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位面小书店[系统](41)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18-11-18 18:53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穿越时空 无CP

  乐景只想叹息。这就是原始的狩猎经济和采集经济的落后和局限性了。这个时代,人类能否活下去及其的生活水平取决于他采集了多少食物或者是打死了多少动物。这也是远古时期母系社会形成的原因。因为和不稳定且危险系数高的狩猎活动相比,由女性从事的采集业无疑更安全稳定,能养活更多人口。这些知识在女性间口口相传,从而奠定了女性在部落里说一不二的地位。但是即便这样,原始人类的死亡率依旧居高不下。
  在《全球通史:1500年以前的世界》中,作者做过这样一个计算:在人类的远古时期,“即使在那些冬季气候也很温暖、物产丰饶的地区,每平方英里也只能养活一至两名食物采集者;如果在气候寒冷的地方,在热带丛林或沙漠地带,那么每养活一名食物采集者则需有20至30平方英里的地盘。①”所以人吃人在远古时期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农业文明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从依靠大自然恩赐的采集者转变成了自力更生的食物生产者,是一件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事件。
  在地球上,人类大概是自一两万年前开始尝试畜牧业和种植业的。而洪荒人类繁衍了几万年,却一直依靠狩猎和采集,难道是因为他们比地球人类更笨吗?
  当然不是。
  因为农业文明是只有在相对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才能发展起来的。而洪荒世界是什么世界呢?人妖混战,异兽横出,人类朝不保夕,而种植的作物不能随身携带,时刻面临着被掠夺毁灭的风险。且因为妖术,仙术和巫术的存在,个人武力被无限夸大,人人尚武,反而阻碍了农业文明在这里的发展。
  但是就长远看来,农业文明无疑是对这里的人有好处的。其最大的好处就是提高人均寿命,提升人口数量。在后世的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家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人力资源,把人类视作一种可以使用的资源,这是多么冷酷的想法啊。但是又不得不承认,人类确实是一种很好用的可循环再生,绿色无污染的资源。
  而这就是乐景之前之所以算计妖族,让妖族产生内乱的最大原因。他要为有苏部落创造一个相对和平,能发展农业文明的机会。
  所以对于苏青的质问,乐景给她讲了一位名叫袁。隆。平的农学家的故事。
  他发明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14亿人口的吃粮问题,让中国能够以占世界7.7%的耕地面积养活世界20%的人口,创下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放在古代,他是要被奉为国士青史留名,被百姓立生祠供起来的!
  最后,为了让这些原始人对14亿这个数字更有实感,乐景补充道:“假如你们部落有40万人,那么14亿人就相当于3500个有苏部落。”
  于是原本就跟听天书似的狐他们,顿时被这个巨大的数字砸的头晕目眩,苏青都有些结巴了:“真、真有那么多人?”
  乐景肯定地点了点:“不过我们那里的杂交水稻是经过一代代人改良后,才能拥有那么高的产量,且大多用以工业用途,不可食用。这里的水稻、麦子等农作物还比较原始,初期可能不会有太高产量,但是我觉得,起码有苏部落的人口翻一倍,是没有问题的。”
  这几天来,乐景在有苏部落已经发现了小麦和水稻和踪迹,但是它们都被人当成杂草,没有被种植。乐景仔细观察过,发现这里的小麦,水稻谷穗饱满,细嚼之下隐有清香,不比地球的差。他猜测大概跟这里充满灵气的风水有关。
  现代农业发展起来,主要是靠农药和化肥。他一个文科生,当然不会配这些了。但是,这里可是洪荒。用专吃虫子的异兽的粪便和尿液施肥,保管百虫退避。再往地里种些天材地宝,它们自动就能把土地改良成适宜种植的肥沃的灵田。
  狐呼吸一窒,心脏嘭嘭直跳,只觉一阵头晕目眩。翻一倍……也就是说他们有苏部落人口甚至可能达到百万!
  洪荒第一个百万人部落!这个未来对狐太有吸引了!
