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75)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作者有话要说:  第二更,日万get√


第77章 小乌龟
  首饰设计专业的课程要学四年, 前三年理论, 第四年实习, 阿瑶朵现在大二, 要按期完成学业,必须要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学完别人三年学的东西, 课程特别赶,阿瑶朵忙得几乎一个月才能写一次信给薛一。
  寨子里的人听说阿瑶朵转专业了, 要学首饰设计, 也不是特别懂, 说这姑娘聪明是聪明,怎么就不朝正道上走呢, 当老师医生多好啊, 这一会学农一会学首饰的,有什么好,她们家不是做首饰的吗?还学这个干啥。
  金兰婶总是笑说, 她喜欢就随她去。
  “那可不是,你有福气, 方支书给你留了那么大的家业, 女儿又争气又会挣钱, 母女俩就是什么都不做也吃穿不愁,不像我们家小贞,到现在还没个婆家……”
  薛一怕他们聊着聊着又聊到阿瑶朵的婚姻大事上去,令金兰婶为难,搭话说:“什么话, 你说说你们家蜡染店今年都挣了多少钱了?你这才是大户人家,快给我们说说。”
  丹柳寨闻名于世后,旅游渐渐成为村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田地院子多改建为屋舍,不少外人来此咨询买房买地,甚至愿意用城里的房子换他们乡下的房子。
  在村民们看来,城里自然比乡下好几百倍,心想还有这么笨的人的,都蠢蠢欲动,好在薛一及时制止。
  “村里的房子和耕地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不能轻易变卖,我们今天卖给外人一亩,明天就有可能卖给外人整座山头,到时候丹柳寨还叫什么丹柳寨?不如我们都搬出去算了。”
  “不能卖,租总行吧?每天坐着什么都不做,就有钱拿,多舒服。”
  薛一想了想,“租可以,但要控制数量,不能让老街变成商业街。”
  “你这思想不对,你这是保守,封闭,坐井观天,你怕村民们干不过那些商人是不是?这是不对的,就该谁卖得多就让谁来,反正我们能收租金,收利息,有什么好怕的,总比我们绣半天花,才挣十几块钱强。”
  村民们听了觉得有理,暗自议论。
  薛一心说这男人是谁啊,怎么声音这么熟悉,眯眼一瞧,王老四?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丹柳寨的事什么时候轮到你说话了?”薛一想问村长这是怎么回事,但村长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躺在家里卧床休息。
  王老四更得意,“看到没看到没,这就叫固步自封,完全听不得别人的意见。”
  薛一微微一笑,对众人说:“我想问问大家,大家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要来丹柳寨旅游吗?因为丹柳寨和其他地方不一样,不管是大家穿的衣服还是住的房子,对游客们来说都是新奇的。如果我们让外面的商人进来,买外面有的东西,那我们这和别的地方有什么区别?那些有钱又有闲的游客什么没见过?就当我保守封闭好了,那些游客看的就是我们这保存得非常完好的少数民族文化,如果大家图一时之利,丢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那我也只好随大家。”
  村民们琢磨了下,还真是,要说开发做生意,丹柳寨再怎么开发也比不过大城市,还不如按薛老师说的,自己经营,累点苦点,都是自己双手换来的,别总想着什么都不做就天上掉馅饼。
  村民们想通这样一层,纷纷指责王老四好吃懒做。
  王老四暗骂一群土包子,一辈子都别想发大财,回去把自家的房子租给一个做银饰的外地人,那人在丹柳寨也开了一家银饰店,和阿瑶朵的银饰店对着干。
  阿瑶朵家的银饰买一块,他卖五毛,阿瑶朵卖100,他卖50,摆明了要把阿瑶朵的银饰店冲垮。
  眼看来阿瑶朵的银饰点买银饰的游客越来越少,阿瑶朵又不在,薛一心里是越来越担心。
  王平想不明白,怎么可能便宜那么多,便宜一半的价格那不得亏死么?
