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54)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刘主编也不生气,笑说:“要没我这老母猪,人家小姑娘估计还紧张着呢,不减,就是不减!”
  后面众人又问了一些问题,说到薛一,刘主编跟张部长提过很多次薛一的名字,导致张部长一见到薛一就激动地说:“您就是薛老师对吧,我听老刘说过你,太伟大了,一个大城市前途无量的大学生,竟然抛弃一切跑到乡下去教书,道德模范啊,值得宣传和学习。这样,老刘,你安排一个摄制组下去,好好宣传薛老师的事迹,让全国的老师都向薛老师学习。”
  “可别……”薛一一听人家要采访她就头疼,她是到乡下支教没错,但她完全是为了做直播破纪录,如果途中做了什么好事,那也是顺带的,实在当不起道德模范的称号,更不敢让全国的老师向她学习,连声拒绝。
  “其实我这边没什么好采访的,如果你们要采访,就采访他们。”薛一把王丽英,王采香,村长,金兰婶还有阿瑶朵推到前面,“他们才是真正的故事亲历者,我在乡下教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学生买不起纸笔、吃不饱米饭等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学生睡在露天的校舍上,我们的校舍修了一半,没钱了,只能停工,不下雨还好,一下雨就得躲到下面的牛棚里。我觉得这些问题更值得大家关心,也更有新闻价值,对不对?”
  张部长连连点头说是,“关注一两个支教老师,或者关注一两个贫困学生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是要让整个地区富裕起来,这样孩子们的生活才会有所改变,薛老师想的很长远啊!刘主编,这就要看你的本事了,要是耍得好,笔杆子也能当枪使。”
  薛一不待刘主编回答,就说:“那我就先谢过刘主编了,不用太多,资助几个学生,帮忙修下校舍就行。”
  刘主编还能说什么,领导都发话了,薛一也谢过了,怎么办?去报道拉钱呗。
  薛一见张部长对阿英身上穿的衣服很感兴趣,和她聊了起来,这个叫银项圈,那个叫银压颈,头冠上的凤凰及长命锁上的双龙戏珠则是受汉文化的影响,经过复杂的篆刻镂空工艺制作演化而来的,一般人哪知道这些,听得津津有味。
  薛一见大家想听,干脆讲了起来,说今天王丽英和王采香展示的只是苗族文化中的一小部分,苗族的山歌多着呢,光是歌曲的种类,就有古歌、情歌、敬酒歌、劝酒歌、喜庆歌、丧葬歌等,唱个三天三夜也唱不完,除了歌曲还有舞蹈,什么跳芦笙、锦鸡舞、反排木鼓舞等等。
  薛一是以一个外来者的身份讲诉这些的,她好奇的,感兴趣的,也是在场这些人感兴趣的,所以说起来特别有代入感,听得大家欲罢不能。
  反倒是阿瑶朵等人觉得无聊,不就跳个反排木鼓舞吗?有什么好讲的?等一下,捉野鸡也能拿出来讲?这么好糊弄么?
  哪知旅游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薛一讲到要散场了众人还不走,张部长握住薛一的手说:“晚上一起吃个饭吧,大人小孩都来,再给我讲讲寨子里的故事,我这边刚好有个项目,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有关,还得请教请教你。”
  “行,没问题。”薛一和村长把众人送到门外,阿英和采香礼貌的跟众人说再见,张部长捏了捏阿英的脸,让他们好好读书,以后高中了直接到省里来读。
  “可以直接来?”村长不是很懂,刘主编专门留下来跟薛一说:“这两个姑娘是个好苗子,好好培养,张部长既然这么说了,以后肯定能来,明白吧?”
  “哦~懂了。”薛一点点头,刘主编说你还真敢狮子大开口,资助就算了,还要修校舍!
  薛一:“要是能顺便把操场修一修就更好了,要求不高,塑胶的就行!”
  刘主编:“你这已经不是狮子大开口了你知道吗?”
  “帮帮忙嘛!”
  薛一和刘主编在那嘀咕了半天,等得两个小孩都不耐烦了,薛一才和刘主编说完:“孩子们,我们要有新校舍啦!”
