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4)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周围村民闻言,还没有所动作,陶笉然道:“刚才他们要打我禧然你们没有帮忙,现在想帮忙,是觉得我们家几个小孩好欺负?”
  这话一出,村民们面面相觑,都觉得自己脸上烧得慌。不管那些流言怎么传的,但人好歹是同村的小孩,并没有人想过要去伤害两个小孩。
  乐径村是个杂姓村,血缘关系上没有那些同姓村那么亲密,想要在一些资源的争夺上抢赢其他村子,一些小矛盾都可能引发大问题。所以乐径村祖上历来有规定,不管大人再怎么闹矛盾,都不能动手伤害别人家的孩子,这是属于他们的生存之道。
  然而现场有一对智商不在线的夫妇,那虎子爹似乎缓过了劲来,歇斯底里地吼道:“有你这种的大哥,你们陶家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几个小杂种,打了就打了,怕什么!”
  “够了!”村长被气得脸色发黑,“我之前是怎么跟你们说的?你们这些眼皮子浅的,这些话说出来也不怕人看笑话!”
  “村长,虎子他爹说话虽然难听了一些,但好歹也是大实话啊!”当场有沉不住气的村民反驳,他们哪里让人瞧笑话了
  此话一出,不少村民深有同感:“就是!如果不是真的,那让他解释一下那些钱是从哪来的啊!”
  陶笉然闻言,联系之前听到的话,心中隐约已经猜到了几分事实。感情是他们家有钱了活该遭人嫉妒?简直是不可理喻!


第7章 007
  陶笉然看着眼前一群气愤填膺的村民,顿时理解了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性!这简直就是一群愚民!这些人教出来的孩子,再有天赋的天才都会被埋没在尘埃!
  原本陶笉然对搞义务教育还只当时完成任务的话,现在已经被这群人拱出了火,他非要把这群人的孩子教出个人样来不可了!
  拦下了想要为他说话的村长,陶笉然冷哼一声,眼神跟刚才说话的村民对上,脸上露出一个嘲讽的笑容:“本来今天就是想告诉你们的。”
  闻言,村民们眼睛一亮,立即竖起耳朵听陶笉然要讲什么。
  “那笔钱,是因为一位贵人,要托我办一件事,才给我的。”陶笉然说得极慢,一字一句地生怕有人听不懂。
  他话音刚落,就有村民躲在人群中发出嗤笑声。陶笉然这话,到更像是欲盖弥彰的解释了。什么贵人,不就是那个镇上的富商?办事?不就是办那事么!
  不少人都这么想,虎子爹当然也不例外,而且还说了出口:“你还有脸说!就你跟你那什么贵什么人干事,说出来都脏了俺们的耳朵!”
  “既然如此,那你就别听了。还有谁不想听的,一起出去把!”陶笉然大部分的时间脾气都不错,但也不是什么软柿子!虽然他很想替这些人好好教育他们的孩子,可也不是什么圣母,可以容忍一个对自己明显有恶意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自己面前蹦跶!
  听到陶笉然这么说,虎子娘倒是不答应了:“凭什么让我们出去啊!你们把俺当家的打成这样,还没赔医药费呢!俺们就是不走!”
  “明明是你们先动手的!”陶禧然不甘示弱,说着就要上去再把人揍一顿,刚刚那两下根本不解气!这些人竟然敢这么骂大哥,他全部都记下了!等以后长大了,一定要给大哥报仇!
  陶小妹虽然没有陶禧然这么闹腾,但心中想的也差不多。自从父母去世后,大哥就是她心目中最敬重的人,怎么能让这些人随意侮辱!陶小妹眼紧抿嘴唇,在宽大的衣袖遮掩下,双手紧握成拳,显然忍耐得已经快到极限。
  陶笉然拉过陶禧然,怕这孩子过去又被人打。不过感受到弟妹对自己的维护之情,呀原本暴戾的心情缓了许多,不再管这对夫妇的打岔,而是继续道:“我不知道你们脑子里整天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但贵人所托之事,是让我办个免费学堂,帮他培养一些有天分的人。我就想问,这事怎么就脏了?”
  “你说什么?这不可能!”虎子娘把自己的第一反应吼了出来,其余村民也是一脸不可置信。
  一直没有说话的村长这时冷哼一声:“本来今天叫你们来,就是要说这件事的,没想到你们一个个,竟然好心当做驴肝肺,我看这学堂也没必要办了!”
  “这,这……”虎子爹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一张脸又青又紫,但随即想到了什么,又一脸愤怒道,“这该不会是你们的什么手段吧!怎么可能会有人愿意出钱办免费学堂,是不是你和你那相好想对俺们娃做什么?!”
