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位面小书店[系统](63)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18-11-18 18:53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穿越时空 无CP

  周露当然明白那个叫做乐景的书店老板是个多么重要,多么神秘的人物。所以在六十年后的今天,她还对那段回忆如数家珍,难以忘怀。
  年轻人又问道:“史学界都在猜测乐景先生可能不属于这个世界。嗯……您明白我的意思吧。毕竟很多书里的人真是太奇怪了。他们竟然是从人类女性的肚子里出生的,而且一出生就是婴儿,每过一年竟然就增长一岁,而且最可怕的是……”年轻人睁大眼睛,好像看到什么可怕又匪夷所思的事情一样:“每个人的自然寿命竟然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活了十几年就死了,而有的人却可以活一百多岁!”
  周露赞同地点了点头:“是啊,他们的成长经历简直是跟我们倒过来的。一出生就像我们老时那么幸福、精力充沛,那么当他们老时,年老体弱,耳聋眼花,该多么难过呀。”
  年轻人锤了锤有些酸痛的背,深以为然。他忍不住追问道:“然后呢?后来你又遇到乐景先生了吗?”
  周露目光悠长,再次沉浸在回忆里:“后来啊……”
  ※
  再次见面时,已经是二十年后了,那时候周露四十七岁了,已经结婚十三年了。新郎就是她六十七岁那年遇到的转校生。
  那年,她凭借着那本泰戈尔的诗集成功和转校生搭上了话。他们一起读诗,一起讨论,两颗年轻的心也越来越近,他们也因为对方而完整。最后,在从学校毕业后,他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法律意义上的一对夫妻。当时,她和他都是六十岁。
  他们白发苍苍,他们身体佝偻,他们年轻而丑陋。可是他们都知道,对方那丑陋枯萎的躯壳下隐藏着金子般的灵魂。可是就算再恩爱的夫妻,也终究会吵架。这几年,因为一些生活琐碎摩擦,两人闹的颇不愉快。尽管彼此都心知肚明他们还爱对方,但是这份爱已经吸饱了十几年婚姻的油烟,变得油腻起来了。
  这些年来,周露不止一次想起过那位神秘的书店老板——真要说起来,他还是她和她丈夫的媒人呢!要不是那本泰戈尔诗集,她和他也不会走到一起。现在她又再次陷入婚姻的困境,她渴望她能再次从老板那里获得一些有关命运的启迪。
  可是她却一直没见过他了。
  与此同时,社会上关于乐景的讨论由起初的喧嚣尘上,慢慢变成无人问津的陈年旧闻。就是在这种时候,她再次遇到了乐景。
  当时她刚从报社下班,因为堵车而选择了绕路,然后就这样猝不及防地与那家书店重逢了。
  还是同样的位置,同样的书店,老板的容貌一如初见。
  她怔怔地看了温雅从容的老板半响,突然问道:“您还记得我嚒?二十年前我在您这里买过一本泰戈尔的诗集。”
  听到她前半句原本还有些迷茫的老板慢慢苏展开了眉眼,温声说道:“是你啊。你看起来年轻好多。”
  周露摇了摇头,纠正道:“不是年轻,我变老了。”她端详老板一层不变的容貌,心里转过无数念头,最终她只是轻描淡写道:“老板倒是保养的很好,看不出年纪呢。”
  老板笑了笑,问:“这次来,想买什么书?”
  “我结婚了。”周露脸上带了一丝疲惫,“所以您这里有没有有关爱情和婚姻的书呢?”
  “有啊。”老板起身从书柜处抽出两本书放到了柜台上,指着《傲慢与偏见》说:“这是爱情。”又指着《围城》说:“这是婚姻和人生。”
  周露这一次没有翻看,直接付钱后把书塞进了公文包里。然后她抬头看向乐景,目光有自己都没发觉的探究和期盼:“我们下次还能见面吗?”
