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21)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大家辛辛苦苦排了那么久,自然也是不肯让的,而那人似乎也看不上后面的位置,直接沿着队伍来到了郭成威身旁。
  “喂,给爷让个位,这个赏你了。”那男人像打赏乞丐一般, 把一小片金叶子扔到郭成威身上,就想要推开他。
  郭成威的护院立即上前挡住,那男子身后的护卫见状,也立刻拔刀。
  那位带郭成威过来的向导少年见状,眼珠子一转,趁没人注意到自己,一溜烟就跑了。
  中男子没想到郭成威竟敢反抗,吹眉瞪眼道:“你可知道我是谁!”
  郭成威没有搭理他。他身为淮阳府首富,京城和淮阳两地的富豪权贵基本都混了个脸熟,这男子他从未见过,可见不是什么重要人物。郭成威这一路过来虽然有些狼狈,但他久居家主之位,怎么可能没有点傲气。对这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蠢货,他连眉眼都欠奉。
  男子看到这人竟然对他视若无睹,那轻蔑的情绪毫不掩饰,顿时就气到跳脚,对自己的护卫道:“妈的!给老子砍了他!”
  眼看一场冲突不可避免,原本还在排队的人都默契地退后了一些,以免殃及池鱼。
  就在此时,门外传来一声大喝:“何人胆敢闹事?!”
  话音刚落,一群身穿捕快服的人涌了进来,把郭成威和那男子团团围住。郭成威眉头微皱,那男子已经大喊开来:“你这是什么意思?小小捕快竟然敢这么嚣张!信不信爷要你的脑袋!”
  “哼!口气倒是不小,抓回去!”捕头一下令,捕快们立即将男子和他的护卫绑了起来。男子愤怒的大声嚷嚷,但被捕快迅速的堵住了嘴。
  捕头又看向郭成威。
  这时,那位向导少年不知道从哪冒了出来,解释道:“赵捕头,这位爷是无辜的。”
  赵捕头闻言,朝郭成威点了点头,然后转身对围观的人群朗声道:“贤亲王有令,凡在岳州府内闹事者,罚款一千两,否则驱逐出城,不允参加拍卖会!”说完,就拎着一脸呆滞的男子走了。
  赵捕头走后,大厅内顿时响起了大片的讨论声。闹个事就要罚款一千两,戚博翰这招太狠了!这笔钱对于想要参加拍卖会的人来说虽不是巨款,但大家能带过来的钱就这么多,少了一千两,万一拍卖会叫价的时候就差这么一点,可怎么办!
  这一下,有些想要凭借自己身份走点“捷径”的人,顿时收起了自己的小心思,乖乖地排起队来。
  很快,队伍就轮到郭成威了。
  负责卖票的有两个人,一个是书生打扮,负责登记资料,还有一个也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脸上见人就笑,模样虽然普通,但那笑容看起来就十分喜庆。然而他说的话就没那么让人高兴了:“这位爷想要买什么票?普通站票一百两,高级站票八百两。普通雅座五百两,高级雅座一千五百两。雅间全部一千两。”
  “这……”郭成威一听这数字就蒙了,难怪队伍这么慢,这天价的门票都得让人思虑再三啊!“这些票有何区别?”
  “这个嘛,高级雅座只有二十个,到时就围着这高台摆两圈,可以近距离观赏御宝。高级站票有一百张,到时候就站在雅座后面,距离高台也不远。普通雅座在二楼,雅间在三楼,虽然距离远了些,但贵在清净嘛。普通站票有五百张,就在大厅内,想站哪就站哪。您要哪个?”少年口齿伶俐,显然郭成威不是第一个问这问题的人,这套说辞已经讲得十分熟练。
  郭成威闻言,一咬牙,问道:“那高级雅座还有多少?”
  听到郭成威要高级雅座,态度更加热情了:“还剩最后五个,您要几张?”
  “一张吧。”郭成威咽了咽口水,对于戚博翰这圈钱手段表示完全服气。
  “好嘞。我们还需要登记您的姓名身份,并且要收五千两押金。到时您要是拍下了御宝却付不起钱的话,这五千两就会当违约金扣下。当然,要是您最后没有拍到御宝,或是付款成功,这五千两会原封不动退还。”
  “!!!!”郭成威掏钱的动作瞬间顿住了。五千两可不是什么小数目,万一到时候戚博翰拒不归还……
  少年看出郭成威的迟疑,也不催促,就这样含笑地看着他。
  十分钟之后,郭成威脚步虚浮地离开了大厅,一副恍如在梦里的表情。就这么一下子,六千五百两离开了口袋,就连京城最纨绔的人都没这么花钱如流水啊!郭成威只能在心中安慰自己,那五千两还会退回来的,心中才能勉强平静。
  不管郭成威如何恍惚,王府里陶笉然已经笑得见牙不见眼了。这短短半个月,光是罚款,他们就净收入十万两!果然不管是在哪个世界,人傻钱多的的主都不少啊!
