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42)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娘子~”陶笉然一把扑到戚博翰怀中。
  陶笉然软糯的少年音这两年几乎没什么变化,加上全身心依赖着自己的眼神,戚博翰只觉得下腹一紧,恨不得立刻把人拆解入腹!
  戚博翰的喉结上下滑动了几下,才声音低沉地问道:“怎么了?”
  陶笉然被戚博翰苏得不行的声音撩了一把,顿时将那些小情绪抛到九霄云外,脑子顿时被一些黄色废料塞满,红着脸道:“不如今晚让我来伺候你吧!”
  说完,陶笉然又被自己羞得不行,把头埋在戚博翰的胸膛,假装自己是只鸵鸟。
  戚博翰先是一愣,反应过来陶笉然的话是什么意思之后,脑袋轰地一声炸了,直接扛起人往床的方向走!
  陶笉然这才感觉到了危险气息,正想要反悔,门外突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
  “博翰,有人敲门!”陶笉然小小地挣扎了一下,瞪着无辜的大眼睛看着戚博翰,表示真的不是自己反悔,只是被人打扰了!
  戚博翰哪里看不出陶笉然的小心思,冷笑一声,想要继续把人扑倒,结果敲门声更加急了,门外还传来王灵均的大嗓门:“表哥!你快出来了!出大事啦!”
  “出什么事了?你进来说!”陶笉然赶忙帮戚博翰答道。
  戚博翰无奈地看了陶笉然一眼,俯身在他耳边佯装凶恶道:“下次绝对不会放过你!”说完,又十分温柔地将陶笉然凌乱的衣服弄整齐。
  陶笉然有恃无恐地哼唧两声,并不把戚博翰的威胁放在眼里。
  王灵均刚一进来,就收到自家表哥眼刀子无数,这才意识到自己打扰到人家夫妻生活了!于是也不卖关子,连忙道:“表哥,我娘刚刚传来消息,老头子病重,命太子监国。”
  “太子监国?”陶笉然有些惊讶。之前戚博翰给他分析过朝中的局面,皇帝嗑.药是二皇子引诱的,接下来二皇子肯定是要趁机□□。怎么现在皇帝病重,二皇子却没上位成功?
  这个问题,二皇子也很想问啊!他能怎么办?他也很绝望啊!谁能想到临门一脚,竟然被戚靖琪摘了桃子!
  二皇子气得砸了自己最心爱的七彩琉璃盏,愤怒道:“究竟怎么回事?!为什么都没人知道馨妃是戚靖琪的人!竟然让那贱人破坏了我们的计划!”
  对于二皇子的指责,没人敢应声。
  这个馨妃是贤贵妃引荐的。贤贵妃的娘家并不显赫,是京城的二流世家,平时就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大家都以为这个馨妃是她用来给自己固宠的,毕竟二皇子送上来的清妃俨然有了独霸圣宠的趋势,后宫人人自危,有不少妃嫔都使出了相同的招式,但谁能想到贤贵妃竟然搭上了太子!
  如今说什么都晚了,这次二皇子一派失了先机,一直蛰伏的太子一派总算扬眉吐气。二龙相争的局面看似已经逐渐明朗,之前跟戚靖琪生了嫌隙的世家开始犹豫要不要重修旧好,那些中立的世家也都开始纷纷站队。
  戚靖琪出门在外风光满面,回到书房后,却立即沉下了脸,对心腹元白吩咐道:“快去查查馨妃是谁的人!”
  “馨妃不是爷安排的么?”元白刚说完,就立即反应过来,脸色一白。
  连他都是在事情发生之后,才知道是馨妃帮了主子,但问题是,他在此之前根本不知道馨妃是自己人!身为太子的心腹,这么重要的消息他不可能一点风声都不知道,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馨妃不是他们的人!
  馨妃为什么要帮太子?是敌是友还是无心之举?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之中,绝对不能有任何的疑虑,必须把所有疑点都查清楚,才能确保自身的安危!


第80章 080
  京城局势风云涌动, 虽然暂时还没有波及宁安, 但宁安却不可能置身事外。
  第二天, 岳州府行知小学内部下了一份通知:行知学院即将开办军事学院,所有十四岁以上的学生如有意向, 均可找班主任报名。下面又列举了参军的好处, 比如说每月津贴有多少、退伍后又有什么福利、最重要的是晋升通道, 立功就能晋升, 最后当上将军也不是不可能的!
  学校里不少学生看完之后都心思意动。他们都是没亲没故的孤儿,又没有成亲, 不用考虑家庭因素。反正都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何不去拼一把, 拼出个锦绣前程来!