  薛一:“也许人家资本雄厚,支撑得起。”当然,也有可能对方银子里掺了假,但是手段高超,大家看不出来。遂找了个外乡人冒充游客,买了块银饰回来验。
  然而还没等王平验出真假,城里的记者就来了,说有人向电视台投诉,称丹柳寨卖的全是假货,等警察到那家银饰店,店老板早就得了消息溜之大吉了。
  阿瑶朵得知这个消息,气得课都不上了,买了车票就回丹柳寨,问众人王老四这混蛋是谁放进来的,不是说把他逐出族谱了吗?
  薛一也很生气,但她不能生气,否则阿瑶朵会更生气,跟她说赶出族谱这种事毕竟只是大家的口头约定,法律上我们没有权利将一个人赶出某个地区,另外他的房屋所有权依旧在他手上,谁都无法收回。
  阿瑶朵简直要气炸,王老四回来事小,金家银坊被排挤事小,让她生气的是丹柳寨的名声,这样一闹,即使造假者受到惩罚,即使真相能大白,但负面的消息已经散发出去了,不知道多久才能恢复,甚至永远都无法恢复。
  村长身体每况愈下,越来越不管事,上面派下来的村支书都干不长,一年半载换一个,村里的事情大多是大家商量着做的,基本也是谁有威信谁嗓门大听谁的,阿瑶朵看着又想转专业了。
  经历这事,村民们开始明白,旅游的事情得有个专门的人专门的机构来管,在阿瑶朵的提议下,寨子里成立了丹柳寨旅游管理委员会,会长暂由薛一代理,主要负责人有阿英爸爸、珍花婶、王东平、王云海等,对村里的旅游事宜进行了规划,规定丹柳寨的外地商铺不超过10家,资质和售卖的商品,需经旅游管理委员会审核,并定期检查。又将村里的房屋和土地进行统一管理,不准私自售卖和租赁。
  从这开始,丹柳寨的旅游才稍微像点样子。
  阿瑶朵难得回家一趟,应游客们的邀请,做了些银饰,怕久了不做手生,又和王平切磋了下。
  王平手艺纯熟,技术老练,阿瑶朵做两只手镯的时间他能做三只,不但做出来的东西是个艺术品,做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看得阿瑶朵目瞪口呆,忙问王平诀窍。
  王平是真喜欢做银饰,也享受做银饰,见阿瑶朵好学,毫不吝啬的教她。两个对银饰极其迷恋的人一聊起来能聊一整天。
  薛一和小葡萄只好在旁边摆弄模具玩。
  小葡萄到了入学的年纪,村里没有幼儿园,薛一自担任旅游管理委员会会长后,别说开幼儿园,连课都很少上,干脆让小葡萄直接读一年级。
  这会薛一正用錾子当火柴棒教小葡萄数数,小葡萄总是数着数着就被錾子上的花纹吸引,问这些錾子和模具上面怎么有个小乌龟啊,老师我们画小乌龟好不好。
  “哪有小乌龟,是你自己想画吧?”
  “真的有,你看。”
  “哪?这是……还真有小乌龟啊,阿瑶朵,你来看下这个。”钱教授让薛一查丹柳寨和汉族文化的关系,薛一一直没有头绪,某天看阿瑶朵做银饰时,发现阿瑶朵做的银饰里竟然有一种仅存于汉唐时期的云纹。
  这个发现简直一记惊雷,薛一了解到的资料显示,苗族人民制作银饰穿戴银饰最早的记录是元明时期,出土于一个夫妻墓里,但如果这个云纹真的和汉唐时期的一致,那么……
  那么、什么薛一不知道,但钱理文疯了她是知道的。
  钱理文整天让她盯着阿瑶朵的银饰看,企图从中看出更多细节。但除了那个云纹,再没别的,问阿瑶朵和王平,均不知道,只知道金老爷子就是这样教的,他们觉得好看,就一直沿用着。
  小葡萄的意外发现,说不定能使研究更进一步,但模具里蚂蚁般大小的小乌龟的含义,阿瑶朵完全不知道,只知道金老爷子的模具里有这个,她就照着画了。
  王平也不知道,说大概是画着玩的吧。


第78章 张研究员
