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57)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薛一心说我也是被这的姑娘迷得乱了眼,可那姑娘还不知道在哪呢!见祁隆叔放牛回来,忙追上去问:“祁隆叔,你今年真不参加斗牛比赛?”
  祁隆叔摇头说:“老啦,这头牛也不中用了,看他们年轻人的了。咱们寨子王东平养的小黄牛,金哥他爸养的草上飞,都是不错的牛,长兴寨扎干景他们家养的牛也不错,究竟谁是牛王,还得斗了才知道。怎么,想去斗牛场上吊个能干的汉子?”
  “祁隆叔!”薛一心说大家今天怎么了,怎么动不动就开我玩笑,剁了剁脚,走了。
  刘主编对斗牛了解一点,但不是很懂,问薛一,薛一也是半斤八两,都是从视频资料上了解的。
  斗牛是苗族人在农忙之余举行的非常盛大的集体娱乐活动,一般在春耕之前,或秋收之后,各地因情况有所不同。
  丹柳寨及附近几个寨子会选秋收之后,找个宽敞的泥地,各村各寨的把牛都拉过来,看看谁的牛更勇猛更厉害,最后夺得头筹的就叫牛王,终生不用干活,还能颐养天年。
  而附近寨子的人们也会拖家带口来看,附近还有卖瓜子买卷粉什么的,热闹非凡。
  这种娱乐就和其他地方斗狗斗鸡都蟋蟀一样平常,算是人们农忙之余的娱乐之一。
  斗牛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双方各放一头牛出来,站在场地两侧,裁判一声令下,斗牛人便将各自的牛放出去,两头牛便如仇人见面一般,使劲全身力气冲向对方,以头相撞,速度往往快得吓人。
  两牛相撞之际还会发出沉闷的响声,震惊山河,之后便是势均力敌的僵持阶段,两头牛卯足力气,谁都不让谁,有些牛比较聪明,会用脚或身体绊对方,有些甚至用牛角挖对方的眼睛,这时场景便会有些鲜血淋漓。
  不过人们一般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两头牛僵持几分钟若还分不出胜负,便会有人组织村民用绳子拉牛的脚,把他们分开,算是平局,尽量不让牛受伤,毕竟这些牛还要用来犁田。
  拉牛脚的一般是各村各寨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自然,也是慕强的姑娘们的心头好。
  所以斗牛不光是斗牛那么简单,还是除了芦笙节,姐妹节之外的谈情说爱的好节日,姑娘们也会身着盛装出席,只是规模小了点。
  刘主编听薛一这么一解释,说苗族人还真有意思的,跳芦笙,对山歌,斗牛,都能找着媳妇,对那个实习记者说:“绪林,快去找个媳妇,让你妈高兴高兴。”
  刘绪林是刘主编的侄子,刚从传媒大学毕业,在刘主编这实习,这是他第一次出来实地采访,听他小叔这么一说,立刻红了眼,说别开玩笑,我是来工作的。
  众人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薛一见他们对斗牛如此感兴趣,便带他们去金哥家看牛,金哥爸爸养了一斗非常健硕的大水牛,两角跨度一米多长,身材极高,肌肉彪悍,双目炯炯有神,经常在草地上健步如飞,它一到,附近其他公牛便自动躲到一边去吃草,故金哥给这头牛起了个名字,叫草上飞。
  薛一等人到的时候,草上飞正在吃草,模样傲然,理都不理众人一眼。
  众人忍不住叹道:“好俊的一头牛。”
  刘绪林忍不住用相机拍了一张照片,闪光灯一闪,那牛“哞”的一声,竟要撞开牛圈,吓得刘绪林退了一步。


第59章 斗牛节
  乡下人养来相斗的水牛壮如小山, 脾气暴躁, 闪光灯一激之下, 竟然燥怒得接连冲击栅栏。
  眼看栅栏连着整个牛圈都在晃动, 草上飞随时可能冲出来,众人吓得后退半步。
  金哥哟呵一声, 喝道:“草上飞,回去!”