  老板勾起唇角,这个微笑无端在她心里多了几丝神秘的意味:“只要你活的够久,那么我们终究还会相遇。”
  周露也笑了起来,她的目光说不出的坦然:“那时候我可能已经转换了容貌和身份,但是,‘我’终究还是‘我’。当我站在您面前时,我希望您能认出来我。”
  “嗯。一定会认出你的。”
  ※
  “然后呢?然后呢?”年轻人迫不及待地问道:“你以后还见过他吗?”
  周露晃了晃悬浮在长椅上空的小短腿,卡擦一声咬掉了黏在糖棍上的最后一小块草莓棒棒糖,含糊不清地郁闷说道:“没有了。自那一次又过去了四十年,我再也没见过他了。”她孩子气般鼓了鼓腮帮子,拔掉嘴里的糖棍扔进了垃圾桶里,“大概等我转生后才能再见到他吧。”
  “这样啊。”年轻人不由有些失望,然后他又想起了什么,追问道:“那最后您和您丈夫怎么样了?”
  “这里,这里!”周露眼睛一亮,站了起来冲前方招了招手,就见一个掂着塑料袋的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到了周露面前,看着笑的见牙不见眼的周露,皱着眉头老气横秋训道:“都说了要你在旁边等我了,你还乱跑!你知道我多担心吗?”
  “人家腿酸了嘛!”周露撒娇般摇了摇男孩的胳膊,在他脸上亲了一口:“给你亲亲,你不要生气啦。”
  男孩的脸肉眼可见涨红了,他不好意思地瞥了年轻人一眼,拉了周露一把,小声嘀咕道:“有人在呢!你注意一点!”
  周露笑嘻嘻地看向年轻人,大方地介绍道:“给你介绍一下,他就是转校生同学,我老公季安。”
  年轻人恍然,凝视着这对相顾一笑,目光中缠绵着化不开情意的老夫妻,他想,他已经不需要答案了。
  道别了年轻人,周露和季安手牵手向家走去。
  一路上,周露都在叽叽喳喳地跟季安说她和年轻人的那场谈话,季安微笑着认真倾听着。
  周露握紧季安小小的手掌,把头靠在了他的肩膀上,小小声感慨道:“我那时候真的以为我们走不下去了。”
  想起那时候,季安也有些心悸,“还好那时候你从乐老板那里带回来了《围城》。”
  “是啊。”周露轻轻闭上了眼睛,闻着丈夫身上她最爱的黑巧克力的苦香,声音是历经千帆后的平和:“世间婚姻如围墙,“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重要的是难得糊涂。”
  两人陷入一阵愉悦的沉默,同时享受这一刻甜蜜的静谧。
  半响,季安握紧妻子的手,突然说道:“我们比方鸿渐夫妇幸运多了。我们不沉溺与皮相,志趣相投,从白头走到黑发,从萎缩走向挺拔,我们才是真正灵魂伴侣。”
  “是啊。”周露睁开眼睛,也附和道:“《围城》所在的世界,人们竟然依靠外貌来选择伴侣,而不是才华和性情。真是太可怕了。”
  “所以我们更幸福。”季安垂下眼帘,深情地看向靠在他肩上的妻子,浅笑道:“这几年来,我一直在想我们会如何步入死亡。”
  周露笑容微敛,眼神有些伤感:“是啊,我们都七岁了,已经不年轻了。”
  季安安抚地摸了摸她的头发,柔声道:“不怕,有我陪你。”
  “等到我们0岁的前一天晚上,我们要手拉手躺在养老院的床上,看着彼此。你比我大几个小时,我会先看着你归去,但我很快就会去找你了,所以你不用怕。”
  随着丈夫的话,周露脑海中不禁勾画出相关的场景,她渐渐有些痴了。
  “这样等我们长眠与母树的地下时,我们也是手拉手。说不定我们转生后还会做夫妻呢!”季安兴奋地说道。
  周露开心地投入丈夫的怀抱,用力地点头道:“嗯!来世你一定要找到我!”
