小翠背叛纺织厂的消息公之于众,顺势处理了纺织厂内几个不听话的刺头,顺势对其他女工敲打一番。如今局势紧张,她们纺织厂虽不大,却要负责军队的衣着,绝对不容有失!
  心腹栽在了宁安,戚靖良还是几日之后才得到的消息,不过此时他对钱五郎的死活已经不感兴趣了,因为匈奴答应给他的武器,已经进入瑞朝境内了!不出一个月就能送到广义,届时什么狗屁皇帝,还有戚博翰,全都要成为他的手下败将!
  此时的戚靖良还不知道,一个心腹,还是个特别没有节操的心腹,被敌人活捉会造成什么影响。
  不过短短几日,戚博翰的人甚至都还没有动刑,钱五郎就一股脑地将前东家给卖了个精光。那个影卫倒是硬气,而且被派来宁安两年,确实也问不出个什么有用的信息,就被废了武功,送到工地上干活了。
  至于小翠,一审才知道,原来纺织厂的女工竟然有那么多人被有心人威逼利诱过!其中还包括不少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很得三娘她们信任的人!小翠的证词一出,纺织厂再度迎来一场洗牌。
  辛亏三娘她们谨慎,知道冰蚕丝配方的全都是信得过的人,才没给纺织厂造成什么太大的损失。至于新款织布机的构造,就算被人学了一些去也无所谓,毕竟陶笉然是打算等戚博翰登基之后,要在全国推广的!
  十月初,各地县衙报上了征到的士兵人数。陶笉然迫不及待,直接坐到了戚博翰大腿上,跟戚博翰一起看报告。
  “4873人。”在陶笉然还在迷迷糊糊算大概征了多少千人的时候,戚博翰就立即心算出了个精确的数字。
  陶笉然闻言,眉头微皱:“那加起来也才七千人不到啊。广义那边可是号称一万大军哎……”
  “无妨。”戚博翰并没有像陶笉然这么担忧,反而对这个结果十分满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