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在古代搞义务教育(上)(61)

作者:炀师 时间:2018-04-07 18:51 标签:甜文 爽文

  陶笉然经常出入王府和衙门,捕快自然是认得他的,连忙行了个礼,道:“回陶大人,她出摊的时间到了,我们正在让她把摊子收好,让给后来人。”
  那老妪察觉到又有人过来,抬头偷偷看了陶笉然,看到他穿着富贵,连忙低下头,想要快点收好摊子。但是越紧张她身体越是颤抖,一颗菜拿了三遍,都在中途掉到地上,怎么也放不回篮子里。
  陶笉然看不过眼,一撩衣袍蹲了下来,三下两除二就把那几颗蔫黄的菜放到篮子里,尽量摆出和善的表情对老妪道:“老婆婆,你这菜多少钱?我全买了。”
  老妪被陶笉然突如其来的亲和吓得“啊”了一声,原本蹲的就不稳的身子直接一屁股坐到地上。
  陶笉然没想到自己竟然也有能吓到人的一天,顿时哭笑不得。而那个捕快是个会来事儿的,连忙上前扶起老妪,在老妪耳边大声吼道:“阿婆!大人想要买你的菜!你开个价钱!”
  老妪迷茫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伸出一根手指,口齿不清道:“一为起。”
  捕快知道陶笉然听不懂,连忙翻译道:“大人,她说一文钱。”
  “这么便宜?”陶笉然有些讶异,掏出自己的小钱袋,伸手进去掏了半天,实则是让系统给他兑换了零钱,才掏出两个铜板,递给老妪:“阿婆,再加一文买你的篮子吧,我没带篮子出来装。”
  老妪不知道听懂没有,连忙摆摆手,只收了一文钱。好在还有个捕快,给老妪解释了一通,再加上陶笉然硬塞,她这才收起两文钱离开了。
  那捕快是个机灵的,揣摩了一下陶笉然的心理,连忙开口介绍道:“大人,那阿婆就住在南街。不过家里只有她一个人了。平时种些菜维持生计,运气好的时候,遇到心善的大户人家出来采买的人,也会花一文钱买她的菜全部回去。”
  “孤寡老人吗?”陶笉然嘟囔了一声,转头看到捕快一脸讨好的神情,心中哂笑。他虽然不喜欢谄媚小人,但是对于想要往上升而又没什么坏心人的讨好,倒是不反感。
  这捕快刚才让老妪离开的时候,并没有凶神恶煞地驱赶,还跟老妪很熟悉的模样,陶笉然就知道这人心肠不坏,或许可以一用。于是转而问道:“像阿婆那人的老人,岳州府里多么?”
  “回大人,不算多,大约只有三四个。毕竟前些年头不太好,有不少没人赡养的老人都陆陆续续去了。”前些年怎么不好,捕快不说,陶笉然也能知道。
  官僚腐败,世家欺压,普通百姓生存空间本就小了,更何况是这些孤寡老人。


第117章 177
  陶笉然问了捕快的名字, 才让捕快离开继续干活。
  这捕快知道自己入了贵人的眼, 也十分知进退地没有继续纠缠, 干脆地离开了。
  捕快离开后, 陶笉然看着那破烂得好像随时能散架的篮子, 还有篮子里的蔫黄蔫黄的蔬菜,有些不知道怎么处理。最后只能让影卫带回厨房, 让厨娘自己决定了,只要不浪费,做什么都可以。
  经历老妪一事,陶笉然也没了逛街的心情,回到书房后苦思冥想了半响, 终于做了决定:他要办福利院!
  自从镜子在京城打开了名声之后,宁安总算不再缺银。但是想要造反, 显然光有银子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民心!
  如今宁安凭着图书馆和行知学院, 在文人之中的声望已经不低。但瑞朝的文人数量毕竟还是少数,普通百姓的力量也不容小觑!
