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71)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主子,与属下交手的那人虽然蒙面,但可以看看出鼻子很挺,眼睛也比较深邃,不像是中原人。”暗三说得十分肯定,毕竟旁边还有一栋着火的大楼,要看清那人的相貌不是问题。
  陶笉然闻言,原本混昏昏欲睡的脑袋瞬间清醒了过来:“那三个青楼竟然不是瑞朝的势力?!”
  戚博翰并没有惊讶,似乎早有所料。点了点头后,便吩咐暗卫继续盯着,然后就抱着陶笉然去睡觉了。
  戚博翰和陶笉然还睡得安稳,然而整个京城却已经开始爆炸了!
  龚学义和侄女龚莹通奸,还被王灵均抓奸在床!
  今晚会在怡红院逗留这么晚的,大多都是流连风月的纨绔子弟,这些人的圈子三教九流什么都有,甚至还有不少敌对家安排进来的卧底。自从一把大火让场面失控后,短短半个时辰,怡红院里发生的事情就传遍了整个京城。
  这一夜对于龚家来说注定是个不眠夜。
  这件事情如果王灵均不在场,他们还能威逼利诱打死不认。但王灵均身为戚博翰的死忠,被他发现跟被戚博翰亲眼所见有什么差别?!
  龚元良一把年纪,觉本来就轻,听到家里动静,起身之后一听自己儿子干出这么件混账事,火气上头竟直接被气晕了!龚家瞬间乱成了一团,龚元良的嫡长子龚学礼反应迅速,直接让下人把龚学义和龚莹给绑了起来,天刚蒙蒙亮,就把人带进了皇宫。
  龚学礼是大理寺少卿,此时穿着一身官袍正义凛然。
  而龚学义被人光溜溜的从床上带下来,回到家后也没什么好待遇,此时身上就批了一件单薄的外袍。在这寒冬季节,被冻得什么酒都醒了。
  此时他已经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陶笉然跟龚莹通奸,最多就是被戚博翰迁怒。但是他跟自己的亲侄女……那是要被万人唾骂的!而且龚家的名声,恐怕要一落千丈了。
  龚学义面如死灰,而龚莹此时杏眼圆瞠,似乎还是不相信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但她好歹是龚学礼的亲女儿,此时被一床棉被裹着,倒没有龚学义这么挨冷受冻。
  由于戚博翰的吩咐,三人一路顺通无阻地来到了寝殿前。然而想要再进一步却不可能了,范忠老远便跑了出来迎接:“龚大人,陛下尚未起身,请您先在这儿候着吧。“
  龚学礼闻言,面色一僵,知道戚博翰这是已经知晓了怡红院发生的事情了,否则不会这冰天雪地地让他们在室外候着!
  龚学礼面色并不好看,但并不敢给范忠脸色。他知道范忠是以前戚博翰他爹还当太子的时候,东宫的总管,如今又是这后宫的总管太监,范忠在戚博翰心中地位比他要高许多。
  三人就这么尴尬地立在寝殿外头。直到旭日东升,戚博翰却还没起床。
  “难道今日不去上早朝了?”龚学礼暗自嘀咕,心中却十分高兴。若是戚博翰不去上早朝的话,那他必定是能第一个见到戚博翰的人,他有信心抢先让戚博翰相信自己!
  然而他万万没想到,戚博翰早就出现在紫宸殿了。不过不是从寝殿这边出发的,而是一大早从尚书府出发,然后回到紫宸殿的偏殿换了身衣服,便直接上朝了。
  经过一晚上的发酵,此时怡红院的事情该知道的都知道了,但朝上暂时还没有人敢提出来。
  戚博翰懒得跟他们虚与委蛇,冷哼一声,直接拍案而起:“诸位爱卿难道就没什么想说的吗?”
  朝臣们面面相觑,并没有人想要出来当这个出头鸟。龚家可不仅是外戚,而且还是瑞朝数一数二的大世家。龚元良三朝元老,而且都身居高位,不知道为自家谋了多少福利。
  就算会因为怡红院的事情被戚博翰责怪,但绝对还没到墙倒众人推的地步,再加上他们家跟戚博翰的关系,没有人会觉得龚家会就此没落。平时他们就经常瞒报,此时不说话就更加没有心理负担了。


第137章 137
  戚博翰当然也不指望这群家伙会助攻, 但这朝堂之上也不是没有他的人!
  只见王灵均精神奕奕, 完全没有熬了一夜的颓靡,直接一步站出来,道:“陛下, 臣有事禀报!”
  戚博翰跟王灵均一唱一和,把昨晚在怡红院发生的事情直白地摆到了台面上。
  这时才有人反应过来, 戚博翰这是要搞龚家了?!