  在场其他人不禁交头接耳,发出嗡嗡的议论声。
  为了让这些人相信,乐景干脆就入乡随俗起了个誓:“以天道起誓,我刚才说的都是实话,但凡有一句虚言,我就五雷轰顶神魂俱灭。”
  这可是个很狠毒的誓言了,一般没有人敢这么说的,因为天道有灵,向天道许下的誓言如有违反,天道是真的会惩罚起誓人的。所以乐景这么一说,狐他们就立刻相信了。
  他们也都不是短视之人,自然明白这么做的好处。虽然修道者修到一定程度就寒暑不侵,不食五谷,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修到那种程度的。部落里的大多数人都是粗通仙术巫术妖术的普通人,他们还是需要正常的吃喝的。
  可是……
  狐纠结地开口道:“每隔十年的秋冬季节,都会爆发兽潮,妖族会对人类部落发动攻击,抢掠我们的食物和牛马。还有四年就要爆发新的兽潮了,如果要开始种植,我怕……”
  对此乐景微微一笑,笃定地表示:“四年,够了。”
  而且四年后妖族有没有力量能组织新一轮兽潮还两说呢。
  “三天后,部落里来一场彻底的人口普查,都没意见吧?”乐景问道。
  这次,没有人有异议了。
  

第39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苏壤从地里回来时, 就见部落里到处闹哄哄的,人们拖家带口在一个石屋前排起了长队,从他的方位看去只觉黑压压一片。
  “这是怎么了?”他拉住一旁看热闹的人问道。
  这个看热闹的他也认识,是他邻居家的小儿子,名为苏灵。
  “你不知道?”苏灵先是纳闷,然后恍然道:“又去摆弄你那地去了?多久没回家了?”
  苏壤苦笑一声, 呐呐说道:“你也知道,我阿妈阿爸他们一向反对我种地……”
  苏灵没好气的看了他一眼,嘀咕道:“也不知道那地有什么好的,惹的你都不打猎了, 天天不务正业的。”
  苏壤僵硬的笑了笑, 正是因为知道众人对他“不务正业”的态度,他才在外面搭了个小木屋,平时照顾完地里的东西后,他就直接睡在了屋里,不经常回部落了。
  说归说,苏灵还是告诉了部落这是在干什么:“族长说要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大家这是都在这里登记呢!”
  人口普查?这可是个新鲜词。苏壤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
  “什么是人口普查?”苏壤问。
  “族长说,就是登记一下每户人家有多少男人,女人,孩子和老人。”
  苏壤纳罕:“登记这个做什么?”
  苏灵回忆了下,不确定的开口说道:“好像是……为了分什么东西?族长之前好像是这么说的。”他揉了揉头发, 傻呵呵笑道, “反正也不费什么事,就登记一下呗。”
  这倒是。族长把族里所有会数会算, 能写字的人都派了出来。他们分散在部落各处,热火朝天的开始忙开了。
  苏壤想了想,确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就也向黑压压的队伍挤去。
  “哎哎哎!”苏灵连忙拉住了他,“你不用去!只有家主才能去登记。你阿妈已经给你登记过了。”
  他看了眼黑瘦的苏壤,神容憔悴,一看就知道在外面过的很不好。“你也别太倔了,你阿妈是为了你好。”他好心劝道:“你就听你阿妈的,加入狩猎队吧。你实力那么强,种地未免太可惜了。”
  苏壤知道苏灵是为了他好。部落里只有那些打不动猎的老人,为了能吃饱肚子,才在地里种些野草吃。像他这样的年轻人,都是渴望加入狩猎队的。加入狩猎队是部落里最高的荣耀,只有强大的战士才有资格参加狩猎队,跟着熊队长远离部落去山里打猎。苏壤实力是家里孩子中最好的,他阿妈又是从狩猎队退下来的战士,按理说他应该子承母业加入狩猎队的。可是他不喜欢打猎,他就喜欢在地里种东西。看着那些种子一点一点破土发芽长高结果,他就开心。比他打死一头烈焰虎都要开心!所以他不顾全家反对,在部落外开垦了一片荒地,开始了忍饥挨饿的种地生涯。