  当然, 这福利院制度什么的肯定不能跟后世的一模一样, 名字陶笉然也琢磨着改了一下,叫做福善堂。
  瑞朝的人均年龄大约是五十岁左右, 福善堂准备收留45岁以上没有人赡养的老人。
  如果是身体健康的老人, 还能安排一些简单的活计给他们,也算是福善堂的一项收入。而那些已经完全丧失行动能力的老人,养着也就提供一下一日三餐, 并不会费很多的银子,反而能博得个好名声,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了,
  而且福善堂届时肯定要招收护工,到时候妇女们又多了一个工作选择,相信通过这些潜移默化的改变,会慢慢提高瑞朝女性的地位。
  陶笉然这个提案,很快就得到了王府幕僚的一致好评。散会之前,翁元基看了坐在戚博翰身边的陶笉然一眼,心中不知是个什么情绪。
  两年前,戚博翰把陶笉然带回来的时候,虽然大家没在明面上说过陶笉然什么,但私底下并不看好他。一个乡下来的小秀才,即使脑袋比较灵光,但是性格实在是太过软糯,站在杀伐果断的戚博翰身边,显得十分格格不入。
  这两年来,幕僚们的偶在私底下悄悄相看着,想要给戚博翰物色个有能力辅佐戚博翰管理后宅事物的世家女为妻,也让王爷感受一下端庄的世家女的魅力,从而放弃陶笉然。
  但仅仅两年的时间,当初那个小秀才,已经快速成长到了如今的地步。少了几分妇人之仁,却多了心怀天下的仁者之心。
  这份福善堂的提案,初心很明显是为了那些孤寡老人。但陶笉然的计划却不再是任性地想帮就帮,他会考虑这么做,能带来什么样的利益,又如何才能将这利益最大化。
  这都是上位者所必备的素养。心怀天下,同时又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从而良性循环。
  能给王爷打理后宅又有什么大不了的?这世上恐怕再难以寻找到另一个像陶笉然这样,能对戚博翰的事业有这么大帮助的人。在成就大业之前,没必要为了世俗的眼光,逼走这么一个厉害的左膀右臂。待到戚博翰登基之后,再另做打算也不迟。
  翁元基心中思量百转千回,实际上也不过是短短几秒钟的时间。散会后,王府的幕僚习惯性聚集在一起,商量一下接下来的工作,当翁元基提出那个计划暂停的时候,不少人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质疑。
  王君浩身为一个年纪不大却思想特别顽固的老古董,第一个反对:“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一个男王妃?将来是不是要做有史以来第一个男皇后!”
  翁元基老神在在,并不受王君浩身上的煞气影响,只轻飘飘道:“王爷至今仍未给他任何名分,又何来的男王妃?若是现在逼走他,莫说男皇后,将来能否事成也说不定。”
  “翁兄所言有理。”新任的岳州主簿道,“王爷不是还让侍妾给自己生了一双儿女?我倒觉得王爷对陶笉然的感情未必有那么深,我们如不再观察一段时间。”
  王君浩闻言,眉头紧皱,但是态度倒没先前这么强硬了。他是顽固不错,但又不是个傻的。陶笉然为戚博翰做这么多事情,但至今没个名分,这其中深意就很值得人揣摩了。
  在场都是政界的老油条,听翁元基这么一分析,很快都各自得出戚博翰是在利用陶笉然的结论。虽然这么一想,戚博翰的手段不算光彩,但总比堂堂君王,独宠一个男人来得让人能接受地多。
  幕僚们的讨论瞒不过有暗卫这一作弊利器的戚博翰,对于他们已经开到天际的脑洞,戚博翰哭笑不得。不过目前来说,让他们继续这么误会着也是件好事。毕竟现在他的班底人还是少了些,等将来他培养了更多全身心支持他的人,这几个人就算再顽固,也掀不起风浪。
  倒是被瞒在鼓里的陶笉然,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福善堂的建设之中,完全没注意到王府内的气氛有了一些些变化。
  之前用来当临时小学的三个院子,一号院子现在被用来当做中学学校,二号院子安置了赵家女,三号院子虽然不大,但用来当福善堂的临时居住地也是绰绰有余。
  经过前些年腐败的官场压迫,宁安能活到现在的孤寡老人确实不多,加起来也不过一百来个,全部都是身子骨健朗的,暂时倒是没有需要特别照顾的,这么多人住在一起,还可以互相搭把手,并不需要花费多少钱请护工。
  不过为了防止什么意外发生,陶笉然还是请了五个手脚利落,心思细腻的女护工。
  三号院子又重新修整了一遍,开辟了几个菜园子,让老人们自给自足。还有房子里的那些高高的门槛被拆除,有楼梯的地方全部加修了平缓的斜坡,方便老人们日常行动。
  平日里,老人们还能编点箩筐蒲扇之类的小玩意,卖出去价钱虽然不高,但可以防止老人们闲着想东想西,而且能让他们有被需要的感觉,不至于觉得自己是吃白食的。福善堂既然要办了,自然要办到最好,老人们的心理状况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短短一个月,福善堂就已经步入正轨。干了这么一件大好事,自然不能藏着掖着,很快这件事就在王府幕僚们的有心运作下,传遍了整个瑞朝。随着这件事传播的,还有一个消息。
  福善堂不止接收宁安境内的孤寡老人,只要是瑞朝的百姓,符合条件的都能来!不仅是45岁以上的老人,16岁以下的孤儿,也可以免费入读行知小学!
