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位面小书店[系统](62)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18-11-18 18:53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穿越时空 无CP

  在地球上的时候,曾经有华夏人把这种烧纸钱行为斥为制造污染的封建迷信,号召大家抵制这种愚昧的行为。乐景觉得提出这个建议的人,是一个典型的键盘侠,理中客。
  借由对死者世界的想象和因果报应的朴素价值观,生者才能对死亡和生命抱有敬畏。这敬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你可以不去选择这种方式来凭吊先祖,但是你没有资格阻止其他人这么做。
  乐景一边走,一边把点燃的纸钱向空中用力抛去,呼啸的群鬼欢呼着尾随着他,在这鬼门大开的时刻开始了一场盛大的游。行。
  乐景慢慢走出了荒芜的村落,周边渐渐开始有了零星的住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家家户户都房门紧闭,路口火星点点,烟雾缭绕,纸钱纷扬,隐隐有哀哀的泣声飘散在风里。
  李娟坐在十字路口,机械地从燃烧的火盆里放入纸钱,眼睛红肿,她的眼泪早在不分昼夜的痛哭中流干了。
  “囡囡,妈妈给你送钱来了。”她发出暗哑的气音:“你在那边要好好的,不要担心妈妈,妈妈很好。不要贪玩,你要快点投胎……”她哽咽了一下,几乎说不出话来:“然后你还当我女儿好不好?妈妈现在还年轻,还能怀孕,你要是投胎晚了,妈妈怕等不到你了……你就会成为别人家的女儿了……”
  “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啊。”李娟跪了下来闭上眼睛虔诚祈祷道:“信女愿折寿十年,换爱女来世身体康健,喜乐无忧。”
  仿佛菩萨显灵,盆里的几张未燃尽的纸钱被风卷起,火光明明灭灭,消失在了夜色里。
  “囡囡,囡囡!”李娟猛地从地上站了起来,身体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她拼命从嗓子眼里挤出破碎的气音:“是你对不对?你来看妈妈了对不对?你听到妈妈的话了对不对?”
  李娟冲着苍茫夜色声嘶力竭喊到:“妈妈等你!囡囡,妈妈等你!”
  “您在给女儿烧纸?”背后突然传出一声清冽的男声,在如此时节显得无比诡异。李娟肩膀吓得一哆嗦,回过头勉强可以看清是两个年轻人,一高一矮,矮的在前,手里握着和李娟一样的纸钱,高的在后,手里好像提着什么东西。
  他们也不过是跟她一样的可怜人罢了。
  想通这一点,李娟一点也不紧张害怕了。她点了点头,哑着嗓子说:“对。”
  矮个青年冲着李娟的身侧点了点,声音多了几分笑意:“放心,您女儿还会回来的。”
  李娟苦笑了一下,把这当做了青年的安慰之词。她刚才虽然这么说了,不过也是求个心理安慰,她也明白这是痴心妄想。
  等等!
  她突然反应了过来。
  打从刚才起,那个青年就直直看向她身侧的位置,借由皎洁的月光,她可以看清青年脸上柔和的笑意。
  她扭过头,看向空无一人的身侧,眼睛里有自己都没发现的破碎了的希冀。她抖着嗓子问道:“你在看什么?”
  “看你的女儿啊。她很可爱。”青年直直看向李娟的身侧,蹲了下来,轻声回答:“她穿着黄色的小裙子,扎着两个羊角辫,嘴角带有两个甜美的酒窝。”
  李娟整个人仿佛被雷劈过,有那么一瞬间大脑一片空白,她的嘴唇哆嗦着,发出不成调的呓语。
  小女孩牵住妈妈的衣角,眨巴着大眼睛好奇的看向这个与她平视的青年,奶声奶气的问道:“大哥哥,你能看到我吗?”
  乐景点了点头,温柔地笑道:“能。”
  小女孩甜甜笑了起来,脸颊旁的酒窝若隐若现:“那拜托你告诉妈妈,阎王爷爷已经同意了,我可以重新投胎做妈妈的女儿了。你让她不要难过,也不要想我。”
  乐景站了起来,一五一十地把小女孩的话转述给了这个瘦到几乎脱了型的女人。
  “这是真的吗?”李娟向前用力抓住青年的胳膊,尖声问道:“你没有骗我吧?”
  青年怜惜地伸出手拂过她的眼睛,她只感受到一股温润的气流覆在了眼睛上,在青年放下手指的下一刻,耳边传来一声清脆的童声:“妈妈!”
  李娟猛地转过头去,动作大到几乎闪到了脖子,只见一个身穿鹅黄色裙子的小女孩正对她露出甜甜的笑容。
  “囡囡!囡囡!”李娟扑了过去嚎啕大哭:“我就知道囡囡舍不得妈妈。我就知道!”
  乐景悄无声息的离开了,走出很远,还能听到女人的喜悦的哭声。
  乐景微笑着,安静行走在深邃的夜色里。无端想起了谪仙人的两句诗:
  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
  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
  为何很多人愿意相信死后世界的存在?
  因为那意味着生死轮回,生生不息。
  当死亡不是归宿,而是另一场伟大冒险的开始,那么死亡也没什么可怕的了。
  也许,人们怕的不是鬼,而是没有来生。
  作者有话要说:
  如此,本副本完结啦!
  林乔和许暮的故事,就当是个开放式结局吧。
  我不想写下去,大概是因为不忍心吧。
  当一份爱情中掺杂了杀戮,血腥和诡计,那么这样的爱情注定和美好扯不上什么关系。我不想把这样丑陋的爱情写出来,因为悲剧早已注定。
  下了副本,会很短,是一个我设想很久的梗:如果每个人都是从树上诞生,一出生就是八十岁,然后每过一年就会年轻一岁,然后他们会在0岁那年停止呼吸,重新回到树上,等待重新出生。我想想写个这样的有趣故事。因为只是脑洞,可能一发完结233333
  