  另外, 教官们也都开始行动,一一约谈自己看上的好苗子,动员他们去报名。
  负责三年一班的教官是一名在战场上断了一条腿的老兵, 平日里拄着拐杖黑着一张老脸,所有学生对他都是又敬又怕。此时他看着眼前的两名学生, 难得挤出了一个比黑着脸还可怕的笑容, 道:“田达,宏泰,你们两个是我教的学生中最优秀的两人,这次军事学院,去还是不去?给个准话吧!”
  “报告教官!我已经跟老师报名了!”宏泰说完,看到教官满意的目光, 得意地昂了昂胸脯。
  田达没有宏泰这么兴奋,而是十分冷静道:“报告教官,我不打算去军事学院。”
  “为什么!”教官没想到田达会拒绝,恨不得撬开他的大脑看看里面装的都是什么!
  田达被教官瞠目欲裂的表情给吓得退后了半步,咽了咽口水,才答道:“我想继续学习。”
  “学习有个蛋蛋用!学习好就能保家卫国了吗!”教官气不打一处来,“你有这么好的天赋为什么要浪费?将来要是有敌人打过来,第一个死的就是你们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穷酸书生!”
  田达并没有反驳,只是紧抿嘴唇,一脸倔强的模样,把教官又狠狠刺激了一顿。最后教官足足训了田达小半个时辰,但看田达没有半点回心转意,只能无奈地把人放走了。
  半个月后,报名截止。
  一共有两百三十五人报名,陶笉然拿来报名的学生名单,跟系统对过一遍之后,划掉了四个人品低于五十的人。军队不比学校,不容半点错漏。
  上次贾良做的事情,让陶笉然愤恨之余也给他敲响了警钟,他打算搞完这个军事学院,就把潘文山喊过来,一起商量一下素质教育的事情。经过观察,陶笉然确认了人品值是可以提升的。进入快班的另外五个人品值低的学生,如今人品值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上升,有一个人已经突破了五十大关,接下来他们得好好研究一下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陶笉然确认完名单,就让公孙明志开始安排学生办离转校手续,对于被申请被驳回的那四个人,公孙明志只说因为他们学习成绩比较突出,舍不得放他们去从军。至于这四个人信不信,那他也管不了这么多了。
  新的军事学院坐落在岳州府的西郊,原本征召来建图书馆的工人们,先被拉到这边,用半个月时间赶工,建了几个跟凌州工地大棚差不多的大房间。然后平整了一大片土地,以供学生日常训练。最后又在外围建了个遮挡视线的低矮围墙,就算是军事学院的雏形了。
  原本踌躇满志的学生们,看到这么简陋的校舍之后,顿时像是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下来。
  这次带队来的是王君浩,看到学生们这幅模样,他毫不留情面道:“怎么?嫌弃条件简陋?将来上战场,就算是马粪堆也得睡!要是害怕后悔了的话,现在就滚出去!”
  “滚去哪里……”有个学生躲在人群里弱弱地问道。
  王君浩冷笑一声:“南郊工地正在招人,你可以滚那边去!”意思就是离开之后,连行知小学都回不去了。
  听到这,没有人再敢有异议,就算是王灵均让他们背着行李跑圈也没人有半句异议。
  军事学院的课程是陶笉然和王君浩还有张霖三人共同拟定的,一个月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课程以体能作战训练为主,文化课程为辅。每一三五早上是文化课,教材跟行知小学的一样,但是教学进度就随缘了。
  等他们学完小学的教材之后,就可以参加升学考试,直接考大学。大学军事院会分两个系,一是作战系,二是指挥系。不过这都是暂定的,具体还是要看实际情况调整。
  陶笉然本来还想提点体能训练的意见,比如说站军姿,踢正步什么的。但是又怕自己这个半吊子提出的意见不专业,可能会损害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于是干脆把好不容易涨到一千的声望点,拿来兑换了《科学练兵手册》,又苦哈哈地抄了好几天,才拿去给王君浩,让他参考参考。
  王君浩接到过本名字奇奇怪怪的册子,并不怎么把它放在心上,将其收进怀中,敷衍道:“多谢公子赐书。”
  陶笉然看出了王君浩漫不经心的态度,有些焦急:“你回去之后一定要好好看看啊。”
  “知道了,如果没事,末将先走一步。”王君浩并不认为这册子是什么好东西,毕竟陶笉然从未上过战场,也没参过军,能提出什么好意见?
  陶笉然原本对王君浩的印象还挺好的,当初一箭射中目标的姿态真的十分帅气,却不曾想本人竟然是个这么高傲的性子。自己辛辛苦苦抄了这么多天的劳动成果被人看轻,当场也有些不开心:“既然你不想要,那就还给我吧。”他要拿去给戚博翰看!哼!