  所以他注定要让苏灵失望了。
  看他表情苏灵就知道他那番话苏壤又没听进去。他在心中叹息,知道他就是个倔脾气,也就没多劝,只说:“你离家这几天,你阿妈嘴上不说,心里定是想你的,你赶快回去看看她吧。”
  回到家里,阿妈看到他,虽然嘴上是埋怨,可是心里还是欢喜的,这点从晚上阿爸端上来的伙食就可以看出来。
  于是苏壤就老老实实的在家里呆了几日。这几日,部落里着实热闹的不得了。往常是只有狩猎队远行归来后,部落里才会这么热闹的。
  不过现在是春季,这些日子天上太阳又毒辣,气候较闷热,也不缺食物,所以部落里的人都是昼伏夜出,白天也没什么事,无聊的很。难得部落里有件大事,大家就好好地闹了几日。
  于是就这般过了六日,有苏部落接连发生了几件大事,让苏壤目不暇接。
  首先,是人口普查的结果出来了,他们部落共有435812人,其中男人200012人,女人235800人。去掉老人和孩子的人数,最后有苏部落的壮年男性为151500人,壮年女性160009人。苏壤第一次认识到原来部落里的女人比男人多那么多!怪不得女人们总是去其他部落抢男人呢。
  几乎是同时,族长告诉他们,有苏部落改名为有苏城,以后他就不是他们的族长了,他们要叫他城主。然后巫也不是巫了,叫什么副城主。
  然后族长宣布成立五百人公民大会,成员必须由全部落里年满15周岁的男女进行投票选举出来的,而且每三年都要进行重新选举。部落内的任何决策,要经过公民大会的成员的同意才能实行,族长说这叫民主。苏壤的阿妈,就被推举进了五百人公民大会。
  这么多新鲜词汇和新鲜概念着实让苏壤头昏脑涨,眼花缭乱。他懵了几日,然后在一天晚上突然想明白了!
  嗐!他当是什么复杂东西呢,这不是跟之前差不多嘛!不过是换个名字罢了。族长还是族长,巫还是巫,他们只不过换了个称呼而已。至于那五百人公民大会,在没有它之前,族内有什么大事,都是族长召集部落里的德高望重之辈一起商量解决的(每次也缺不了他阿妈),现在不过是参加决策的人变多了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发现族内的此番变革对他的生活没有丝毫影响后,苏壤就彻底把这些事从他心中抹去了。
  很快,他就有另一件烦心事了。
  这天一大早,苏壤就被阿妈阿爸叫了起来。他迷迷糊糊的坐在那里,看着一脸郑重的阿妈和欲言又止的阿爸,心中立刻就拉响了警报。
  就见阿妈吸着烟卷,豪迈地坐在石凳上吞云吐雾,眼神上上下下的来回打量苏壤,把他看的浑身发毛。
  “你将来,想要干什么?”
  “干什么……”苏壤硬着头皮小声说道:“就、就种地呗。”
  阿妈点了点头,神情平静,一点也没有他预想中的暴跳如雷,反而心平气和的说道:“既然你执意要这么做,你也大了,阿妈也管不了你了,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苏壤惊喜的都快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是他想的那样吗?他结结巴巴开口道:“阿、阿妈,你的意思是同意我去种地了?”
  阿妈严肃点了点头,用你去给我打两只兔子般的平淡语气说道:“所以,你就嫁给阿红吧。”
  啥?
  这话题是不是跳跃太快了?
  而且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阿妈也没管苏壤傻眼的表情,继续自顾自说道:“阿红你也知道的,强壮,勇猛,有血性,是个好女人。而且她为人也忠厚老实,不在乎丈夫能不能干。只要你嫁给了她,你这后半辈子就不会饿肚子,也算是有了依靠。你也能继续种你的地了。”说到最后,阿妈没忍住白了苏壤一眼,眼中到底是带了一丝火气。
 

上一篇:离婚攻略

下一篇:替身也洒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