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24)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一睁开眼,陶笉然下意识地绷紧了身体, 但看清楚眼前的这张脸后,身体又下意识地放松了下来。
  “博翰……”刚醒来, 陶笉然的声音还有些沙哑。
  戚博翰比陶笉然醒得早, 只是一直在静静地看着他, 听见陶笉然喊自己, 又把人抱紧了一些, 答道:“我在。”
  听到戚博翰这句话, 陶笉然感觉胸口有一股不知名的情绪汹涌而出,狠狠地把头埋进戚博翰的胸膛,呼吸之间贪婪地汲取戚博翰身上的气息,之前的种种不安和害怕都渐渐被安心的气息给赶出去,感觉就像是没蓝时磕了一瓶蓝药一样畅快!
  戚博翰紧紧地抱住陶笉然,就像是要把人嵌进自己的血肉里一般。陶笉然也用力地回抱戚博翰,虽然身体被勒得有些钝痛,但却有另外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
  戚博翰看不到陶笉然的表情,只是在心中不断地庆幸又不停地自责。自从陶笉然失踪后, 害陶笉然陷入危险的愧疚感,一刻不停地折磨着他,即使现在找到了人,这种情绪非但没有丝毫缓解,更升级成了一种不安:“对不起,是我没有保护好你。”
  “不关你事!”陶笉然抬头, 伸手抚摸上戚博翰眼底的黑青,“都是太子的错,搞死他!”
  陶笉然简单的一句话,在戚博翰耳中却恍若救赎的仙音。戚博翰拉过陶笉然的手,虔诚地手背上落下一个轻吻,十分认真地答道:“好,搞死他。”
  “咳。”陶笉然被戚博翰这珍重的态度弄得有些不自在,低头不敢跟戚博翰对视,强行扯开话题道,“你怎么把自己搞成这样了?那么憔悴,丑死了。”
  戚博翰闻言,眉头一挑,看向陶笉然额头上的大包,还有脸上不少细细碎碎的擦伤,却丝毫不提,只道:“没有笉然亲亲的滋润,自然就憔悴了。”
  “哪有那么夸张!你又不是花!”陶笉然猛然被撩了一把,感觉脸上有些发烫。但看到戚博翰委屈的表情,心中一动,抬头在戚博翰唇上亲了一口。随后又生涩地撬开戚博翰的牙关,在里头胡乱地扫荡一通,正想退场,却被戚博翰翻身压制住。
  戚博翰眼中精光一闪,撩了就想跑?哪有这么容易!
  一双带着薄茧的手在衣下穿梭,陶笉然只觉得浑身火热,被抚过的皮肤更是发烫。恍惚之间陶笉然似乎看到了戚博翰的八块腹肌,劲瘦的腰,笔直的长腿,还有滚烫的体温。心底逐渐涌起一股令人战栗的快感……
  事后,陶笉然拒绝了戚博翰一起洗澡的提议,一溜烟地跑进了浴室,把戚博翰关在门外。开玩笑!刚刚要不是他意志力强悍,差点就要菊花残了!
  陶笉然虽然接受了自己喜欢戚博翰的事实吧,但菊花残什么的太可怕了!还是柏拉图式恋爱比较好吧?再不济,也可以像今天这样用手不是?
  戚博翰不知道自己将来的性福生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觉得两个人的关系又突破了,心情十分愉悦。
  陶笉然洗完澡,发现戚博翰竟不在房间里了,顿时松了一口气。随后不小心瞄到了铜镜,脸色顿时有些古怪。这张脸整成这样,戚博翰也下得去嘴?果然是真爱啊。陶笉然感觉自己又被隔空撩了一把,原本还有些小别扭的心思顿时消散无踪,只想快些见到戚博翰。
  戚博翰似乎听到了陶笉然的心思,下一瞬就出现在了门口。陶笉然心中一喜,又不好意思表现得太过热情,假装漫不经心道:“你去哪了啊?”
  少年的音色不像成年男人那么沉,反而有种独特的软糯的腔调,听得戚博翰心猿意马,但他还是稳住了情绪,上前自然地搂住陶笉然的腰,道“跟冯大夫要了些药膏,我帮你凃。”
  说着,不由陶笉然拒绝地,直接把人抱在怀中,掏出一个小木盒,从里面挖出一小块白色的软膏,往陶笉然脸上抹去。
  也不知道戚博翰是无意还是故意,此时两人的脸贴得很近,陶笉然甚至觉得,自己可以数清戚博翰那又长又翘的睫毛有多少跟。两人呼吸之间的气息逐渐开始交融,脸上传来时轻时重的按压和揉摸,只是普通的上个药,总感觉比刚才在床上时气氛还要暧昧,让人脸红心跳。
  陶笉然不好意思和戚博翰那专注又充满柔情的眼睛对视,转而盯像了戚博翰的嘴唇。
  戚博翰的皮肤很白,像是许久没有见过太阳的那种白皙,可他的嘴唇却像染了鲜血般红艳,这强烈的视觉冲击,摄人心魂。陶笉然还清楚地记得这双唇跟它外表一样炽热,却又十分柔软,触碰的时候仿佛一块刚出炉的布丁。舔舐的时候,还能品尝到一股清甜的味道,像是罂粟一般惹人着迷。
  戚博翰看着陶笉然越来越迷离的眼神,正要追问他在想什么,突然感觉腹部被什么硬硬的东西抵住了。
  陶笉然也反应过来,当场窘迫到想要找个地洞钻进去!
