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79)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陶笉然看着三娘写的京城纺织厂的发展策划,只觉得由衷地佩服。当初他只是随手选了这么几个人,没想到她们竟然能成长到这种地步。
  “你们一路辛苦了,先休息一晚,明天让子期带你们去看看新的厂子,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你们了。”陶笉然不由得深深松了口气。自从上次他跟王琬凝传出绯闻之后,现在要接手那些从良的姑娘,他根本不敢亲自出面,就怕又传出什么风言风语!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即使陶笉然这么小心翼翼,竟然还是中招了!
  不知什么时候起,京城开始传言他给从良的姑娘们找的根本不是什么正经工作,而是想弄个地下销金窟!
  那谣言传的还有板子有眼,那个准备改造成纺织厂的宅子,被说成了销金窟的地点。三娘她们带进去改造的工人,被传成了恩客!竟然有更过分的是,说戚博翰之所以取缔青楼,就是想跟陶笉然一起,搞这个独市生意!


第153章
  陶笉然这次想都不用想, 就知道肯定是匈奴那边的反扑!
  戚博翰听到这传言, 翻墙来尚书府想装生气求安抚的, 没想到一进门,就看到陶笉然在白纸上一边奋笔疾书, 一边露出阴测测的笑容, 不由得眼皮一跳。
  “然然,你在做什么?”戚博翰走到陶笉然身边,想看他在写什么, 却被陶笉然一把推开。
  “匈奴那群狗崽子,老子要弄死他们!”陶笉然咬牙切齿, 又刷刷刷地写完之后,才让戚博翰过来看。
  戚博翰看陶笉然这炸毛的模样, 不由得心痒难耐, 上前抱住陶笉然狠狠地蹭了一番,弄得两人衣衫凌乱,心猿意马才肯停下来。
  “你想做什么?”戚博翰拿起陶笉然写的东西,不由得有些意外。
  他以为陶笉然又在骂人了,却没料到这竟然是一封计划书!
  陶笉然傲娇地抬了抬下巴, 冷哼道:“谁有空跟他们玩这些小孩子家家的斗嘴游戏。谣言的事情有日报去解决, 我这次要兜了他们家的老窝!”
  陶笉然这次写的是一份边关互市的计划书。
  瑞朝跟匈奴以前是有互市的传统的, 但是因为近年来两国关系紧张,这互市自然而然地就取消了。
  陶笉然这次选择送去互市的商品有主要就是镜子、玻璃还有丝绸和陶瓷。丝绸和陶瓷向来是瑞朝对其他国家的硬通货,而玻璃和镜子是瑞朝新兴起的东西,陶笉然相信这些古代人肯定没人能逃脱这两样东西的诱惑!加上如今京城到边关的官道已经修建得差不多了, 运送玻璃镜子的损耗率不会很高。
  陶笉然开通互市,当然不是为了给匈奴送这些好东西,他要用这些奢侈品,去换匈奴的战略物资!一点一点地掏空匈奴的底蕴,来加强瑞朝军队的实力!
  “盐、铁、肉、马和皮草,这些都是匈奴命令禁止卖给我们的东西吧?”陶笉然抬头对戚博翰问道。
  戚博翰点点头,继而又道:“我们光是卖这些东西还不够。匈奴苦寒,若是有更好的取暖工具,会比这些奢侈品卖得更好。”
  “那我得好好想想。必须是那种成本特比高,但是又特别好用的。否则让他们普及到军队里,只会增强匈奴的实力。”陶笉然摸了摸下巴,不断地回想前世有什么东西是冬天必备的。
  戚博翰也不打扰陶笉然的思绪,拿过纸笔在这计划书上添了一些东西。陶笉然这只是把东西运到边关的计划而已,想要让匈奴的商人们对这些商品趋之若鹜,甚至不惜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也要走私战略物资,那其中就必须得有足够的利益!
  第二天,瑞朝宣布十一月开始,将重新开放跟匈奴的边关互市,地点就在城外一里地的地方,逢五开放一日,届时会有瑞朝的士兵前去守卫。进入互市的不管是买家和卖家,只要交易达成,都要交三成的税!
  这税率听着高,但实际上已经比以前便宜了两成了!如今住在边关的,有不少人家都是通过互市发的迹,可见互市的利润之高!这些年互市取消,边关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乍一听到这个消息,不管是瑞朝的商人,还是匈奴的商人,全都开始摩拳擦掌了!
