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24)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见成文金哥还有阿英在桥墩地下玩耍, 便问他们在干什么。
  “老师, 我们在捉鱼。”
  “捉到多少了?”
  “捉了七八条,老师你看。”阿英兴奋地从竹篓里捉出一条四指宽的草鱼,向薛一展示。
  “好大一条鱼,你们真棒。”薛一知道乡下小孩生存能力很强,但从不知道他们这么厉害。
  “老师, 我们还会做陷阱抓麻雀呢!你想看吗?下次我们叫你啊!”
  “好。”薛一连连点头,捉鱼捉麻雀什么的她最喜欢了。
  “老师,等会你有事吗?我们要烤鱼吃,你要来吗?”金哥从河里爬上来,拧了拧裤脚的水。
  “好啊,不过我要和阿瑶朵先去地里。”
  “阿瑶朵回来了?成文,快上来,我们去找阿瑶朵。”
  三个小孩对今天早上的成果很满意,纷纷爬上岸,朝薛一的竹楼跑去,“阿瑶朵,你回来了?我们今天去野炊好不好。我要吃南瓜饭。”
  “我也要。”
  “停停停,别进来,你们干嘛去了,一个两个像个泥人似的,还往下滴水,去洗干净了再进来。”
  阿瑶朵正在写作业,昨天她写到晚上12点才睡,今早6点又起来写,拼了命的写作业就是为了后面两天可以尽情地玩。见成文和金哥满身水的进来,忙让他们出去。
  薛一拿了两条毛巾给他们,问阿瑶朵写完了没有。
  “快了,还有九个字,三个字,啊,写完了。”阿瑶朵把笔一扔,放松地伸了个懒腰,转身问谁要吃南瓜饭来着?
  “我我我!”金哥病好了以后又跟以前一样活跃,什么事都第一个。
  “你?”阿瑶朵吓唬他说:“你病好了没有,又下水,小心我跟你奶奶说让她打你。”
  金哥缩了缩,“不要,姐你最好了。”
  阿瑶朵嗤笑,抬头问薛一:“你吃过南瓜腊肠饭吗?”
  “这是什么?南瓜炒腊肠?”
  “不是,等会你就知道了。”阿瑶朵冲她笑了笑,拿布袋装了一斤左右的米,又切了半截腊肠,用芭蕉叶包好。
  “成文,借你的作业本用用。”阿瑶朵要装盐,可布袋和芭蕉叶都不是理想之选,直接拿整包盐出去又麻烦,所以打算撕张空白的作业纸装一下。见旁边有薛一昨晚刚改完的作业,顺手就拿了。
  “喂喂喂,干嘛,这多不卫生?而且这是我刚买的作业本。”薛一急忙拦住她。
  “有什么不卫生的,这不是刚买的吗?要不然用什么装?成文,给撕吗?”
  “给。”成文看了看她,想说给,又看了看薛一,改口道,“不、不给。”
  “到底给还是……”阿瑶朵本想说你小子能不能果断点,但看到薛一的眼神,连忙认怂。“好好好,不撕他的,这是你新买的,撕我的行了吧?”
  说完趁薛一不备抄起自己的作业本就把最后一页撕了,薛一想说都不知道说什么。
  “就这一次,就这一次,下次不撕了。”阿瑶朵连连赔笑讨好道。
  薛一无语,心知她这样撕肯定不是一次两次了,只能随她去。
  “你还要准备什么?快点,我去楼下拿锄头。”薛一转身出去。
  “再拿点火柴就行,你先下去。”阿瑶朵伸长脖子看了眼,确定她真的下去了,才把作业本翻到前面,撕了三四张写过的,让成文藏在怀里,别让薛一发现了。
  “阿瑶朵,要这个干什么?”成文边藏边问。
  “有大用处,学着点,哎,来了。”听薛一在下面喊,阿瑶朵忙应了一声,下楼去。
  几人在田间忙活了三个多小时,阿瑶朵见太阳升到头顶,知道差不多了,就把大家召集起来,分配任务。
  “金哥和成文去那边山上捡些干柴来,要干一点的那种,薛老师和阿英去他们家田里找些葱姜来,顺便去那边摘点花椒叶,我去河里摘荷叶和挖河泥,等会我们在山泉这集合,明白了吗?”