  “怎么回事啊?那人都跟你说了什么?”
  “总之就是要有钱了,回去休息下,准备吃饭!”
  ……
  晚饭是在一个很大的包厢里吃的,和乡下人家喜欢的长条形桌子不同,这里用的是一张很大的圆桌,还铺着洁白的桌布,阿英和采香第一次见,很是兴奋,拉着水舒娴陪她们玩。
  经过今天拉手事件后,水舒娴面上没什么改变,依旧跟大家打成一片,但阿瑶朵总感觉她在刻意拉开与自己的距离。
  阿瑶朵不由得想,我今天是不是太过分了点?水舒娴怎么说都帮了他们的忙,自己这样是不是不太好?
  于是落座时见水舒娴还没有位置,而她旁边三四个位置又都是空的,便指了个和自己隔了一个座位的位置说,你要不坐这吧!
  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
  水舒娴见她抛来橄榄枝,顿时喜笑颜开,直接坐在阿瑶朵旁边。
  “这个位置是……”我留给一一的!!!
  水舒娴也看出来了,说:“薛老师陪领导说话呢,不跟我们坐一桌。”
  张部长带来的人不少,要向薛一和村长了解寨子里的情况,就坐了一桌,坐不下的就和阿瑶朵等人坐另外一桌。
  张部长刚从省外调过来,对这边的民族文化很感兴趣,也一直热衷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打算做一个民族文化节,以现代的方式向古老的民族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和生机,但具体要怎么操作还没有想法,所以来问问大家的意见。
  薛一觉得这个民族文化节的想法不错,不过要保护民族文化不能光靠一两个节日或一两次活动,这必须得是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否则政府一旦撤销保护力度,整个玩完。关键还是要让村民们富起来。
  至于这么富起来,这个问题阿瑶朵以前问过,薛一也跟刘主编讨论过,首先,农业被第一个排除,那地方丘陵太多,土地也贫瘠,更何况路还没通,就算能生产出什么,也运不出去;其次,矿业也不行,先不论这片石灰岩下有没有煤、铁、石油等东西,就算有,那也不能开采,乡下人迷信,你要断他龙脉他能断你命根子。再说了,好好的青山绿水别人求都求不来,你倒好,全给挖了,折腾啥呢。所以矿业也不在考虑范围内!至于轻工业服务业就更不行了,最后讨论来讨论去,薛一想到:我到这地方干嘛来了?来旅游啊!
  那就搞旅游啊!
  不过既然要做旅游,就得先做宣传,不然山沟沟的,谁知道你说的寨子在哪?
  薛一在跟张部长说民族文化节的时候,多次提到丹柳寨的山水景色如何美好,风土人情如何纯朴,烟雨江上一舟独立又如何有意境。
  张部长听了很是心动,说:“我有空了一定要去看看,看看到底是什么把我们才华横溢的薛老师绑在那,赶也不赶不走。”
  薛一看了阿瑶朵一眼,笑了笑,说:“其实寨子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下个月月初举行的斗牛比赛,人可多了,特别热闹,还能看到姑娘小伙们出来唱歌跳舞。你们要是想看,就得赶早,不然过了这个时间点,又得等一年。”
  “斗牛,这个我知道我知道,我还去过一回,可惜人太多,没怎么看着。”刘主编说。
  “那你这次可一定要去,帮忙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地方。”
  酒宴方酣,张部长等人太忙,先走了。薛一干说了一晚上,也累了,见阿瑶朵那桌吃得正欢,就阿瑶朵一脸生无可恋地坐在那,觉得好笑。
  水舒娴坐在中间,一会说两句好听的逗得两个小孩子哈哈大笑,一会说些体己的话,让金兰婶感慨我女儿要是有你这么听话就好了。
  “趁热吃啊,冷了就不好吃了。”每上来一个菜,水舒娴就热情地把盘子递到众人面前,甚至熟络地帮阿瑶朵夹菜,见薛一看过来,也不闪躲,说我和阿瑶朵平时在学校都这样,习惯了,老师你要吗?多吃点这个,对身体好,仿佛今天是她主场一样。
  阿瑶朵对上薛一眼睛,一脸无奈,几近爆发边缘。
  薛一冲阿瑶朵笑了笑,用眼神安抚她,笑说:“一晚上净知道说了,什么都没吃,村长,你也饿了吧,一块来吃。大家也吃啊,阿瑶朵,你怎么不吃啊?”
