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33)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阿瑶朵“噗嗤”一声,摇了摇头,笑说:“……可我养了。”又煮了会,倒在碗里,吹凉了递给薛一。
  “……这、给我喝的?”薛一感觉自己真是烧糊涂了,随口说什么不好,非要说是喂猪的,现在好了。这要让观众知道,肯定又是一阵幸灾乐祸的哈哈哈。
  “嗯,这是苗药,我们这的偏方,快喝了。”
  “我可以不喝吗?”这药薛一实在喝不下去,卖相太差了,墨绿的药汁上飘着些草茎,味道又苦又馊,熏得人难受。
  阿瑶朵摇头,说你别看这药卖相不好,但药效奇佳,几乎药到病除,薛一只得喝了,喝完果然脑子清楚不少,主要是……被熏的。
  吃完早饭,阿瑶朵就该回学校了,对薛一说:“你今天身体不好,就不要和我去城里了,我下周回家的时候把要进的货背回来就行。”
  薛一:“不行,盐已经卖完了,这周不进的话大家就没盐吃了。”
  金兰婶说这有什么的,我去就行,薛一连连挥手,怎么都要去,那碗苗药确实神奇,她现在已经好了,就是有点困。
  在去往崇南市的大巴车上,薛一困得睁不开眼睛,脑袋一点一点的,快靠到阿瑶朵肩膀时,又抬起来。
  阿瑶朵说你要不靠我肩膀上睡一会吧,薛一强笑说不用,我没事,我已经好了,怎么都不肯示弱,可是过了会又开始脑袋一点一点地朝她肩膀靠。
  阿瑶朵只得在她又一次靠近时,微微抬高肩膀,让她贴上来,然后再慢慢放低肩膀,让薛一安稳的靠在她肩上,睡得一脸小鸟依人。
  “难得你也有脆弱的、需要我的一面。”阿瑶朵心中甜滋滋的,不时望向她耳朵,心说到底怎么回事,有这么难受吗?竟然宁愿趴桌上睡也不跟我睡!
  薛一靠在阿瑶朵肩膀上睡了一个多小时,快到崇南市时行人渐多,车辆走走停停,薛一被一个急刹车弄得差点撞到前面的椅背,阿瑶朵眼疾手快,用手垫在她额头上,才免了一个大包。
  “我什么时候睡着的?睡了多久?”
  “也没多久,就一会。”阿瑶朵不自然地缩回手。
  “一会?”薛一看了眼手表,她竟然睡了一个多小时,想到睡梦中那个透着少女幽香的枕头,再看看揉肩的阿瑶朵,“我睡在……”
  “我的肩膀上。”阿瑶朵说话温温柔柔的,脸上的表情似笑非笑,薛一当时就脸红了,那一瞬间阿瑶朵好像明白了什么,故意调笑说:“我的肩膀和你的枕头比起来怎么样,满意吗?”
  薛一憋红了脸,不说话。
  ****
  两人到老银坊的时候金老爷子不在,便绕到金家银坊附近,见后院有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正在玩石子,阿瑶朵问她:“小葡萄,你爸妈呢?外公外婆在不在家?”
  小女孩一见到她立刻扑上来,表姐表姐的叫,阿瑶朵一把将她抱起来,“小葡萄乖,来,给你一颗软糖,告诉表姐,你爸妈在不在家?”
  小女孩把软糖塞进嘴里,摇头说:“不在。”
  “外婆和舅舅呢?”
  “也不在。”
  “外公呢?”
  “糖。”小葡萄三两口把那颗软糖吃完,又问阿瑶朵要。
  “小丫头精明得很啊!”阿瑶朵又剥了颗软糖,放到小葡萄嘴巴不远处,“想吃就自己来。”
  然而每当小葡萄伸长脖子快要够着时阿瑶朵的手就往后退半分,再快要够着时又后退半分,气得小葡萄挥起小胖手,想打又不敢打,直说表姐坏。
  薛一在旁边看着,不知为何想到动物世界里嗷嗷待哺的雏鸟,也是这般张大嘴巴伸长脖子追着老鸟等投喂,画面极其喜感,暗自笑了会,用胳膊肘捅了捅阿瑶朵,说:“阿瑶朵,别逗她了。”
  “好,看在你薛老师的份上,我就给你这颗糖吃,不过你要帮我个忙,帮我把外公叫出来,就说表姐来了,不然薛老师罚你抄书啊。”
  薛一说人家三四岁的小姑娘抄什么书,你吓她干什么,还你薛老师?