  有人惊疑不定, 但也有脑袋机灵的人立即站了出来,出来请求戚博翰严惩这对乱伦通奸的叔侄!
  到这时还是没有人敢推龚家,只把所有矛头对准了龚学义和龚莹。
  戚博翰冷眼旁观看着底下的人做戏,在心中默默地记下了这些人的名字。
  等他们的戏都演完, 纷纷开始请求戚博翰下令处决的时候, 围观了整场表演的袁沙净收到戚博翰的眼神示意, 这才站了出来:“陛下,臣有事启奏。”
  袁沙净一出来,所有以为可以盖棺定论的人都蒙了。戚博翰让自己的人这个时机站出来, 必定不会是想要转移话题, 难道戚博翰真的打算动龚家?!
  果然,袁沙净得到戚博翰的许可后, 立即递上了一份奏折:“陛下,臣状告司徒龚元良及其两个嫡子龚学礼、龚学义,买卖官职,科举舞弊,纵容下人草菅人命, 侵占民田,贩卖私盐。罪责罄竹难书,望陛下定夺!”
  袁沙净话音一落,整个紫宸殿立即净得只剩下戚博翰翻阅奏折的声音。没有人相信袁沙净这样狠踩龚家,其中会没有戚博翰的授意。但是戚博翰这么做的用意到底是什么?
  戚博翰状似在翻看奏折,余光却是放在了下面的朝臣身上。等看到所有人的表情都差不多反应过来后,才装出愤怒的模样,一把将奏折摔到了刚才帮着龚家脱罪的人脚边。
  “岂有此理!枉朕这般信任龚元良。他竟犯下如此滔天大罪!”戚博翰气得满脸通红,“袁爱卿!朕命你立即将龚家三人捉拿归案,一个月内必须彻查此事!”
  “臣遵……”
  袁沙净还没说完,大理寺卿连忙打断道:“陛下,龚元良父子三人身居高位,又是外戚,此事应当交由大理寺彻查。”
  “龚学礼乃大理寺少卿,此事大理寺应当避嫌。”袁沙净眉头紧皱地辩驳道,“赵大人这般着急,莫不是想要偏袒龚学礼吧!”袁沙净不太懂这些官场上的客套话,为人耿直但却不愚蠢。之前他审判过不少官商勾结的案子,那些官员就长大理寺这鬼祟的模样!
  “袁尚书可不能这么平白无故地含血喷人!”大理寺卿被当中这般质疑,脸色气得比戚博翰还要红。
  戚博翰不知道这大理寺卿是哪一边的,但这件事绝对不会让外人插手偏帮。他必须一击必中,让龚家永翻身之日,才能震慑住其他的世家!于是戚博翰冷哼一声,朗声道:“此案确实应当让大理寺去审。”
  大理寺卿闻言,还没来得及高兴,又听见戚博翰说道:“既然龚学礼因罪下狱,那便让赵大人任大理寺少卿,辅助袁爱卿好好彻查此案了!”
  戚博翰一句话就撸掉了一个大理寺卿的职位,又让袁沙净兼任大理寺卿,这是要收回世家的大饼了!
  这让其他世家不免开始着急了。有人想要反对,戚博翰却不给他们这个机会,佯装盛怒又强硬地宣布了退朝!
  龚学礼带着弟弟和女儿在寝殿外等到了下早朝,迎来的却不是戚博翰,而是前来捉拿他们的士兵!
  一下早朝,还没等消息传出去,袁沙净就已经带领着五百官兵将龚府围了起来,任凭里面哭天抢地,岿然不动地全部将人送进了天牢。
  戚博翰在过年前来这么一招,雷厉风行,把所有的世家都给镇住了。以至于接下来的几天,戚博翰下达的命令总算没有多少人敢反对了。但是执行得到不到位,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龚家的案子很快就查明了。那些证据都是在戚博翰上位之后,就立即派出暗卫去搜查的。对于这般周全的准备,袁沙净只用了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就集齐了所有人证物证,最后判龚元良父子三人斩首示众。还有十几名帮着这三人干坏事的得力手下,也全部都判了斩立决。
  余下的龚家人,犯过错的,全部论罪处罚。其他的没有做过坏事的,不管是男丁还是女眷,全部被发配到边疆当徭役,
  边疆苦寒,也不知道这些娇生惯养的世家子弟能熬多少年。运气好就是终生劳役,运气不好就是死缓罢了。
  戚博翰对于袁沙净的定罪不置可否,原本他以为就会是个诛三族了事,没想到袁沙净竟然还分得这么细致,倒是令他有些意外。不过这样也好,免得背上生性残忍的称号。反正这次只要龚家彻底落败,他杀鸡儆猴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其余那些小虾米的死活,他倒不是很在意。
  所有的死刑都在过年前执行了,要被发配到边疆的人,则要在天牢里关到过完年,押送徭役的士兵放完假,才会启程。
  京城这个年末可真是过得跌宕起伏,各大世家都心情忐忑,陶笉然和戚博翰倒是欢欢喜喜过大年。
  今年过年比较特殊一些,因为没有陶小妹和陶禧然在,但尚书府里还是十分热闹,因为今年多了两个小宝贝!