  阿瑶朵:你明知故问。“胃口不好,不想吃。”
  “那喝点甜酒?我尝了口味道还不错,你喝点,看是不是跟家里做的一样。”刚才甜酒上来的时候只有薛一和两个小孩舀了一碗,其他人没要,这会薛一把自己的碗给阿瑶朵,问其他人要不要,我给大家盛。
  薛一动作礼貌得体,笑容官方标准,完全不输水舒娴那一手如鱼得水的交际花模样。
  “舒娴,你要甜酒吗?我给你盛一碗?”薛一甜甜地问道。
  水舒娴正盯着阿瑶朵看,见她夹给阿瑶朵的菜阿瑶朵一口没吃,薛一给她的甜酒却喝了个精光,一时各种情绪涌上来,突听薛一的声音,吓了一跳,“不、不用,我看着别人吃挺香,自己吃就不行,我还是看着好了。”
  “是吗?”薛一坐下,和水舒娴闲聊起来,“你们刚到大学不久,还不习惯吧。这一个多月谢谢你了,总是照顾阿瑶朵。阿瑶朵这人就是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帮她洗衣服啊,带饭啊,夹菜啊什么的,她不习惯,独立惯了没办法。不过阿瑶朵这人还是不错的,我比较挑食嘛,有些东西不喜欢吃,就给阿瑶朵吃了,希望你不要见怪。”
  水舒娴越听越微妙,意识到薛一这是在立威,干巴巴地搭了一句,“她挺好的,你们感情这么好啊?”
  “也没有了。”薛一拿了个橘子,慢慢把皮剥开,优哉游哉地说:“就是以前帮阿瑶朵做过几道题目,有时作业做得晚了,就干脆一块睡了,女孩子嘛,有什么的,对吧?”
  “对,对。”水舒娴心已经凉了一大截。
  薛一暗自冷哼:哪有什么听不懂好赖话看不懂脸色,就是装的,觉得有希望有可能,就一个劲地追,别人都拒绝得这么明显了还不知道及时收手,那就来啊,让你看看什么叫做真正的正牌女友啊!
  “你们经常……”
  “经常什么?”薛一剥了瓣橘子,问都不问就塞到阿瑶朵嘴里,阿瑶朵竟然也不拒绝,就着那个动作吃了,似乎已经习惯了。
  当然,橘子剥好后薛一每人发了一小瓣,问还要不要,我再多剥点。
  水舒娴:“没、没什么了。”
  “那就好。”薛一垂下眼帘暗爽:看到了吗?我和阿瑶朵才是真正的习惯了,你算哪根葱?也敢来跟我挑衅!
  今天这场正牌女友打脸记过后,水舒娴果然没有再来纠缠阿瑶朵,第二天一大早灰溜溜地说:“我今天有点事,就不陪你们了。”
  薛一又在剥橘子,闻言连皮带果地把橘子塞到阿瑶朵嘴里,“什么事,很急吗?需不需要帮忙?我们的事情已经忙完了,不用担心浪费我的时间。”
  “嗯嗯,是啊。”阿瑶朵边嚼着带皮的橘子边说。
  水舒娴心中还没熄灭的小火苗彻底被阿瑶朵那个连皮带果一块吃的动作浇灭了。
  “不、不用了。”
  薛一轻哼一声,待水舒娴走远,扭头看阿瑶朵:“别吃了,橘子皮很苦的。”
  “不苦不苦,你喂的都好吃!”阿瑶朵苦着脸摇着头。
  观众:[朵妹的求生欲可以说是很强烈了。]
  “少油嘴滑舌,快吐出来。”
  “嗯嗯,好。”阿瑶朵仍旧不敢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