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12)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我猜主播绝对深柜,不然这长相没有对象不符合科学规律啊!]
  薛一:“……”


第14章 芦笙节④
  薛一在山顶上拍了几张风景照,后面的姑娘们陆续爬上来,山对面早已站满了穿着极具民族特色服装的苗族青年男子。
  [主播,这是要干什么?要开始唱山歌了吗?]
  “嗯,要开始唱游方歌了!”薛一为了避免再度出现刚才那种尴尬的情况,和阿英找了个比较偏远的位置,摆好三脚架围观。
  [什么是游方歌?]
  “游方歌就是人们常说的苗族情歌,因唱歌的场所叫游方坡而得名。古时苗族村寨大多由一户或几户人家繁衍而来,整个寨子的人都是一个姓,像丹柳苗寨就全都姓王,而附近的长兴寨则多姓潘。苗族人严格遵守同姓不婚的习俗,所以经常要和附近的村寨通婚。
  每年芦笙节或姊妹节,附近寨子的青年男女就会聚集到游方坡,以对歌的方式询问试探对方的情况和心意,如果男方对女方有意思,就会上前向女方要信物,男方再根据信物表达的意思决定追这个女孩还是寻找下一个。”
  金兰婶送薛一的那个篮子装的就是男方向女方求爱时女方要给男方的信物,每个信物的含义不同,不能送错的。
  薛一翻开竹篮,试图探寻这些信物的含义,见阿英眼馋里面的五色糯米饭,便说:“你要是能告诉我这些东西的含义,我就给你吃。”
  “真的?我知道我知道。”薛一本是随口说的,没想到阿英真的知道,“这些糯米饭要用绣花的帕子包起来的,如果你喜欢那个男生,想约他晚上一起看月亮吃糯米饭,那你就在帕子里放一双筷子,如果你不喜欢他,就放一只筷子,意思是说你不喜欢他,他一个人要孤零零的了。”
  阿英才六岁,一知半解的,说的不是很清楚,不过薛一也能明白,一双筷子在其他民族的文化里有好事成双的意思,一只筷子则是一厢情愿,意思是女方不喜欢他,让他别再一厢情愿了。
  各民族的文化往往是共通的,想来差不多。
  “那这些辣椒,棉花,还有椿芽呢?”
  “这些是……你先给我吃的。”阿英戴着顶新帽子,眼睛直直地盯着那些糯米饭的样子颇为娇俏可爱,薛一不由失笑,用帕子给她包一块,感觉自己也饿了,就也给自己包了一块,两人坐下吃了起来。
  阿英狠狠咬了一大口才含糊不清地说:“椿芽是说你愿意和那个男生成婚生子,棉花是说你喜欢他很久了,很想他,辣椒是说对他没意思,但也请对方不要难过。”
  “那红山茶呢?为什么红山茶代表着私奔?”看苗族人通过唱情歌找对象的样子也不像礼教森严不许男女相好的民族啊!
  “这个……我不知道。”阿英摇头。
  薛一有些失望,见男生那边起哄声一声接着一声,女孩子这边则推搡着你说我先唱,我说她先唱,一时谁也不唱,薛一见肖梨花害羞地站在一旁一言不发,便把她叫过来聊天,顺便问送红山茶的典故,了解过后才知道,原来红山茶还牵扯到丹柳苗寨的由来。
  故事是这样的,传说元朝的时候是没有丹柳苗寨这个寨子的,他们的祖先一个叫王金丹,一个叫柳儿。
  王金丹是当时一户王姓土司的小儿子,身份尊贵,博学多情,爱上了一个名叫柳儿的养蚕女。
  那养蚕女出身贫苦,父母早逝,终日以养蚕织布为生,偶尔拿些红山茶到城里卖。
  土司夫人嫌她出身卑微,不愿让她做自己的儿媳妇,要她儿子娶另一个又丑又胖的土司女儿为妻。
  王金丹不肯,说我与柳儿互相爱慕,已经私定终身了。让自己的好友告诉柳儿,今晚三更到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相见,一起私奔。
  那个好友收了那个土司女儿的好处,虽然告诉柳儿私奔的事,却也带来土司女儿的打手,把她赶走了。
  柳儿以为王金丹负她,故意叫人来给她难堪,一路跑一路将本来要给王金丹的红山茶扔在路上,意欲与他绝交。
  说来也是巧,那些打手到的时候天上漆黑不见五指,谁都不知道柳儿跑哪去了。王金丹到的时候却云散月出,照亮了整座大山,王金丹循着柳儿的红山茶找到了她,两人跑了三天三夜,终于来到这个地方,住了下来。
  这个地方,就是丹柳苗寨。
  “所以我们寨子把红山茶视为谁也不可阻挡的爱情,只要姑娘送了男方红山茶,那意思就是不管怎样都会跟着对方,双方父母再怎么不满意,都不能反对的。这种习俗只有我们丹柳苗寨才有,其他地方没有的。”
  “原来如此。”薛一点点头,“那金兰婶为什么不告诉我这些信物的含义?这也是寨子的习俗?”