  “明白。”众人纷纷点头,说是分配任务,其实都走不远,这边有个清澈见底的泉眼,流入下面的白水河,山溪旁边就是阿英家的菜地,油菜花、豌豆、四季豆以及葱姜都有种,挖一点出来就行。
  花椒叶比较难弄,阿英家菜地旁边的这颗花椒树又高又直,树杆上长满了刺,一不小心就会被扎到,薛一找了根棍子,跳着打了几下才摘下一点来。
  两人回来的时候阿瑶朵正在掏南瓜瓤,虽然现在还不是南瓜成熟的季节,不过阿瑶朵家南瓜地因为低洼向阳,得到的光照和温度都不错,有好几个南瓜已经有足球那么大了。
  阿瑶朵挑了两个比较大的长条形的南瓜,用刀在上面开了个口子,将瓜瓤掏出来扔掉,然后把米放进去,淘了两遍,才把腊肠和盐放进去,用刚才掏出来的那块瓜皮盖上。
  “下面用荷叶把南瓜包好,再抹上一层泥就可以了。”
  “不用放花椒和葱姜吗?”薛一问。
  “不用,那个是烤鱼用的。”
  “哦,明白了。”薛一点头,见她给南瓜抹泥,忙上前帮忙,阿瑶朵说不用,“那边那几条鱼我洗好了,你帮我抹一下盐,阿英,去帮姐姐把葱和姜洗了好不好?”
  “好。”
  阿瑶朵在孩子中就是个孩子王,谁都愿意听她的,薛一也是后来才知道,阿瑶朵去城里读书以前,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处疯到处野,后来她爸身体不好,很多课也是阿瑶朵帮他代的。所以阿瑶朵在很多孩子、甚至很多大人中间都极有威信。
  薛一抹到第三条鱼的时候,成文和金哥一人拖着一捆柴回来了。
  阿瑶朵让他们先烧火,自己去洗了手,也来给鱼抹盐巴,抹完了把葱姜及花椒叶塞进鱼肚子里,见旁边还有一些多余的泥和荷叶,问小朋友们:“你们的鱼是想直接烤还是包在泥里烤?”
  “直接烤。”
  “包在泥里烤。”
  三个小孩两个答案,阿瑶朵摇头:“好吧,一半直接烤,一半包在泥里烤。”
  “好耶。”三个小孩欢呼了下,继续鼓着腮帮子吹火苗。
  昨晚刚下过雨,柴都是湿的,火绒也是,成文和金哥交替着吹了半天,怎么都点不着。
  金哥不甘心,还要试,阿英说你省着点划,再划火柴就没了。
  “我来试试。”阿瑶朵放下鱼,过来帮忙烧火,废了半天劲,还是没点起来。
  “怎么办啊,要不回家烤?”阿英说。
  “不行,你想被大人骂死啊?”金哥反对。
  “不要急,我再想想办法。”阿瑶朵揉了揉太阳穴,见薛一已经给所有鱼抹上盐,给鱼肚子里塞满了各种香料,突然想到什么,说:“啊,我忘了,还要加辣椒,薛老师,麻烦你和阿英再去找点辣椒回来,这种鱼比较腥,不放辣椒味道太重。”
  “行。”薛一点点头,叫上阿英,“阿英,走!”
  两人一大一小,牵着手朝田垄那边走去。
  阿瑶朵见她走远,忙扒开成文的衣服,“作业纸呢,快拿出来,金哥,把刚才烧得干一点的柴火全都堆在一块,准备烧火。”
  “什么作业纸?”成文年纪不大,忘性倒挺大,翻了半天才翻出来,见阿瑶朵那些作业都是一百分的,说:“真要烧啊,你不怕薛老师说你吗?”
  “那你还想不想吃?”
  “想。”
  “那就好好烧火,别废话,快,去上风口当着。”
  几人一阵手忙脚乱,成文把衣服打开挡风,金哥划火柴,阿瑶朵拿纸,纸一点着她就把纸塞到柴火堆下面,好几次风大差点没把火熄灭,都是阿瑶朵不断加纸给救回来了。
  “你们火烧起来了?”
