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30)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薛一也怕他怀疑,故意隔了几天才去,再不就换个酒厂,照例请未来社会的品酒师帮她品尝鉴定过后才开始买卖,而薛一只要免费送他一瓶茅台酒就好了,整个过程无需亲自操作,全由未来品酒师和现代的工人完成。
  薛一提的价不高,基本换算过来,每瓶能挣5块钱左右,一百瓶下来就是500,一星期能挣三四千,别看这三四千没什么,但在当时差不多是薛一一年的工资,还得不吃不喝才有这么多。
  要不是工商局来查,薛一根本不想回去。
  薛一在旅店里数了一晚上的钱,觉得钱挣得差不多了,拿出一千块钱,打算一部分给村民们买礼物,一部分作为直播的报酬分给大家。
  之前一直说直播完了要给出现在直播中的人一点酬金表示表示,但那时薛一一穷二白,工资都没发,哪有钱给啊。
  这会有钱了,是该给了。于是给村长买了台二手电视机,给珍花婶买了两匹布,又给众小孩买了衣服,给众村民买了他们需要的东西比如高压锅啊手电筒啊之类的,让王长龙开车运回去。
  薛一回去的时候正赶上清明节,那会清明节还不是法定节假日,不过苗疆地区非常重视清明节扫墓这事,所以基本都准假,阿瑶朵便和薛一一块回丹柳苗寨。
  王长龙的车到村头就进不去了,薛一只好回去叫人来搬,搞得像家电下乡一样,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
  当晚村民们在学堂外面搭了个火堆,围着又唱又跳,薛一不会跳,本来不想搀和的,后来被阿瑶朵拉过去,和他们疯了起来。
  这种快乐很简单,过得不好也不抱怨,过得好了就围在火堆边又唱又跳,感谢薛一,感谢国家,感谢老天。
  单纯的快乐往往最为动人,薛一有时候挺感动的,尤其看见村民们高兴的样子,他们是真的把她当成家人,她也不知不觉间把他们当成家人了。
  当晚,薛一在笔记本上写道:“苗寨真是个很容易让人‘把他乡做故乡’的地方。”
  ****
  清明节,和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一样是苗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苗族人坚信人死后是有灵魂,并以另一种形式生活在家族不远处,保护着族人,过年过节的时候就会回来,和亲人共度佳节!
  每逢这种节日,人们就会在大门两侧烧香烧纸,召唤祖先回家,并在吃饭之前从每样食物里摘出一点食物,扔在地上,请祖先先吃。
  但祖先的灵魂如何回来,却与桥有关。
  在他们看来,桥不但连通两地,也连同生死、阴阳、人间与幽冥。
  寨子上大多数人家但凡有点财力人力,都会为寨子修一座桥,欢迎人们走,走得越多越好,走的人不怕,只要行得正坐得端,走在上面不但不会有损阴德,反而多得福报。
  寨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桥,到祖先墓地祭拜完毕后就会到自家桥上守着,若有人从桥上过,就送那人一团糯米饭,一块肥肉,有时还会送上一个用品红溶液染的红鸡蛋,祝那人一路顺风,身体健康,直到中午时分才离开。
  今年清明节很多人除了去自家的桥上守着外,还到寨前那座风雨桥守着。
  这座桥是方支书在世的时候带领大家一起修的,因为白水河河面太宽,普通木桥跨度和质量都不够,只有村头河道最窄处才有一座木桥,八二年发洪水的时候还冲垮了。
  这寨子在这边,田地在那边,怎么办?天天坐竹筏也不是办法啊,方支书便带领大家一起修了这座风雨桥。
  桥墩由钢筋混泥土铸成,桥上仍是苗族传统风雨桥的风格,十多年来一直屹立不倒。如今桥仍在,人已逝,那种悲戚,也只能通过祭桥来寄托哀思了。
  祭完桥,阿瑶朵便来找薛一说做银饰的事。


第34章 初做银饰
  “做银饰?不是说好等你高考完了再说吗?”薛一皱眉。
  “不是啦, 是帮王采香她姐姐, 王老四前几天发酒疯在家里一通乱砸, 把她的银饰压坏了, 得重新做。你不是喜欢录、做直播吗?来不来?”