  阿瑶朵说不叫薛老师叫什么,难道说你表姐的、的……的什么阿瑶朵也说不上来,不过薛一有种不好的预感,忙打断她,不让她说。
  小葡萄是三姨的女儿,三岁半,一双眼睛又大又亮,跟紫葡萄似的,所以小名叫小葡萄,双颊肉肉的,粉嫩红润,跑起路来一晃一晃,特别可爱,阿瑶朵以前没事就喜欢逗她,小葡萄也喜欢让她逗,有时候她爸妈哄不好,阿瑶朵一哄就好了,特别听阿瑶朵的话。
  两人在外面等了五六分钟,小葡萄就牵着金老爷子的手出来,阿瑶朵表明来意,说王采云的银饰被他爸踩坏了,她修不好,想请金老爷子帮忙,然而不管阿瑶朵怎么求,金老爷子都不做。
  幸好金兰婶有先见之明,特地让王云海打了两只兔子,抹上蜂蜜烤好,让阿瑶朵带过来。
  金老爷子:“你妈真会做生意,两只兔子就想收买我,成吧,真是怕了你们。”
  薛一和阿瑶朵对视一眼,暗说看不出来啊,这么犟的老爷子竟然是个吃货。
  金老爷子把两人带到金家银坊去,薛一总觉得自己好像忘了什么,想了半天才想起来,我TM忘了开直播,怎么说少了什么呢?果然没有直播没有吐槽的日子真幸福。
  观众听薛一的声音哑了不少,照例起哄一番:[yoooooooo~主播声音哑了,所以这是事后?朵妹不愧是干大事的人啊!]
  [卧槽,主播你有本事开撩你有本事开直播啊,我要上车!]
  [气死我了,昨天晚上我裤子都脱了你竟然把直播关了!]
  [主播看起来好虚弱啊,难道……朵妹威武!怕了怕了。]
  薛一气得肺都要炸了,咆哮道:“我只是趴在桌上着凉了而已,你们不要乱想!!!”
  她这声咆哮是外放的,阿瑶朵被她吓了一跳,经过昨天舔耳朵这事,阿瑶朵基本不敢触她的逆鳞,被她凶了就从自己身上反思,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我又做错了什么?愣愣的样子似乎被吓到。
  观众:[主播,你要控制你寄几,不要凶我朵妹啊,看她懵懵的样子好心疼啊。]
  薛一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忙抚了抚她额前的碎发,温声说:“我不是说你,我是说他们,我开玩笑的。”
  “嗯。”阿瑶朵仍是懵懵的,一脸楚楚可怜的样子,只是不动声色的用脸蹭了蹭她的手,微微勾唇。
  金老爷子叫她们要看就快点进来,“哎,来了。”薛一应了一声,看到弹幕上有人说:[惹,我朵妹又腹黑一笑了。]
  作者有话要说:  今天翻表妹的语文课本,读到《邹忌讽齐王纳谏》,遂开脑洞:
  阿瑶朵曰:我与你的枕头孰美?
  薛一曰:君美甚,枕头何能及君也?