  然而其他地方的气氛就没有这么欢乐了。
  赵家,接连被撸掉了礼部尚书和大理寺卿,这个年赵家注定是一片阴霾。
  赵立身为家主,很快就意识到了龚家落败的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那些证据必定是收集了很久的,才能如此全面。如果不是龚家得罪了什么敌人的话,那就是圣人打从一开始就想要毁了龚家。”
  闻言,赵家一位已经古稀之年的族老眼皮一跳:“该不会是……圣人已经知道自己不是龚元良的亲外孙了吧?”
  那族老话一出,在场的年轻人一片震惊。当年的事情他们并不知晓,但听族老这么一说,再联想戚博翰大义灭亲那正义凛然的模样,还有什么想不明白的?
  “若真是如此,那圣人的心思,可太深沉了。”赵立低着头,半响才道,“如今局势对赵家十分不利。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那该如何?”被撸成大理寺少卿的赵行十分着急。
  “我们太低估圣人了。他跟戚靖琪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赵立喘了口大气,将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到自己身上来,才缓缓地说出了自己的决定,“投靠圣人。”
  与此同时,在宁安境内仅存的唯一一个世家,年夜饭后,谢家的掌权人齐聚一堂。相比三年前,如今的谢泫竟显得比之前年轻不少,面色红润,眼神中是坚定又激烈的野心。
  这一夜,注定是要被谢家世代传颂下去的一夜。
  翌日一早,年味还未散去,谢家家主一脉,竟纷纷开始收拾细软,准备居家搬迁了!
  开年之后,全国各地的考生都纷纷启程赶往京城,小学的选址却迟迟未定。
  因为陶笉然发现,京城里上不起学的学生,还真不多。不是说京城里没有平民百姓,而是跟其他地方比起来,京城的需求真的一点也不迫切!
  于是陶笉然暂时打消了在京城建小学的念头,而是将目光放到了隔壁的淮阳府。
  淮阳府虽然很有钱,但他还有下属的县城,那里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可多了去了!而且那边还有个盟友:郭家。
  戚博翰登基之后,特意许给郭家三个参加科举的名额,不管哪年用都行。但是如果这三个名额用完,郭家没出一个可以入朝为官的人才,那只能等下一次,戚博翰的恩典了。
  郭家也知道,下一次的机会或许永远不会有了,所以现在全家族都在拼着一股劲呢。
  如今郭家正是皇恩浩荡的时候,一听到礼部尚书有事相商,寒冬腊月的,郭成威屁颠屁地就跑到京城来了。
  郭成威听说新任礼部尚书深得圣上宠爱,却不曾想,这传说中圣上面前的大红人,竟然是当年那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少年!
  只是当年那少年身上稚气已经褪下,取而代之的是上位者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气势。但是陶笉然于其他官员又有所不同,其他的官员给人的感觉只是威严,而陶笉然则是祥和之中给人一种距离感。
  看上去明明是很亲和的一个人,但却会让你敬畏他。这两种奇怪的气质糅杂在一个人的身上,却不会让人觉得违和。
  “郭家主,好久不见。”陶笉然笑吟吟地对郭成威打招呼。他对郭成威的印象还不错,因为去年夏天,郭成威给宁安带了许多白花花的银子。
  郭成威有些受宠若惊,连忙道:“多谢大人惦念。”
  陶笉然点点头,也不跟他说废话,直接进入正题:“今日找郭家主来,是因为我打算在淮阳建一所行知小学。”
  郭成威立即听明白了陶笉然的言下之意:“大人的意思是让郭家来办?”


第138章 138
  “咳咳, 就是我们在那边没人手, 银子我们出,但是想让郭家主帮忙看顾一下,找找场地, 雇佣工人,还有初期的招生宣传之类的。当然, 我们也不会让郭家白干。”陶笉然说着, 故意吊人胃口地喝了一口茶,看到郭成威急切又不敢催促的憋屈表情,这才慢悠悠道,“那三个名额实在是少了点, 如果郭家能把此事办好, 我去跟陛下给你们再要三个, 每年份的,如何?”
  郭成威闻言,激动得眼睛都瞪大了, 连忙道:“郭家定为陛下肝脑涂地, 死而后已!”
  瑞朝的童生考试一年一次,只要能考过童生, 就能名正言顺地继续参加往后的考试,并不再需要特许的名额了!每年三个名额,这跟平常的世家没什么差别了啊!毕竟再大的家族,每年能培养出多少个能参加科举的子弟?!
