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58)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五百铜板!
  学生们何曾见过这么多的钱!现在竟然全部交给他们用了?编辑部的同学们恍如在梦中,满脸不可置信。
  “主编,你快掐我一下,看我是不是在做梦?”一个瘦弱的男同学凑到主编面前道。
  周刊的主编是个名叫陶明杰的少年,他依言狠狠地掐了一把男同学的胳膊,结果那男同学像杀猪般嗷呜了一声,连连后退,气愤道:“哎哟!好疼啊!你这么用力做什么!”
  “不是你叫我掐的么?”陶明杰无辜地眨了眨眼睛,但那同学也不是傻子,才不信他的话,两人立即闹成了一团!
  编辑部其他同学也是喜不自胜,而日报和杂志的两个编辑部,也是眼红不已。
  不行!他们也得做出可以拿出去卖的水准的报刊!倒不是为了钱,而是争一口气!原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水准,现在有人不声不响跑到了这么前头,这怎么能忍?!
  杂志编辑部。
  《学术杂志》原本应该是在年十二发行,但是陶小妹却在年初十的时候,直接把她们准备交给王琬凝的样稿打了回来,严肃道:“不行!这样子的杂志,根本不可能被拿到外面卖,我们需要质量更高,主题更有深度的杂志!”
  陶小妹当上主编之后,性格愈发强势了。面对只有两日就要发行,却要重做样刊的要求,竟然只有一个副主编弱弱地提出了小小的反对:“那我们两天后还要不要出刊?”
  “这样的刊物出了跟没出有什么区别!”陶小妹急红了眼。原本她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够好了,大哥也经常称赞自己,但现在看到周刊那一期的内容,她才明白,她们做的所谓的学术杂志,在外面根本就是个笑话!
  陶小妹此话一出,几个女同学眉头微皱,虽然心中有不同的想法,但都纷纷低头沉默,不敢再劝。
  倒是一旁被陶小妹叫过来的田达,眉头微皱道:“小妹,我觉得你的目标太远了。”他没有把话说直白,其他女同学也暂时没学到一个词叫好高骛远,所以听不懂田达话里的意思。
  陶小妹闻言,脸色一僵,看到田达那黝黑的脸上满是关切的神情,却是把心一横,梗着脖子道:“我觉得不远!如果我们不把目标放远一点,只得到一点小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那永远就别想进步!”
  看到田达还想说什么,陶小妹却不给他任何机会:“你要是不赞同我的想法,随时可以走!”
  田达被陶小妹决绝的话怼得呼吸一窒,站在原地犹豫了半响,最终还是转身离开了编辑部。
  陶小妹看到田达竟然选择离开,心中闪过一丝茫然,但很快又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大佬秦心白羽扔的1颗地雷!!!
  想看95章后续的小天使微博私信@晋江-炀师
  记得带上车票:订阅超过80%的截图~么么哒!!


第111章 111
  田达离开后, 转头去找了王琬凝, 把刚刚在编辑部发生的事情跟她说了一遍, 并且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小妹性子要强, 只是她的优点, 同时也是她的缺点。独断专横可不是什么好的性格,如果陶小妹不能改过来的话, 日后恐怕会过得很艰难。
  王琬凝听完之后,倒是并不着急。看着眼前这个满心满眼都在为陶小妹担忧的少年,脸上不由得露出了一丝笑意,道:“小妹这种性子,不撞南墙是不会回头的。在学校里, 还有我们可以护着她,撞了南墙也不至于那么疼, 倒不如放手让她自己想明白。就算这次你拦得住她,那以后呢?”
  田达闻言, 恍如醍醐灌顶。之前是他关心则乱了!想明白之后,田达总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恭敬道:“我明白了, 谢谢王老师。”
  田达规规矩矩地朝王琬凝行了个礼告辞,出门时正巧碰见戚靖宇。
  戚靖宇披着天青色狐裘, 里面穿的却是十分随意的常服。手抱着古琴, 一头青丝随意披散下来,像是刚睡醒便来访友的姿态,让田达不由得多看了几眼, 才悄悄离去。
  与此同时,周报编辑部也发生了争执。
  今日原本该是周报发刊的日子,但陶明杰却将样刊拦了下来:“这期的周刊不行!跟上一期比差太远了!我不是让你们去跟王知州邀稿吗?为什么没有他的稿子?!”
  “王知州不肯答应我们有什么办法。”副主编不满被训,十分不服气地回了一句。
  “不管用什么办法!我们一定要拿到需要的稿件!这是作为一个记者的基本职业素质!”陶明杰气不打一处来,自从上次拿了五百铜板之后,整个编辑部都开始飘飘欲仙,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最厉害的,都不听他的管了!