  这消息放出去,会有多少人跋山涉水来宁安尚未可知,但是宁安的态度已经摆了出来,百姓们不会管到底宁安的这一举动惠及了多少人,只会称赞贤亲王仁厚。
  没想到宁安不声不响又搞出这么大一件事情,戚靖琪只觉得心中有一团火气。沉着脸,来到了寝殿下方的地下室。
  这个地下室也不知道是哪个皇帝修建的,戚靖琪无意间发现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好些年头没有人进去过了。开始戚靖琪只是把这里当成紧急避难处,却不想戚靖良也有活着落在自己手里的那天……
  戚靖琪一步一步地往下走,阴暗寂静的环境中,他的脚步声沉重得仿佛地狱里走出来的修罗。
  当脚步停下的时候,戚靖琪眼中出现了一个人。那人的琵琶骨被拳头粗的铁链横穿而过,牢牢锁住。铁链上黑色的血渍和新鲜的血液交织在一起,看起来十分可怖。
  被锁住的那人蜷缩成一团躺在地上,仔细看能发现他的身体在微微颤抖。
  戚靖琪见到他这幅模样,心中的火气总算畅快了不少,而空气中那混杂了血腥味和排泄物腐烂的恶臭,更是激发了他身体里的暴虐因子。
  “戚靖良。”戚靖琪随手拿起一根两头都十分尖锐的铁棍,朝戚靖良走去。
  戚靖良发出呜呜的哭咽声,声音小得微不可查道:“求求你,放过我吧,求求你……啊!!!”铁棍尖锐的头狠狠地扎进了戚靖良已经没多少肉的大腿,险些刺透了大腿骨!
  戚靖良的哀嚎让戚靖琪愈发兴奋……
  与此同时,瑞朝北部的一个小村落。村里大部分的土地都干涸得裂开了细细的缝隙,田里的庄稼成片成片的枯死。村里唯一一条河流,深度也仅仅到成年人的膝盖,再过不久恐怕就要断流了……
  河边有不少百姓还在顽强地挑水去救庄稼,也有农民绝望地坐在河边眼神空洞。
  其中一对爷孙,互相搀扶着,挑着一担的水往田里走去。那孙子看起来年纪不大,皮肤被晒得黝黑,个子矮小,身上也是瘦的皮包骨。他看着前头爷爷佝偻的背影,眼眶一红,鼓起勇气道:“爷爷,咱们去宁安吧!”
  爷爷闻言,脚步一顿,却没有搭话。孙子并不放弃,继续道:“爷爷,咱们去宁安吧。您可以去福善堂,我不去行知小学,我可以赚钱养您!”


第118章 118
  到了五月, 夏天开始悄然降临。北方地面开始大面积地龟裂, 庄稼大片枯死, 较小的河流已经断流。只有一些紧邻大河的地方, 还能勉强有庄稼存活。但看地里的情况, 今年即使有收成,恐怕也养活不了多少人。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宁安附近陆续出现了许多长途跋涉过来的百姓。他们筚路蓝缕,互相搀扶着。许是福善堂和行知小学的原因,这群人中多半是老人带着小孩,有少数是一家老小。操着浓浓北方土话腔调的官话,艰难地往宁安的方向前进。
  岳州是宁安最北的一个州府, 戚博翰第一时间发现了这群人,立即派出了在北方长大的人前去接应。
  如今还有三个月便是新学年, 陶笉然并没有安排新来的孩子入学,而是让他们暂时住在福善堂, 等九月再直接入读一年级,新生的身份总要比插班生好一些。很快, 原本还很空旷的福善堂, 逐渐变得热闹起来。
  而那些拖家带口过来的百姓,宁安也没有拒之门外, 翁元基带着手下, 给他们安排到了一些地广人稀的村子里,给他们佃了几亩官田和分了几亩荒地。为了避免他们抱团,翁元基还刻意把他们以家庭为单位, 分得特别散。
  等到了六月,盛夏的季节,北方终于迎来了一场暴雨!大雨毫不停歇地下了整整三天三夜,龟裂的土地开始逐渐恢复平整的模样。
  宁安也同时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阴暗的天气让人做什么都提不起神来。但这场雨也算是及时雨,受到北方大旱的影响,宁安今年的降雨也比往年少了许多。如果不是水车已经在宁安普及,恐怕今年宁安的粮食也会欠收。
  最明显的对比就是隔壁广义,下个月就是早稻收割的季节,可有经验的老农都能看出,宁安今年这早稻会减产!而宁安这边却是不断的好消息,在肥料和水车的双重作用下,今年良田的水稻产量可能还能提高一成左右,再加上新开荒的地里也能产出不少粮食,今年一定又是个富足的年头!