  王君浩闻言,当场脸色也不太好看。直来直往的汉子他见得多了,却还是第一次遇到送出去的东西,还要人家还回去的!王君浩冷着脸,将册子递给陶笉然,语气生硬道:“末将告辞。”
  陶笉然跟王君浩不欢而散,气呼呼地跑到戚博翰的书房。
  戚博翰正在看京城传来的密信,见到陶笉然一脸被人欺负的模样跑进来,眉头一挑:“发生什么事情了?”
  陶笉然看到戚博翰温柔的神情,原本只是恼火的情绪,突然变得十分委屈!把册子啪地一下拍到桌面,非常任性地迁怒道:“这个给你,爱看不看!”
  “怎么了?谁欺负你了?”戚博翰一把将人揽进怀中,亲亲额头亲亲鼻头,又亲亲嘴唇。
  陶笉然被戚博翰亲得有些痒痒,忍不住躲了一下,才噘着嘴道:“没有谁,我要去忙了,你别忘记看那手册。”说完,就从戚博翰怀中挣扎出来,一溜烟跑了。
  戚博翰看着陶笉然跑到自己视线范围外,这才拿起桌面上的册子,只翻看了两眼,原本随意的神色立即严肃起来。
  这手册上不仅列举了各种训练方式,包括但不仅限于陶笉然知道的站军姿、走正步,还详细阐明了这么做的原因和目的。手册的最后总结语上写着:我们的目标,是把所有士兵,训练成一支军队!
  瑞朝的练兵方法,基本都是看教官经验,每个教官的训练方法都不太一样,带出来的士兵也是风格多变。这其实是不利于人数太多的大型战争调动的,但是现在大家都这么搞,所以这个缺点并不明显。
  目前的解决方法就是尽量选择风格相近的教官,还有就是避免更换将领。这样的话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将领在军中声望和权利过大。
  但如果他们能带出千人动作如一,指挥起来指如臂使,而且可以随意更换将领,不停地变换作战风格的军队,那在战场上岂不是占了极大的优势?所向披靡也不是不可能!
  戚博翰立即意识到了这份手册的重要性,当即召来所有心腹。
  王君浩一进议事厅,就看到桌面上摆着那本名字奇奇怪怪的册子,又看到当着这么多心腹面前毫无顾忌在调情的戚博翰和陶笉然两人,当场脸就黑了下来。快步走到正在哄陶笉然的戚博翰跟前,行了个军礼后,严肃道:“王爷,亲小人,远贤臣……”
  王君浩还没说完,就被戚博翰打断了:“王司马不妨先看看那册子再说。”
  这还是戚博翰第一次这个生硬地称呼自己,王君浩脸色一变,知道戚博翰是真的生气了,于是只能暂时先把后面的话咽下去,拿起了桌面上那本手册。
  翻开第一页,王君浩表情不以为然。
  第二页,王君浩眉头微皱。
  第三页,王君浩神情凝重。
  ……
  王君浩快速把手册看完,一张脸涨成了猪肝色。看向陶笉然的眼神十分复杂。
  戚博翰也不管王君浩是什么想法,只让大家先把手册看一遍。
  众人看书的速度极快,不到一个时辰就轮了一圈,那手册再次回到了王君浩的手上。
  王君浩正想说什么,戚博翰却没有给他机会,若无其事地跟大家商量起了这个手册的用处。


第81章 081
  整场会议下来, 基本已经确定了手册的方案。老兵继续使用原来的方法继续训练, 而那些以前在世家当私兵, 现在被戚博翰抄回来的一千多新兵,和军事学校的学生, 开始使用这手册上的方法进行训练。
  戚家军的士兵平均年龄已经三十五, 如果按照正常的流程, 他们早在十年前就该解甲归田了。戚博翰打算在五年内, 让新鲜血液逐渐替代这群老兵的,所以让他们适应新的训练方法费时费力不说, 而且成效也是有限。
  会议结束后,众人各自散去。王君浩却没有离开, 欲言又止地看向戚博翰和陶笉然。
  陶笉然迷茫地看着王君浩和戚博翰:“你们有事要说?那我先走了。”
  戚博翰亲了亲陶笉然的嘴角, 柔声道:“去吧,路上小心。”
  看到陶笉然离开,王君浩脸上神情才自然了一些, 语气生硬地对戚博翰道:“王爷,对不起。”
  “你该道歉的人不是我。”戚博翰面色如常, 让人看不出他是高兴还是生气, “我知道你们对我们的关系颇有微词,却因此忽视了他本身的能力,究竟谁是小人谁是贤臣?”