  副主编翻了个白眼:“那现在怎么办?这期周刊还发不发?要发的话就快点,还要拿去给王老师过审呢。”
  “发发发发,发个屁!全部给我重做!必须给我拿到王知州和张知州的稿子!”陶明杰忍不住爆了个粗口,将样刊一把拍在桌面上,气呼呼地离开了。
  陶明杰一出门没多久,就看到了隔壁日报的主编陶鹏飞,气呼呼地从公孙明德的办公室出来。
  陶鹏飞和陶明杰是宁安的流浪儿,无名无姓,进学校之后老师给起了个名字,问及想姓什么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选了要跟校长陶笉然姓。在行知学院,有六成学生都姓陶,但是彼此之间关系却不一定亲如一家。
  陶明杰看到老对头心情也不好,顿时心情就舒畅了,还十分贱兮兮的上去搭话:“哟,老飞,你这是干嘛去呢?”
  “要你管!”陶鹏飞将手里的样刊气呼呼地叠起来,藏到自己的胸口。
  陶明杰看到他这模样,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吹了声口哨,愉悦道:“哟,这是样刊被打回来了啊?稀罕事啊。”
  自从编辑部的学生们熟练之后,样刊被指导老师打回来的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现在看到死对头吃瘪,陶明杰原本郁闷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
  陶鹏飞斜眼看了陶明杰一下,冷哼道:“还说我呢,没记错的话,今天应该是周报出刊的日子吧,你们的周报呢?这都快吃晚饭了,怎么还没见着?”
  陶明杰被踩了痛脚,冷哼几声转头就走了。
  于是乎,等过完元宵节,陶笉然才回过神来,三个校刊是不是开天窗了?他好像已经很久没收到送过来的报刊杂志了?
  开学第一天,刚下课,陶笉然便满心疑惑地往三个编辑部所在的方向走去。
  因为日报的编辑部人数众多,也为了让三个编辑部能多多交流,在搬新校址的时候,陶笉然特意划了一栋三层小楼给三个编辑部用,所以现在要找人也非常方便,下课时间直接在楼下一站,一逮一个准。
  日报主编陶鹏飞、周报主编陶明杰、杂志主编陶小妹。现在三个小年轻”垂着头站在陶笉然面前,看来是已经知道自己的错误了。
  陶笉然无意在这么多人面前给三个小主编难堪,把三人带到一个没人的房间,才板起了脸,学着戚博翰生气的模样,严肃道:“你们谁先说?”
  三人你看我,我看你,好半响,陶小妹才站出来道:“大……校长对不起,这次是我一个人的错,跟杂志编辑部其他人没关系。”期刊最忌讳的就是开天窗,现在因为她太独断专行,直接毁了学术杂志的声誉,陶小妹这几日都惶惶不可终日,一是内心愧疚,二是害怕看到大哥失望的眼神。
  “校长对不起,都怪我,一直想着要做出比周报还厉害的报纸,忘记了日报的定位,让样刊一直过不了审。”陶鹏飞低着头道。一开始公孙明志就指出了他的错误,但他根本不服气。周刊的定位原本就比他们日报要占外销的优势,如果日报不改变定位,根本争不过周报!
  但是能当上主编的,心智都比同龄人要成熟。这些日子陶鹏飞已经想明白了,学校办校刊,原本就不是为了外销的。他看到周报得了奖赏就红了眼,才忘记了编辑部成立的初衷,去争那原本就不应该属于他们的东西,现在只觉得无颜面对校长。
  陶明杰也站了出来:“校长对不起,我一直想着要继续找厉害的大官邀稿,但是他们都没空理我们,导致稿件不足,发不了刊。”
  说到底陶明杰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年人,因为一些成绩而飘飘然,被眼前的利益迷了眼,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他的身份不仅是个少年人,他还是编辑部的主编,其他人可以膨胀,但他绝对不可以!
  陶笉然听着三人的认错,脸上表情越来越严肃。这两年的历练让他身上多了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势。平时笑嘻嘻的模样,到时候很少会让人感受到他的变化。但如今他这幅模样,让没见过世面世面的三个年轻人瑟瑟发抖。就连跟陶笉然最熟悉的陶小妹,此时也不由得有些胆颤。
  陶笉然似乎感觉不到自己的变化,在他看来,自己这表情还不如戚博翰十分之一的严肃呢。
  “你们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很好,但既然犯了错,就要接受惩罚。”
  陶笉然带着这气势,说出这句话,可把三个学生吓得不轻。纷纷脑补了什么上刀山,下油锅的惩罚,硬生生把自己吓出了眼泪来。
  陶笉然看不到低着头的三个学生已经快哭出泪来了,沉声道:“就罚你们三个编辑部的人,负责全校的公共卫生一周!”