  “好。你不来,我不娶。”
  ※
  这是乐景第三次来到这个位面了。
  B58位面。一个神奇的位面。
  这个位面只有一个国家,名为理想国。
  理想国的居民都是从一颗巨大的树上结出来的果子里出生的,每个人生下来就是80岁,每过一年,他们就会年轻一岁。等到他们0岁那天,他们就会变成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在床上停止了呼吸。然后会有养老院的专业人员把他们埋在母树的树下,他们的尸体会成为母树生长的养料,他们的灵魂会重新回到树上,等待重新转生的这一天。
  理想国的公民没有父母,社会和国家就是他们的父母,他们出生后统一由国家的福利机构收养,在国家的安排下接受教育,然后根据自己的特长寻找工作。
  因为政府健全的福利政策,这里的人平和,知足,乐观,快乐。也因为他们越活越年轻,老年人和沉稳和年轻人朝气蓬勃奇妙地结合到了一起,诞生了无比奇妙的民族特性和文化。
  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理想国。
  门铃响了,一个年迈的妇人仓皇失措地走进了乐景的书店里,“请问一下,您知道蓝天路怎么走吗?”
  乐景眨了眨眼睛,突然笑了:“我找到你了。”
  “好久不见啊,周露。”
  看着老妇人迷茫的脸色,乐景突然想起了一部电影里的台词: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这句话用在此情此景,再合适不过了。
  作者有话要说:
  有关人是自树上诞生的这个设定,我最初知道这个,不是来自西幻中的精灵诞生的官方设定,而是看了日本女作家小野不由美的一本书《十二国记》。
  初看这本书,我还是初中,当时虽然有些深刻的内涵不太懂,但是就设定和剧情还是让我惊为天人。
  在遥远的蓬莱,有十二个国家,每个国家的王都是由出生在蓬山的本国麒麟选出的。如果王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天道,则麒麟会得失道之症,王若不及时改正错误,麒麟便会病死,麒麟死后一年内王也会死去。蓬山会在第二年结出该国新麒麟的果实,安阖日该国国民会升山,新麒麟会接受天启选出国家的新王。但若王去蓬山退位,那么仅有王本人会死去,麒麟会活下来以尽早选出国家新的王,以尽早结束因王不在位而导致天灾的发生。
  书中设定,人和家畜是自里木里诞生的。想要孩子的夫妻在木上系带祈祷。在木下不能杀任何生物。1日得鸡鸭等禽类、2日得狗、3日得绵羊和山羊、4日得野猪和家猪、5日得牛、6日得马、7日和9日以后是人。家畜在一星期内孵化。而结出人类的果实,就是卵果,颜色是黄色的。不是父母无法摘下卵果。
  里面还有很多新奇的设定,直到现在我都很佩服作者的想象力,要知道这本书可是1992年写出来的,虽然2013年才勉强完结(…)
  文章中我最喜欢阳子,她是庆国的女王,胎果因为蚀流落到了常世,阳子因此在正常人类的世界里长大。后来麒麟穿越世界找到了她,阳子才回到了蓬莱,然后经过一系列的奇遇,最后成为了庆国合格的女王。
  除了阳子,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国君的故事,都很好看!
  虽然《十二国记》现在都是时泪了,在晋江同人里也特别冷,但是还是忍不住想给你们安利一发!
  至于下个副本,就用我隔壁那篇文《快穿无限高考》的设定啦。那本虽然是黑历史,写的很烂,但是有些设定还是可以用一用的orz
  ps不要因为我的作话去看!不要去看!不要去看!要不是v文不能锁,我都想锁起来了orz


第58章 一切异世界侵略者都是
  1962年, 早春,街上还带有一丝属于冬天的冷冽。
  天不亮,开封市第一中学的门口就已经有了稀稀拉拉的学生。
  王亮把冰凉的手伸进布衣的袖子里,剁了剁脚,跟同学抱怨道:“冻死俺了,学校怎么还不开门啊?”
 

上一篇:离婚攻略

下一篇:替身也洒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