  戚博翰轻笑几声,陶笉然抬头一看,又被这张满面桃花是脸给惊艳到了。
  自己的颜值吸引到了心上人,戚博翰像是开了屏的公孔雀一般,恨不得将自己出色的一面都摆到陶笉然面前。
  不过感受到陶笉然越来越紧绷的身体,戚博翰见好就收,起了个话头转移陶笉然的注意力:“我把弟弟妹妹接过来了。”
  “哈?”陶笉然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戚博翰说的是陶小妹和陶禧然,“怎么突然把他们接过来了?村里出事了?!”陶笉然果然忘记刚才发生的事情,紧张得想要跳起来、
  “没事,别担心,只是防止戚靖琪狗急跳墙罢了。”戚博翰用力把人禁锢在怀中,继续上药。
  “这样啊。”陶笉然闻言,放下心来,“不如把田达也接过来吧,正好跟小妹一起学习,免得到时候两个人的进度又不一样了。”而且有个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小妹应该也挺开心的吧。之前看田达和陶小妹的关系,好像挺好的样子。
  戚博翰自无不可,却让陶笉然暂时不要跟他们见面。
  陶笉然想起自己脸上的伤,也不想让弟妹担心,于是戚·心计·博翰再次计划通,能多享受一段时间的二人世界!
  不过陶笉然现在可没什么享受二人世界的想法,而是忐忑地问起了这些天发生的事情。
  知道那影卫没出事,陶笉然松了一口气,而听到太子竟然派出的暗卫要带他走,如果他逃得再晚一点,恐怕此时已经被转移到了戚博翰怎么也找不到的地方了。一想到这,陶笉然就感觉一阵后怕。
  之前看守陶笉然的四个大汉和三个太子的暗卫,已经被戚博翰抓住,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戚博翰不希望陶笉然知道,于是给陶笉然擦完药后,道:“工匠们把黑板做出来的,但似乎遇到了一些难题,你要不要去看看?”
  听到是跟学校有关的事情,陶笉然也顾不上这话题转得生不生硬了,连忙道:“好,我现在就去!”说完,就往外走,刚走到门口,似乎想起了什么,又转身回到戚博翰身边。
  陶笉然看着戚博翰疑惑的神情,眼中闪过一丝狡黠,蜻蜓点水地在戚博翰额头上亲了一下,才连忙跑开。
  戚博翰抚摸着额头被陶笉然亲过的地方,一时间有些出神,但心中的戾气消散了不少。可随即又产生了另一个猜想,笉然是不是察觉到了什么,才故意这么做的?
  陶笉然不知道戚博翰的脑洞已经突破了边际,只觉得自己成功调戏了一把戚博翰,还是攻气十足的嘛!要是以后可以让他在上面的话,或许可以试试?
  两人对同一个吻的理解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飞驰,可以说是很没有默契了。
  贤亲王府离岳州府衙不远,就隔着一条街,陶笉然熟门熟路的走进后宅,没遭到任何阻拦。虽然戚博翰没有正式给过陶笉然什么名分,但戚博翰的心腹都知道两人是怎么回事。而那些不是心腹的,只看到陶笉然在幕僚开会的时候话语权非常大,也以为他是王爷的心腹,自然不会为难他。
  此时府衙的后宅已经分成了两部分,在最里头的地方,是小有规模的活字印刷厂,前头是水车制造厂。中间还有个小院子,被戚博翰临时分了出来,专门研究陶笉然提供的东西。
  陶笉然一进院子,就看到了几块黝黑发亮,平整光滑的板子,眼睛一亮,黑板!
  看到陶笉然进来,院子里唯三的工匠都放下手中的活,过来打招呼。
  “辛苦你们了,没想到那么快就能做出黑板。”这样的话,下学期所有的教室都能安上黑板了!
