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75)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你!陶大人身为礼部尚书,难道不懂礼法,不知道祖宗家训吗!”那御史不敢直接骂戚博翰,但怼个区区尚书还是有底气的。然而殊不知,怼戚博翰还有条活路,怼陶笉然,呵呵……
  戚博翰脸色愈发阴沉,陶笉然也是十分愤慨:“什么礼法告诉你要枉顾上万人的性命,也要去维护那虚无缥缈的威严?你说,哪一本书哪一页哪一条!?”
  御史被问得哑口无言,最终只能面红耳赤道:“你这是强词夺理!”
  “我怎么强词夺理了?我说的哪一句不对?你身为御史,不监察百官,不为民请命。陛下勤政爱民,在你嘴里就变成了枉顾礼法,你这智商怎么当上御史的?!”陶笉然被气个半死,他入朝这几个月,净看着这些御史怼天怼地怼空气,就没见他们干过一件实事!
  在朝堂上两个大臣吵起来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今天是陶笉然第一次这么大声说话,不由得分外引人侧目有。也有消息灵通的,知道之前宁安传出来的两份十分嚣张的通告是陶笉然写的,此时才将这个看上去十分温和的年轻人,跟那两份嚣张的通告联想起来。
  那御史被陶笉然说得满脸通红,正待反驳,戚博翰却不允许这煞笔再欺负自己媳妇儿了:“够了,朕意已决。张御史,若你不知道怎么当这御史之位,朕可以给你换个位置。”
  张御史闻言,有心想反驳,但他是受了李司空的委托才会出来劝阻的,哪里愿意为此丢了这官位,只呐呐地退下了。
  戚博翰见状,心中更是冷笑连连。这张御史若是继续抗争,他还会敬他有几分风骨,但这种欺软怕硬的家伙留在御史台,迟早会成为敌人的枪口,留不得。
  御赐品的拍卖就这么定下了,陶笉然怼御史的事迹也被传了出去,不少同僚看他的眼神都变了许多。
  最明显的就是他礼部那群不良学生,以前讨好他只是为着能加多几分,好往上升。如今对他倒是多了几分恭敬,遇到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也会来跟他请示一番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百里琴音扔了1个地雷~ヾ(≧O≦)〃嗷~ 爱你么么哒!!!ლ(°◕‵ƹ′◕ლ)


第145章 145
  六月一日那天, 陶笉然兴致勃勃地带着乔装打扮的戚博翰, 还有两个宝贝,一同来到了琉璃阁拍卖会的包厢,就当是给小宝和小贝过儿童节了!
  小宝和小贝如今已经开始学爬行了, 整日闹腾得不行。陶笉然也不拘着他们,只让人把包厢内的东西都撤了, 再铺上一层软绵绵的地毯, 就把穿着开裆裤的两个小家伙放到地面上。
  刚一落地,两个小家伙就像是上了发条一般,到处爬来爬去,根本不理会两个父亲。
  陶笉然靠着戚博翰席地而坐, 看着两个小宝贝欢快的身影, 心情也放松了不少。
  等到了正午, 所有人都陆续入席之后,拍卖会便开始了。主持人是当年主持御宝拍卖会的那名男子,熟悉的人和场景, 让陶笉然不由得回想起三年前的那场御宝拍卖会。
  当年他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书生, 戚博翰还是个落魄王爷。当初相遇时,陶笉然就料到了戚博翰今日的成就, 却没想到他们的关系能变成如今这般亲密。
  主持人的声音很快打断了陶笉然甜蜜的回忆:“诸位贵客,今日琉璃阁拍卖的第一件物品,便是这御赐之物!”
  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一片哗然。所有人都以为那御赐之物必定是压轴的,大家都准备好了前头一定要克制一些, 绝对不能花太多的钱,却没想到琉璃阁竟这么不按常理出牌!
  不过当得知了拍卖的物品之后,大家立即明白过来这么做的含义了。因为这拍卖的不是实物,而是修国道的承包权!
  这承包权有什么好拍卖的?多少人避之不及,戚博翰竟然拿出来拍卖?想钱想疯了吗?真当大家是傻比吗!随便拿出一样东西盖上御赐的戳就会有人趋之若鹜?!难怪要拿出来第一个拍卖,要是放到压轴,到时候卖不卖得出去不一定,但前头的拍卖品肯定要被压价格,那可就是亏大发了!
  不少人对这御赐之物嗤之以鼻,但听到主持人接下来的话,却有自打嘴巴的傻比心动了。
  承包十里地以上,可以在路旁立碑,让后人瞻仰,留名千古。承包二十里地以上,可以在自己承包的路段,开设一间店铺,承包四十里地以上,可以开两间,以此类推。
  而且所有参与承包的人,都可以获得御赐的乡绅头衔,虽然没啥实权,但以后见四品以下的官员可不下跪,也可以跟其他人一样穿丝绸了!