  冲御宝来的大多数都是富商,但不乏一些还没有混到政治权利中心的权贵,他们可没有机会获得御赐的宝物。如果能买一件回家,那也是件特别有脸面的事情!而这些权贵,在自家地盘霸道惯了,特别是面对那些商人的时候,总是颐指气使,甚至有些没带脑子出门的还会出言侮辱,觉得商人也敢来参加拍卖会,简直就是对御宝的亵渎!
  商人在瑞朝的地位之低,还有不少商人被骂得都觉得很有道理,甚至是羞愧。但对于陶笉然来说,只要有钱的就是大爷!管你是哪里来的权贵,只要闹事都得罚!对事不对人!
  这段时间,岳州府的捕快们忙着抓人罚款,差点连饭都顾不上吃了!最后还是戚博翰做主,将宁安各地的捕快暂时抽调一成,前来支援,才没把捕快们累死。
  而岳州府这种一视同仁的做法,商人们看在眼里,心中对戚博翰的好感更是蹭蹭蹭地往上升。
  御宝拍卖会,不仅对前来参加的富商和权贵们来说是个盛会,对于宁安地区的人们来说,更是一场超大型的就业狂欢。衣食住行各个行业,因为人流量越来越大,不得不开始招募临时工。整个宁安地区,只要是十岁以上,四十岁以下,来到岳州府就一定能找到工作!
  当然,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秋收,官府并没有放任这些地方擅自招工,而是让这些店家递交招聘要求,官府负责安排临时工。这已经有后世人才市场的雏形了,陶笉然对提出这个方法的翁元基留了心,又是一个人才啊!
  整个宁安地区的孤儿乞丐和还有劳动能力的灾民,都聚集到了岳州府。
  虽然被安置在凌州和海州边界的两万多个灾民,还有劳动能力的只有五千多。但五千多人一个月的口粮,也是个庞大的数字!现在王府不仅能省下这笔粮食,而这五千多人在养活自己之余,还能存点小钱,可以说是双赢!
  伶牙俐齿的少年,被安排在岳州府四个城门附近当向导。他们所赚的钱,只收一成税,当做是前期给他们投入的培训费和服装费。
  手脚勤快的被安排到需要扩招临时工的店铺;老实认真地负责当巡逻员,专门抓闹事的人;头脑灵活的负责在街边摆小摊,卖一些岳州特产的小玩意儿。他们还在陶笉然的提议下,推出了御宝拍卖会纪念品,不过是一些小工艺品刻上了御宝拍卖会的标志,销量竟然还不错!
  还值得一提的是,岳州府衙后院的工匠们,终于掌握了活字印刷术!这次拍卖会会场旁边,就有戚博翰特意开的书店,里面卖的书都比市面上便宜近一半的价格!这次岳州府云集了天下最优秀的一部分商人,相信很快就会有人注意到这个商机。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秦心白羽扔了1个地雷~
  感谢小天使“金花婆婆”,灌溉营养液+5
  来亲一个么么么哒(づ ̄3 ̄)づ╭❤~


第39章 039
  拍卖会还没开始, 王府就狂敛近二十万两!陶笉然看着今天最新交上来的财务报表,兴奋道:“这下别说小学中学了, 大学城也可以开始建了吧?”
  “小学应该可以。”戚博翰跟陶笉然坐在同一张椅子上,还光明正大地搭住椅背, 从正面看, 就像是他把陶笉然搂在怀里似得。
  陶笉然对两人暧昧的姿态豪无所觉, 点点头道:“那也不错了。说起来得招多些小学老师了, 现在你的还有空余的人手吗?”
  光凌州就有三千八百多适龄儿童, 再加上岳州和海州的孤儿们, 就有五千人左右。一次性都招进来不太科学,陶笉然决定先招收没有亲人的孤儿。等凌州重建好之后,那些还有亲人的孩子,可以在故乡上普通的小学。
  但是这样也有两千多人,其中有一百多人以前是上过私塾的,可以直接上二、三年级。陶笉然算了一下,第一届光一年级,就至少要分五十个班!二、三年纪各一个班,就是需要至少五十二个老师。
  除此之外, 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的学校,还需要生活老师和教官,也至少得各十人。要凑齐这么多人,陶笉然有系统在,挑人不怎么麻烦,麻烦的是怎么把这些人请过来。现在戚博翰的人手不是在赈灾就是在忙活接下来的拍卖会, 个个都忙得跟陀螺一样,连喝水都顾不上,陶笉然不太好意思再去给人家增添压力。
  戚博翰一听就知道陶笉然在纠结什么:“不过是按图索骥找几个人罢了,估计不少人都想干这么轻松的活。”
  “好吧,那我明天给你名单!”陶笉然完全没注意到为什么戚博翰会那么肯定自己有名单,又想到了另外一件事情,“话说我们也没那么大的校舍容纳那么多学生啊!怎么办?”
