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78)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搜索一次可以获得相应范围内隐士的各项数值,但是具体姓名地址,需要额外花费声望点来购买】
  【……做系统不能这么奸商啊!】
  【哼~爱买不爱~!】
  陶笉然被系统这强买强卖的无赖态度气到无言以怼,只能又骂了几声奸商,才开始思索他要用这三个选项的哪一个。
  全世界搜索暂时是想都别想了,且不说那天价的声望值,光是把人从天南海北地带到瑞朝,还要熟悉他们的语言沟通,那成本可不是现在的瑞朝能承受得起的。
  而按照性价比来说,全国搜索明显高于全省搜索的,因为瑞朝有足足有二十四个州!但是陶笉然好不容易才凑够一百万声望点升级系统,现在又要凑一百万,显然难度很大。
  暂时还是先用第一个吧。
  陶笉然瞄了一眼自己的声望值,扣除一百万的升级费用之后,他现在又变成了一个万元户,只有一万出头的声望值。不管怎么样先把大学城盖起来吧!
  陶笉然刚想让系统给弄张大学城的建筑图纸,眼睛突然瞄到四级系统还多了一个小功能:学校一览。
  点开看了一下,陶笉然总算想起来被他忘记的很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了。
  间谍培训班!


第151章 151
  这个学校一览, 陶笉然可以直接在系统上就看到每个学校, 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数值,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而那个被陶笉然忘到爪哇国的间谍培训班, 今年竟然也招新生了!
  虽然人数不多,只有二十个, 但陶笉然还是十分惊奇。他当初就随口说了那么一句, 就把这个班抛之脑后了,根本没有建立起一个可以自主运转的体系,他甚至都怀疑现在宁安还有没有人记得行知学院还有这么一个班,这到底怎么回事?
  陶笉然招来暗卫, 让他带自己入宫去找戚博翰问明白。
  戚博翰正在御书房处理奏折, 看到陶笉然偷偷摸摸地过来, 倒是有些惊喜。那天他把陶笉然给折腾狠了,这几天陶笉然见到他都是绕道走的,可把戚博翰给憋坏了。
  戚博翰一把上去把陶笉然紧紧地搂在怀中, 柔声道:“怎么不躲我了?”
  “咳, 今天找你有正事!”陶笉然义正言辞,一脸公事公办的表情道, “那个间谍培训班,你派人去管了?”
  “嗯。”戚博翰上次听陶笉然提了一下后,便给负责培训班的影卫联系了。只让他每年物色一批苗子,收进培训班。而且只给每个人一年的培训时间,一年之后就立即派去出任务, 相当于一个短期的影卫训练营房。
  戚博翰还给培训班换了个更为隐秘的地方,又派人清扫了宁安外界所有关于培训班的痕迹,就连对翁元基这些知道培训班存在心腹,也只是说收效不大,取消了。
  培训班如今是真正的从所有人的视野中消失了。只有戚博翰亲自掌控着这群人的动向。如果不是陶笉然有系统,恐怕他都要把这么一群人给忘了。
  戚博翰自然不会瞒着陶笉然,只是有些疑惑:“怎么突然问起这个?”
  起因是因为系统,一想起系统,陶笉然的眼神就有些闪躲,连忙转移话题道:“那现在是已经有一批人去出任务了,有做出什么成绩吗?”
  “之前派出去探查青楼的人,查出了不少有问题的青楼。其中有两个人跟青楼的幕后管事搭上了关系,如今已经潜入了匈奴。”说到这个,戚博翰脸上闪过一丝阴冷。
  他没想到匈奴探子竟然在瑞朝铺设了这么大的情报网,难怪匈奴对瑞朝的动向掌握得如此透彻,每次出现都恰到时机。若是戚博翰一直没有察觉到这个情报网的存在的话,恐怕再过几年,瑞朝就要毁在这些匈奴探子手中了!
  陶笉然闻言,眼珠子一转:“既然他们喜欢开青楼,不如我们立条法律,不允许开青楼不就好了!直接把他们一锅端!”
  陶笉然早就觊觎那片红灯区好久了,现在瑞朝经历连年灾难,人口锐减。那些青楼里面有这么多的劳动力,如果全解放出来干实事的话,定能加快瑞朝的发展进程!
  戚博翰听到陶笉然这话,也是一愣。在此之前,戚博翰可从没想过有一天,青楼会成为不合法的买卖。但是如今他是皇帝,这又有何不可呢?
  两人一拍即合,又拉来了袁沙净,很快就起草了这一条新的律法。
  不过这律法就算是起草了,也不是这么快能实施的,还得明面上走一套流程。
  第二天早朝,袁沙净便站出来道:“陛下,臣昨日路过那烟花之地,发现世家子弟流连其中,纵情声色,神色颓靡,不思进取。臣提议取缔妓院!”
