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8)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你要想让你家小姐活过来,就听我指挥!”陶笉然语气也不怎么好,这时候耽误一秒就可能抢救不回来了,根本没时间跟她解释那么多。
  百灵闻言,还在犹豫,就被章斯远一把拉走:“哎呀,你就让陶老师试试呗,反正你家小姐都已经这样了……”
  百灵听到章斯远的话,顿时又炸了:“什么这样了!我们家小姐才不会有事!”
  “好了别吵了。”陶笉然已经开始给女子按压心肺,“百灵你过来,等一下我叫你的时候,你捏住你家小姐的鼻子,往她嘴里吹气。”
  “啊?”百灵不明所以,还是章斯远推她一下,她才反应过来。
  陶笉然努力回忆以前学过的细节,此时紧张得不行还要分心指导百灵,真恨不得自己亲身上阵。


第15章 015
  好在百灵虽然呆了点,但事关自家小姐的安危,学得十分认真,动作也很到位。
  两人配合得当,不过几轮,女子便吐出几口河水,苏醒过来。
  陶笉然见状,身体一软,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大口喘起气来。心肺复苏虽然需要很大的力气,但陶笉然也不至于弱到按几下就累趴,主要是精神压力太大,放松下来后竟让他觉得脑袋一片空白,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到哪里去?
  百灵这时候倒是精神,趴到女子身上又开始嚎啕大哭:“哇!小姐你终于醒了!”
  章斯远看到陶笉然起死回生,敬佩道:“没想到陶老师您竟然还会医术,真是太厉害了!”
  陶笉然摆摆手:“不过是一些急救技巧,有空教你。”
  “那感情好!下次再遇到有人掉河里,就不怕救上来还是死掉了。”
  陶笉然闻言,不由得感叹章斯远一片赤子之心。又对旁边哭得稀里哗啦的百灵道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能哭的人,招架不住连忙劝道:“你别哭了,还是快带你们家小姐去看大夫吧。”
  百灵有被一语惊醒,连忙道:“对对,我要带小姐去看大夫。”可是站起来环顾四周,又泫然欲泣,“我们没有车夫了,我不会赶车。”
  “……”最后还是章斯远驾着她们的马车,把人送到县里医馆,才回来接陶笉然。
  等他们的小驴车到宝浪县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
  今天经历了那么刺激的事情,陶笉然身心俱疲,倒是章斯远,还像刚刚出发时那般精力旺盛,天南地北地继续侃大山:“哎陶老师,我想不明白。今天那俩姑娘的马车没有翻啊,她们是怎么掉进河里的?”
  闻言,陶笉然微微摇头。那小姐肯定不是因为翻车而掉进去的,她们两个人都不会驾车,那在她们去到那里之前肯定有个车夫。如今小姐掉河里,车夫不知所踪,稍微一想就觉得这件事蹊跷得很。
  而且两个姑娘穿着打扮看起来就不是一般人,他们两个没权没势的小平民还是当做什么都不知道的好:“先找个客栈住下吧,斯远你的衣服都湿了,还是快点洗个澡喝完姜汤,可别着凉了。”
  “嘿嘿没事,我身体好着呢。去年我跟大哥不是下河救人么,我比大哥多救了一个人,结果回去大哥大病一场,我一点事都没有。哈哈哈!”章斯远成功被陶笉然转移了话题,又开始说起了当初他怎样英勇地在冰冷的河水中连救四人。
  陶笉然听章斯远的话,心中也觉得好笑。去年救了人能吹到今年,加上今天又救了人,章斯远可以跟人侃好几年了吧!心中虽是这么吐槽,陶笉然还是嘱咐了一句:“还是小心一点好。”
  章斯远自然应允,一边跟陶笉然侃侃而谈,一边熟门熟路地找到了一家客栈入住。
  第二天一早,陶笉然跟章斯远吃完早饭,就往打听到的青砖厂去。
  宝浪县比同口镇繁华许多,陶笉然跟着章斯远从县中心的商业街一路走过去,路边都是青砖绿瓦的房子,不像通口镇,一条街最多也就三四间砖瓦房。这么一对比,陶笉然终于感受到了陶家父母身为农民,能盖一间砖瓦房,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青砖厂倒是比章木匠的木匠铺要好找多了,顺着街道直走,尽头就是一间挂着“鸿永青砖”的铺子。
  这间铺子店面比其他店铺大了几倍,但不像其他店铺那般铺有地摊,摆着精致的小玩意儿装饰。里面方方正正的,只有一张木制柜台,其他地方堆叠着许多款式的青砖。看到有客人来,柜台前的中年男子眼皮一掀,也不搭理人。
  没有人招呼,陶笉然也不在意,兴致勃勃地左看左右,最终看中了其中两款。一款是规矩的长方形,常见建房子用的青砖,还有一款是雕刻了各种图案的装饰砖,用于屋檐之类的地方。
  “掌柜的,这两款青砖怎么卖?”陶笉然对柜台前的那男子问道。
  男子似乎感觉自己被打扰,不悦地皱了皱眉:“一文钱一块。”
  “一文钱一块?!之前不都是一文钱一担的吗!”章斯远瞪大了眼睛,惊讶地喊道。
  “爱要不要!”