  只是北方的那场让人还没来得及高兴的暴雨结束后,立即迎来了夏季太阳的暴晒。刚刚愈合的大地再次裂开,还没来得及恢复生机的庄稼快速脱水。大夏天的,农民们只感觉像是被人兜头泼了一盆冰水,一时之间整个北部哀嚎一片。
  一个身体强壮,身上体毛旺盛的男人,扛着锄头,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挽救了大半年,眼看就要成活的庄稼枯死,眼中迸发出了强烈的恨意!呆滞了半响,他朝地上吐了口痰,扛着锄头转身去了关系最好的几个兄弟家中。
  两日之后,一群壮年男人扛着锄头,家中妇女拿着菜刀,气势汹汹地占了一座无人的山头。
  村中其他人看到这群人离去的背影,顿时议论纷纷。
  “他们……这,这是要去当山贼啊?”
  “哎,就这年头,当山贼总比饿死强。”
  “可,可是官兵来抓怎么办?”
  “嗤!吃顿饱的被官兵砍死好,还是当你的良民慢慢饿死好?”
  一场议论不欢而散,一对爷孙却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半响,那已经瘦的只剩下一副骨架的老人叹了口气,看着自己的孙子,眼眶微微泛红。只见原本虎头虎脑的孙子,此时脸上的肉已经掉光,只剩下一双大眼睛,模样分外吓人。老人沙哑着声音道:“狗娃,咱们去宁安吧。”
  北方一场大旱断了农民的生路,有胆大的人,扛着锄头,拉帮结派落草为寇。有顽固的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盼望着奇迹发生。还有一批不忍心家中小辈继续受苦的,终于下定决心离开故土,往南迁去。
  然而底层百姓的绝望,并没有影响到京城权贵们。又到了难熬的苦夏,加上今年夏天格外热,新上市的冰蚕丝短短半天便卖脱销!越是形式严峻的时刻,这些世家的作风便越是奢靡。原本不过一千两一匹的冰蚕丝,被抬价到三千两,也有无数世家子弟趋之若鹜。
  奢靡的气息弥漫了整个京城,安国将军府里,一名打扮奢侈,面容明艳的妇人坐在书房的主位上,将密信一目十行地看完之后,才递给自己的夫君:“翰儿担心京城有变,邀请我们去宁安小住。”
  王将军看过信后,大马金刀地跨坐到椅子上,豪迈地挥手道:“我们要是离开了京城,以后谁给他接应?不妥!”
  长公主不置可否,又拿起一匹冰蚕丝,笑道:“灵儿托人带了十匹这玩意儿来,说要孝敬我们,也难为他有这个孝心了。”长公主这话三分嘲讽,七分欣慰。即使知道冰蚕丝实际价格很低,但好歹是亲儿子送的礼物,哪有做父母的不开心。
  “哼,就会拿这些小玩意儿糊弄人!”王将军不屑地嘲讽了两句,却十分宝贝地亲自捧着那匹布回房了。
  随着旱情的加剧,北方百姓和朝廷的关系愈发恶劣,当有心人将京城的奢靡生活披露个一星半点后,就像是一把热油浇到了民心上。也不知道是谁先鼓动的,也不知道原本老实淳朴的农民哪来这么大的胆子,总之最后的结果是:有农民造反了!
  农民起义,朝廷并没有把这只杂牌军放在心上,只派了几百名士兵前去镇压。然而军队去到之后才发现,对方竟然有近两千人!就算是杂牌军,那一人一口唾沫也能淹死他们啊!
  然而如今国库空虚,行军打仗消耗太大,朝廷那边肯定给不了任何增援了。负责带队的将军把脸一抹,没办法了,只能就地征兵征粮!这个一拍脑门想出来的办法,硬生生将一部分中立的百姓又给逼到对头去了。
  而剩下既不想参军,又不想造反的百姓,没得选了,只能往宁安逃!
  然而没过多久,贤亲王府就收到消息:农民起义军竟然打败了戚靖琪派出去的军队!
  这可就尴尬了……
  陶笉然转头看向戚博翰,发现他脸上也是嘲讽的笑容。
  “这,戚靖琪不会被那群人赶下台吧?”陶笉然越想越觉得有可能!匈奴打不过,农民起义军也打不过,戚靖琪也太没用了吧!
  戚博翰一看陶笉然,就知道他在想什么,连忙解释道:“没那么简单,这次只是他们不够重视而已,朝中还是有几名老将的。虽然打不过匈奴,但收拾那群人不成问题。”
  “哦~”
  果然,事情如戚博翰所料,半个月后,朝廷再次派了五千兵马,还让冯老将军披挂上阵,直接将那窝杂牌军给端干净了,并且当场给屠杀了个彻底!
  然而即使如此,朝廷的声望已经挽救不回来了。再加上那杂牌军中,大部分原本都是安分守己的农民,其他百姓看到他们的下场,难免会觉得兔死狐悲。
  而且直接就坑杀了几千人,戚靖琪残暴的名声再次传了开来,更多的人都开始相信是因为当今天子行为不端,才会引发这次天灾的谣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