  

第57章 理想国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洒在身上, 周露眯了眯眼睛,身体懒洋洋的。她坐在街边的长椅上,晃悠着两个小短腿,舔食着嘴里的草莓味棒棒糖,心情晴朗地宛如一碧如洗的蓝天。
  她在这里等待给她买蛋糕的丈夫。年纪大了,就喜欢吃这些甜蜜蜜的东西。她年轻那会儿, 牙齿都掉光了,别说甜食了,就连面条都咬不动。现在她年纪大了,牙齿都重新长回来了, 她可以尽情吃她年轻时不能吃的东西了。
  这时, 一位满脸皱纹,身体佝偻的年轻人坐在了她的身边。她含着糖,鼓着腮帮子瞥了他一眼,目光几乎是立刻就停在他拿在手里的书不动了。
  “你也喜欢泰戈尔的诗集啊。”她主动搭话道。
  年轻人笑着点了点头,问:“您也喜欢?”
  泰戈尔的诗集勾起了她的一段久远的回忆。
  也许人年纪大了,就是喜欢回忆过去吧。她笑眯眯地问道:“年轻人,要不要听我讲一个故事?”
  ※
  第一次遇到那个神秘的书店老板时,周露还是个六十七岁的年轻人,所以她身体佝偻,浑身病痛, 走几步都要喘口气。
  之所以会进去那家奇怪书店, 是因为她迷路了。那天是社会抚养部门给60岁以上的公民发抚养金的日子。因为她糟糕的记性,所以去市政府领完抚养金没多久, 她就发现自己迷路了。
  她随着陌生的人群走来走去,稀里糊涂地就进了一家书店。书店老板是个很年轻帅气的小伙子,看起来年纪已经很大了。
  看到她进来了,老板立刻停下了逗弄黑猫的手指,站了起来,微笑着问道:“您好,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
  周露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请问一下,白桥街怎么走?”
  老板短暂思索了一会儿,然后清晰流畅地给周露说出了具体路线。怕周露忘记,他还专门在纸上画出了详尽的路线图,双手递给了周露。
  周露有点感动,她的目光在摆满书的店里停留了几秒,随即决定,在这里买几本书好了。
  “我想在这里买几本书。”她问:“您这里有什么书可以推荐给我吗?”
  “您想要看哪方面的书?”
  周露犹豫了一下。虽然每个理想国的居民破开母树结出的命果出生后就已经懂了基本常识,但是如果以后想要找一个好工作,仅仅简单的常识是不够的,还需要系统的学习。所以她七十五岁那年就进入了政府专门给公民设立的学校进行学习。今年是她学习的第八年了,虽然记忆力、体力和视力都很糟糕,但是她一直在努力。
  然而这一切都在半个月前改变了。班级里来了一个转校生。那是个温文尔雅,幽默风趣的年轻绅士,和周露同龄,但是比周露聪明很多。
  周露偷偷看了老板一眼,她觉得等转校生变老后,一定会像这个老板一样帅气。不过就算他老了不帅也没什么,因为人生丑陋的年轻时光太长,而美好的老年生活太过短暂,所以没有人会在意外表的皮囊,他们更关注内在的灵魂。