  陶笉然只觉得自己这空手套白狼有点不厚道,却被想到郭成威竟然会如此激动, 看来他还是高估了商人在瑞朝的地位了啊。陶笉然摸着下巴,若有所思。
  很快,事情就定下来了。如今行知小学有两种模式,一是乡村小学,走读模式。一是城郊小学,军事化管理模式。这两种模式,如今都摸索出了一套办学经验,陶笉然把潘文山总结的材料,交给郭成威,其余的就不用再多说了,会有公孙明志跟他交接。
  这次在淮阳府,办的自然是城郊小学。一来是收留淮阳境内的孤儿,二来是为了征兵做准备。
  匈奴那边的内斗,二皇子已经显露出明显的颓势,戚博翰已经命王君浩开始清点瑞朝的军队。等北方的暴民镇压下来,戚博翰的皇位坐得更加稳固后,就要开始对瑞朝军队进行大清洗了!
  岳州府的行知小学即将修建完毕,三位工匠也不用时刻守着,于是乎陶笉然直接把张大钧和刘幸福调到了淮阳盖小学去,岳州就只留章文远,负责最后的收尾。
  等过了正月,发配到边疆的劳役就要启程了。
  陶笉然知道那群人里有很多都是无辜的群众,对于他们将来的际遇有些同情。但是他也没有贸然提出要释放他们,只特意在他们出发之前去天牢里探望了一眼。
  天牢很大,龚家上上下下几百口人,有小一百人是被无辜连累要发配的。这些人被三三两两地关在一起,看到陶笉然过来,有的人还好奇地打量了几眼,有的人看都不看,一副了无生趣的模样。
  陶笉然一进天牢,就被里面扑面而来的臭味给熏到了。
  牢里面是没有厕所的,只有便桶。但是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小小的牢房里,将近一百人的排泄物的气味,那酸爽……
  陶笉然几乎要打消继续往里走的念头了,却突然在一个角落看到一名女子。
  并不是因为那女子有多漂亮,而是因为牢中的其他人都是了无生趣地瘫倒在地,一脸麻木。只有那名少女,即使是在劳中,也坐得端端正正,虽然是面无表情,但从她眼神里还能看出一丝倔强。
  看到陶笉然盯着那女子久了,旁边的狱卒立即狗腿道:“大人,那便是龚莹。”
  陶笉然闻言,有些惊讶。说实话,从一开始他对龚莹的印象是很不好的,就算没有见过这个妹子,他也下意识地把想要靠近戚博翰的人当成情敌。但他这才意识到,或许当皇后不是龚莹自己的想法。
  沉吟了一会儿,还是心中的恻隐之心占了上风,陶笉然任性地使用了特权,带龚莹出去说几句话。
  龚莹一身单薄的囚服,一离开空气混浊的天牢,立即被冻得打了个寒颤,但脸上的表情却灵动了几分。
  陶笉然也没走太远,就出了天牢走到了一个空旷的地方,驱散了周围的人后,才道:“你以前在家都读什么书?”
  龚莹以为陶笉然会为难自己,或者继续逼问龚家还有什么秘密,却没想到他一开口就是这么奇怪的问题。脑袋虽然是呆愣的,但还是下意识地回答了:“女诫、内训、女论语和女范捷录。”
  陶笉然没看过这四本书,但一听名字大概能猜到是什么内容了,心中不免有些可惜。虽然是个识字的妹子,但思想可能没有王琬凝这么开阔。但现在女老师可遇不可求,能识字已经不错了!
  “你要不要来当女先生?”陶笉然说完,又跟龚莹解释了一下行知小学是咋回事,当老师有哪些福利等等。
  龚莹早就被陶笉然的第一句话砸蒙了,后头他说了什么基本没听明白。又等到陶笉然再次问她愿不愿意的时候,这才反应过来,连忙扑通一下跪了下来,哽咽道:“大人再造之恩,小女子无以为报!”
  “哎哎哎你先起来,别这么激动嘛,也不是没得报的,你先起来说话。”陶笉然不敢去扶龚莹,就怕妹子以为自己是在轻薄她,只能好说歹说让人先站起来。
  龚莹此时情绪有些激动,原本以为自己此生恐怕要在边疆孤苦终老了,结果临上路之际还有人捞自己出来,还给了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谁能不激动啊!
  不过龚莹还是勉强逼自己冷静了下来,问道:“大人要小女子如何报?”
  “嗯也没什么,就是我们学校比较缺女老师,刚刚牢里也有不少女眷,你知道哪些人识字的吗?”陶笉然内心有些激动地搓了搓手,感觉坑了龚家这波简直赚大发了。不仅戚博翰立了威信,行知学院还能收获一批女老师,简直一箭好几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