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19)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阿瑶朵说没有,薛一便说你接着炒菜,我去把她叫来。
  金兰婶听阿瑶朵要开小卖部,还要她来守,有点不赞成,说寨子里从来没有人开过小卖部,大家不也活得好好的吗?根本不缺你那点东西,不会有人来买的。
  阿瑶朵:“就是因为没人开过我们才要开啊,要是有人开了,我们再开不就晚了吗?”
  “可是……”
  “婶,你听我说,我给你算笔帐。”薛一怕阿瑶朵性子急,忙把话题转过来,有条有理地给她分析。
  “寨子里每隔一个星期就有人托人去镇上带点盐巴、红糖、肥皂、卫生纸等东西回来,要是有人办喜事,还会专门去镇上买点喜糖炮仗什么的。
  就说这个盐巴,成本一毛钱一斤,如果我们卖一毛四一斤,就可以挣四分利,寨子里每个星期大约会消耗三四十斤盐,就算它二十斤,我们都能净赚八毛钱,总比那些家里小白菜吃不完,挑到镇上卖的挣得多吧?再说这个卫生纸,利润……”
  “薛老师,你说的我都知道。”金兰婶知道薛一算账绝不会算错,“只是我们怎么好意思跟乡亲们要钱?”
  “怎么不好意思?”阿瑶朵说:“拿了东西就该给钱,天经地义,有什么不对吗?”
  “阿瑶朵你还小,不懂这些人情世故,这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复杂。”
  “我不小了,你说的人情世故我都懂。”阿瑶朵最讨厌别人说她还小不懂事。
  上次学校临时放假,阿瑶朵回到金老表家,听金老表和人说要把她家的房子和田地便宜卖掉,登时不满,说凭什么,我不同意。
  金老表说你小孩子家家不同意有什么用,你妈同意就行。
  原来金老表趁阿瑶朵不在,早就联系好了买家,说服了金兰婶,要把她们家的房子卖掉。
  阿瑶朵不信,和金老表吵了一架,跑回来问她妈这事是不是真的。
  金兰婶为难地点头说是,阿瑶朵当时就炸了,和金兰婶大吵了一架,这才有了来薛一的竹楼这里住的后事。
  金老表这人薛一听人说起过,就是个好吃懒做的家里横,老金家连续生了五个女儿才有这个儿子,宝贝得要死,经常告诫五姐妹说:家里就这一根独苗,你们都要帮着他,就算嫁人了也要常回来看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金老表自小在几个姐夫家蹭吃蹭喝不说,没钱了就朝姐夫要,姐夫不给就朝姐姐要,再不给就装病。
  说我这里痛那里痛,你们不要管我,让我死了算了。大家没办法,只能给。
  有一年金老表又来阿瑶朵家故伎重演,方支书给他开了不少药,他不是不吃,就是吃了小半口吐了一大碗,说你的医术不行,我要去城里找医生。四处宣扬方支书医术不行,连小舅子都救不了。
  方支书没法,说好嘛,去城里就去城里,结果到了城里也查不出什么病来,但金老表就是喊痛。
  方支书看出他根本没病,塞了他点钱,说你这病我们在的时候看不好,得我们走了才能好。
  果然众人走后,金老表既没来找他们喊痛,后面再见面也没死,直到钱花完。
  阿瑶朵小时候经常听父母说这个舅舅的各种极品事,每次父亲都说不会再理这个人,他来了见都不会见,但每次舅舅来,方支书还是会好酒好菜的招待他。
  这大概就是世人口中的人情世故吧,做事不能做的太绝,今天不见面,明天不见面,以后总是要见面;今天用不着,明天用不着,以后肯定用得着,什么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呢,所以不能彻底撕破脸。
  但年幼的阿瑶朵不懂这些,怎么父亲私下谈到舅舅的时候那么讨厌,说那人再来绝不摆酒做饭给他吃,怎么下次来父亲还是会招待他?