  陶笉然这个剑走偏锋的决定,让准备大搞一场的匈奴大皇子和崔言明都愣了。
  “瑞朝皇帝这是在向本皇子示弱吗?”匈奴大皇子脸上有些不屑,显然是不满意对手这么没种。
  崔言明却是眉头紧锁:“皇子,不可大意,瑞朝人狡诈无比,届时定要派人盯紧互市。”
  大皇子十分无所谓地将事情交给崔言明,而另一边,三娘已经把纺织厂改造完成了。
  由于纺织厂附近没有河流,所以这次纺织厂跟染坊分了开来。染坊暂时还没有挑选定地址,但纺织厂倒是可以率先开工运作了。
  然后,由于之前青楼那边传出来的谣言,虽然日报已经澄清了,但是那些青楼女子还是将信将疑。毕竟自家楼里传出来的话,总比日报上的靠谱的吧。所以自那之后,再也没有一人前来应聘,如今纺织厂,加上三娘三个人,就只有十一名工人。
  百灵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三娘,这可怎么办呀?我们都来京城快一个月,什么没干成……”
  “别急,我们去日报上刊登个招工信息吧,总会有人愿意来的。”三娘不像百灵这么急躁,反而胸有成竹。只要拿到真实的钱银,谁还会去在乎那些虚无缥缈的传言呢。
  第二日,日报上终于刊登了开刊以来的第一份广告。
  纺织厂的招工信息也十分简单粗暴。
  月薪二十文,包吃包住,一日三餐,每月三天假,可以攒着一起连休。要求也特别简单,只要是女子,会织布或者懂女红,都可以来。
  这个条件,对于京城的平民百姓来说,已经是十分诱惑了!虽说京城的百姓比宁安的百姓有钱,但也有钱不到哪里去啊!更何况家中妇女能创造的劳动收益其实并不高,如果让她们出去工作的话,每月二十文相当于是天上掉下来的钱的!
  而且还能假期攒着连休。攒多几个月,那农忙时节还能回家帮衬几天,出去干活的同时还能兼顾田里,这条件实在是太好了!
  但是条件这么好,也有人怀疑会不会是骗局。
  报纸连续刊登了招工信息第五天后,才终于有五名农妇结伴来到纺织厂。
  百灵一听到有人敲门,就兴冲冲地跑了出来,发现是五个妇女,脸上笑得更是开心了:“你们是来当女工吗?”
  “俺们可以吗?”为首的一名农妇紧张地搓了搓手,问道。
  “只要会织布或者会女红的,都可以!”百灵让开门,带她们进来,“我们要看你们织一下布,看看你们是不是真的会织布。”
  听闻真的是考较织布,五名农妇总算安下心来了。看起来不像是外面传说的那样是骗人的厂子。更何况这五名农妇也是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值得被人骗的,才会撞着胆子前来碰运气。
  当五名农妇被录取的消息传出去之后,之前销金窟的传言不攻自破。毕竟这五名农妇日夜在田里劳作,形象确实好不到哪里去。若是风月场所里有这样形象的人,那这个地方的客人也太重口了吧!
  这件事情的所造成的连锁反应,就是青楼里一直犹豫不决的姑娘,终于下定决心出来应聘了!
  子期那边突然开始忙碌了起来,一天之内就花出去几千两的赎身银子,可谓是一掷千金。
  陶笉然看到账房提交上来的账簿,也是肉疼得不行:“这样下去不行!那个迎春楼就算了,凭什么要给另外三个匈奴的走狗送钱!”
  “别急,我已经让人盯住他们了,不会让他们运送半两钱银出城的。等他们关门后,再一网打尽。”戚博翰俯身亲吻了一下陶笉然的脸颊,正准备好好亲热一番,一名小厮却突然跑了进来。
  “爷,外面来了个南风馆的郎君应聘,管家请您示下。”
  “收啊,那么多厂子缺人得很呢,你让他自己安排,等月底给我交份名单统计就好了。”
  打发走小厮,戚博翰又抱住陶笉然,手已经摸到腰带了,门外突然传来了暗一的敲门声:“爷,冷月来信。”
  “快拿进来我看看!”陶笉然一把拍开戚博翰的咸猪手,接过信件。
  戚博翰冷着脸,用眼神将暗一赶走,随后才不满道:“然然,我们已经好几日没单独相处,信件明日再看。”说着,就要去抢陶笉然手中的信。
  “就看个信能耽误多长时间。”陶笉然捂着信不给戚博翰抢走,“你别闹!等晚上再做好不好?”
  “不好!”明天还要上早朝,晚上根本做不了几次!戚博翰现在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怎么可能满足得了!
  “啧……”陶笉然刚想答应,门外突然又传来了敲门声!