  听到薛一的声音,阿瑶朵忙说:“快点烧快点烧,把纸都塞进去,等会不准说出去。”
  “好,只要有吃的就行。”
  “我也是,绝对不说。”
  薛一听他们仨围着火堆嘀嘀咕咕的,也不怕火烧到头发,问不说什么。
  “呃……”成文和金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分分钟要露馅的节奏。
  阿瑶朵忙说:“哦,就是不告诉大人我们在山上烧火了,不然会被骂的。”
  “这样啊。回来的路上我把辣椒洗好了,也是一样的塞进鱼肚子里吗?”
  “嗯,和刚才一样,塞一部分留一部分,放在外面一块包,这样整条鱼才入味。”
  “知道了。”薛一用荷叶包好一条,用麻绳捆好,闻了闻,“挺香的,等会烤好了味道应该不错。”
  “是啊是啊。”阿瑶朵见火堆旁还有半截作业纸,忙用脚踢进去,不自在地应了声,心说用我100分的作业纸烧的,当然香啦,希望你不要嫌弃!


第27章 外出打工
  火点着以后, 阿瑶朵把所有柴都放上去, 劈哩叭啦地烧了好大一堆火。
  “可以烤鱼了吗?”阿英咽了咽口水, 已经迫不及待了。
  “还不行, 现在烤会把鱼熏黑,烟味太重, 不好吃,得用烧红的炭火烤才好吃。难道阿英喜欢烟味重一点的?”阿瑶朵说着捏了捏阿英脸蛋, 她手上有灰, 才捏了一下, 就把阿英捏成个小花猫。
  “啊,你的手……”阿英嫌弃地躲了躲, 对薛一说:“老师你看, 她欺负我。”
  “捏捏脸嘛,哪里欺负你了。”阿瑶朵还要捏,被阿英躲开, 跑到薛一身后藏起来。
  “好了好了,你别逗她了, 看把她吓的。”薛一拦住她, 问什么时候把南瓜和鱼放上去, 阿瑶朵说等火烧完以后,用火星灰烬埋起来就行。
  “这和叫化鸡的做法差不多。”
  “叫化鸡?”阿瑶朵问。
  “嗯,和你这个做法差不多,也是先用荷叶把处理好的食材包起来,再抹上泥, 放进高温的火堆里烤。不同的是荷叶包的是鸡。”
  薛一慕名去吃过,只是不知是做法不正宗还是食材不好,感觉味道很一般。不过阿瑶朵这个应该不错,材料全是纯天然的,刚从河里抓的鱼,刚从地里摘的瓜,还有现从河里挖的泥,光想想就很有想吃的欲望。
  “这个我知道,不过我们做的少,鸡肉太珍贵了,过年过节或家里有人生病才杀一只。”
  薛一点头,乡下的肉类是非常珍贵的,往往一年才养活一批,而苗寨的节日一年就有十多个,一个节日杀一只,也得十多只,根本不够吃的,平时再随意杀几只来吃,年底就不用过了。
  不过也正因为乡下的鸡鸭鹅猪一年才养一批,所以肉质紧实,又弹又劲,吃起来特别有味道。
  大火烧了将近一个钟头,终于烧完,阿瑶朵用树枝扒拉开火星,把南瓜和鱼放进去,再用灰烬和火星盖上。
  “好了,现在我们来烤鱼吃,等我们把烤鱼吃完,火堆里的南瓜和鱼就熟了。”
  “好。”
  成文和金哥用树枝做了两个丫字形的支架,将早已用竹签穿好的鱼放在上面。阿英在旁转着竹签的尾巴,不断翻烤。
  过了没多久,味道就出来了。鱼皮微微烤焦的香味,夹杂着花椒叶及辣椒的味道,四溢而出,让人忍不住口水直流。
  “好香啊,在做什么好吃的?我是不是又赶上了?”阿黛华从田埂那边过来,笑盈盈地说:“好啊,一群人做好吃的竟然不叫我!”
  “不叫你你不也来了吗?”阿瑶朵说是这么说,但还是给她让了个位置,“猜猜今天都做了什么,猜对就给你吃,猜错就没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