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他们对我紧追不舍(170)

作者:望三山 时间:2021-06-04 09:49 标签:快穿 甜文 穿书 幻想空间

  师生四人已经被困在车里一整天了,能吃的东西都吃完了,再待下去晚上就得饿肚子。俞苏安不怕自己饿着,但怕饿着学生。
  三个同学对这个决定没有异议,四个人静静地等待了半个小时,外面的雨雾没有丝毫停止的迹象。
  苏安让学生们背上随身物品,打伞下了车。
  刚下车门,寒风夹着碎雨就扑了上来。苏安打了个冷颤,回车拿上自己的外套,“大家都穿厚一点,别感冒了。”
  陈天和秦秦都乖乖回去拿衣服,周昊也跟着走了过去,拿好自己的外套后回头一看,乐了,跟两个人说:“你们看事儿妈,这衣服真的是我爷爷穿着都嫌老气。”
  陈天和秦秦回头一看,就见俞苏安老师正一本正经地系着深蓝色的外套纽扣,外套平板,直来直去,活像五六十岁的大爷才会穿的衣服款式。俩人不禁一笑,又尴尬地停住,“老师也挺年轻的,怎么穿衣风格这么,呃,复古。”
  周昊:“得了吧,这要是叫复古,时尚圈就不用轮回了。别人见他不叫他一声大爷都是因为他长的年轻,还算好看。格子衬衫,深蓝外套,黑灰裤子,我的天,我当时为什么要报他的课题。”
  他们的课题是探访民风民俗,学校会给研究费,相当于是公费旅游,报名时很是抢手。
  “我感觉这个课题挺好的,俞老师也挺负责的,”秦秦弱弱地道,“老师学识还很渊博,这一路我跟着老师学到了挺多。”
  陈天点了点头,“周昊,快别说了,老师都穿好衣服了。”
  一行人打着伞顶着风雨匆匆往村落赶去,越走,路上的泥土越是稠黏,一鞋下去,便会带起一溜泥点子。
  二公里的路,平时最多走上三十分钟就够了,但因为雨雾和泥水,四个人硬是走了一个小时,才在迷蒙白雾中看到村落的影子。
  村头前有一条河流,水流湍急。一条陈旧的木质桥梁架在河上,苏安踩上去时,差点脚底一滑,他连忙扶住扶手,低头一看,原来是桥上长了一些稀稀拉拉的青苔。
  “同学们,小心些,”他提高声音,“这里很容易滑倒。”
  陈天大声道:“老师,我们知道了!”
  扶手处的木头被雨水泡得发软,用手一捏,好像稍微用力便能捏下一个指印,苏安猜,这个地方近月来应该雨水没有断过,不然这木头也不会被泡得快要烂了。
  他小心地走下桥,鞋子在这时已经湿透了,不止是鞋子,还有雨伞遮不住的裤子和背部,衣料都紧紧黏在了身上。
  三个学生跟他一样狼狈,苏安观察着村落口,桥边不远处,有一块石头高高的竖着,模样宛如一个拄着拐杖的老翁,上面刻着三个粗糙的大字:洗井村。
  秦秦惊叹着道:“你们看,这个石头是自然形成的吗?”
  他们把这场雨当成了一场放松心情的游戏,闻言都跑到了石头边上。周昊见多识广,围着石头转了两圈就道:“看上去是自然形成的,我没看到人工雕琢的痕迹。”
  苏安慢慢走过来,笑了笑,道:“《右台仙馆笔记》中,就有一块像这样状似老翁的石头,被村里人叫做‘桥头土地神’,享受香火供奉。但在之后,有六个女子立志不嫁人,相约一起投河而死,父老乡亲们觉得‘桥头土地神’没有保护女子们的性命,就不再供奉那块石头了。”
  三人认真听着,秦秦小声道:“哪有让石头来救人的呀。”
  周昊随意道:“故事而已,听听就好了。”
  他们缓缓往村内走去,不知是不是错觉,自从经过那道老翁石之后,白雾好像少了一些,雨水还在下着,但可视度已经比之前好上许多。
  村口静悄悄的,没有见到人的影子。
  苏安拿出眼镜戴上,陈天拉了拉他的衣袖,“老师,左拐那条路上好像有人。”
  苏安:“走,我们去瞧瞧。”
  小村落一般排列得都会很整齐,一条道路四通八达,让人一眼就能纳入眼底。但这个叫洗井村的村子却不是这样,左拐的道路曲折不平,大大小小的房屋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不像是一个村落,倒像是一个迷宫。
