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位面小书店[系统](48)

作者:少年梦话 时间:2018-11-18 18:53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穿越时空 无CP

  “如果真的要说出一个名字来才行——”青年好像想起了什么,眼底漾开怀念憧憬的笑波,“就说我叫炎黄好了。”
  ‘炎黄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香火,你为我们点燃。’——这是《感动中国》给予以‘炎黄’之名捐款27年的张纪清老人的颁奖词。
  现在,就让他把点燃的香火继续传下去吧。
  ‘炎黄’不灭,炎黄永存。
  作者有话要说:
  ①②③④:方大曾,曹聚仁,孟秋江,胡济邦,他们都是民国时有名的战地记者。
  其中胡济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往苏联,被赞为“中国前往苏联的首位杰出女性”;也是当时仅有的欧战中国战地记者,参加了战时及战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种重要国际会议;采访过斯大林、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杜鲁门、张伯伦、邱吉尔、戴高乐、铁托、卡达尔等一大批世界政坛风云人物。她丈夫毕季龙曾经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
  可以说是一位传奇女性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搜一下她的生平,老太太高寿,1995年才去世。
  其他几位记者都有其传奇的生平,这里就不一一贴出了,感兴趣的童鞋请善用百度。
  ⑤化用的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的一段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Ps我永远喜欢迅哥儿【超大声】