  薛一眼神一亮,“来!干什么不来?早就想直播做银饰了!”立刻拿了相机跟阿瑶朵出门。
  直播做银饰这事薛一说了很久了, 观众们也一直想看,只是一直没机会, 今天好不容易逮到机会, 当然要一睹为快!
  观众们听说要直播做银饰, 都兴奋不已,上课的逃课, 上班的溜号, 早早就守在直播间前。
  薛一说你们疯了吧,看个直播至于么,虽然她自己也守在阿瑶朵旁边寸步不离。
  阿瑶朵却并不着急, 和金兰婶在洗银池边洗刷坯模,让薛一帮忙烧火, 说:“做银饰是个精细活, 耐心活, 急不来的,你先帮我烧火,用那边那些钢碳。”
  “好。”薛一麻利地去烧火,在苗寨这些日子,薛一渐渐学会不少技能, 下田插秧、烧火做饭这种事根本难不倒她。
  见火点着了就在一旁等,不时把钢碳添进去,把火烧大。
  [主播,阿瑶朵在干什么,怎么还不开始?]
  “烧火,准备把压坏的银饰熔了重做。”薛一其实也有点不耐烦,不过照阿瑶朵说的说,“做银饰是个精细活,耐心活,急不得的。”
  薛一的积分涨到60分后,直播系统可能考虑到满屏白花花的弹幕不方便观看,将满屏都是的弹幕轨道改为五条,每个观众每天发送弹幕数量是有限的,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随意发送。
  同时还升级了打赏系统,打赏者可显示ID,赠送礼物还会显示特效,屏幕一下子清爽不少。
  观众:[主播,这下你没理由关闭弹幕了吧?]
  薛一:“你还别说,屏幕突然这么冷清,我竟然有点不习惯。”
  观众笑骂薛一得了便宜还卖乖,留言说:[是吗?主播,你等着!]
  接着屏幕上就出现一条打赏信息,观众“主播是万年受”送了你一朵百合花,并祝您和阿瑶朵百年好合,然后是漫天花雨特效,一个大大的“囍”占满屏幕,持续了两秒钟。
  其他观众见这个特效好玩,纷纷模仿。
  什么“今天不上班”送了你一朵百合花,并祝您和阿瑶朵百年好合;“飞机场薛一”送了你一个冲天炮,祝你炸成烟花;“主播他哥”送了你一个熊抱,并把你亲晕过去;“一一我童养媳”送了你一条鞭子,并艾斯爱慕了你。
  这都算了,有个观众更丧心病狂,直接把ID改成“阿瑶朵”,然后:观众“阿瑶朵”送了你一个香吻,并摸了下你的屁股,屁股,屁股……
  紧接着满屏都是桃红色的香吻和果冻般Q弹的摸屁股特效,薛一:什么鬼,你们尺度这么大你爸妈知道么?
  好羞耻,羞耻得薛一想骂街:
  “系统,你给我滚出来,快把这个特效关了,关不了?那就把打赏功能关了,打赏的钱我不要了!全都给你,你买棺材板去吧!让我冷静一下。”
  观众:[不,主播你又来这招。]
  “别拦着我。”薛一不顾被人当成神经病的风险,用手指头在空气中戳来戳去,找打赏的特效开关。
  直播系统:“打赏功能乃系统自带,无法关闭,望周知!”
  [哈哈哈,系统666!]
  [给系统打call!]
  [日常表白系统23333]
  薛一:“我有块表,系统你想买吗?”
  [哈哈哈,主播,要优雅,不要污。]
  阿瑶朵洗完坯模,见她一脸吃瘪的表情,问她怎么了,配合满屏摸屁股特效,薛一感觉更羞耻了,红着脸说没什么,开始做银饰吧!