  戚博翰额头青筋暴涨,外面的人却十分着急道:“主子,匈奴传来紧急密信。”
  事关匈奴,戚博翰这才不敢大意,连忙让暗卫将信送进来。
  陶笉然翻了个白眼,也拆开了冷月寄来的信件。
  冷月先是表明了自己在丰收的季节写下了这封信,一路上看到了农民们喜气洋洋的笑脸,心中感慨万千。又跟陶笉然描述了自己在路上看到的一种十分奇特的植物。
  那东西成熟之后,会冒出洁白柔软如云的果实,站在其中远远望去恍如身处云巅,只可惜这种果实不能食用,只得一个观赏的作用,造物主实在太过吝啬。
  冷月的文采极好,陶笉然看着信,眼前仿佛看到了冷月所描述的那个场景。陶笉然看完信后,正准备让子期将信封收起来,却突然脑子一个激灵。
  冷月说什么?洁白?柔软?像云?!
  这特么不是棉花么!!!


第154章
  之前戚博翰让他整点取暖的东西出来, 陶笉然苦思冥想了好几日, 仍旧想不到有什么现在就能制造出来的, 适合冬天取暖用的东西。
  毕竟他穿越前身为一个南方人,甚至连暖气都没享受过, 更不可能知道什么来自民间的取暖方法了。
  现在看到棉花, 就像是饿了十几天的人看到肉一样!
  陶笉然连忙转身,想跟戚博翰分享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却见戚博翰看着密信, 眉头紧皱,神情十分严肃。
  “博翰, 怎么了?”陶笉然轻轻挽住戚博翰的胳膊,转头去看那封信。
  信上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匈奴可汗暴毙, 大皇子继位, 意欲攻打我朝。
  戚博翰在陶笉然靠过来时,已经消化完这个信息,伸手捏了捏陶笉然被吓僵了的脸颊,柔声道:“没事,匈奴内斗多年, 不会这么快便打过来的。”
  “可是现在快冬季了, 他们不是每年冬天都会来骚扰边境吗?这次会不会规模特别大?”陶笉然忍不住皱了眉。瑞朝现在看起来欣欣向荣, 但实际上经历了多年的内耗,现在根本还没缓过劲来的,万一真的打起来,那瑞朝的发展步伐肯定是要往后退的!
  戚博翰对此倒没有多大的担心:“边关已经招齐十万大军, 正好让王君浩练练兵。”戚博翰不相信匈奴现在能拿出去十万以上的人马攻城!
  戚博翰看陶笉然半点没有被劝服,还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模样,只能无奈地转移话题道:“你刚刚那么高兴,发生什么事了?”
  “哦对!我可能找到棉花了!”陶笉然一提起棉花,心情顿时好了不少,连忙将冷月的信递给戚博翰,“冷月信上说的这种植物很有可能是棉花,你快派人去找找!”
  “棉花是什么?”戚博翰接过信,一目十行地便看完了。并不能想象冷月信中所说的那像云朵般的东西,能有什么用处。
  陶笉然连忙将棉花的作用粗略介绍了一遍。棉花不仅能够作为纺织素材,做出柔软吸汗的棉布,更重要的是!棉花可以保暖!
  目前瑞朝的抗寒的衣物分为两种,一种是富贵人家,用的动物皮毛。但是这种玩意儿又少又贵,平民百姓都是将几层布料逢在一起,又在里面填充一些稻草木棉絮之类的东西,保暖效果只有呵呵两个字可以形容。
  但棉花不同,棉花不仅保暖,而且柔软又轻薄!就算百姓日常穿着,也不会阻碍干活。关键是地里能长出来的东西,怎么着都比皮毛来得便宜啊!
  戚博翰只一听,就立即意识到了这个棉花的好处,立即让暗卫去冷月信上的地方寻找。
  “可惜今年不能大规模生产了,你让他们要是找到大片的野生棉花田,就多采摘一些回来,还能给宝儿和贝儿做两身小棉袄呢。皮毛太重了,怕压坏他们。”陶笉然有些担忧道。
  戚博翰眉头一挑,对于陶笉然心里只有宝儿和贝儿有些不爽。但是跟两个小屁孩吃醋有损他帝王的威仪,所以还是用实际行动来争一下宠好了!
  陶笉然不知道自己随口一句话,竟然给了这个昏君白日宣淫的借口!再加上两人多日没有亲热,直接导致第二天早朝陶笉然只能告病不去上早朝。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告病了,比那些六十多岁的老臣请假次数还多!联想陶笉然平时瘦瘦弱弱的模样,礼部尚书身子骨不好的传言竟悄悄地在私底下传了起来。
  陶笉然得知之后,只觉得哭笑不得。他要是身体不好,早就被戚博翰折腾得一直下不来床好吗!不过陶笉然也懒得跟外人解释那么多,便让流言随风而去了。
  十月五日,边关互市重开第一日。从京城运过来的镜子和玻璃,在市场里瞬间引起了所有人的围观。
  珀西是在匈奴和瑞朝边境定居的一个匈奴人,他们家祖辈都是做边关互市交易的商人,只可惜在他出生那边,互市便被关掉了。
  如今他已经快四十岁,家中长辈全都离世,但是作为听着长辈从互市中低价淘到商品,回到匈奴转手赚了十匹马的传奇故事长大的人,珀西今天选择了来互市凑个热闹。
  跟他一起前来的,是刚到匈奴边境定居不久的一个名叫杰的青年汉子。
  杰完全是瑞朝人的长相,实际上是匈奴和瑞朝人的混血儿,这类人在匈奴和瑞朝的边境并不少见,他们有的是被俘虏过来的女奴生下来的孩子,也有的是匈奴女子强了瑞朝男子生下来的孩子。
  “杰,你看,那是传说中的丝绸!”珀西拉着杰,站在一个贩卖丝绸的摊贩面前驻足,“杰,如果你把这个献给可汗,可汗肯定会喜欢的!”