  这话听起来不无道理,村民们现在的心情就像做过山车一样,才高高飞起,又狠狠落地,脸上都露出了迟疑的神色。
  “既然你们都不相信,那我只好去别的村子办这学堂了,”陶笉然满不在乎道。
  “就是!大哥我们不要教这些人的读书,我们明天……不!我们现在就搬走!”陶禧然心思单纯,一听就觉得大哥这主意特别棒,拉着陶笉然和陶小妹就要走。
  陶笉然顺着他的力道走了两步,陶小妹原本不想就这么离开的,但一看大哥这表情,就知道他要搞事情,于是心领神会地没有挣扎。
  眼看两人就要被陶禧然拉出了院子,才堪堪有人反应过来。
  “哎呀,小然别闹!”站在门口的人连忙拦住他,“陶秀才你也真是的,俺们没有说不信你啊!”
  旁的村民也赶忙劝道:“就是就是,陶秀才,那都是虎子他爹一个人胡说的,我们可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啊!”
  “陶秀才,你可别听他的!要走也是他们走,赶谁走都不能赶你走啊!”
  “您可是俺们十里八乡唯一的秀才,肯定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您办的学堂俺们有什么不放心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附和,恨不得直接上去抱住陶笉然的大腿让他别走。
  不管这学堂要怎么办,但光听免费这两个字,就能知道是天大的好处,可不能就这样放人走了!
  虎子他爹娘看到这情景,也是傻了眼,听到还有不少人要赶他们出村,就为了让陶笉然平息怒火,脸色顿时煞白。想要说些什么,可想嘴唇微张却说不出一句话来。
  他们原本也不过是个普通农民,平日里都是大家做什么,他们做什么,可今天他们把事情闹得那么过火,这再跟大家一样凑上去的话,可不是要把老脸送到人面前让人扇么!
  虎子他爹娘犹疑不决,陶笉然冷冷地看着眼前这群极尽所能他阿谀奉承的村民,心中怒火渐渐平息,心里也乐开了花儿。难怪大人物都喜欢听别人拍马屁,这种感觉真的超级棒啊!不过该端的架子他也没放下,否则不就让这些人以为自家是好欺负的了?
  强行绷住表情,先冷哼一声找回气势,陶笉然才开口道:“其实如果不是逼不得已,谁愿意背井离乡呢。乐径村毕竟是我们兄妹从小长大的地方,如果可以,我们也希望村里能越来越好。”说着,又停顿了一下,眼神扫过每一个人,看到他们或心虚或期待的眼神,才继续道,“既然大家可以达成共识,那我们也没必要离开。不过丑话还是说在前头,我办的是免费学堂,不收你们的东西,也不欠你们什么,如果有学生不听话违反了学堂的规矩,不管是谁都没情面可讲!”
  闻言,大家纷纷点头,讨好地应道:“这是当然,陶秀才你说了算!”左右都在村里面,到时候学堂要是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也瞒不过他们。
  “除此之外,我希望大家以后都能和平共处。我家弟妹人小体弱,若是让我发现谁欺负了他们,我陶笉然定是要讨回个公道的!”经过这次的事,陶笉然也算摸清楚的这些村民的性子,大奸大恶虽然不会犯,但喜欢占小便宜,而且嫉妒心可一点都不弱。
  今天只是因为他们兄妹三都没什么实际损失,而且以后还有继续待在村里,陶笉然不好把关系弄得太僵,才会这样轻轻放下。但如果这次事情不能给他们一个教训,以后还敢欺负他们陶家人的话,陶笉然绝对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感觉威势应该造得差不多了,陶笉然满意地点点头,继续道:“学堂每日上课四个时辰,每隔五日便放假两日。每年八月放一个月农忙假,每年春节前后放假二十日,逢大节放假一日。其余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旷课,违反超过三次一律退学。若能做到以上要求,可在下月一日之前带你们家娃来我家报名,九月一日正式开学。学堂每年只在九月一日前招生一次,错过这次,只能再等一年了,诸位好好考虑吧!”
  说完,又转头看向虎子他爹娘,似笑非笑地开口道:“我办免费学堂的目的,就是为了教孩子们读书明理。都说谣言止于智者,我会教我的学生做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分得清对错忠奸的人,而不是愚昧地听信谣言,人云亦云。所以欢迎村里五岁以上的所有人入学。还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次我们也不要求赶谁出村,希望大家日后好自为之!”