  “不辛苦不辛苦。”工匠们连忙摆手,不敢居功,“只是黑板虽然可以做出来,却只能用木板做,达不到您说的直接抹墙上的效果。抹在墙上的那些黑板都会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云颜扔了1个地雷
  感谢大佬秦心白羽扔了1个地雷
  爱你们哦~!比心!么么哒(*^.^*)亲亲~


第45章 045
  陶笉然闻言, 很快就想明白是怎么回事了。现在的房子不是土墙就是青砖墙,本身就不怎么平整, 直接在上面抹黑板,能光滑才怪。看来得兑换水泥知识了啊!如果把水泥做出来的话, 说不定还能帮上凌州水利工程的忙?
  想到这, 陶笉然便对工匠们道:“这个无妨, 你们先研究粉笔, 我明天把一个新方子给你们,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上次他高调回村, 声望飙升,现在刚好兑换水泥知识!
  陶笉然就是个没心没肺的性子,刚刚遭遇了绑架,当天就开始热火朝天地投入了工作。把水泥房子扔给工匠们后,就带着一批壮丁,去收拾被当做临时学校的院子了。
  戚博翰找来了三个院子,其中一个还是邓家的祖宅。自从邓家的家底被戚博翰掏空之后,他们不得不变卖衣服首饰为生,但最后还是过不下去, 只能把自家的大宅子给卖了,据说现在一家将近一百口人,蜗居在一个只有两进的院子里,看起来可怜得很。
  不过陶笉然可半点不同情这些人,看到这宅子竟然比贤亲王府还要大将近三分之二,可高兴坏了, 挤挤的话,这宅子应该可以住一千名学生!
  这时候也管不了什么学生的生活质量了,陶笉然直接请已经有经验的章木匠父子三人,带领府衙后宅的那群工匠,快速地打造了一大批木质双层床,把二十多间原来的“主子”房,都塞得满满当当的,只留下一条可供人通过的小道。
  又挑了十个以前应该是客厅餐厅之类的没什么隔断的大房间,摆上桌椅当做教室。还有一些比较小的下人房就被改造成自习室、图书馆、老师办公室和教师宿舍之类的地方。
  这种宅子一般都有好几个花园之类的,现在没人照顾,花早就枯死了。陶笉然让人把花园清理干净,就是几个开阔的小操场了!
  而另外的两个院子虽然比不上邓家祖宅这么大,但住五百名学生还是没问题的。陶笉然如法炮制,终于在拍卖会开始之前,把新学校的大体都布置好了!
  拍卖会前几日,陶笉然脸上的伤总算好全了,在戚博翰坚持日日帮忙擦药膏,顺便吃豆腐的情况下,陶笉然脸上不仅一点疤痕没留下,好像比以前还光滑白皙了许多!
  当然,这些陶笉然是不会知道的,毕竟这年代的铜镜清晰度有限,知道没有疤痕,他已经十分高兴,迫不及待地去见弟妹了!
  陶小妹三人住在跟戚博翰的春空院相隔不远的小黛院,陶笉然走过去花不了十分钟。不过三个孩子十分听话,戚博翰让他们不要乱跑,这些天竟然没出过院子,每天都在院子里乖乖学习。杜开宇在给孩子们当家庭教师,而潘文山也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总结教学心得。
  陶笉然得知后,决定下学期要给潘文山涨工资,还有就是带三个娃好好出去放松一下!
  贤亲王府虽然小,但每个院子都各有特色。像戚博翰的春空院,除了必要的房屋之外,就是大片的空地,一来是减少视线的遮挡,以防有人偷袭,二来就是方便戚博翰练武。不过即使这样,院子里却不缺少植物,除了冬天之外,三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花绽放。但诡异的是,那么美丽的花朵,却没有蜜蜂蝴蝶和小鸟之类的小动物过来。
  陶笉然当初刚到的时候,就觉得这院子和戚博翰在通口镇的那个院子一样,安静得十分异常。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戚博翰不喜欢这些小动物和小昆虫,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去驱赶……
  对此陶笉然表示,王爷你开心就好。
  而小黛院跟春空院是完全不同的光景,里面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还有一个小池塘,里面养了不少鱼,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觉得心旷神怡。陶笉然到的时候,陶小妹和田达正跟着杜开宇正在池塘边的凉亭内上课。而陶禧然则跟王府内的一名小大夫在屋里辨认药草呢。
  陶笉然先去屋里看了一下陶禧然,发现平时做什么都很难专心的小孩,此时正对着一堆药草努力辨识,连有人来了都不知道。陶笉然心中讶异,看来小弟真的有当大夫的天分?