  “先在城内找几个院子吧,等空闲下来了,再盖新的。”
  “也行吧。对了,暂时还是先把男女学生分开好了,我再看看能不能找几个女老师。”上次的事件之后,陶笉然也想明白了,现在想要打破男女大防男尊女卑的思想,还是太操之过急了,还是得徐徐图之才行。这第二小学第一届的学生是一个契机,得好好计划一下!
  戚博翰诧异地看了陶笉然一眼,没料到他会这样做。戚博翰很早就知道,陶笉然对于女子的态度跟其他人很不一样,自从陶笉然那天把小吏轰出去之后,他已经做好给陶笉然善后的准备了。
  虽然不知道陶笉然在想什么,但戚博翰自然都一一应允。
  “到时候还要找几个厨娘负责厨房才行。对了,课本要提前开始印了,就算有活字印刷,将近四万本的课本也要印好久啊!还有还有,九月份行知小学就有二年级生了,我打算每周开一节书法课,教他们写字,每人一节课发一张纸吧,就那么三十多个人,应该花不了多少钱。到时候写得最好的,和进步最大的学生,就额外各奖励一张纸,相信同学们应该会很开心的!等到了期末,我们可以安排考试了,试卷印起来应该也挺方便的吧?成绩前几名也可以奖励一些笔墨纸砚……”
  戚博翰静静地听着陶笉然絮絮叨叨地说着学校未来的发展,只觉得突然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陶笉然说着说着,就发现戚博翰一脸温柔纵容的表情在看着自己,突然有种自己被宠在心尖感觉,老脸一红,忘记自己想要说什么了。
  戚博翰见状,眉头一挑,正想上前调戏,外面突然传来子期的声音:“爷,太子到了。”
  陶笉然看着戚博翰近在咫尺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悦,突然神差鬼使地一抬头,在戚博翰嘴角亲了一口,然后迅速逃离:“你快去招待太子吧,我回去写名单!”
  戚博翰抚摸上刚刚被陶笉然亲过的地方,原本一身的黑气瞬间退散,就算要去见讨厌的人,也阻挡不了他的好心情。
  反倒是陶笉然,冷静下来后还是觉得十分不好意思,他决定抄完名单就回乐径村住一段时间,顺便检查一下行知小学的教学进度。反正短期内,还是不要跟戚博翰见面了,先暗中练习一下怎么抵挡美色暴击比较好!
  【放弃吧愚蠢的宿主,戚男神的魅力无人可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闭嘴你个叛徒!快打开老师招聘功能】
  陶笉然刷刷刷抄了四十多个名字才停下来,又让系统把女老师筛选出来。
  【咦?王琬凝,职业是砖厂老板,是那天那个王小姐?】
  【是哒!】
  排除了男老师后,排在第一位的赫然是王小姐,而且数值一点也不低,文科90,理科65,人品20,创新71,跟杜开宇不相上下!
  【好可惜啊,要是能拐过来当老师就好了。】
  陶笉然感叹了一声,又发现第一页最后一位竟然是百灵!不过他很快就发现了不对劲,这女老师列表数值虽然都不比男老师低,但看看她们的职业,就知道为什么以前综合排序的时候从来没出现过女老师了!
  什么知州千金、侍郎夫人、太子侧妃……
  这要就是能请一个过来,都是要搞大事情的节奏啊!看来看去,反倒是王琬凝的职业最平平无奇了。可是人家好端端的老板不做,怎么可能会愿意来当老师呢?想想也是很无奈,这年头就算是农耕世家的男子,都有可能被送去读书。但能读书的女子,绝大部分都是有钱有权人家的孩子。
  最后,陶笉然总算找到了几个数值中下,但职业是秀才女儿之类的女老师了。
  虽然没有那些千金们的数值高,但教一年级学生是够的了,到时候再稍微培训一下,教到六年级都不成问题。陶笉然抄完名单,直接扔到戚博翰的书房里,就拎了个大包裹回乐径村去了!
  陶笉然离开乐径村的时候,是孤身一人,连个包袱都没有。这次回来,不仅带了个大包裹,装着要给弟妹们带的礼物,还带了一辆低调奢华的马车和五个影卫。虽然其中一个影卫伪装成车夫,两个影卫做普通护卫打扮,还有两个影卫藏在暗中,但这阵势放在乐径村这小山村里来,怎么看都特别大派头!