  这下,不仅虎子爹娘,其他传过那谣言的人都臊红了脸,全都低头不敢和陶笉然对视。村长在一旁看到这情形,原本挺拔的脊背仿佛佝偻了许多,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看着陶笉然逐渐远去的背影,深深地叹了口气。
  陶笉然甩下那么一句话之后,也不管这院子里的人会怎么想,带着俩弟妹施施然地离开了。
  但是回到家之后,陶笉然又有些后悔。在这种生产力不发达的年代,家里如果送孩子来读书,即使不用交学费,生活压力却也要比以前大不少。他刚刚那么吓唬一通,可别把原本想来的给吓跑了,不然他要哭死。
  系统说过,声望值一般都是在学生身上比较容易刷的,而且系统搞义务教育的目的是要广撒网找人才,如果来报名的学生太少的话,这两个目标想要实现可要难好几倍。这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早知道就别那么冲动了!
  然而不等陶笉然懊悔多久,竟然有人连夜上门了。
  来人是之前帮他们家收割稻子的田大叔,这次他带了个小孩过来。陶笉然认得这小孩,是田大叔最小的儿子,今年十一岁,他前面还有五个哥哥两个姐姐。


第8章 008
  如今田家的两个女儿已经嫁人,儿子也有三个已经娶妻,四儿子今年也十六岁了。虽然家里人口多,但田地却只有零星几亩,能把这一大家子养到这么大,田家父母已经算本事了。
  三个儿子娶了媳妇儿之后,家里已经拿不出来钱来给四儿子娶妻,再过两年这老幺又该定亲,家境不可谓不艰难。
  看这样子应该是要送孩子来上学的?陶笉然些惊讶,都说半大小子吃穷老子,田家家境那么艰难,不仅不让儿子干多些活儿,反而还肯供他读书?这让陶笉然对田大叔刮目相看,毕竟不是谁都能有勇气做出这种冒险的选择,如果这孩子最终没有学出个本事来的话,对于他们家无异于雪上加霜。
  田大叔生得矮小,常年在田里劳作,驼背有些严重。陶笉然也不怠慢,连忙迎人坐下,让小弟去倒茶。
  田大叔显得有些拘谨,坐下来后有些不安地扯了扯旁边儿子,对陶笉然道:“陶大郎,你看我这儿子,能来上学么?”
  “当然可以啊。”陶笉然看向陶大叔旁边的小孩,身上衣服补丁不比他刚穿来时小妹身上的少,皮肤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神情跟他爹差不多,低着头抿着唇不知在想什么。听到陶笉然的回答,小孩猛然抬头,显然很是惊喜。
  陶小妹此时已经非常机智地拿来了纸笔,陶笉然在纸上一行写上姓名、性别、年龄、户籍后,照例问道:“姓名?年龄?”然后自顾在户籍下边写上了“通口镇乐径村”六个字。
  “今年十一岁,名字……还没有起。”田大叔有些为难地答道。这时代很多小孩早幺,都说贱名好养活,所以村里的娃都是狗蛋狗剩地叫小名,田大叔还没来得及给小儿子起名字,“不如……陶秀才为他起个名字?”
  闻言,陶笉然笔尖一顿,脸色变得严肃起来。
  田大叔看到陶笉然的表情,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话,神情更是拘谨了,连驼了多年的背都挺直了一些,踟蹰地张了几次嘴,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无意识地折磨了田大叔半响,陶·起名废·笉然才施施然道:“不如叫田达吧。达者,通达事理也。以后好好学习,莫要辜负了父母的一番心意。”
  “好,好,好名字!”田大叔闻言激动得站了起来,黝黑的脸上泛起了一抹红色。田达也十分高兴,看向陶笉然的眼神比方才热烈了不止几倍。
  【叮~恭喜宿主声望值达到100点~】
  嗯?他做什么了吗?突然天降一百声望值,陶笉然三丈和尚摸不着头脑。跟田家父子说好上课时间,将两人送出家门后,才在脑海中询问系统。
  【系统,学校还没正式开学也能拿到声望值?】
  【哎哟~宿主已经宣布要开学的事情,勉强算办了学校吧~而且关键是田家父子俩对宿主的崇敬之情太过强烈,才会直接转换成声望值哒~】
  【原来如此。】陶笉然装模作样地摸了摸下巴,【他们父子俩那么有眼光,说不定以后可以重点培养。】
  【呵呵,宿主你开心就好~】
  后来几天,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报名。就连虎子他爹娘,也自欺欺人地让自家大闺女带儿子来报名,自己并没有出面。陶笉然并不知道这个虎子就是那个虎子,毕竟这次粗略一算,村里光是名字里带有个虎子的小孩,就是七八个。