  周露觉得,他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
  她……想离他更近一点。
  和有趣的人相处,仿佛连自己也变得有趣起来了。这是只有有趣的人才能施展的神奇魔法。
  所以她诚恳的跟老板这位“过来人”请教道:“您六十多岁的时候,喜欢看什么书呢?”
  老板显然有些惊讶,他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才斟酌着回答:“我不知道……大概是诗集吧?”
  “诗集?”
  老板微微颔首,垂眸浅笑:“对,有些诗,只有等到一定年纪后才能静心阅读。”
  “那就给我拿一本诗集吧。”
  老板走入书柜间,抽出一本日后让她爱不释手的绿色封皮的书递给了她,“这是我很喜欢的诗人泰戈尔的诗集全集,诗句优美,寓意深刻,是经典之作。”
  周露接过,随便翻开一页看了几行,就被那宛如神启般优美神奇的诗句给触动了。
  这是一首叫做《当时光已逝》的短诗:『假如时光已逝,
  鸟儿不再歌唱,
  风儿也吹倦了,
  那就用黑暗的厚幕把我盖上,
  如同黄昏时节你用睡眠的衾被裹住大地,
  又轻轻合上睡莲的花瓣。
  路途未完,行囊已空,
  衣裳破裂污损,人已精疲力竭。
  你驱散了旅客的羞愧和困窘,
  使他在你仁慈的夜幕下,
  如花朵般焕发生机。
  在你慈爱的夜幕下苏醒。』
  周露从出生时就知道,每个人活了八十年后,灵魂就会重新回到母树上。然后若干年后,母树会结出命果,他们会洗去记忆和疲惫,重新来到这世间。生死轮回,生生不息。
  所以每个理想国的公民,包括周露,都不念前生,不恋过往,不畏前路,不惧死亡。
  周露没有关于前世死亡的记忆,但是她想,所谓的死亡一定就像这首诗里所说的一样,不过是一场黑暗的长眠罢了。她这八十年人生的疲惫和痛苦在母树慈爱的怀抱中都会一扫而空。她会被重新净化成一个纯粹、崭新的生命,到那时,她会在母树慈爱的夜幕中苏醒。
  于是她痛快买下了这本书,并在未来的岁月里将它翻了一遍又一遍。
  ※
  说到这里,周露难掩得意地给这位年轻人说道:“我可能买的是国内第一本泰戈尔诗集。”
  年轻人闻言震惊极了,他失声道:“难道那家书店是开明书店?!老板是乐景先生??”
  周露矜持地点了点头:“没错。”
  年轻人不由肃然起敬,眼中满是艳羡地看向周露:“我还是在历史书上看过他的名字。乐景先生来历神秘,生卒年不详,忽隐忽现。他卖的书查不出作者来历,却引发国内各个领域的震荡。就连现在,我们学校的语文课上还要学习他书店里卖出的书呢!”
 

上一篇:离婚攻略

下一篇:替身也洒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