  陶笉然看他那么硬气,也觉得不可思议:“你是这家店的老板么?”怎么看着像是对头派过来的卧底?
  听到这话,那男子似乎被被踩到了痛脚,声音尖锐道:“我不是老板难道你是吗!给我滚出去!”说着,抄起扫帚就要往陶笉然和章斯远身上扫。
  两人被狼狈地赶出了门外,章斯远气得满脸通红:“这什么人啊!有生意都不做!”
  陶笉然心情也不好。这是宝浪县唯一一家青砖厂,如果鸿永不卖的话,他们就得到隔壁县去看看。路途遥远不说,到时候运费都要贵上几倍啊!陶笉然数着剩下的钱,心疼地捂紧了自己的小荷包。
  “先回去吧。”陶笉然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鸿永卖这么贵,只能去隔壁县打听一下了,总归比在这里被当成肥羊宰的要好。
  陶笉然跟章斯远转身刚准备走,身后突然传来一个有些耳熟的女声:“哎呀!两位公子!”
  陶笉然循声望去,发现百灵正搀着她家脸色苍白的小姐站在不远,高兴地挥手跟他们打招呼。
  “两位好。”陶笉然礼貌地打了声招呼,接下来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感觉有些尴尬。
  章斯远倒没这个烦恼,他对谁都很能聊:“是你们啊,身体好些了吗?”
  “多谢公子挂念,已经好多了。”百灵家小姐答道。“昨日多亏两位公子相救,小女子感激不尽。若两位公子日后有什么难处,可到前面鸿永青砖找我,小女子姓王。”
  “鸿永青砖是你们家的?”章斯远十分惊奇,把主仆俩上下打量好几遍,才认真道,“你们看起来不像奸商啊。”
  “我们小姐当然不是奸商了!”百灵嘟着嘴,虽然不高兴别人说小姐坏话,但也不敢对救命恩人说重话。
  王小姐听出了章斯远话中的意思:“二位是要来买砖?”
  “是啊!可是你们家砖太贵了,竟然要一文钱一块,怎么不去抢呢!”章斯远越说越气愤,“还拿扫帚赶人,真是太过分了!”
  王小姐闻言,不着痕迹地蹙了蹙眉,道:“许是有什么误会,二位稍等片刻。”说完,带着百灵就往青砖铺里走去。
  章斯远陶笉然看着王小姐气势汹汹,但又瘦弱的背影,有些担忧:“她不会被扫帚赶出来吧?”
  陶笉然沉默了一下,虽然觉得章斯远说得有些夸张,但还是怕王小姐和百灵两个会被那中年男子欺负:“我们去看看。”
  陶笉然两人刚走到门口,就听到百灵气急败坏的声音:“你不过是个奴仆,真以为自己是掌柜了吗,竟敢这么对小姐说话!别以为你是管家的儿子就了不起,小姐还是老爷的女儿呢!”
  “哼!老奴替老爷经营这家青砖厂数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小姐一来就想要把老奴赶走,就不怕寒了大家的心吗!”那中年男人底气十足,语气中隐隐有威胁之意。
  百灵被气得浑身发抖,倒是王小姐淡定自若:“既然你不愿听从安排,那我们王家也容不下你这尊大佛了。”
  “什么意思?”男子心感不妙,心中隐约有所猜测,但又不肯相信,冒出一头冷汗却不自知。
  百灵看他这模样,得意道:“什么意思?哼!小姐要把你给发卖了!”
  “不可能!我的卖身契……”
  “你以为你的卖身契在谁手里?”王小姐一双眼眸古井无波,那男子却脸色颓败地跌倒在地,嘴里一直重复道:“不可能,这不可能……”
  王小姐不再理会男子,转头看向门口的陶笉然两人:“让二位见笑了,不知二位想要买哪款砖?”
  看王小姐一副要谈生意的表情,陶笉然只能认真无视还坐在地上的男子,指着之前自己看上的两款:“就这两个,需求量比较大,我要盖一亩地的房子。”
  王小姐点点头:“大概要多少?有图纸吗?”