  苗族银饰的制作流程大致为:熔银、铸型、捶打、压制、錾刻、拉丝、编花、焊接和洗涤等过程。
  王采香她姐姐王采云这套银饰去年才请阿瑶朵她三姨夫王平做的,技艺虽然比不上金老爷子亲自操持做得好,但绝不输于附近十里八乡任何一个银匠。
  可惜昨晚王老四发酒疯,把家里装银饰的柜子弄倒不说,还用脚去踩,好好的一套银饰被踩得不成样子。
  王采云抱着那团银饰哭了一晚上,她还指着这套银饰嫁人呢!现在弄成这样,重做不知道又要多少钱,家里的钱都被父亲败光了,哪里还有钱?
  阿瑶朵听王采香说了,气得想打王老四一顿,可惜王老四早被王云海打跑了,不然这会还得挨一顿打。
  阿瑶朵见那些银饰并没有全毁,修复起来应该不难,便自告奋勇帮她修复。
  王采香的银冠、银项圈放在柜子最上面,没怎么受损,只有银角折了一下,等会用锤子敲一下就行。
  银压颈及镶在衣服上的银片、银泡、腰饰、衣角受损比较大,有些几乎团成一团,甚至折为两段,得熔了重做。
  “王老四这个混蛋!”阿瑶朵从一堆银饰中挑出受损最严重的,恨不得立刻杀了王老四,在家家暴妻女,在外卖人田地,不枉他和金老表一伙,都是坏事做尽的人渣。
  阿瑶朵将那些毁坏的银饰挑出来,又从坯模堆里找到相应的模具,一一摆好,准备重做。
  这些模具是金兰婶嫁过来时金老爷子送她的嫁妆之一,那会金老爷子还指望方支书回心转意回城做银饰,可惜方支书不懂这项技艺,拿给阿瑶朵当玩具,也幸亏阿瑶朵懂事,一直没扔,才留到现在。
  阿瑶朵摆了半天,发现模具不全,最大的那个银压颈及很多腰饰的坯模都没有,问金兰婶:“妈,外公送的工具全都在这了?”
  “是啊,这些年我一直保存着,就这些。”
  “那就是外公没送全,可能是怕我爸一下子学会,不来城里找他,也可能是怕我爸不学,这套模具流入外人手中,所以故意只给了一半。”阿瑶朵本意是说金老爷子老奸巨猾,没想到王采云听了又哭起来,王采香见姐姐哭,也跟着哭。
  阿瑶朵:“别急别急,我有办法,我会做那种模具,等会做完这些我试试看,不行我就回城里请我外公帮你做,不要钱的。”
  采云采香姐妹俩这才止住哭声。
  外人看苗族人穿戴银饰都是越多越好,越大越好,穿得满身都是,银光闪闪,便以为他们很有钱,整天穿金戴银的。
  其实很多苗族人家里有好几姊妹,但通常只有一套银饰,大姐嫁人时穿一回,二姐嫁人时再穿一回,有时还要留到下一辈,非常不容易。
  金兰婶见她们姐妹俩可怜,呆在旁边也影响阿瑶朵,便把她俩叫到外面院子,又叫了些街坊邻居来,一会安慰她俩,痛骂王老四。
  洗银池边便只有薛一和阿瑶朵。
  阿瑶朵最先做的是镶在衣服上的银片,做银片的原理比较简单,先把银锭熔了,再在案几上捶打成薄片,最后用阴阳坯模压制成型。
  将银片捶打成薄片需要把银锭放在火上软化,然后捶打,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回火软化,再冷却捶打,方能成形。
  软化银片的火不能用柴火,柴火温度很难集中,且容易有烟和灰进去,使银的颜色及纯度不纯,必须用钢碳,焊接时还要用吹气管吹,将火烧大,好将两个银饰部件焊接在一块。
  整个过程不但要有耐心,还要有非常高的技艺,至少手不能抖,不然烫到手,或者把盛有银锭的坩埚打翻了,都非常麻烦。
  薛一在旁边看着都觉得不容易,难怪阿瑶朵做了没几天就把手弄成那样。
  “小心点,做不完做不了没关系,重要的是别伤着自己。”薛一心疼。
  阿瑶朵笑说:“不会的,倒是你,离我远点,我要开始捶打了,小心弄到你身上。”
  阿瑶朵有她给买的手套护具和围兜,感觉自己没问题,倒是薛一,直愣愣的看着,眼睛都不眨一下的,模样看起来特别好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