第38章 金家银饰
  薛一扭头看了眼阿瑶朵, 阿瑶朵神色正常, 见她看过来, 还疑惑地问怎么了, 走啊。
  “没什么。”薛一不自在地应了声,跨过门槛进去。
  金老爷子的老银坊看起来低矮破旧, 但其实别有洞天。
  跨过及膝高的门槛,入眼先是对面墙上挂着的牛头, 一对一米多长的牛角下, 是一对炯炯有神眼睛, 周围每一根毛发都做得细致入微,看起来像活的一样, 威猛雄壮, 气吞山河。
  “苗族特别崇拜牛,尤其是牛角,几乎是图腾一样的存在, 无论是敬酒用的器皿,还是姑娘头上戴的银饰, 都有牛角的痕迹, 除此以外, 人们通常会在屋里挂一个牛头或一对牛角,祈祷它能保佑全家人健康平安,四季风调雨顺。”
  薛一边用相机拍摄边给屏幕外的观众讲解,有观众问这是真的牛头吗?薛一笑说应该不是吧,不然多吓人, 暗问阿瑶朵,阿瑶朵说是真的啊,宰牛的时候直接砍下来,挂到墙上就成。
  薛一脑补了下那个画面,感觉鸡皮疙瘩掉了一地,说这样不会坏吗?你们这的防腐技术真好。
  阿瑶朵见她不由自主的远离那个牛角,笑说骗你的啦,只有牛角是真的,其他都是请人做的。
  “……”薛一:阿瑶朵你又调皮了。
  除了正堂那个牛头,银坊两边的墙上挂满了各种银饰,银饰表面乌黑发黄,看起来有些年头了,房间中央是个工作台,摆满了各色模具和工具,看起来非常专业,房屋西面是个火炉子,上面有根烟囱,通向外面。
  金老爷子坐在工作台前,语重心长地说:“薛老师,你不要怪我排外,重男轻女,祖宗定的规矩,谁也不能改。我们金家银饰制作技艺流传了几百年,除了阿瑶朵她三姨夫,从未传过外姓,我这个银坊少说也有五十年了,除了你和阿瑶朵,也从来没有一个外姓进来过。
  你是个记者我才让你进来,我们金家银饰传了几百年,眼看到我这里就要断了,我对不起祖宗,这些都不说了,你能拍多少就拍多少,我没让你拍,也没让你不拍,以后出了这个门,别人问你这些视频是在哪里拍的,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懂了吗?”
  “懂,懂。”薛一怔怔地点头,总有种不好的预感,仿佛金老爷子是在立遗嘱一样。
  “阿瑶朵,你过来。”金老爷子眯着眼睛端详阿瑶朵做的那些银片银泡,一会点头一会摇头,最后长出了口气,说道:“外公对不起你,小时候一直没怎么教你,也没怎么给你看我是怎么做银饰的,今天就给你看一会,你要好好学,知道吗?”
  阿瑶朵重重地点点头,“外公,我是不是做的不好?”
  “不是。”金老爷子笑得慈祥,深深的鱼尾纹上刻满沧桑,“我是后悔没多教你一点,金家银饰的技艺和特点你都掌握了,现在差的就是经验和阅历,可惜,我没多少时间了。”
  “外公,你不要乱说,你答应过我的,要活到九百九。”
  “是是是,九百九。”金老爷子慈祥地笑了笑,“好好看着,不许偷懒。”
  金老爷子做给阿瑶朵看的是一对蝴蝶飞花云纹银手镯,涉及工艺较多,主要有锻制、拉丝、编花、錾刻、镂雕等技艺,纹饰精美,工序复杂。
  首先要先锻制出手镯的大轮廓,再用孔眼拉丝板拉出极细的银丝,编织成蝴蝶样式,最后用吹气管将蝴蝶焊接在早已雕刻镂空的手镯上,还要雕出花来,整个过程十分考验耐心,一步不能错,错了就得重来。
  金老爷子年纪大了,力气没那么足,拉制银丝的时候是阿瑶朵帮忙的。
  拉丝用的是一个叫孔眼拉丝板的工具,薛一之前听阿瑶朵说过几次,一直不知道那是什么,这会儿看了才知道,孔眼拉丝板是一块长方形的铁板,上面依次有直径不同的孔眼。
  要制作粗细不同的银丝时,先将银锭打成极细的银丝,穿过对应尺寸的孔眼,用力拉扯,所得的银丝直径大概就是孔眼的直径。
  有时要制作非常细的银丝,不能一来就拉最小的那个孔眼,因为银丝太细,容易扯断,要从大的孔眼开始,慢慢缩小,直到拉出所要的粗细为止,整个过程费时费力,静不下心的人做不了这个活的。
  薛一解释说:“拉制细达几毫米的银丝在我们现在看来非常简单,在电脑上输入数字就可以了,但这项技艺在当时却是一项创举。书上说他们是世界上最早掌握这项技术的人之一。”
  [天呐,阿瑶朵一定要好好学啊,要把这项技术传承下去!]观众纷纷表示可惜,希望阿瑶朵好好学,薛一看了眼金老爷子鬓角的白发,心想不知道阿瑶朵还有多少时间学。
  拉制好银丝,接下来就是编花,编蝴蝶造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