  行知小学的教室和宿舍卫生是以教室和宿舍为单位轮值的,其他公共的地方的卫生,划分成不同的区域,让每个班级轮值。一个班一学期大约会轮值三到四次。
  现在三个编辑部一百多人不到,要负责全校的公共卫生,还要抽时间来办刊物,这个惩罚并不算轻了。但是对于已经脑补了一大堆恐怖刑罚的三个学生来说,这简直就是轻飘飘的一巴掌!
  陶笉然看着听到惩罚,兴高采烈像是过年一样的三人,实在是搞不懂现在学生的脑回路了!
  很快,三个校刊又恢复了有规律的发刊周期。而且在复刊的第一期,三个编辑部都不约而同的刊登了一封致歉信。为之前突然的开天窗道歉,并且请同学们一起监督校刊的发行状况和质量。
  在各自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又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投票类栏目,让同学们选出去年,自己最喜欢的一期日/周报。杂志的发行量没这么大,便让同学们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一篇文章。
  有了读者反馈的信息,对于将来栏目的改进和筛选稿子的方向,都会帮助!
  开年之后,陶笉然又开始忙了起来。
  今年九月份,士兵们的孩子就要入学了。由于人数过多,岳州府小学这边肯定是接纳不了这么多学生的,陶笉然跟戚博翰商量过,那些今年县里会建小学的军属,就在当地的县小学上课,照样食宿全包。
  士兵和家人们自然是欢喜地答应了,谁都不想自己的孩子远离家乡来岳州府求学啊!
  饶是如此,行知学院的老师仍旧不够用。考虑到各个县的小学发展,这两年起码还得再招百来名老师才行。
  这时候能忽悠进来当老师的文人已经将基本考进来了,目前还混迹图书馆的那批,都是指望着要考科举的,根本不想为其他事情费神。陶笉然自然不会强人所难,无奈只能重操旧业,打开系统搜索人才!
  系统给出的名单,学识是肯定足够教小学的,有人创新值特别低,就是俗称的老古董,这种人招进来肯定不能适应行知学院的教学方式,而且还可能禁锢住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思想,自然不予考虑。
  还有一种就是人品值太低的,直接PASS。这两条筛选过后,余下的也就一千来人,其中还有一大部分是已经在当官的权贵或者是世家子弟。
  陶笉然第一次这么深刻地意识到,瑞朝的文盲率真特么高!
  陶笉然痛并快乐着把名单抄了出来,远在京城的戚靖琪过完年,又收拾了一个蹦跶得厉害的世家之后,终于想起来还有个戚博翰。
  虽然现在还不能弄死戚博翰,但戚靖琪绝对不能让他这么逍遥快活!


第112章 112
  戚靖琪登基之后, 原太子妃成了皇后, 两名侧妃成了贵妃。还有六名侍妾也都根据受宠的程度, 封了妃嫔。其中有位琴贵人, 自入宫后就被戚靖琪独自关在平阳宫, 不许外出。
  说这位琴贵人不受宠吧,但戚靖琪每隔几日都会去宠幸他。说他受宠吧, 却被关在平阳宫内不许外出。除了在里面伺候的宫人再没有其他人见过这位琴贵人的容貌。
  二月初一,原本应该是去皇后宫里的日子,戚靖琪却来了平阳宫。
  他来得突然,并未通知任何人。琴贵人这时已经独自睡下,戚靖琪一掀开幔帐, 便看到一节藕臂搭在被子上,妖冶的侧脸在昏黄的灯光中显得格外诱人。
  戚靖琪自然不会委屈自己, 直接扑上去把琴贵人弄醒,狠狠地要了他好几遍, 才想起今日过来的目的。
  “司琴。”戚靖琪将司琴的一缕头发缠在指尖撩拨,“你想不想回贤亲王府?”
  听到贤亲王府四个字, 司琴明显一愣, 但很快收敛起眼中的情绪。小鸟依人地依偎在戚靖琪怀中,声音像是带着一把钩子一般:“臣妾哪也不想去, 只想留在陛下身边。”
  “是么?”戚靖琪眼睛半眯, 对司琴表的忠心不置可否,“现在朕有个任务要交给你,如果你办好了, 你想要什么都有。”
  司琴联系戚靖琪说的的两句话,立即明白他这是想要送自己去贤亲王府了?一想到这种可能,司琴原本已经死寂的心脏突然砰砰砰地开始跳动起来。
  果然,戚靖琪接着道:“戚博翰府上有一名有孕的贵妾,你去把那个孩子……最好还有那个女人,给解决掉!”