  “有!”陶笉然连忙掏出图纸递过去。他没盖过房子,所以也不知道这些要多少砖。
  这家厂里应该有熟练工能帮忙算一下吧?陶笉然以为王小姐也是这么打算的,结果人家接过图纸,仔细的看完后,给出了一个数字。
  陶笉然一听,跟自己预估的差不多,只不过更加精准一些,自然没有怀疑,心中不由得感慨,这也是个人才啊。只不过看人家这架势,家里的奴仆都能经营这么大一间青砖厂,家里肯定有权又有势,自己暂时是拉拢不来,只能专心谈生意。
  陶笉然来得正是时候,青砖厂刚刚过完年开工,而且开年也没啥订单,付了定金之后,王小姐就表示可以立即做陶笉然的单子。


第16章 016
  因为青砖需求量也十分大,光定金就要五十两,收货之后还要付一百两尾款!这还是王小姐看在救命之恩的份上,给了个特别大的折扣才有的价钱!饶是陶笉然有钱,也被这价格给吓到了,他终于见识到了第二件比纸墨还贵的东西。
  陶笉然十分心疼地掏出银子付款,王小姐看他的表情也觉得好笑。之前听百灵描述,当初这位公子救自己时多么英明神武,虽然有夸大的成分在,但她觉得可信程度还是挺高的。结果今日一见,倒让她觉得这样的陶笉然更像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脑海中那完美却虚幻的神。
  王小姐又承诺她们店里负责运输,到时候直接把青砖运去乐径村,还给陶笉然介绍了店里位经验老道的砌砖匠,到时候可以租借给陶笉然,这才稍稍安抚了他肉疼的内心。反应过来陶笉然又有些赫然,自己只不过举手之劳,人家却给了那么多的优惠,果然是个好人啊。
  陶笉然跟章斯远谈好生意后便离开了青砖店,并没有发现在他们身后不远处,有一辆外表朴素的马车在那里停了许久。
  那辆马车极不显眼,灰扑扑的跟寻常的马车没什么两样,然而内部的软垫香炉火盆矮桌无一不精致,就连车厢内不起眼处都有细腻的纹饰,可见这车的主人绝对不简单。
  车内有两个人,其中一个慵懒地半依靠在软垫上,光线昏暗得有些看不清容貌,但那嘴唇鲜红似血,映衬得皮肤都白了几分。而另一个是大约十五六岁的圆脸少年,神情恭敬地跪坐在一旁,打开布帘一看:“爷,他们走了。”
  闻言,那男子起身,也往布帘外看了一眼。只见一个身着臃肿冬衣的少年,跟另一个身材高大的青年勾肩搭背,有说有笑地逐渐消失在街道的拐角。直到完全看不到人之后,才放下布帘,漫不经心道:“竟然这么快就搭上了王尚书的女儿,你说,他是不是也是太子那边的人?”
  少年并没有回答,因为他知道男子并不需要他的回答。果然,男子又吩咐道:“去查查。”
  “是。”少年恭敬地应道。
  陶笉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人盯上,又跟章斯远侃了一路大山,在天黑之前赶回了乐径村。
  一个月后就是春耕,陶笉然新建的水车大出风头。田大叔一家种十几亩地,速度竟然比其他人家要快许多,而且活计比以前轻松许多,田达都不用特意赶去帮忙,学习效率终于恢复正常,对此陶笉然表示十分满意。
  这让全村人都眼热不已,不少人跑去跟陶笉然打探水车的造价,听闻要五百文之后,都纷纷咂舌。
  与此同时,水车的大名也传到了岳州州府里。
  一间无处不透露着奢靡之风的房间内,一个身着丝绸,却衣衫凌乱的青年男子,搂着一个衣着暴露的娇媚女子,神情慌张道:“先生,昨日那臭小子献上的宝物让戚博涵收下了,现在父亲到哪都带着他,这可怎么办啊!”
  坐在他对面的,是位面白无须,看起来十分儒雅的青年:“公子莫急,属下最近听闻州内的一个小山村里,出现了一个名为水车之物。若是公子能将那水车制造方子献上,知州大人定会高兴!”
  “不过一个小山村里出来的东西,父亲能看得上么?”男子语气十分嫌弃,却也不敢大声质疑。
  “非也,属下已经派人去看过了,那水车的确是个好东西,公子当尽快动身前往,可别让二公子抢了去。”
  听到功劳有可能会被抢走,男子一把推开怀中的女子,蹭地一下站了起来:“我这就去!哼,就算我把东西毁了,也绝对不能让那狗杂种得到!”