  另外,也可以用这个头衔换科举名额,承包二十公里里地即可换一个名额!
  这一项一项,全部都是针对普通商贾的,提高商贾地位的!
  京城的世家权贵听得昏昏欲睡,直骂皇帝傻比。而那些商贾,则是恨不得上去大喊一声,我全部包了!
  主持人似乎意识到了所有人都迫不及待了,于是十分干脆地宣布道:“本次拍卖采取暗拍,一共会拍卖一千公里地的承包权。各位有意参加拍卖的贵客,请在纸上写明愿意承包的里数,还有计划在里面投入多少钱银,打算多久完工。一刻钟后,会有侍女前去收取纸条。拍卖结果将在拍卖会结束之前公布。”
  众人闻言,这才明白,原来桌上摆着的纸笔是要干这个的。
  陶笉然在包厢上,看到有不少人都开始纷纷动笔,不由得高兴道:“太好了,这下京城到边关的路不愁了,得让凌州的水泥厂加紧赶工才行!还有临海渠的三期工程,得让陈万勇抓紧时间,尽早打通到同襄大运河!”
  戚博翰看到陶笉然神采飞扬的模样,忍不住上前索取了一个香吻。陶笉然被亲得脑袋缺氧,双眼迷离,全然一副邀人品尝的模样。戚博翰咽了咽口水,最终灌了自己几杯凉茶,才压下身体的燥热。同时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一定不带两个小屁孩出门了,十分碍事!
  在戚博翰的自我反思中,承包权的拍卖告一段落,当那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玻璃制品摆上拍卖台之后,拍卖场的气氛很快被点爆了!之前昏昏欲睡的权贵,如今都兴奋得跟打了鸡血一般!
  各种高价被喊出,陶笉然反而兴致缺缺了。毕竟不是自己亲手赚的钱,没啥成就感,还不如跟小宝贝玩!
  “宝儿乖~让爸爸亲亲~”陶笉然抱起爬到自己旁边的宝儿,忍不住捏了捏那藕节一样可爱的小手。
  宝儿不知道是不是听明白了陶笉然的话,吧嗒一下糊了陶笉然一脸口水。戚博翰见状,眉头一挑,直接将宝儿抱了过来,让他远离陶笉然。
  宝儿没看出爹爹在嫌弃自己,又吧嗒一下糊了戚博翰一脸口水。惹得戚博翰当场黑了脸,陶笉然哈哈大笑,宝儿不明所以也跟着咯咯笑出了一口小乳牙。
  不远处的贝儿看到傻笑二人组,并不明白有什么好笑的,一脸冷漠地继续爬来爬去。戚博翰心情不好,直接朝贝儿伸出了魔爪,一把抱起贝儿,凑到宝儿面前。宝儿似乎意会,也吧嗒一下糊了贝儿一脸口水。
  一家四口在包厢内其乐融融,很快谢泫就送上来了参与暗拍的名单,而且已经排好了顺序,方便陶笉然和戚博翰查看。
  陶笉然接过那一叠纸,发现第一张竟然是谢家的!陶笉然看了一眼谢泫,发现他面上并无异色,十分沉得住气。
  谢家要承包十里地,预计花费一万两银子,三个月内完工。相当于一米地就花一两银子,可以说是非常有诚意了,更让陶笉然满意的是这个工期。
  陶笉然心中暗自点头,又翻开第二张,竟又是个熟面孔:郭家。
  郭家写的内容跟谢家一样,只是谢泫耍了小心机,把郭家排到第二了。
  接下来有不乏想要承包二三十公里地的人,只是因为要承包的路段太长,所出的银子有限,平均每米的投入比谢、郭两家少了些,而且工期也比较长,于是被排到了后面。
  陶笉然和戚博翰随意翻了翻,并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在前头一千公里的承包数额里,最低每米投入的银子都有半两,比陶笉然的心理底线还高了一些。
  于是便把名单递给谢泫,让他去公布结果,一家四口则回尚书府去了,明天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呢!
  之前听说琉璃阁要卖御赐之物,就有张御史支流出来以死相劝,虽然被陶笉然怼了回去,但还有有不少颇有微词,特别是这个拍卖会赚的利润还都归到了谢家手中,怎么想都特别不服气!