  “这是你喜欢的,不是可汗喜欢的。”杰的匈奴话跟珀西的口音不太一样,珀西的口音带着一点点瑞朝话的腔调,而杰的口音则是字正腔圆的匈奴官话。
  “那你要买什么呢?”珀西茫然地环顾了一圈,还是觉得那些柔顺的丝绸最漂亮。
  杰一转头,立即锁定了一个被众人围得水泄不通的摊贩:“我们去那边看看吧。”
  杰拉着珀西,好不容易挤进了拥挤的人群,果然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珀西看到那琳琅满目的玻璃制品,还有那纤毫毕现的镜子,不由得大声感叹道:“天哪!这是佛祖造出来的的宝器吗?”
  珀西这话,问出了周围所有匈奴人的心声。但是那摊主笑眯眯地,就是不答话。
  杰看着那面一人高,装饰华丽的穿衣镜,便用匈奴语问道:“这个东西怎么卖?”
  “十匹马,或者同等价值的盐或者皮毛。”摊主的匈奴语并不流利,但并不妨碍其他人理解他的意思。
  珀西顿时瞪大了眼睛:“这也太贵了吧!一匹马可以买到一匹丝绸了!”
  “珀西,这可是佛祖造出来的宝器,当然值这个价了。”杰于摊主对视一笑,很快两人的交易就达成了。
  杰回去带等量的皮毛过来同摊主交换,摊主见杰这么大方,还附赠了一块巴掌大的小镜子。
  那摊主卖光摊上为数不多的镜子和玻璃后,晚上回到城内,将杰用来交换的皮毛一块一块仔细查看,终于在其中一张皮毛上,发现了绘制在上面的简陋地图!
  “这是匈奴皇都一直到边境,其中一条路的路线图。”戚博翰拿出暗卫临摹的地图,摆在书桌上。
  陶笉然看了一眼,发现竟然跟前世的地图差不多!难道瑞朝绘制地图的技术已经……
  戚博翰一看陶笉然的表情,立即明白他又想歪了,无奈道:“间谍培训书上有教怎么画地图,你不知道?”
  “啊?哦。咳咳。忘记了忘记了。”陶笉然尴尬地清咳两声,“这个学生很优秀啊。”
  戚博翰赞同地点点头:“这是第一份,关于匈奴境内这么详尽的地图。”
  陶笉然有点嫌弃地看着地图上粗略得不行的线条:“这算详尽了啊?”
  戚博翰点点头,轻轻捏了捏陶笉然的脸蛋:“要求不要太高,匈奴探子虽然经营多年,但他们绘制的我朝的地图,必定不会很详尽,甚至偏差很大。我们能掌握匈奴这么一张地图,实际上已经算优势了。”
  戚博翰知道现在瑞朝和匈奴的绘制地图的水平的,在看过间谍培训班的教材之后,对于之前瑞朝绘制地图的技术,只有一个词能形容,就是惨不忍睹!
  由于地图是属于战争机密,所有妄图绘制地图的人都会被当成细作。而且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精准培训,是很难画好一张地图的。
  再加上现世对地图绘制方法的研究也不够深入,所以现在就连戚博翰手上,关于瑞朝的地图,误差都特别特别大,更别说匈奴的地图了。而匈奴那边的情况,想来也跟瑞朝差不多。
  间谍培训班的横空出世,就是瑞朝如今最大的底牌。
  陶笉然听戚博翰给自己分析完后,胸中顿时油然升起一股使命感,还是得抓紧时间搞教育啊!
  依赖系统,瑞朝最多就辉煌一百年。只有当系统里的知识被瑞朝人实实在在地吸收,并且以此为基石,瑞朝才能一直不断地向上发展!
  “所以我们还是来聊聊宁安的大学城吧。”陶笉然搬来一张椅子,坐到了戚博翰的对面,严肃认真道,“我觉得可以直接划一片跟岳州府相邻的土地,面积跟岳州府差不多大就好了。”其实就是前世大学城的大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