  模具内壁的小乌龟线条粗糙稚嫩, 看着像孩童随意涂鸦, 怎么都不像有特殊含义的样子。但钱理文认为一个模具上有小乌龟可能是意外, 每个模具上都有就不正常了, 让薛一拓印了十多份,给各地专家学者寄去, 让他们帮忙参详。
  可惜回复不是不知道就是模棱两可,讲不出个所以然来。
  有些专家听说薛一在苗族银饰里发现一种已经失传的汉唐云纹, 很感兴趣, 不远千里跑来, 住在村民家里,整天什么事都不干, 就盯着姑娘们的银饰看, 在不就盯着姑娘们做刺绣做蜡染。
  时间久了难免引起姑娘们反感:“这些专家怎么那么闲,整天没事就盯着姑娘们看,那眼神……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
  “是啊, 我今天路过临时研究所的门口,那个张什么的专家一直盯着我的银饰看, 讨厌死了。”
  “那些专家看着也不像坏人, 但不知道为什么, 总觉得他们看我们做刺绣做蜡染的时候两眼发光,像看到什么宝贝似的,你说我们要不要和薛老师说啊。”
  “还是算了吧,薛老师那么忙,她请那些专家来, 也是想帮我们。”
  因此,这些话传到薛一耳朵里时已经是很久以后了,珍花婶说这些专家是不是看上村里的姑娘了,这可不太好。
  薛一笑说:“这些专家要是会看姑娘,也不至于现在还单身,他们两眼发光的可不是姑娘,是银饰刺绣蜡染上的图案。”打算等会就去找那个几个专家说说,要想研究就掏点钱,把那些银饰刺绣买来看个够,别闲着没事盯着人家姑娘看。还没出门,就遇到王云海急急忙忙的跑进来说:村民们又和游客起冲突了。
  “这次又是因为什么?”
  “还不是有游客为了抄近路乱踩庄稼这事!”
  “那庄稼外面立了禁止踩踏的牌子了没有?”薛一问。
  “立了,关键就是立了还有人踩,薛老师,快去吧,再不去就出人命了。”王云海着急说道。
  “好好好。”
  薛一和王云海、珍花婶赶到的时候,五叔公正和其他庄稼汉围着几个游客,言语激愤,看着随时有可能动手。
  “冷静点,冷静点,不要动手。”薛一怕村民们一冲动做出什么来,老远就在喊。
  “薛老师,我们很冷静,这要是以前,他们别说踩我们庄稼,还没进寨子就已经被我们打死了。”
  “薛老师,我照你说的,在庄稼田外边立了块牌子,可这人还是踩我的庄稼,你说该打不该打?”
  “该,该。”说话的是两个年轻力壮的庄稼汉子,其中有个就是众人口中的五叔公,年纪不大,辈分却很高,在青壮年中很有威信,相对的,说话做事也比较冲。薛一只好顺着他们的话说下去,“大家冷静,这样,我们把这个人交给龙昌镇派出所好不好,让政府处理,不要私下解决。”
  薛一见大家喊的喊,嚷的嚷,群情激愤,场面混乱,怕众人冲动之下做出什么事来,没想到五叔公说:“交给派出所?派出所教育两句罚几块钱就完事是吗?当我们丹柳寨的人好欺负?今天的事不能这么了结。”
  “对,不能这么了结。”
  “说起来这些游客来了以后我们就没安生过,总有人肆意妄为,说了不要乱丢垃圾,不要乱踩庄稼,还是有人不听!”
  “照我说,就该把那些人赶出去,别让他们进来。”
  “那不行,要全赶出去,我们寨子会少很多收入的。”
  “你眼里就只有那点好处!这是老祖宗的地方,怎么能让外人进来。”
  “哟,你不让外人进来,你有本事别做生意别挣钱啊。”
  原来自开发旅游以来,村民们是挣了不少钱,生活也好了很多,但平静闲适的生活也随之消失,部分念旧图稳的人不愿意了,丹柳寨的苗民本就不愿与外界来往,他们宁愿过着贫苦守旧的生活,也不愿意要随处可见的垃圾和人头攒动的喧嚣,抵触旅游和游客的情绪渐渐漫延,今天终于爆发到顶峰。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