  更气人的是,有几年舅舅不知从哪弄了个伐木机器,去山里帮人家伐木挣了不少钱,竟然到几个姐夫家炫耀,说我给人家伐木的时候,人家对我可尊重了,八个肉菜,八个素菜,家里用来孵小鸡的老母鸡都杀了给我吃,你们家这个伙食不行。
  “怎么老方你当了那么多年的村支书还吃这些?要不你跟我伐木去,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你们家这个伙食真的……”
  金兰婶知道这个弟弟从小挑食,客气地说家里招待不周,不要往心里去。
  金老表越发得寸进尺,说:“没有没有,这些菜很好,很好,乡下人能吃这些已经不错了,我不挑的。”夹了一筷子,又感叹道:“还是没有我去伐木时那家老板做的好吃啊!乡下人还是比不了,不过也能将就,将就。”
  这段冷嘲热讽的话阿瑶朵至今还记得,之所以会这么印象深刻,是因为金老表说完这句话,阿瑶朵就端起盘子呼在他脸上:
  “不好吃你就别吃呀,逼你了吗?求你了吗?明明是来蹭饭的,给你吃的不错了,有完没完?你要觉得别人家的好吃你去别人家吃去啊!”
  当时所有人都惊呆了,包括阿瑶朵自己,事后她被父母臭骂了一顿,说她不尊重长辈,说她浪费粮食,怎么都不该把那盘菜盖在舅舅脸上。
  阿瑶朵表面应着,心里却说:“你们从小教我做个正直不阿的人,教我敢于向各种不公平不合理说不,教我以后读书出来,回到这个地方教书,怎么到了你们这,却只剩下隐忍和无奈?”
  后来她渐渐明白了一些所谓的人情世故,父母这么做不但是为了顾全亲戚间的面子,更是考虑到她以后要到城里读书,得靠舅舅照应。
  但她也知道,父母都太软弱了,她得强起来。
  其实有时候舅舅来家里说三道四,她顶嘴骂回去,父亲也没有怎么说她,说明父亲是支持她这么做的。
  所以阿瑶朵在不知不觉间渐渐养成了这种“不要怂就是怼”的性格,虽然在母亲面前她依旧会做出听话好宝宝的样子,以为这种平衡会一直维系下去。
  但当母亲耳根子软得想把房子卖掉时,阿瑶朵突然明白,她再不强大,再不支撑起这个家,就没人能支撑起这个家了!
  话题回到饭桌前,薛一见两人之间气氛尴尬,忙安抚阿瑶朵,说是是是,你已经不小了,先坐下吃饭。
  又去开解金兰婶,说:“婶,阿瑶朵真的已经不小了,前几天的事你也看到了,阿瑶朵已经长大了,你就让她试试,不行再说,好吗?”
  金兰婶叹了口气,心说阿瑶朵也不容易,“那好吧,你想试就试吧,不过有个事情你得答应我。”
  “什么事?”阿瑶朵见她答应,松了口气,可听她还有要求,很快又紧张起来。
  “我没什么要求,只要你不耽误学习,你怎么样都行。”
  “好!”阿瑶朵这回才算彻底松了口气,看向薛一。
  阿瑶朵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都不错,就是英语差点。
  方支书不会英语,他们那地方也不要求初中小学必须学英语,所以阿瑶朵到了高中才开始学,基础自然差很多。
  薛一被派遣过来的时候,教育局没有和她提半句关于英语课的事,甚至关于学生的成绩也不怎么在乎,说只要你人在岗位上就行,有困难跟组织讲,虽然组织也解决不了,不过欢迎你来倾诉哦~
  薛一心想这条件得多艰苦啊,但还是说:“……谢谢组织。”
  到了之后薛一才知道,没有多艰苦,只有更艰苦,她忙活了好久才让教学工作步入正轨,心想还是要开英语课的,不然孩子们长大了很吃亏,寨子里这才有了英语课。
  现在摆在眼前的事实证明薛一的想法是对的,阿瑶朵因为是高中才学的英语,连最基本的音标都不会,语法更是一团糟,薛一只好从音标教起。
