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73)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政治题,只答了跟政治经济有关的题目,历史题只答了客观题,主观题没答。另外的数学生物和地理,答对了一半,另外一半虽然没对,但十分认真地填写了自己的答题思路,又提出了自己为什么算不出来的猜想。言辞之间十分随意,像是认定自己的试卷不会被人重视一般,倒是能让人看出这人的真性情。
  “唔,分数不高,但是不会的题目思路清晰,有培养的潜力。”陶笉然下了结论,但还是非常残酷地这份试卷打了个不及格的大红字。
  另外十二份试卷,答的都是农桑卷。看得出来这些考生应该都是农家子弟,客观题正确率都有八成以上,但是最后一道作文题,只有一个名为习天韵的考生答出了亮点。
  这道作文题格局虽小,但是习天韵却从一个县的治理,引申到了家国天下的治理,是个胸有沟壑,但又能沉下心搞基建的人才。
  “姓习?好像有点耳熟。这份答卷我觉得能给个甲等上品。”陶笉然看向戚博翰,看到他点点头,才动笔写上去,其他十一人的作文题不功不过,于是也都给了甲等下品。
  十日之后,其他人的答卷也都评选出了等级。所有被评为甲等的答卷,都要呈给皇帝看过后,再定下最终的名次。今年有陶笉然在,为了不错过一个人才,戚博翰特意让下头把乙等的也呈了上来。
  陶笉然这段时间帮忙看奏折,已经练出了一目十行的本事,看一张答卷,十秒钟内评判出有没有仔细看下去价值,没有的就扔一边,有的就再仔细看过,慢慢审度。
  短短一天,陶笉然竟真的从一大堆乙等的答卷中,筛选出了七个沧海遗珠。戚博翰也皱着眉,砍掉了一小半的甲等文章。
  四月一日,是放榜的日子,所有考生们都翘首以待。
  一家考生齐聚的茶楼内,一名衣着清寒,但气度非凡的年轻男子倚窗而坐,是不是还往外看一下有没有人来报喜。看到他这动作,对面一名衣着华贵的考生嗤笑一声,高声道:“我说习天韵,你不会真以为自己能上榜吧?我听说你选了那份问农桑的试卷,哈哈哈哈,你脑子里装的都是什么东西!废物永远是都是废物!”
  习天韵并没有理会对面的狗叫,端着一杯热茶慢慢品着。对面那男子被无视,只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直接起身来到习天韵桌面,抓起茶壶就往习天韵脸上砸去!
  习天韵早有防备,只歪了歪头便躲了过去。
  哐当一声,茶壶碎了一地,也引来了茶楼内其他人的目光。
  有做过功课的考生立即认出了来挑衅的那个男子,连忙拉扯着想要过去围观的同伴,小声道:“那是习家嫡孙习成业,快别看了,小心惹火上身。”


第141章 141
  “习家小少爷?这可不得了。”习家家主习容乃太尉, 长子是吏部侍郎, 戚靖琪在位的时候,并没有站队,而是规规矩矩的办事, 又是还会反对戚靖琪的一些不合礼法的指令,所以戚博翰继位之后, 父子俩的职位并没有任何变动。在所有尚书都被撸掉的京城, 习家可以说是如今最有权势的世家之一了!
  习成业听到众人的议论,表情更是得意,轻蔑地看向习天韵:“我劝你还是认清自己的地位,你不过就是一条丧家之犬, 想考取功名入朝为官?就算大哥答应, 我爹也不会放过你的!”
  习天韵闻言, 握住茶杯的手一紧,表情也有些灰败。他知道习家如今只手遮天,这次参加科举只是抱着一丝侥幸罢了, 如今被人当面戳破心中最后一点希望, 只觉得浑身冰凉。
  习成业看到他这幅模样,总算顺了一口气, 像是一只斗胜的公鸡一般,还朝习天韵吐了口唾沫。
  就在此时,一个报喜的人冲进茶楼,高声喊道:“中了中了!习公子高中榜首!”
  “榜首!”习成业自己也颇感意外,但很快淡定下来。肯定是皇帝为了安抚老爹和老哥, 才会给他哥面子的。习成业整理了一下衣袍,高声道:“有些废物就该安安分分当一辈子的废物,而不是跑出来丢人现眼。”
  习天韵并没有理会习成业的话,他只感觉前途暗淡无光。
  忽然,那个报喜的人声音有些尴尬的来了一句:“那个,高中榜首的,是习天韵公子。”
  “什么?这不可能!”习成业不可置信地朝放榜的地方跑去,像是疯了一般挤开人群来到告示牌面前。
  习天韵的名字高高挂在榜首,刺得他的眼睛生疼。习成业恨得咬碎一口银牙,但好歹冷静了一些,又仔细扫了余下的名字。
  没有,没有,没有,全都没有!他竟然没上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习成业不可置信地朝前来张贴榜单的衙役吼道:“不可能!你们是不是贴错榜单了!我爹说了我应该是甲等的!”