第44章 我以我血荐轩辕(4)
  梁梅儒从车上下来, 抬头看着上面的招牌:开明书店。
  没错,就是这里了。
  她拿起小包,款款走进店里,漫不经心的瞥了一眼店里的装饰,暗暗点了点头。看起来干净明亮,整洁大方, 重要的是书很多,怪不得一向眼高于顶的‘才女’王舒曼能踏足这种地方。
  见到她进来了,坐在柜台前的老板连忙站了起来。
  他穿着一身长袍,皮肤白皙, 眼神清亮, 身上有种读书人特有的温润,让人一见就不由心生好感。
  梁梅儒心里暗暗咋舌老板的好相貌,面上却丝毫不显,她微微抬起下巴,带有一丝不易察觉的矜贵说道:“老板,我要一本《悟空传》。”
  青年歉意地回答道:“抱歉,《悟空传》已经卖完了。”
  这个回答明显出乎了梁梅儒的意料。
  下午茶时,王舒曼带来了《悟空传》,名为是来分享近日的新书,实则是来炫耀自己有深度有内涵。其他人自然闻弦歌而知雅意, 开始吹捧王舒曼博学多才, 是个才女。梁梅儒嘴上不说,心里怄气。
  不就是一《悟空传》吗?她倒要看看这本书有多好看!是以茶会一结束, 她就杀来了这里。
  虽然很失望,她还是保持着应有的风度问道:“那新书什么时候能到?”
  青年笑了笑:“这可说不准了。”他建议道:“我们这里还有其他书,你可以看看。”
  “怎么会说不准了呢?”梁梅儒神色间带有不经意的矜贵,“你是在哪里进的书,告诉我,我去买!”
  “抱歉,这是商业机密,无可奉告。”
  梁梅儒一愣,没想到她竟然在这个看起来温文尔雅的老板这里碰了钉子。虽然心中不悦,但是一想到王舒曼那张得意的脸,她就忍气放下身段软语说道:“你悄悄告诉我,我保证不告诉别人!”
  乐景叹了口气,只好说道:“再过不久,国内就有这本书了,到时候你可以去国内买。”
  梁梅儒定定看了乐景几秒,勉为其难的接受了这个解释。可是让她空手而归她又未免不太甘心,所以她问道:“老板,你们这里还有没有其他好看的书?”
  “我这里好看的书可太多了,不知道您要的是哪一种?”
  梁梅儒斩钉截铁道:“比《悟空传》更有内涵,更有深度的文学性书籍!”
  王舒曼天天拿几本书做样子就是才女了?不就是她爸爸有钱,祖上又出过进士,这才有一堆人捧她臭脚。论家世她并不输她,她也上了多年女学,凭什么她就要被她们嘲笑是暴发户的女儿?
  下次茶会,她一定要拿出甩《悟空传》一大条街的书来!到时候看王舒曼还有什么脸自称才女!
  然而对于她的要求,青年的眼神有些无奈,“抱歉,这个条件太广泛了。我可以一口气给您说出几百本不重样的书。”
  梁梅儒愣了愣,有那么多书吗?
  那么……“就要其中最好的那一本!”
  乐景看着这位富家小姐,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解释所谓的文无第一。
  而且所谓的‘好看’本身就是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标准。
  他算看出来了。这位小姐买书根本不是为了看的,用后世的话来说,她纯粹是为了装逼的。
  对于这种顾客,乐景微笑着说道:“我觉得《浮士德》、《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丧钟为谁而鸣》和《百年孤独》都符合您的要求。”
  如果这位女士看起来再“阴郁”一点,他就要给她推荐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二十世纪旗手》等书了。
  梁梅儒眨了眨眼睛,这几本书听起来就很厉害的样子。所以这位有钱家的小姐抬了抬下巴,爽快地说道:“这几本书,我都要了!”
  乐景冲凯恩斯点了点头,凯恩斯在书柜间穿梭,很快就抱着高高一摞书向乐景走来。
  看到这些“大部头”,梁梅儒眼睛立刻就亮了。这些书看起来可比《悟空传》厚多了!再看作者名字,她就更满意了——都是外国名字!而且名字都很长!
  这些书拿出去可比《悟空传》有面子多了!
  梁小姐心情很好的问道:“多少钱?”
  乐景眼也不眨的报出一个比定价高十倍的价钱。
  而这位土豪果然爽快结账了。
  如果这样的土豪再来多一点该多好啊,乐景数着钱笑眯眯地想,这样他这个月就可以多给国内抗日捐点钱了。
  ※
  那位土豪没走多久,林侨生就失魂落魄地进来了。
  自从他在乐景买了书以后,两人就慢慢熟识起来。看到他的样子,乐景就问道:“您看起来不太好,这是怎么了?”
  林侨生低头,双目呆滞看着柜台,魂不守舍地回答:“子安回国了。”
  乐景没有特别惊讶。
  之前他与林子安见过几面,那时候他已经流露出想要回国抗战的念头了。所以他心平气和地回答:“这是他的选择,作为朋友,我们只能祝他平安。”
  林侨生好像没有听到乐景的话,整个人看起来好像霜打了的茄子似的,声音听起来格外虚弱无力:“子安和我不同。他父母都去世了,他又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成亲留下后代,他要是死了,他们家就彻底绝后了。”
  乐景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该说什么。
  而林侨生的叙说还在继续:“我劝过他的,我质问他,你这样可对得起死去的父母?可他说……”他捂着脸,两行清泪从脸颊滑落,“国家都要亡了,他苟且偷生躲在马来西亚,才是让父母蒙羞。”
  “他还说……”他哑着嗓子,声音抖的不成样子,“战争是一定会胜利的,只不过那时他一定已经死了。他让我不必去寻他,马革裹尸,青山埋骨,是他能想象的最美好的结局。”
  “他让我不必去寻他!他让我不必去寻他?”他猛地抬头看向乐景,双目赤红,右手狠狠扣上心口,泪流满面,“他死了,我就是唯一记得他的人了,我怎么能不去寻他?我怎么能不去寻他?!”
  乐景哑然,他拍了拍他的肩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他突然想起后世记载的一段话:抗日战争末期,一名美国记者拦住一名奔扑前线的军人。正是这名军人稚气未脱的脸,引起了美国记者的注意。
  美国记者问:你多大?军人回答:16岁。
  记者问:你想你的家人吗?军人道:他们已经死了。
  记者沉默了一会儿:你觉得中国能胜利吗?
  军人斩钉截铁道:中国一定会胜利的。
  记者问:当中国胜利之后,你准备干什么?娶妻生子?
  军人笑了笑:那个时候我已经死了。①
  没有人知道那名16岁的少年叫什么,是哪里人。没有人知道他的过去和未来。
  留在史书的只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死亡数量,只有一场场战役的胜利或者失败。
  然后便是1945年的胜利。可是他们已经看不到了。
  再四年,便是新时代。
  而那几千万具尸体,连同那个苦痛黑暗的时代,便永远被埋入历史的云海中,被埋入民族的屈辱记忆里。
  他们屈辱的来到这世上,然后屈辱的死去,他们永远不知道,以后的中国人能有多么自信,多么骄傲。
  乐景说:“我记得。”
  林侨生怔然:“什么?”
  “我记得他叫林子安,他曾经是个怎么样的人。”青年眼中的忧伤闪闪发亮,“我会一辈子记得他。”
  也许,他来到这个时代,就是为了见证吧。
  见证这个民族曾经是多么绝望,见证这个民族的人民曾经多么勇敢,坚强,忠诚,执着,见证这个伟大的国家,被打倒后是怎么样踉跄着站起来的。
  林侨生沉默了一下,突然问道:“您是不是挺看不起我的。”
  乐景惊讶:“为什么这么说?我怎么会看不起您呢?”
  “因为我也挺看不起我自己的。”林侨生垂下眼,脸上浮现痛苦的挣扎之色,“国家危在旦夕,我自己躲在马来西亚苟且偷生就算了,还阻止子安回国,我是个懦弱的人。我简直就不能说是个男人!”
  乐景沉默了一下,掰起林侨生的头,认真的看着他的眼睛,坚定地说道:“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为国参战是爱国,为国捐款也是爱国。两者都是爱国,没有什么高下之分。您不必羞愧自责。”
  “我知道您的好意。”林侨生别开眼,苦笑道:“您不必劝慰我了,我比不上子安勇敢,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眼看他已经钻了牛角尖,乐景也不劝他,只问道:“您可愿意帮我一个忙?”
  “什么?”
  “我听说您的东家和陈嘉庚先生有旧,能不能介绍我和陈嘉庚先生见一面。”
  陈嘉庚,即为后世大名鼎鼎的南侨总会的主席,一生为国为民,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
  林侨生惊疑不定看着乐景:“您找陈先生有什么事?恕我直言,陈先生事务繁忙,德高望重,就算有我东家说情,一般人是见不到他的,而且……”
  他话没说出口,乐景也明白他的意思。他只不过是给东家打工的账房,他还没有足够的脸面让东家给乐景说情,并动用人脉。
  乐景正容道:“我有点东西要交给陈嘉庚先生。这件事关乎国体国运,我必须要亲自转交给他。请让我与您东家见一面,我会尽力说服他的。”
  是的,他必须要把后世的知识转交给陈嘉庚先生。
  他不求能改变历史,只求这些来自后世的发明能为国内抗日筹集大量经费,让华夏不那么惨烈地赢得这场战争!
  作者有话要说:
  ①这段话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是原话,因为在很多新闻,文章上看到,所以出处已不可考。
  陈嘉庚是一个很伟大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所以我会即将减少有关他的戏份描写。
 

上一篇:离婚攻略

下一篇:替身也洒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