  左转走到尽头,喧闹声逐渐大了起来。男人的对话声、女人的哭泣声混杂在一起,好像有几十上百人都围在这里一样,谁都在说话,但一句话也听不清。
  苏安带着学生走出去一看,不远处,村民们人挨着人,各个愁眉苦脸,小声和身边人说着话。村民中的不少人戴着白头巾披着白麻布,一个棺材放在人群正中处,还有两方人正围着棺材在争吵着什么。
  陈天小声道:“老师,他们好像正在下葬。”
  人群外围的一个村民低声道:“赶紧烧了得了,哭啥哭啊,不瘆得慌吗……”
  “嘘,”另一个人连忙呵斥,“你闭嘴吧你。”
  他们一转脸,就看见了站在巷口的苏安四个人,两个人顿时一愣。
  苏安连忙上前,“大哥,你们好,”他把被雨困在路上的事说了一遍,“请问这村子里的村长在哪?我们想借个地方休息一晚上。”
  两个村民还在直勾勾看着他们,从苏安看到落在最后的秦秦。秦秦有些害怕,躲在了老师身后。
  两个村民打量完了,道:“村长就在前面,我带着你们去找村长。”
  其中一个人拉着苏安就往前走,热情地道:“车停在哪了?唉,我们这地方就是这两个月下雨多,田里都被淹成河了。你们放心,咱们这地方空屋子多,肯定有你们住的地方,咱们洗井村的村民都热情好客。”
  三个学生紧紧跟着老师,走在前头开路的村民大声嚷嚷着:“都让让路让让路,有外乡人来了,要找村长!”
  一路上,穿着丧服的人和不穿丧服的人听到吆喝后都给他们让开了一条路。几十双眼睛盯在他们四个人的身上,周昊不由心中发毛,侧头跟陈天吐槽道:“这他妈也太热情了。”
  无论他朝谁看去,村民都会朝他咧开一个笑。
  其他时候笑就罢了,但这会棺材就摆在里面,有的人披着白麻布还朝他笑,周昊都觉得渗人。
  陈天一副平平无奇的样子,“农村人确实好客,大家一个村里的人都熟了,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知道得一清二楚,要是有外乡人来,大家都好奇。”
  周昊想了想,“也是。”
  村民大哥直接把他们带到了棺材周围,冲着拄着拐杖板着脸的一个独臂老人道:“村长,有外乡人想来我们村借宿。”
  刚刚在争吵的两方人,一方就是以村长为首的几个老态龙钟的老人,另一方则是三个一身白色丧服的家人,三个人跪在地上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在青雨之中,已经不分眼泪和雨水。
  其中一个中年女人喃喃重复道:“不能把我儿子烧了。”
  这场景被他们打破,苏安实在尴尬,可还没说什么,村长就压下了怒火,慈眉善目地看向苏安他们道:“你们是来借宿的?”
  俞苏安窘迫地道:“我们是小事,不急。你们先办正事,不用管我们。”
  村长叹了口气,“什么正事不正事的……几位客人,你们怎么会来我们村?”
  “我是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出来做调研,正好经过了这里,”俞苏安忙说,“村长,你们先忙你们的就好。”
  村长精神一振,“大学老师?文化人!你快来看看,看看这死人该烧还是不该烧!”
  苏安还没拒绝,一旁的村民已经将棺材推了开来。
  一具脸色青白的年轻男性尸首暴露在众人面前。
  尸体被收敛得很是整洁,足以见家人对他的爱护。他的面容年轻,似乎二十出头的样子,样貌普通,但死在了尚轻的年岁。
  俞苏安心中不忍,正要移开目光,突然察觉不对,他迟疑着看回去,上下扫视一会,“这尸体已经被放了很久了吗?”
  村长幽幽道:“昨天才死的。”


上一篇:团宠小凤凰

下一篇:家有乖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