  说完,就风风火火地带人往通口镇章木匠的店铺去了。虽然水车的图纸是陶笉然拿出来的,但大家都以为是章木匠发明的,只是刚巧陶笉然第一个得了这好东西罢了。
  那头,乐径村的几户家里还有些余钱的人家,也找到了村长。村长眼热那水车已久,几人一拍即合,打算一起凑钱也弄个水车,而且人多还可以自己去砍木头来抵钱,还是挺划得来的。
  第二日一早,几家的汉子就跑章木匠的店铺来了。
  今天章木匠刚好在店里,手里摆弄着一片拇指长的小木条,旁边还有一个将近完工的水车模型。看到有客人来,只是眼皮子抬了一下,并不理会。
  村长消息灵通,自然知道他们通口镇唯一的木匠是什么性子,于是很是热络道:“章木匠,我们是乐径村的村民,想请你帮我们做一架水车。”
  “不做。”
  村长被章木匠这回答噎了一下,显然是没反应过来他会拒绝:“为什么?”
  “不做。”章木匠不为所动,眉头微皱,似乎对自己被打扰感到不满。
  同行的村民中有一个年轻人,看到章木匠这态度,瞬间就炸了:“你什么意思?俺们又不是不给钱!这是打开门做生意的态度么!”
  闻言,章木匠只是看了年轻人一眼,就不再理会。
  这态度反而更加激怒了年轻人,看到年轻人撸着袖子准备上了,旁边的村民赶紧把他拦下。不过其他人虽然不至于那么冲动,但都有点窝火了。
  村长察觉到大家的情绪,也觉得头疼,完全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但来都来了,就这么回去却是不甘心:“章木匠,到底为什么不做,至少也给我们个准话吧。”
  章木匠低头抿嘴,没有回答村长的问题。
  村长见状,很是无奈。偏偏今天是章木匠在店里,要是换个人,都比他好沟通啊!偏偏罗化又不好问其他人在不在,让他们出来谈生意。
  村长摇头叹息,打算过几日再来试试看。村民们虽然不忿,但还是习惯性听村长的话,不甘不愿地离开了店铺。
  几人走到街头,迎面而来二十几个佩刀的大汉,围着一个公子哥。村民们一看这群人凶神恶煞的模样,立即缩到道路的一边,生怕惹到什么麻烦。
  然而麻烦要来的时候,根本躲不过!那群壮汉中大头的一个,扛着刀对着他们喊道:“那边几个,过来!”
  村民们闻言,左右张望了下,发现整条街只有他们这两拨人。
  “磨磨蹭蹭干什么呢!说的就是你们,快滚过来!”那壮汉大刀一甩,日光反射在刀刃上,顿时给人一种寒光闪过的感觉。
  村民们身一抖,整张脸都哭丧起来。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水车没买到,还遇到这种事情!
  最后还是村长出面稳住他们,在壮汉即将不耐烦之际,自己一个人走了过去。
  看到只来了一个老头子,那壮汉有些不满,但也没跟他们计较,只凶狠道:“老头,那做了什么车的什么木匠,在哪里?”
  罗化闻言,心中一惊。这群人莫不是也要去找章木匠做水车?可这来者不善的模样……
  心中瞬间考虑了许多,最后罗化只道:“听说就在这条街,我们也没去过,不知道。”
  壮汉闻言,不疑有他,像赶苍蝇一样挥挥手,就让罗化走了。
  看着这一行人逐渐远去,村民们才松了一口气,纷纷围上来问道:“村长,刚刚那群人咋回事啊?”
  村长摇摇头,叹了口气:“估计是要去找章木匠做水车。”
  “这,要是那木匠也不给他们做,他们会不会杀人呐?”刚才那群壮汉凶神恶煞的模样,让老实巴交的村民们都心有余悸。
  “咱,咱们赶紧回去吧?”这个村民的提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刚才那群人一看就不好惹,他们跟章木匠的交情可没好到要舍身相救的地步。
  村长犹豫了一会儿,就带着大家回村了。只是回到村子之后,他并没有回家,而是来到了陶家门口。
  此时陶笉然正在给学生们上课,陶家大门敞开,不少路过的村民都会好奇瞄两眼,却不敢靠近,怕打扰孩子们上课。
  陶笉然看到村长在门外,一副有话说的模样,就让学生们自由活动。
  村长看到陶笉然过来,连忙把人带到小角落,才忧心忡忡地将他们在镇上发生的事情详细道来。
  陶笉然闻言,脸上轻松的神色已经收敛起来,手指因为情绪太过激动而微微颤抖。如果那群人真的是冲水车来的话,他绝对不能置之不理,那是他给章木匠带去的灾难!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