  习成业此言一出,周围一阵哗然。他也很快反应过来,自己失言了。
  然而为时晚矣。
  翌日早朝,还不等戚博翰发难,就立即有御史出来弹劾太尉习容教子无方,纵容幼子科举舞弊!
  习容和习泰河当场面色发白,习容连忙跪地认错求饶:“陛下容禀,臣绝对没有参与科举舞弊,孽子求胜心切,昨日是口无遮拦无心只说,求陛下明鉴啊!”
  习泰河也跟着跪下来求皇上明鉴。父子两人的额头都几乎要磕出血来了。
  科举舞弊历来是大忌,明知最近圣上在打压世家,习成业竟然这么蠢还被戚博翰抓到把柄,其他世家的人都在看习家笑话呢。世家这块大饼越来越小了,其他世家巴不得有人犯错,自己才能抢占的别人的大饼,此时根本不会有其他世家来救习家。
  戚博翰看着习家父子俩真诚的表演,脸上露出一丝嘲讽的笑容:“二位爱卿不必着急,朕相信两位爱卿不会做这种事情的。”
  闻言,习家父子俩只觉得心头一颤,不祥的预感笼罩在心头。
  果然,戚博翰又继续道:“此事必须彻查,才能还二位爱卿清白啊。”
  戚博翰将这两人停职查办,又让袁沙净彻查此事。
  听到袁沙净中气十足的接令,习家父子俩只觉得眼前一片灰暗。他们怎么可能没有舞弊,他们甚至还买通关系让阅卷的考官把习成业的试卷评了甲等。谁知戚博翰竟然这么闲,还亲自阅卷,把习成业的甲等给撸了下去。
  这些事情他们做的自问十分隐秘,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若真的让袁沙净查出了什么来,龚家就是他们的前车之鉴!
  朝中不少人都在看习家的笑话,但同时都回去把家人约束紧了许多,以免落了把柄。一时之间,京城内奢靡的气氛竟然消散了不少。
  放榜三日后,十名学子意气风发地进宫面圣。
  而落榜的卢弘亮,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这次他没上榜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也不觉得失落,但那试卷上自己没答出来的几道题,却像是一只小猫一样,时不时地就跳出来挠他一下,勾人得很!
  就在卢弘亮背着小包裹离开客栈的时候,一名娃娃脸的少年突然拦住了他的去路:“卢公子,我家主子有请。”
  “你家主子是谁?”卢弘亮皱着眉,回想自己在京城应该没得罪什么大人物吧?
  子期笑吟吟地凑到卢弘亮面前,嘴巴一张一合地无声道:陶笉然。
  卢弘亮看清了子期的嘴型,心中一跳。礼部尚书陶笉然?!那个当红炸子鸡?他找自己做什么!
  卢弘亮晕乎乎地跟着子期来到了尚书府,不过此时陶笉然并不在府里,子期将卢弘亮带到一个没人用的书房,指着桌面上的一堆书,道:“主子说让你先看看这些书。”
  “这难道是……”卢弘亮直接把自己的小包裹扔到一边,拿起一本书,眼睛立即亮了起来。果然是那些他解不出来的题目!
  子期看着卢弘亮沉浸在忘我中的状态,也不打扰,直接关上房门离开了。
  而此时的陶笉然,正在皇宫之中,旁观学子面圣。
  然而没看多久,他就忍不住打起了哈欠。这些学子第一次面圣,难免有些紧张,回答问题的时候一点也不像平常那样高谈阔论,反而结结巴巴地,再精彩的回答也大打折扣。
  唯一的亮点就是习天韵,虽然能看出还是很紧张,但还算不卑不亢,情绪稳定。
  最后不出意料,这位选了问农桑卷的年轻人,成为了今年的状元。榜眼是一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探花也已经三十多岁了。习天韵二十出头的年纪,简直可以说是人生赢家!
  接下来就是状元打马游街,但还不能衣锦还乡,因为他们还要面试。
  今年上榜的一共有一百零二名甲等考生,王灵均花了五天时间,筛选掉了二十来人,余下八十人到了陶笉然面前,这让陶笉然在心中大呼一声卧槽,小十万的声望点就要这么没了!!