  “此事万万不可!望陛下三思!”翁元基转头看了一眼,显然已经知道如此惊世骇俗的提议肯定是陶笉然提出来的。
  陶笉然没想到,第一个出来反对的,不是那些世家大臣,而是翁元基!
  戚博翰倒是并不意外,这些日子他没有再单独召见过翁元基和王君浩为首的心腹,想来他们已经开始急了。但戚博翰并不答话,而是将目光放到其他大臣的身上。
  忽然,慕容温瑜站了出来,入仕一来第一次加入早朝的战局之中,道:“陛下,袁尚书所言在理。□□使人堕落,世家子弟拥有如此之多的资源,却不思进取,沉迷享乐,实乃国之大不幸!”
  一听慕容温瑜把火引到世家子弟身上,其他人顿时站不住了。谁家没几个喜欢逛青楼的纨绔子弟呢?但是这个锅绝对不能世家背!既然戚博翰想要取缔青楼,那这个锅就让青楼老老实实地背着就好了!
  “陛下,慕容侍郎言之有理。那烟花之地乃国之毒瘤,必须取缔!”
  眼见不少人都纷纷附和,翁元基脸色并不好看,他朗声道:“陛下!烟花之地是为了不让男子去迫害良家妇女才设立的,若是取缔之后,良家妇女该如何自处!”
  翁元基此话一出,倒是有不少人都有些退却了,毕竟史书上确实是这么解释的,还十分有道理,他们没办法反驳啊!
  而陶笉然一听,却是气笑了:“按照翁大人这么说,那如果有人杀了个好人,是不是还要怪朝廷没给他立一个坏人屠宰场,去给他发泄自己心中的杀意啊?”
  “你这是诡辩!如何能将此跟杀人同比!”翁元基知道陶笉然的脑袋反应比别人快,但如今第一次跟陶笉然站在对立面,他终于感受到了来自陶笉然的压力。
  不待陶笉然反驳,袁沙净眉头一皱,开口道:“翁大人此言差矣,即使如今有这般多的妓院,但有钱有势的男子强抢民女的事件并不少,几乎每日都会发生一例,这是律法不严之过。律法的事情就该交给律法去解决,而不是舍本逐末,设立一个让罪犯合法发泄自己□□的场所!这只会更加助长罪犯的气焰!”
  一听罪犯的帽子都要扣头上了,其余世家的大臣是急的满脑门都是汗!虽说这是戚博翰的心腹在内斗,他们应该高兴才对,但这种时候谁高兴得起来!一不小心就是一定大锅砸头上了啊!
  有人连忙就上前拉住了翁元基,劝他别再说了。取缔便取缔了呗,他们谁家没养着一些家妓呢,真不在乎外面那些青楼。
  翁元基简直都要被气到吹胡子瞪眼了,这群人平时不管如何都要跟戚博翰唱反调,今天怎么都这么听话?!
  此事绝对不可行!若真的取缔了,那那些青楼每年的高额税收就要这么舍弃了吗!那可是不管灾荒,每年都能稳定的唯一这么一笔税收啊!
  陶笉然那小子不懂就算了,为何戚博翰也跟着他瞎闹!瑞朝如今国库有多空虚,难道戚博翰心里没点数吗!
  翁元基虽说想要拆散戚博翰和陶笉然,但正是因为他对戚博翰和瑞朝的忠心,才会让他这么做而已。若是个佞臣,别说拦着了,早就恨不得敲锣打鼓宣之于众了!
  然而,翁元基实在势单力薄,在其他大臣的一致同意中,这项新的律法竟然被通过了!
  翁元基一下朝,不管不顾地就跑到了御书房外求见!
  戚博翰倒是没有晾着他,直接宣他觐见。
  与翁元基不同,陶笉然一下朝,就匆匆忙忙地回尚书府了。取缔青楼不是嘴皮子一碰就能完成的事情。青楼里那么多的人,都需要有一个妥善的安排,否则势必会引起社会动荡。
  陶笉然三人商量出来的计划,是先在京城试点,然后再辐射周边,慢慢将青楼的痕迹从瑞朝中除去。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要给青楼的人安排新的工作。首选肯定就是纺织厂了!