  好在阿瑶朵聪明伶俐,记忆力极佳,几乎一学就会。背单词也背得特别快,虽然没有过目不忘那么夸张,但一下午两百多个单词背下来完全没问题。
  “这不挺聪明的吗?怎么会只考26分?”薛一看着她那张26分的英语卷子,百思不得其解。
  “你是不知道,我们学校的英语老师的发音和你的发音不一样,他的英语发音有点、有点苗语的腔调,我每次听他读完,又听磁带读,总是不知道他读的是对的,还是磁带读的是对的,他讲的又快,我一上他的课就想睡觉。”
  带着苗语腔调的英语……薛一皱眉,这确实有点难学。
  “不过我一听你的英语,就知道你读的是对的,因为你的发音和磁带里的一样。薛老师,你怎么不去城里教书,你看你,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都能教,人又漂亮,你一去我们学校,肯定会成为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薛一笑说:“就你嘴甜,再做一遍这张卷子,看看这次能得多少分,不会问我。”
  “好。”阿瑶朵听话地做了一遍,这会认识单词后,勉强能得及格。
  “孺子可教嘛!”薛一给她改卷子的时候点点头,阿瑶朵指了其中一道题,说这种类型她老错。
  “这是后置定语的用法,看来你语法不行,把你们考纲拿来,我看看,都考什么。”
  “考纲?”阿瑶朵那样子好像没听过这东西。
  薛一:“就是考试范围,算了,你还是先背语法吧。等我下周跟你去城里进货,我去书店找找看。”
  “好。”阿瑶朵以为薛一只是个小学老师,虽然教书厉害点,但不至于太过厉害,没想到她英语说得和磁带里的一样,还会教音标。
  以前阿瑶朵根本不知道音标有什么用,只知道老师教她就跟着念,念的还不一定对,念完就完了。薛一的出现让她有种打开新世界大门大感觉。
  “哎,老师这个题呢?”阿瑶朵有意考她,加上自己其他学科的作业也有不少问题,便全都拿来问她,想把她考倒。
  薛一几乎就没有不会的题,看得阿瑶朵目瞪口呆,这也太可怕了吧。
  她爸虽然也很全能,但高中以上的内容就教不了了,不是完全不会做,而是时间太久忘了,所以才送她去城里读书。
  就算是阿瑶朵的高中老师,也没几个能同时教两个以上学科的,薛一却是不管什么题都能讲上两句,有些她们老师怎么讲都讲不明白的,薛一一两句话就讲明白了。
  “老师,你怎么会那么多的?”阿瑶朵佩服地看着她:“算了,你还是别去我们高中了,你就教我吧,我也不去城里读书了,就跟你学,这样不出两个月,我肯定比他们厉害。”
  “你想累死我啊,我就会这两个题,再多就没有了。”
  弹幕:[学霸不要讲这些,你要是只会这两个题我就是什么都不会。]
  ****
  两周禽流感假很快过去,金兰婶根据阿瑶朵的要求将家里靠街的那扇窗扩大,安了好几个置物架,准备开小卖部。
  薛一则和阿瑶朵去城里一趟,阿瑶朵要回去上学,薛一则要去给孩子们买些纸币文具等物品,顺便进货。
  本来金兰婶要跟着去的,阿瑶朵不让,说你腿脚不好,就不要跑来跑去了。
  金兰婶无法,趁阿瑶朵去阿黛华家道别时,对薛一说:“薛老师,麻烦你帮我看着点阿瑶朵,她要去住校,去进货我都很放心,我不放心的是她和她舅,她还有很多东西放在她舅舅家里,她这回回去肯定要去她舅舅那把她的东西拿回来,我怕他们会起冲突,你能不能帮我看着点。”
  “好,她要去她舅家我就陪着她去,不会让她出事就是。”说是这样说,但薛一还是有点心里没底。
  她是很欣赏阿瑶朵这种敢想敢说敢拼敢打的性格的,在善良的人面前心地善良温柔贤淑,在极品面前敢怼敢作绝不吃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