  而如今让他们得知拍卖的钱财根本就不是去填军饷,陶笉然之前的反驳就完全站不住脚了。更何况戚博翰此举很明显是要抬举商人的地位,那群天天念叨着祖宗家法的老古董,不知道要以什么死法来劝戚博翰收回成命了。
  果然,第二天上朝,除了几个坚定了要抱戚博翰大腿政策的大臣,其余原本还摇摆不定的人,像是约好了的一样,纷纷下跪恳求戚博翰收回成命。陶笉然在一片跪倒的人群中,跟王灵均和袁沙净遥遥相望,非常想找把椅子坐下啃瓜子看好戏。
  戚博翰等他们磕完头喊完之后,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装模作样道:“既然诸位爱卿如此同心,收回成命也不是不可以。那官道不如由诸位爱卿出钱修吧。”
  一提到要他们钱,立即有人迟疑了:“这,这不合规矩吧。”
  “这不合规矩,那也不合规矩,按照诸位所说,那官道便不要修了?”戚博翰看到还有人傻傻的点了点头,气得冷笑一声,“那运送粮草的费用,你们来出吗?日后若是因为官道残破,战报延滞,错失了战机,这个责任由你们来负吗?!”
  戚博翰一字一句,在这空旷的大殿中回荡。一些脑子一热就被人耸动的大臣这才清醒过来,顿时有些后悔了。但戚博翰并不给他们后悔的机会,他从龙椅上走了下来,一步一步地在这大殿中来回踱步:“如今匈奴内乱将止,不知什么时候便会来攻打瑞朝。你们不思防备,反而处处阻挠……”
  戚博翰突然停了下来,凌厉的眼神扫过一个个匍匐在地上的背影,厉声质问道:“你们居心何在!”
  被君王这么质问,一些忠心的纯臣羞愧得无地自容,一些心中有小九九的,也流下了心虚的冷汗。戚博翰并不理会他们的反应,直接一甩袖子,离开了紫宸殿。
  今天戚博翰气势太足,就连陶笉然都被唬住了,等他离开了许久才回过神来。而跪得脸都快贴在地面的大臣们,更不知道戚博翰已经离开了,颤抖着身体就是不敢乱动。
  王灵均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哎呀呀,有些人呐,脖子上面长了颗球,也不知道那七个窟窿是干什么用的。”


第146章 146
  听到王灵均这么轻佻的语气, 终于有人回过神来, 知道戚博翰已经离开了,但也不敢反驳王灵均的话。他们刚才惹得皇帝雷霆震怒,此时还在紫宸殿内, 一举一动都在戚博翰的掌控之中,还是不要再做什么讨人嫌的事情比较好。
  没有人回嘴, 王灵均无趣地怒了努嘴, 又自言自语道:“哎呀,朝中的闲人还是太多了,看来本官得好好查查,到底是谁在玩忽职守, 整日不干正事。”
  王灵均怼完人, 身心愉悦地离开了, 陶笉然则悄悄来到了御书房。
  刚才还发了好大一通脾气的戚博翰,此时正闲适地在写大字。
  陶笉然凑过去一看,发现上书“行知中学”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 字主人肆意的姿态从这四个字中汹涌而出, 比起当年“贤亲王府”四个字,又多了几分厚重。
  “陛下这是要亲自给行知中学题字啊?”陶笉然凑到戚博翰旁边, 一只手搂住了戚博翰的腰。
  戚博翰的腰特别细,穿着宽大的龙袍不显,但陶笉然一只手可以搂大半圈。想到龙袍底下那劲瘦又有力道的腰,陶笉然没忍住,又伸手进里面摸了两把, 结果被戚博翰抓了个正着。
  “怎么?陶爱卿是来给朕泻火了?”戚博翰脸上带笑,根本不像朝臣想的那样雷霆震怒,一把将陶笉然抱起来就往偏殿里走。
  “喂喂喂,别闹了。”陶笉然挣扎着想跳下来,但是戚博翰怎么会放过送上门的小肥羊,直接抗到偏殿吃干抹净之后,才开始处理一天的国事。
  陶笉然被狠狠地折腾了一番,在床上躺到中午才缓过劲来。用目光谴责了那个生龙活虎的衣冠禽兽之后,就忿忿地离开皇宫了。现在牛成弘还在北部奋斗,修路的事情还得他来亲自监督。而且水泥的使用,还有道路的标准,也得给承包商统一培训才行。
  陶笉然花了五天时间,参考前世国道的宽度,还有工部提供的道路准则,重新弄了一份国道的验收标准,包括了路面宽度、平整度和两边的绿化等。分发给各个承包商。到时候如果道路验收不合格,那承诺的东西就不会给了,相信没有哪个商人会蠢得在这方面偷工减料。
  随后又根据众人的承包里数,给划分了路段。陶笉然又代表凌州的水泥厂,跟商人们签订了订购契书。水泥的价格并不高,比平常用来修路的材料还要便宜几分。不过如果加上运费,其实也差不多。现在既然陶笉然有明确要求了,而且价钱也不贵,没有人会因为这个跟他作对。
  官道的修建很快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正巧如今是农闲季节,商人们开始就近招收附近村落的短工来修路。
  当年匈奴的军队就是沿着官道一路入侵的,周围的村落大部分都被糟蹋过。再加上去年的大旱和蝗灾,官道附近的百姓日子并不好过,不少老人为了给家里省点口粮,都悄悄地跑到荒无人烟的山里等死了。而去年大旱开始,整整一年时间,附近村落没有一个新生儿降生,死亡的阴影笼罩在每个人头上。
  如今田里种的庄稼虽然颗粒饱满,但农民们家中早已没有了存粮,每日只能吃些野草度日,也不知道有几个人熬到秋收的那天。
  突然,寂静的村落传来了吵吵嚷嚷的声音,打破了村里的一片死寂。
  一间破矮的茅屋的门被缓缓打开,一个挺着大肚子,身上却已经瘦到皮包骨的女人捧着一盆洗好的衣服走进来,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红晕,对自己的丈夫道:“年哥,外头有人来招短工了。”
  “什么?俺去看看!”男人噌地一下站起来,立即往屋外跑去。
  果然,村口围了三四层的人,里面隐隐能听到有人在大声道:“不要急一个一个排队,所有人都有。俺们东家要招一百名短工,所有人都有份啊,不要挤!”