  在戚博翰登基之后,纺织厂就开始计划北上了,陶笉然直接去信一封,让她们轻装上阵,工人到时候直接从青楼里招。
  至于那些不愿意放弃这种睡一觉就能获得锦衣玉食的人,陶笉然也不强迫人家从良,到时候可以直接去老相好家当妾,甚至是家妓。
  比较难搞的是南风馆里的那群少年……
  青楼的姑娘们至少都是有学过女红的,而那群少年可没一项统一一点的技能了,到时候还得根据每个人的自身特长安排工作。陶笉然突然觉得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
  就在陶笉然纠结不已的时候,宫里翁元基和戚博翰之间的气氛已经僵持了起来。
  戚博翰坐在高高的御座上,看着站在底下的翁元基,已经隐约能看到这个中年男人头上几根花白的头发。戚博翰心中感慨万千,语气却是先软了下来:“翁先生。”
  翁元基已经许久没听到戚博翰这么称呼自己了,一时间有些愣神。
  他们两人相识于戚博翰十二岁那年。那时翁元基正是意气风发的青年时期,正准备大展身手闯出一番事业。但他却遇到了戚博翰,第一次见面就被戚博翰的气度和野心所折服,几乎是一瞬间的念头,翁元基便决定追随戚博翰,如今一转眼,已经十年了。
  那时两人的关系亦师亦友,戚博翰就是这么称呼翁元基的。后来戚博翰十六岁弱冠,被封贤亲王后,才改的称呼。
  戚博翰又叫了一声,才道:“朕如今已不是当年的孩童,遗憾的是,翁先生已经没了当年的锐气。朕十分清楚朕在做什么,更不希望你我最终会君臣陌路。”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百里琴音扔了1个地雷
  感谢大佬yu扔了1个地雷
  感谢大佬百里琴音扔了1个地雷
  爱你们~(*  ̄)( ̄▽ ̄*)ゞ[亲亲]


第152章
  没过几日, 取缔青楼的谕旨就下来了。谕旨要求京城的青楼在三个月内, 自己关门, 否则就要派官兵强行执法了!而其余地方停业的时间未定,只警告各青楼做好心理准备。
  戚博翰这软绵绵的一刀, 让所有人都看不懂他的目的是什么了。没有人会相信戚博翰是真的在担心那什么世家子弟不思进取, 谁不知道他心里是恨不得所有的世家子弟都是酒囊饭袋,这样世家就不会对皇室有威胁了。
  但是取缔青楼对于瑞朝来说,确实是弊大于利, 所以那些朝臣才没有反对,他们是存着心思等着看戚博翰的笑话呢!
  不管外界如何猜测, 陶笉然那边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
  他雇了几个声音洪亮的大嗓门,每天傍晚青楼准备开业的时候, 就去吼两嗓子, 内容大概就是礼部尚书这边招工,可以预支薪水给他们赎身,有意者每日午时去尚书府报名。
  陶笉然这一招弄得那些个的老鸨是哑巴吃黄连,想怼还不敢怼。老鸨们手握那么多优质资源,还打算三个月后, 把那些个姑娘少年们卖个好价钱呢!但现在陶笉然亲自插手赎人, 谁敢抬价?这不是找死么!
  不仅如此, 很快民生日报第一期发行,又给这件事添了一把火。
  日报第一期的时事点评,说的就是这个取缔青楼的律法。作为戚博翰掌控舆论的工具,这个时事点评用理性的口吻, 给老百姓们分析了这件事情对老百姓的好处。
  从减少风月场所,让纨绔子弟收心读书,不会到处残害平民百姓。说到取缔妓院之后,可以减少家中子女被拐卖或者强卖到这些场所的危险。再到□□从良后,可以嫁人相夫教子,还能解决一大批男子婚配的问题!
  各种好处一二三四五足足讲了十来个点,看上去取缔青楼是百利而无一害。
  而且最后还非常鸡贼地痛批了那些纨绔子弟对风月场所的支持,导致了多少平民百姓的家庭妻离子散。强行给世家和平民两个阶级拉了个仇恨值!
  陶鹏飞铺设的渠道很广,京城每一间有说书的茶楼,都跟日报谈了合作。所以第一期报刊出来之后,不过短短几日,被初步洗脑成功的百姓,从开始的事不关己,到后来愈发期待青楼关门,态度转变十分明显!
  而且很快,民生日报的名头也被打响了。除了那令人热议的时事点评,还有那些务农小技巧!由于宁安跟京城的地理环境差异,报纸上只刊登了一些南北通用的技巧,比如说积肥的法子。
  五花八门的,适合各种情况的沤肥法子都陆陆续续刊登了出来,经过说书先生连续不断的轰炸,总算有农民和地主注意到了这一专栏。
  陶鹏飞又在学校里雇佣了一批家境贫寒的同学,专门站在京城里,农田连片的地方负责卖报。当然不是那种卖了就不管的,一文钱一份报纸,每买一份,买报的人就可以要求学子免费读报五次,就不信农民们记不住!