  陶笉然没有打扰陶禧然,转而去了凉亭。
  凉亭里的三个人倒是很快发现了陶笉然,陶小妹看到陶笉然完好无损地出现,心中松了一口气,扬起个笑脸喊了声大哥。
  陶笉然看到陶小妹这纯粹的笑容,一时间有些恍然。他穿过来这么久,每次看到陶小妹,都觉得这孩子思虑太重,心事重重。虽然偶尔会露出笑容,但总感觉有什么压在她的心头一般。如今看来,陶小妹心里的包袱已经扔掉了?这可是件值得庆祝的大喜事!
  “老师。”田达也露出了个腼腆的笑容。
  陶笉然拍了拍田达的肩膀,看着这个比陶禧然小一岁,却跟陶小妹一样成熟的小小少年,心中也很是感慨。
  “好了,都坐下吧,用不着这么客气。”陶笉然坐到陶小妹身边,发现他们竟然在学四年上册的数学课本了,“学得那么快?”
  “他们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只教一遍就都学会了。”杜开宇当了这么久的老师,在潘文山的耳濡目染之下,也逐渐找到了教书育人的乐趣,说起这两个学生,他也是十分得意的。
  田达不好意思受这样的夸奖,连忙红着脸道:“语文课还只学到二年级下册。”
  “哎呀,人无完人嘛。以你们的天赋,不出一年,老师在数学方面就没什么好教你们的咯。”杜开宇吊儿郎当地摇晃了几下他手中的花花绿绿的扇子。
  田达红着脸,不知道该怎么接这话。陶小妹倒是没什么反应,从小到大都是这么地宠辱不惊。
  陶笉然看着两人的反应感觉十分有趣,不过他也觉得两人的天赋很好:“我抽空把剩下的数学书也写出来给你们吧。不过语文课还是不能落下太多,至少要保证每年能学完两册的知识,知道吗?”
  “知道了,大哥/老师。”陶小妹和田达异口同声地答道。
  陶笉然又转头对杜开宇道:“最近我抄了七年级的教科书,不过印刷厂现在没空印,你要是闲的话就去抄两本吧,一份给你,一份给文山。等你们都把里面的内容看完之后,我们再一起讨论一下新课程的教案。”
  “七年级?小学不是六年制么?”杜开宇之前还不理解陶笉然这小学的分级法呢,瑞朝的私塾,要么是念到考中科举,要么就是一直到家里没钱交束脩才退学的,哪有硬性规定只能念六年的。
  陶笉然点点头:“我跟博翰正商量要盖中学,大概要等凌州那边安定下来之后再开始吧,你们先准备准备。到时候如果能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话,教初中月薪会高很多,我相信你们能行的。”
  杜开宇看陶笉然一本正经地跟自己提涨工资的事情,差点憋不住想要笑出声。他堂堂杜家大少,每天的零花钱都是十两起算,潘文山那几个铜板的工资,就算涨能涨到多少?
  杜开宇憋得辛苦,陶笉然看他面色古怪,却不知他在想什么,就当他同意了。然后去把跟两个小的说起了出去玩的事情,没想到竟然得到了以下的回应。
  “我们计划在这个月之内学完这本书,没空出去玩。”——冷酷无情理智的陶小妹
  “嗯,禧然也计划要在这个月之内认完一百株药草,现在才认了一半,估计他也没时间出去。”——时刻关心着小伙伴们的田达。
  时隔多年,陶笉然终于回想起了被学霸们支配的恐惧。
  冷场了半响,陶笉然才道:“热爱学习是件好事,不过也要懂得劳逸结合。你们不喜欢出去玩就算了,过两天城里有个特别好玩的拍卖会,我想带你们去长长见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知识不止是来源于课本,当你们能随时从生活中学到知识,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懂吗?”陶笉然想让几个孩子见识一下那一掷千金的场面,开阔了眼界之后,以后才不会为了那几个铜板斤斤计较,只执着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嗯……”田达似懂非懂,只觉得陶笉然说得很有道理,糊里糊涂地点了点头。
  “知道了,大哥。”陶小妹淡定地点点头,谁也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
  一旁的杜开宇则露出了个若有所思的神情。看向陶笉然的眼神变得有些不一样了。他听同僚们说过陶笉然在府内提过的那些新奇的点子,只以为这是个脑子灵活的年轻人,却没想到今天能听到陶笉然说出这么有深度有思想的话。应该赞一句,果然不愧是搞教育的么?
  陶笉然不知道自己在杜开宇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变得高深莫测起来,毕竟那些话都不是他说的,前一句是俗语,后半段则是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他只是做了拾人牙慧的事情而已。
  陶笉然忽悠住陶小妹和田达,这才去找陶禧然说了要去参加拍卖会的事情。陶禧然先是兴奋到蹦了起来,随后又蔫了。
  陶笉然知道他在顾及什么,又把刚才说的话对陶禧然说了一遍。陶禧然听不太懂其中深意,但准确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他可以出去玩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