  “嗯。”肖梨花说。
  “那送错了怎么办?”
  “错了就错了,寨子里的老人说那也是老天的意思,如果两个人注定要在一起,不管错过多少次,最后一定会在一起;要是不能在一起,就算送对了,也不会幸福的。金兰婶这样做是把你当成她女儿了,希望你也能遇到一段美好的姻缘。不过我们私下会自己打听,所以不会送错就是。”
  薛一点点头,心想以后一定要对金兰婶好一点,苗族这些习俗还挺有意思的,看似豪放自由,神秘委婉,其实豪放而不外放,委婉而不拘泥。
  有意思!
  弹幕:[是吗?不知为何我总感觉金兰婶坑了她女儿,我是一个人吗?][前面的,你不是一个人哈哈哈……]
  害羞的姑娘中终于有人鼓起勇气接山那边传来的山歌,薛一抬眸望去,那条弹幕很快被其他弹幕淹没了。
  [主播主播,他们唱的什么,给翻译下。]
  “我试试哈。”薛一和阿英走上前,凝神细听了会,说:“他们现在是在询问对方的情况,这个姑娘唱的是‘哪里来的云雀在唱歌,哪里来的阿哥在山头,别人你也告诉了,请你说说给我听’【注】,这是在问男方从哪里来,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多大年纪,婚配了没有。男方唱的是……”
  薛一又凝神听了听,笑说:“他唱的是‘我来的地方七重山,七重水,说了你也不知道,不如阿妹跟我去,一重山水一重情,和妹看到天地无……’他故意不说自己来自什么地方,家里几口人,想骗那个姑娘跟他走,这明明就是在调戏嘛!”
  薛一刚说完,两边的男男女女大笑不止,薛一定睛一看,才发现刚才对歌的是阿黛华,只见阿黛华双颊羞得通红,被人围在中间,一句话都说不出。
  山对面那边等了会,见这边迟迟不回应,又唱了起来。
  薛一这就听不太懂了,问了阿英才知道,那边唱的大概意思是:阿妹你为何不说话,难道心里欢喜口难说?快将山茶准备好,阿哥这就来接你。
  众人听完又是一阵大笑,谁都没想到阿黛华如此口齿伶俐的姑娘竟然被人调戏得哑口无言。
  薛一跟着大笑,心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从篮子里拿出刚才那支红山茶塞给她,“阿黛华,去啊,快去啊,这是你的红山茶。”
  众人见薛一给她红山茶,让她送给对面的男生,纷纷大笑,起哄说,去啊,快去啊!