  陶笉然在马车里看到不外面村民们外观的景象,但从村口到家门口的短短五分钟里,声望又蹭蹭蹭涨了五百!
  【怎么回事?你中毒了?】
  【呸呸呸!你才中毒了呢!哼,愚蠢的宿主!】
  自从陶笉然跟戚博翰搞在一起之后,系统再也不用波浪号了,非常直观地表现出了自己对这情敌宿主的不满!
  陶笉然不知道是因为自己搞了这么大的阵仗,才会让村民们心中声望飙升。回到家时,陶笉然找了一圈都没发现人,难道是放农忙假了还在学校学习?陶笉然这么想着,家里突然来了客人。
  看着眼前这浓妆艳抹,打扮花里胡哨,嘴角还有一颗媒婆痣的中年妇女,陶笉然神情微囧。算算他这具身体已经十七岁了,在古代好像确实是大龄剩男了?
  然而媒婆的下一句话,顿时让陶笉然炸了。
  “陶秀才您可算回来了,您可不知道,这些日子想要求娶陶小妹的人家,都快要把俺家的门槛给踏破了!”
  媒婆看陶笉然没有反应,又自顾自地说了起来:“陶秀才呀,您家小妹今年都十五了,再不成亲可就成老姑娘了。这周围几个村子都来了可多人家想要娶小妹呢,不过那些歪瓜裂枣俺都给拒绝了,这几个西富村的小伙子俺觉得还不错,陶秀才您给看看?”
  看着媒婆喜气洋洋的模样,陶笉然深呼吸了几口气,才压下心头那口气,平静地开口道:“我们家小妹十八岁之前不会成亲的,劳烦您白跑一趟了。”
  媒婆闻言,神情一愣,随即又哈哈大笑起来:“陶秀才您可真会说笑话,十八岁的老姑娘可就没人要咯。要俺说啊,这西富村几个小伙子是真不错。人长得端正,家境殷实,小妹嫁过去一定不会受委屈的!”
  “多谢您挂心了,不过我意已决,您请回吧。”陶笉然知道媒婆没什么恶意,所以语气还是很柔和的,但赶客的态度也十分强硬。再加上他身后两个护卫往前一站,一身煞气把媒婆吓了一跳,媒婆不敢再多说什么,连忙告辞。
  走出陶家院子,媒婆神情复杂地往回看了一眼,嘟囔道:“真当自家妹子是天仙了?还十八岁之后再嫁?呸!”
  媒婆朝地上吐了口唾沫,一抬头就看见陶小妹一脸警惕的看着她。媒婆脸皮一抽,立即挂上了热情的笑容,走过去拉起陶小妹的手,语重心长道:“小妹你可算回来了,你知道刚才你哥说什么吗?他要你到十八岁之后再嫁人!哪有这么当哥的!小妹你要听老婆子一句劝,女人过了十六岁就不值钱了。等你过了十八岁,以后就只能嫁给鳏夫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梓瞳扔了1个地雷~!!!!
  感谢小天使“毒神的忧郁”,灌溉营养液+10
  感谢小天使“追文”,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汐月”,灌溉营养液+10
  感谢小天使“不慎惊了蜇”,灌溉营养液+1
  感谢小天使“团扇”,灌溉营养液+2
  (*/ω\*)最近有很多小天使留言要加更要粗长,真是个甜蜜的烦恼。
  在这里跟小天使们说一下,作者君工作比较忙,只能在周末两天码七天的更新( >﹏<。)真是是肝到手指都断了!!不过作者君在这里保证,本文一定会日更到完结哒~!!
  至于加更和粗长_(:з」∠)_只能说,尽力!!尽力!!来群么么么哒(づ ̄3 ̄)づ╭&#10084;~


第40章 040
  陶小妹嘴唇紧抿, 把手从媒婆手中抽了出来,小声道:“我都听大哥的。”
  媒婆一听, 顿时就急了,又紧紧拽住陶小妹的手:“这怎么行呢!你大哥不靠谱, 你可得为你自己的终身大事考虑啊!”
  媒婆力气太大, 陶小妹挣脱不开, 手都被捏得通红了。幸好刚刚落后了几步的田达发现不对劲, 冲过来将媒婆的手掰开, 有些恼怒道:“有话好好说, 不要动手动脚的。”
  “哎哟,这不是田家五小子嘛。”媒婆对周围几个村的单身单女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一眼就把田达认出来了,“我只是想跟小妹说点体己的话而已。”
  “我们没什么好说的。”陶小妹说完,转身跑回家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