  不过即使知道了,陶笉然也不会把大人犯的错迁怒到小孩身上,他这一视同仁的态度,让村里不少人都松了一口气。既然陶笉然连虎子爹娘都能原谅的话,他们这些在背地里说过小坏话他的,应该也不会跟他们计较吧……
  这么一想,原本好些没打算送孩子过来的,全都一咬牙,过来报名了。
  最后,全村竟然有二十七名孩子愿意来上学,其中村长也狠下决心,把家里的大孙子送过来了。
  这人数已经占了村里适龄儿童数量的一半,着实出乎陶笉然的意料,但也让他心头的大石稍微放下一些。不过这二十七个孩子都是男孩,这性别比例让着实令人无奈。以后如果有条件的话,或许可以建个女子学校?还是说女子入学可以给点政策优惠?这个得好好谋划一番……
  九月一日,陶笉然起了一大早,轻轻活动了一下左肩,发现已经没有明显的疼痛感,看来伤口很快就能好了,心情又愉悦了几分。
  吃完早饭,陶笉然给弟妹布置了今天的功课。陶小妹已经把一年上册的数学学完了,语文也学了一半,不需要跟没有基础的学生一起上课。陶笉然便让她一边辅导陶禧然,一边拿着陶笉然特意给他们抄的教科书自学,晚上和周末再单独给他俩开小灶。
  差不多九点左右,陶笉然掐着点打开大门。门口一群高矮不一,瘦得倒是很一致的小萝卜片动作十分整齐,都眼巴巴地看着他,田达作为唯一一个大龄儿童,在一群五六岁的小孩里面鹤立鸡群。周围还有不少来看热闹的家长和村民。看到陶笉然出来,原本叽叽喳喳的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
  陶笉然早已料到会有这么多人,看着一群瘦骨嶙峋的小孩,倒没引发他对熊孩子的心理阴影,板着脸努力回想以前校长升国旗讲话时的模样,对小萝卜头们道:“从今日起,你们便是行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希望你们能遵守校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陶笉然知道村民们或多或少都对这免费学堂有些疑虑,今天第一天开学,说再多场面话也不如实际行动,只有让学生们学到真本事,才能让家长和学生们打消心底的疑虑,才能获得更多的声望值!
  于是陶笉然只象征性地说了这么两句话,就开始给小萝卜头们按身高排队,一个一个进客厅,免得因为客厅太小弄得场面太混乱。
  客厅内已经放好排列整齐的蒲团,等所有学生就位后,系统突然跳了出来。
  【宿主宿主~本系统可以检测行知学校的学生的知识值和特长哦~】
  【那么厉害,要怎么看?】
  陶笉然话音刚落,眼前就出现了个半透明的表格界面。表格里有二十七个学生的名字,还把文科、理科、人品、野心点数和特长都列了出来。陶笉然扫了一眼,所有人的文科数值都是0,理科数值大部分是5点以下,只有田达理科是25,后面跟着的特长也写着“理科”二字,其他人的特长那一栏全都是空白的。
  其中人品值的话,最差也有50,野心值却最多只有10而已。果然是淳朴的村里人,也没甚大志向。不过也是因为村里眼界有限的原因,野心不大。拥有丰富游戏经验的陶笉然立即意识到,以后学生们的培养方向应该是将这几个数值全面提高,尽量发掘他们的特长了。
  【不仅数值可以变化,以后接触的知识越高深,特长也会随之变化,变成更加具体的内容哟~】
  陶笉然点点头,这不靠谱的系统总算出了个靠谱的功能,有这种金手指,还怕错过人才吗!
  【对了,为什么看不到小妹和禧然的数值?】
  【愚蠢的宿主~!他们又不是行知小学的学生,怎么可能看到~哼~】
  发现自己犯了个蠢,陶笉然尴尬地干笑两声,不理会傲娇的系统。想着反正以后小弟小妹也是要进学校的,迟早都能看,所以并不着急,开始给学生们讲学校的规矩,其中重点解释了周一到周日的概念,并且把今天定为星期一。
  陶笉然在开学之前,用张纸抄了份课程表,糊在写着行知小学那张木板下面,木板就放在黑板旁边,让大家随时都能看到。因为这年头时间计算不是那么准确,所以行知小学也不像前世那样一早上还分三节课,而是早上语文,下午数学,每周一早上特殊些,是思想品德掺杂体育小常识。
  课程表虽然简陋,但听陶笉然念完之后,学生们也激动了很久。大概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明确、有规划的计划表,这让所有学生和在外面围观的家长心中的那块石头稍稍落地,对行知小学的期待值也缓缓上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