  冷月住进贤亲王府的事情,戚博翰并没有藏着,甚至还让人有意无意地宣扬出去,以此证实冷月肚子里孩子的正统。而冷月怀孕的时间也往后推了三个月,以免让戚靖琪产生什么联想。
  也就是说在戚靖琪得到的情报中,冷月如今怀孕不过六个月,这个时候正好是最容易流产的月份!到时候再动些手脚,要一尸两命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虽说一个孩子和一个侍妾的死不能让戚博翰伤筋动骨,但能给戚博翰添点堵,戚靖琪也不会放过一丝机会!
  一个月后。
  陶笉然正在给新来的老师们上课,子期突然连招呼都不打就冲了进来:“公子公子!出大事了!你快回府啊!”
  “啊?什么大事?”陶笉然一时没反应过来,王府能出什么大事?
  “公子!爷被赐婚了!”子期看陶笉然呆愣的模样,忍不住上前把人往外拽。
  “什么?!”陶笉然心中一紧,连忙往外跑去。至于身后的那群老师?老公就要娶别的女人了,还上个屁的课!
  子期一边跑,一张娃娃脸快哭了出来:“还一赐就俩,现在正在大厅等着呢!”
  “可以娶两个妻子的吗?”陶笉然一脸懵逼,瑞朝还有这种传统?!
  “不是,还有一个是侧妃,男的!”子期说到那个侧妃,就一脸嫌恶道,“公子你还记得司琴不?就是那个想杀你,但是被鬼九救了的那个小贱人!”
  陶笉然刚想说不记得,但听子期这么一提醒,脑子里立即闪过一张极其艳丽的脸,心中危机感更重了:“戚靖琪怎么想的,把他给送过来了?”
  子期摇摇头,他也想不通,只觉得戚靖琪是傻逼。
  戚博翰倒是知道戚靖琪的想法。无非就是他这么光明正大地把人送过来,如果在王府出了什么事,那就是戚博翰对皇帝不敬了,到时候自然有借口坑戚博翰一顿。
  还有一个就是,司琴在戚靖琪心目中的地位不高,死了也无所谓。
  戚博翰虽然看得透彻,但还是免不了觉得恶心。那司琴自进来之后,眼神便黏在了他的身上,一副深情款款的模样,只让戚博翰觉得愈发反感。
  而戚靖琪赐的王妃,是赵家的嫡女。
  戚靖琪知道戚博翰绝对不可能满意自己赐的王妃,届时结亲不成,定会得罪一个赵家。所以这门亲事自提出来的那一刻,戚博翰不管接受还是拒绝,都陷入了两难的境界。
  戚博翰只觉得糟心透了,看着传旨太监一副趾高气昂的模样,十分看不起戚博翰这个穷乡僻壤的小王爷。戚博翰心中冷笑,忽然抽出腰间的佩剑,寒光一闪。那太监扑通一声,倒在地上没了声息。
  赵家女没想到戚博翰竟如此残暴,巴掌大的精致小脸顿时吓得发白,下意识地往门口退了几步。司琴倒是见怪不挂,黏在戚博翰身上的眼神根本没离开过。
  很快有人进来给戚博翰打扫残局,戚博翰冷眼扫过赵家女,沉声道:“先帝热孝未过,本王派人送你们回去。”
  皇帝驾崩,皇室宗族子弟三年内不会嫁娶,但戚博翰此时提出要为先帝守孝,那纯粹就是推脱的借口了。
  见识过戚博翰残暴的赵家女心生退意,司琴却不甘心就此离去,连忙道:“爷,奴家不求名分,只求留在爷身边便好!”
  司琴两年前便媚骨天成,后来到戚靖琪身边后,为了活命,不得不尽力钻研媚术,讨戚靖琪欢心。如今仅仅一句话,就说出了可怜楚楚,缠绵悱恻的味道,正在收拾尸体的下人们都忍不住微微一硬,以示礼貌。
  戚博翰心志坚定,不为所动,而刚踏入大厅的陶笉然,一听这声音顿时就炸了:“滚!是个阿猫阿狗就想要往王爷身上凑,也不看看自己什么德行!”
  大冷天的竟然只穿了薄薄的纱衣,衣服底下白皙的的皮肤若隐若现,一看就知道是别有用心的!真的太辣眼睛!陶笉然上前一把捂住戚博翰的眼睛:“别乱看,要长针眼的!”
  “我没看。”戚博翰亲昵地将陶笉然圈在怀中,跟刚才的冷面煞神判若两人。
  司琴看到两人的相处,顿时就红了眼。当初如果不是这个人,现在跟爷在一起的人就是!被爷这么温柔对待的也是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