  陶笉然深吸一口气,看着眼前的年轻人。
  上一次陶笉然在紫宸殿看到习天韵时,他意气风发,但还是稍显紧张。今天则显得从容了很多,给陶笉然行了个礼后,便在他面前站定,等着陶笉然的问话。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安排官员上任还要经过礼部尚书的面试,但习天韵知道什么事情该问,什么事情不能乱打听。
  陶笉然戳了一下系统,花一千声望点兑换了习天韵的数值。
  【姓名:习天韵性别:男年龄:二十三  文科:87 理科:78 人品:89 创新值:85 特长:暂无职业:待业状元】
  这么优秀的数值竟然没有特长?陶笉然眉头一挑,审视地看了习天韵好几眼,才道:“嗯,可以了,下一个。”说完,就在习天韵的名字上打了个勾。
  习天韵全程只看到陶笉然盯着自己看了许久,然后就通过了,这一关莫非考得是礼仪?好像也就这样才解释得通了。初入政场的小年轻,已经开始具备脑洞大这一优点了。
  陶笉然这边的面试倒是快,一分钟面一个,一天就把八十几人给搞定了。剔除掉人品太低的十三人,这场科举一共挖掘到了七十四名新鲜血液!
  陶笉然跟王灵均半天就把这七十四人的任命给分配好了。宁安那边去三十六人,广义那边去三十七人,全部都是县丞的职位。
  而广义那边,之前被戚靖良提拔上来的广义的三个知州,全部撸掉,让公孙德业兼任广义三个知州,张霖兼任岳州和凌州知州,陈万勇则平调到海州。还有一个习天韵,则跟在公孙德业手下,兼任三州通判。
  习天韵这个起点可比其他同榜的人要高出不知多少倍,一时之间遭来不知道多少羡艳,甚至还有那三十几个被刷下来的人的怨恨。
  被刷下来可不仅仅是没官做这么简单,被王灵均刷下来的,直接当做科举舞弊查。被陶笉然刷下来的,虽然还挂着进士的名号,但因为人品问题,不可能再进一步了。
  科举的事情告一段落,陶笉然回到尚书府,好像自己忘记了一件什么重要的事情,然而一时间实在想不起来。
  “在想什么呢?”不知何时出现的戚博翰直接从后面搂住陶笉然,“这些日子你都没有进宫来了。”戚博翰语气中还带着几分幽怨。陶笉然不进宫帮他处理奏折,他一个人时常忙到深夜,不方便出宫。所以这几日只能在早朝上看到陶笉然,真的一点也不满足!
  今天戚博翰在御书房直接发飙,扔掉了一大堆弹劾六部尚书的奏折,跑出来找陶笉然了。
  “我在忙啊。”陶笉然转身跟戚博翰面对面,双手勾住他的脖子,“你最近要动习家?”戚博翰表面上虽然只是让袁沙净查查习家有没有科举舞弊而已,但陶笉然知道,他已经派出暗卫去搜寻习家的其他罪状了。


第142章 142
  “既然他们都把把柄递过来了, 不如趁机除掉。”戚博翰说完。直接低头堵住了陶笉然的唇。来了个缠绵无比的吻。
  陶笉然被亲的嘴唇通红, 唇上还泛着水光,令人食指大动。
  戚博翰咽了咽口水,不再忍耐, 直接抱着陶笉然进房间,好好地慰藉一下相思之苦。
  一阵的翻云覆雨之后, 陶笉然终于想起来自己忘记的是什么事了:“糟糕, 我把卢弘亮给忘了。人不会饿死了吧?!”
  听到陶笉然在床上提到别的男人的名字,戚博翰吃味地啧了一声:“子期办事没这么不靠谱。”说完,又重新压上,必须得狠狠教训一番才行!
  翌日一早, 陶笉然上完早朝, 终于来见卢弘亮了。
  卢弘亮这几日废寝忘食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不可自拔, 饿了还有人送饭过来,没有人斥责他不务正业,这里简直就跟天堂一样!
  看到此间主人过来, 卢弘亮立即激动得声音都在颤抖:“尚书大人!”
  “这是怎么了?住的不开心吗?”陶笉然看着卢弘亮泪眼汪汪的模样, 十分不解地问道。
  “不是不是,非常开心, 多谢尚书大人!”卢弘亮连忙解释,生怕陶笉然要赶自己出去。
  看卢弘亮的模样也不像撒谎,陶笉然这才放心下来,道:“我看过你的科举的试卷,答得挺好的。”
  提到自己的爱好, 卢弘亮表情立即变得严肃道:“我现在肯定能答得更好!”
  陶笉然点点头,又问道:“这些书能看得懂吗?”他留给卢弘亮的,是高中的所有理科教科书,还有大学的数学和地理课本。
  “有些能懂,有些一知半解。”卢弘亮老实答道。
  “那你想不想继续学习?”
  “想!”几乎是陶笉然话音刚落,卢弘亮就十分急切地答道。
  “如果这可能会让你远离淮阳呢?”