  “你们别这样,快帮我想办法,怎么才能唱回去啊,快点!”阿黛华剁了剁脚。
  众人越发觉得好玩,山那边男生起哄地朝天嚎了两嗓子,隐约有人说,不行了不行了,丹柳寨的姑娘唱不了了,全都嫁过来吧。
  “快想办法啊,不能让我们寨子丢了面子。”阿黛华是真的急了,但急也没用,众人也没法,突然一声清脆动听的嗓音从人群中间传来,声音嘹亮,调门极高,一下子就把众人镇住了。
  唱的是:“古有锦书今有信,哪有山水请人看。阿哥若是真有意,还请搬山引水来。”
  歌声未落,无论是山这边的苗族姑娘,还是山那边的苗族小伙,无不鼓掌叹服。
  阿黛华问那小伙子从哪来,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那小伙子故意不说,说我来的地方七重山七重水,你要是想看,便随我去,我们可以看到海枯石烂,天地全无。
  阿黛华再怎么说都是个未出阁的姑娘,不好意思答。
  后来的这个姑娘却说,以前的人们传达情意用的锦书,现在用的书信,哪有山水不动请人去看的?你要是真的有心,那就把山搬来,把水引来啊!
  可谁能把山搬来把水引来啊!这不是自己承认自己没诚意了吗?
  “这还击的,好机智。”薛一不由自主道,看向声音来处。
  人群中走出一个穿戴着满身银饰的苗族姑娘,银冠巍峨,眉目如黛,粉面朱唇,身姿蹁跹,步履摇曳,伴随着叮铃银饰相击声,像从天上走下来的仙女,不似在人间。
  只听她一首又一首,将山对面的苗族小伙唱得哑口无言,无地自容。
  观众虽然听不懂她唱的什么,但感觉好厉害的样子,就是……屏幕好久没移动过了,一直对着这个苗族姑娘。
  [主播,主播,你还在吗?麻烦移一下镜头,我要看山对面男孩子们惨败的样子。]
  薛一:“你们说啥,我看不见!”
  作者有话要说:  注:此段歌词改编自:石远智. 苗族情歌浅析[J]. 民族论坛, 1989(1):80-81.
  原歌词为:哪里冒出来的泉水,哪里来的情阿哥,别人你也告诉了,请你说说给我听.....


第二章 的“小小春茶花,长在山涧边,砍了能生火,摘了能送人,阿妹知不知,春风又一年?”也改编自此,原歌词为:小小木叶树,长在河沟旁,砍起来生火,拾起来煮饭,妹先吃一口,哥也吃一口,心里暖洋洋,蝴蝶双双都成对,阿哥阿妹结成双。
  特此说明


第15章 芦笙节⑤
  “阿瑶朵,你怎么来了?”众人见阿瑶朵一出场就把对方唱得落花流水,一败涂地,欢喜地围上来,问她刚才躲哪去了,怎么又来了。
  “我本来想回城里去的,可是怕你们这些无知少女被人三两句花言巧语就拐走了,就回家换了身衣服。”
  阿瑶朵用手指戳了戳阿黛华的额头,佯怒道:“你啊,平时看着那么聪明的一个姑娘,一遇到事就手足无措,亏得我来了。”
  阿黛华揉了揉脑袋,红着脸说:“是是是,你厉害,全寨子最会唱山歌的就是你了。”
  “当然啦!”阿瑶朵说着又朝山对面飞出一首山歌。
  弹幕:[主播,听不懂,求翻译啊!!!好想知道她唱的什么!!!]
  [主播你到底怎么了,一个小时没动了,难道主播把眼睛挂在树上人走了?]
  [应该是眼镜吧前面那个,眼睛挂树上什么鬼?]
  [咦~想想就好惊悚。]
  [话说主播不会是被苗族姑娘勾魂了吧,这么久都没反应。我听说苗族的情蛊可厉害了,比恐怖小说里那种会勾魂的女鬼还厉害,主播不会是被勾走了吧?]
  [有可能,我听说中了情蛊的人不管走了多远,只要蛊女一呼唤,那人就会双眼发直,魂不守舍,直到回到蛊女身边,主播盯着阿瑶朵一动不动的样子,很像被勾魂导致的痴呆啊,主播你小心点儿。]
  薛一一直专注地看阿瑶朵和人对歌,没怎么注意弹幕说了什么,这会一看,大家不知道又想到哪去了,忙说:“……上次节目不是说过了吗?蛊毒现在已经没有了,而且据我所知,情蛊大多是心理暗示而已,你们瞎担心什么?”
  [不担心不担心,所以你可以把镜头从那个苗族姑娘身上挪开了吗?你已经看了她一个多小时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