  戚博翰这话可以说是非常重了,王君浩被训得涨红了脸,却不敢反驳。
  这次确实是他的过错,如果拿出这个手册的不是陶笉然, 而是其他人的话,那人根本不可能有找到戚博翰的机会,而这本宝贝就会因为他的态度,流落到别人手中!这不仅是错失一个人才那么简单,更加有可能的是,他们把人才推到敌人阵营!
  戚博翰看王君浩的神色,知道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于是不再多言,直接离开去找媳妇。
  陶笉然趴在书桌上,手上拿着系统打印出来的教材,百无聊赖地翻看着。
  这书上的字迹跟他写的一模一样,有的地方还会刻意做出像是不小心写错的痕迹,这出错的频率跟他以前抄的书差不多。真不愧是系统出品,陶笉然一边看一边啧啧称奇。只可惜现在他没声望了,不然都想要直接把大学的教程全都打印出来!
  正巧戚博翰这时回来,陶笉然眼睛一亮,放下书本一下子扑到他怀里,简直就是教科书般的投怀送抱!
  “博翰~”陶笉然蹭了蹭戚博翰的胸膛,撒娇的声音跟小猫似得,撩得戚博翰一阵气血往下涌。
  “怎么了?”戚博翰托着陶笉然的屁股,把人抱了起来,往床的方向走。
  陶笉然没注意到戚博翰的企图,还十分配合地把腿环绕在戚博翰的腰间,道:“下学期岳州府小学的招生你打算怎么办啊?是要对普通孩童招生,还是继续只招流浪儿?但是宁安已经没有流浪儿了哎。”
  “广义有。”戚博翰坐到床边,不动声色地摸上了陶笉然的小腰。
  陶笉然闻言,立即兴奋道:“要跟那人渣抢人?!”
  戚博翰点点头,陶笉然又问道:“那这件事交给谁办了?大概能招到多少学生?”
  现在岳州府小学的总体声望值已经超过了50%,根据他的经验,50%以后的声望涨幅要慢很多,来声望值最快的方法,就是招很多很多新学生!
  “新学校最多能容纳多少人?”广义的流浪儿和乞丐的人数,是宁安的数倍,再来三千人也不成问题。只不过人也不是越多越好,师资力量,新学校的容纳量,还有粮食方面的考虑,肯定不会一下子把所有流浪儿都招回来的。
  陶笉然闻言,一时间也拿不准主意。新的学校规划,可以容纳一万多名学生,但这个工程量浩大,在下学期开始之前,只能完成其中一部分的工程,让学生们先搬过来,接下来的再慢慢盖。
  陶笉然跳下床,跑到书桌上找到章文友提交的建造规划,又算了算现在小学新老师的培养速度,才道:“先来一千人吧。”
  戚博翰看着到手的媳妇就这么飞了,表情十分不爽,直接把人抓回来,摁在床上好好教训了一顿!
  第二日,安静如鸡地地过几个月的谢家,终于得到了戚博翰的传唤。
  谢泫十分郑重地沐浴熏香,把自己从头到尾仔细地打扮了一番,才诚惶诚恐地到王府觐见。
  只不过这次接见他的并不是戚博翰,而是翁元基。
  张霖过完年就被调到海州当知州,翁元基顺势升了个官,如今是岳州通判。以前因为卖水车制造方子的事情,翁元基和谢泫还有一面之缘。这次两人见面,他们都十分默契地把那段回忆给暂时性删除,谈起话来也很是和气。
  谢家在宁安经营多年,在隔壁广义的地盘也颇有人脉。戚博翰想要去广义挖人,自然不可能跟考公务员一样大张旗鼓。而戚靖良肯定是派了人盯着宁安的一举一动,戚博翰贸然派自己的人出手,事情恐怕会生出很多波折。
  而如果让谢家来做,一来行事可以低调很多,二来也是给谢家一个表现的机会。
  谢泫内心激动不已,戚博翰晾了他们这么久,他还以为以后谢家只能就这么不尴不尬地在宁安待着呢,没想到贤亲王还是有意看重谢家的!只要把这件事干好,以后就能入贤亲王的眼,还愁家族不能翻身吗?
  戚博翰这次要去广义挖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新兵。而且陶笉然虽然说只要一千人,但这是一票买卖,等戚靖良发现了他们的动作,明年想要再如法炮制是不可能的了,所以谢泫的任务是尽可能地带更多的流浪儿回来。
  五到十三岁的可以去行知小学,十四岁及以上就直接入军事学院。
  这个任务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难的是怎么悄无声息地把那么多人从广义运回来。这就是谢家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