  卢弘亮迟疑了一下,才小心翼翼地问道:“那个,我有空的话可以回去看看爹娘么?”
  “可以啊。”这种情理之中的要求,陶笉然答应得也十分痛快。
  于是乎两人愉快地达成了协议,卢弘亮先回淮阳跟家人告别,半个月后,陶笉然派人送他去宁安,可以开始跟赵辉好好探讨谈好这理科的奥妙了。
  如今算来,大学理科方面已经有两个有潜力担任老师的人才了,文科方面的话,在官场上应该会有不少这类的人?
  戚博翰不知道陶笉然已经把主意打到自己的手下,倒是盯上了行知学院的几个苗子。
  如今岳州府行知小学,六年级班已经有近百人,六年级生的平均年龄也有十六岁,在瑞朝已经算是成年人了。
  除了原先陶小妹的三年一班,又陆续多了通过快班赶上来的三年二班和三班,其中陶明杰和陶鹏飞就分别在二班和三班,一班则变成了纯女生班级。三个校刊社长也是三个班的班长,三个班之间的明争暗斗好不刺激。
  不过现在还有半年三人就要升到初中了,最近一直致力于培养接班人,□□味倒是降下了不少。
  陶小妹拒绝上京跟大哥过年,也是因为日报和周报都找到了接班人,可杂志社这边一直是她一个人在挑大梁,整个过年期间都在为这事发愁。幸好如今人选已经定了下来,小妹也在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恨不得像填鸭子一样,让接班人快速成长起来。
  田达看陶小妹整日忧心忡忡,只能干巴巴地劝道:“小妹不用着急,还有王老师在呢,大不了到时候我们经常回来看看就好了,反正初中部离这里也不远。”
  “嗯。”陶小妹听着也觉得有些道理,心情刚放松了一些,陶禧然突然拿着一张信纸破门而入:“姐!出大事了!”
  “什么事?”陶小妹秀眉微蹙,上前一步抓过了陶禧然手上的信纸,越看眉头皱得越深。
  田达看不到信上的内容,只能转头看向陶禧然。
  陶禧然兴奋道:“大哥刚刚寄来家书,说京城也要办中学,让我们到时候去京城上学!”陶禧然现在已经五年级了,明年就能上初中。
  田达闻言,眉头紧锁,手掌藏在衣袖下悄悄握紧成了拳头:“我们是指哪些人?”
  “就我们啊,还有校刊社团的其他学生,只要考试通过,都能去京城上学!”陶禧然越说越兴奋,他长这么大还没离开过岳州呢!听说京城好玩的东西特别多,冬天还会下雪,还可以堆雪人!
  陶禧然顾着傻乐,没注意到田达突然松了一口气的模样。
  田小妹此时也看完了信,无奈地撇了一眼田达那黝黑的皮肤:“你真是乌鸦嘴。”陶笉然信上还说,让她们帮忙劝一下王琬凝上京当中学校长,这下好了,王老师没有,前社长也没有,杂志社可咋办哟!
  田达尴尬地摸了摸鼻头,转移话题道:“老师可能是想在京城组建中学校刊部了。”
  不出田达所料,第二天学校就发了通告。京城准备建立中学,校刊部的同学六年级毕业考试合格后,可以申请前往京城就读。另外还给如今中学部,几个积极参与过校刊投稿的学生,发去了邀请函。
  日报嗅觉敏锐,很快就这个通知展开了种种分析,揣测这一通知的意图。又刊登了几篇就去京城上学的利与弊的分析,说得头头是道,一时间京城的中学部在行知学院内引发了高度的热议。
  由于日报和额周报会分发到各个行知小学,所以很快,整个宁安都知道了这一消息。
  同时,王琬凝也收到了陶笉然的来信。
  信上只写了说京城中学部会有女学生,想让王琬凝前去任教。而且觉得王琬凝的才华,不应该只拘于一个小学老师,如果她愿意,京城中学的校长之位随时欢迎她,希望王琬凝能慎重考虑云云。
  王琬凝将信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却都不知该如何回信。她并不留恋京城的繁华,而且她原本也是个毫无权利欲望的人。但这两年跟陶小妹相处下来,她心中也隐隐有了一些变化。
  看着陶小妹的强势,还有百灵来信跟她念叨掌管纺织厂趣事和抱怨,加上陶笉然送来的思想品德书上孜孜不倦的潜移默化,她的心境也逐渐开始有了波澜。
  忽然,悠扬的琴声停了下来,唤回了王琬凝的思绪。
  “王老师最近似乎心事重重?是为了京城中学的事?”戚靖宇将琴放到一边,给王琬凝斟了一杯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