  京城的农民比宁安的农民总归是富裕一些,一开始每人每天都能卖出去十来份报纸。民生日报在京城的影响力也逐渐开始发酵。
  半个月后,子期百无聊赖地摆着一张桌子,坐在尚书府门口等着想要从良的人来报名应聘。如今青楼的事情热度已经开始降了下来,除了每天都有人准点去青楼门外吼两嗓子之外,四间青楼好像跟以往没什么两样。
  子期已经在门口干坐了半个月,原本以为今天一样不会有人来,正准备让人把桌子搬回去的时候,一名衣着朴素的姑娘突然款款而至。
  那姑娘生得明眸皓齿,即使衣着朴素也掩盖不了她的美貌。她在尚书府张望了一会儿,才信步来到子期面前,弯腰行了个礼:“敢问这位公子,尚书大人招工,可是在此处报名?”
  “对对对,你是来报名的?”子期一看终于开张了,立即来了精神,铺开纸张提起笔来。
  “是。奴家是拈花楼的含秀。”含秀说完,有些羞赫地低了低头,才补充道,“不知尚书大人能预支多少薪资?奴家赎身费……有些贵。”
  子期登记完含秀的信息,才答道:“预支多少都可以,但是预支得越多,你要为我们干活的时间也越长。”
  含秀闻言,轻轻咬了咬下嘴唇,坚定地答道:“多久都可以。”她也没问是干什么活,总归不会比在拈花楼差了,最多就是从一个狼坑跳进另一个虎穴罢了!
  子期点点头,又问道:“那你想预支多少薪资?”
  “奴家的赎身费是一千两。奴家已凑足五百两了,想预支五百两,不知可否?”含秀有些紧张地看着子期。
  纺织厂最基层的女工一个月是二十文钱,如果一辈子都不能升职加薪的话,五百两这辈子基本是不用想了。但陶笉然是抱着解救失足妇女的心态来的,倒也不怕亏钱。只要到时候赎身的人们能好好干活,好好过日子,他就算是回本了。
  子期得到陶笉然的吩咐,当然不会拒绝含秀的请求,将一张文书递给含秀,道:“行啊,这份契约书你看看有没有问题,没问题就签字画押。然后我去跟账房支了银子就跟你走一趟。”子期看了看时间,今日午时已过,应该不会再有别人来了。
  含秀没料到竟如此顺利,接过子期递过来的文书。上头明确写了会安排含秀进纺织厂工作,若是工作不适合,可能会调度到其他岗位。并且写明了含秀预支薪资五百两,在还清薪资之前不得离职。若一直工作到五十岁仍旧还不清,那账务就一笔勾销。
  含秀看到最后一句,眼眶忽然一热。她自然知道纺织厂女工的薪资有多低,可能不吃不喝做一辈子也不可能攒够五百两。但如今却愿意预支给自己五百两,不用多想都知道这位尚书大人分明是个心善的人。
  含秀含着热泪,在契约书上签字画押,当天就成功赎身,被安置到了一个空宅子里,这里是陶笉然准备给纺织厂当厂房的地方。
  含秀的成功赎身,在那些青楼姑娘们心中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波澜。过后半个月,又陆陆续续有七名女子上门报名应聘,赎身之后便跟着含秀一起在宅子里练习织布,等待她们的上司到来。
  如今距离谕旨颁布已过一个月,瑞朝要取缔青楼的消息已经传的人尽皆知了,而匈奴那边也终于收到了确切的消息。
  匈奴大皇子看着密报,气愤地踹翻了桌子:“戚博翰肯定发现了我们的人!”
  “皇子稍安勿躁。”崔言明如今蓄起了跟匈奴人一样款式的大胡子,看上去倒有几分像是匈奴人,“即使他发现了又如何,我们布局多年,不是他一朝一夕就能覆灭的,如今二皇子已经是困兽之斗,我们应该先把二皇子解决了,登上可汗之位才是重点。只有您当了可汗,才有跟瑞朝皇帝一战之力!”
  “话是这么说!但我咽不下这口气!”大皇子又脾气暴躁地踹翻了一张椅子。他们投入了那么多金钱和精力建造的巢穴就要被一锅端了,这口气谁咽得下去!
  “在下倒有一计,能为皇子出气。”崔言明眼中闪过一丝精光。
  半个月后,纺织厂北上的队伍也抵达了京城。
  这次来京城开辟新地图的是三娘、百灵还有五娘。大娘和三娘是纺织厂的主心骨,大娘留在宁安主持大局,这次带队的就只能是三娘了。百灵纯粹就是为了来京城跟自家小姐一起的,而五娘是研究小组的核心成员,天蚕丝的核心构想是她提出并实现的。
  宁安的纺织厂定位是低端布匹,为的是降低百姓的生活成本,提高生活质量。而即将在京城建的纺织厂,定位则是高端产品,新的产品研发得让五娘来助力。这三人的配置可以说是经过精心熟虑之后的结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