  男人闻言,顿时激动得也围了上去。等待了小半天后,终于报名成功,领到了自己预支的口粮:两个馒头,带回家中。
  男人一进门,就看到自己的妻子为了节省体力,早早地躺到了床上。男人激动地捧着两个馒头到床边,小心翼翼道:“翠花,俺找到短工了,明天就上工。每天能有十个馒头,干一个月还有五文钱,俺们的孩子不会饿死了。翠花,快,你快吃了它。”说着,就把两个馒头塞到女人怀中。
  女人看着久违的食物,干瘦的脸上流下了两行浊泪,狼吞虎咽地将一个馒头往自己口里塞,一边道:“年哥,你也吃,你明天还要上工。”
  两人不知是哭还是笑地分吃完两个馒头,此时外头的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但他们知道,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陶笉然为这官道的事情忙得天昏地暗,翁元基则已经将北部三个州的土地重新规划完毕,便立马班师回朝,准备下一步行动。如今距离一年的期限仅剩半年不到的时间,但是光靠五千多人,绝对不可能恢复到大旱之前的程度,接下来还需要更多的百姓迁入。
  当天下了早朝,翁元基便跟着戚博翰来到了御书房,看到御书房内多出来的那张小书桌时,翁元基的视线一顿。那小书桌上还有几封奏折,可这看起来不像是戚博翰自己用的啊……
  戚博翰注意到翁元基的视线,但并没有开口解释,而是直接道:“翁爱卿这半年辛苦你了。”
  “为陛下效命,臣在所不辞。”翁元基反应迅速地答道。
  戚博翰看着翁元基还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跟以往没有任何变化。但他们两个都知道,自从戚博翰坐上这个皇位之后,有些东西跟以前就再也不一样了。
  御书房内陷入了一片诡异的寂静,突然,陶笉然直接推门而入。
  陶笉然并没有察觉两人之间异常的气氛,笑道:“翁元基也在啊。”
  戚博翰看到陶笉然,脸上的露出了几分真心的笑容。不管将来会变成怎么样,至少还有这个人陪在自己身边。
  翁元基看到陶笉然这么自然地出现在这里,立即意识到那张小书桌的主人是谁的,心中多了几番计较,面上却不显,跟陶笉然打招呼道:“陶大人。”
  “听到你叫我大人,感觉有点怪怪的。”陶笉然挠了挠头,径直坐到自己的位置上,问道,“你们刚刚在说什么呀?”
  戚博翰看向翁元基,翁元基意会,答道:“如今北部土地已经平整完毕,但还需大量人手开垦,臣请求陛下颁布移民令。”
  所谓的移民令,古来便有。一般是皇帝建造陵寝的时候,会在陵寝周围建一个聚居地,然后颁布移民令,让百姓们迁居过来,替皇帝守陵。不过此举太过劳民伤财,因为百姓们都安土重迁,要百姓迁离故土,许多人都不太愿意,所以难免会发生一些冲突,有一些在位期间国力衰弱的皇帝,甚至都没能力把百姓迁移过来。
  戚博翰眉头微皱,并不答话。陶笉然跟翁元基了解完这移民令之后,满脸不同意:“这样太折腾了,而且说不定会激发民怨,得不偿失啊。”
  “想要尽快恢复北部的生机,只有此法。而且如今军队装备精良,就算暴民造反,也可直接镇压。”翁元基自然知道这些坏处,但对于北部来说,此举明显利大于弊。
  陶笉然闻言,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不行不行,人家不愿意走的,你逼人家干啥。瑞朝那么大,有那么多没有田地的乞丐流浪汉,你让各地县衙把这些人聚集起来送到北部,再给他们分点地,人家肯定给你老老实实地干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