  仅仅五个字, 便将那剽悍凶野的水牛镇得不在冲撞, 只是在圈里来回踱步, 不时朝众人怒吼几声,看得刘主编一行无不称奇。
  “对不起对不起, 我又忘了关闪光灯, 给你们添麻烦了。”刘绪林忙收了相机,连连道歉,夸赞金哥说:“小朋友真厉害, 这一手训牛的好本领将来肯定前途无量。”见金哥爸爸给他们搬凳子,过去帮忙, “这位就是金哥爸爸吧, 您一定更厉害, 给我们说说你们家的这头牛呗。”
  金哥爸爸听他夸自己儿子,颇有些骄傲,给大家倒了凉茶,众人一道坐在院子里侃天。
  乡下人纯朴,有什么说什么, “我就会编个箩筐做个家具卖钱,这牛是我儿子养的,谈不上什么训不训的,我儿子顽皮,喜欢和牛打架,打多就训服了。”
  “和牛打架?”刘主编看看金哥身量,非常瘦小的一个男孩,再看看草上飞,壮如小山,步履敏捷,忙问:“真放孩子跟牛打架?万一受伤了怎么办?”这训牛的方法也忒野蛮了。
  金哥爸爸哈哈大笑,说那是草上飞还是个小牛犊子时的事了,现在怎么打得过。
  刘主编等人闻言松了口气,等金哥爸爸细说。
  草上飞这头牛刚生下来那会瘦小孱弱,寨里相牛的先生说这牛长不大,杀了吃吧,金哥不知怎么愣是不让,一定要把这头牛留下来。
  金哥奶奶心地善良,又宠孙子,说既然金哥喜欢,就让他养吧,小孩子就喜欢几天,过几天就腻了。
  没想到向来贪睡的金哥竟然真的每天早起去割草给牛吃,还拉着小牛到处跑,戏耍锻炼,有意训练草上飞,草上飞也算争气,爬山越岭,顶角斗牛,竟然长成一头健硕凶猛的大水牛。
  乡下没什么娱乐项目,小孩子们喜欢模仿动物相斗,比如单脚独立互相攻击,做斗鸡状,或四肢着地以头相撞做斗牛状,大人见孩子们贪玩好斗,总喜欢起哄激怒一番。
  金哥不和人斗,偏和牛斗,寨子里的人见了,都说这孩子傻,竟然和牛相斗。更有游手好闲地人激金哥说:“金哥,你和草上飞谁更厉害啊,谁听谁的?”
  金哥:“当然听我的了!”
  “那可不一定,不信你和草上飞斗一斗,看谁厉害。”
  金哥听了,果真低下身跟小牛犊脑袋对脑袋互相顶撞对方,当时金哥十岁,小牛犊几个月大,力量较金哥大一点,几次顶得金哥连连后退。
  阿英一直在旁边骂金哥傻子,然而傻人有傻劲,金哥牛劲上来了,摆好姿势又冲上去,直斗得那小牛没力气再斗了才罢休。导致草上飞长大以后,即使壮如小山,横霸一方,依旧对金哥有种骨子里的惧怕。
  今年金哥爸爸有意让金哥自己带着牛去斗,让薛一提前准金哥一周的假,让他准备准备,薛一允了。
  斗牛节比芦笙节龙舟节还要热闹,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去,薛一见孩子们根本无心学习,干脆放了大家两天假。
  斗牛的场地是一处小盆地,四面环山,树木茂盛,附近九村十寨的村民尽数赶来,密密麻麻的站满了四周高地,有些年轻小伙子嫌下面太挤,视野不够敞亮,竟然爬到树上去看,场面极其热闹。
  薛一用相机拍了不少照片,见几个身着银饰的婀娜苗女从身侧走过,突然想到阿瑶朵,心想这么热闹的场景,阿瑶朵要是在就好了,下定决心等会多拍几张斗牛的照片,阿瑶朵虽然没能回来亲眼看到,但能看到这些照片,肯定也很开心。
  但凡斗牛都有个嗓门大的主持人喊开始结束拉脚斗牛什么的,今年刚好轮到丹柳寨和长兴寨,若是以前,两寨一定会为了主持人一事争得面红耳赤,今年却意外的和谐,两寨各出了一个人,又让人去城里买了两个大喇叭让他们冲着喇叭喊,如此聒噪了半天,斗牛才算正式开始。
  只见两头牛各从一侧登场,身上用白漆写着牛的编号和名字,由养牛人牵着入场,有些牛脾气暴躁,还没入场就桀骜得不可方物,一路拖着养牛人入到场内,养牛人一放开绳子,便快速奔过去,两牛相撞,撞出“砰”的一声,薛一隔着老远都能听见。也有些牛气势虽大,但见了另外一头牛,立刻被吓得扭头就跑,这时人群中便发出一阵唏嘘,养牛人面上挂不住,匆匆牵了牛走了。
  金哥的牛是8号,第八个出场,薛一和刘主编等人交流了会拍照技巧,见草上飞快要出场了,便过去鼓励他几句,祁隆叔正跟金哥交待事情,“这牛斗得赢斗不赢不要紧,哪怕是输了也没关系,关键是要让牛知道,它是最厉害的,千万不能输一场就责怪牛,不然这牛就废了,见了姑娘小媳妇都害怕,更别说斗牛。”
  薛一说:“祁隆叔,金哥知道的。”走过去跟金哥说:“你要小心,千万注意安全。别让牛伤到,知道吗?”
  “嗯。”金哥应了一声,听到主持人扯着大嗓子喊他,朝众人点了点头,把草上飞拉到场内。
  因为金哥才十二岁,是有史以来最小的养牛人,主持人着重介绍了一番,阿英和成文等人听了很是高兴,“金哥加油,草上飞加油”的喊个不停。
  场内负责拉牛脚的小伙子穿着清一色的对襟黑马褂,白衬里,又帅气又精神,惹得一众姑娘们芳心暗许,抛下不少花束。
  金哥牵着草上飞在斗牛场一侧站好后,对面扎干景牵着他的牛——小白龙进场,场内相斗的牛还没开始兴奋,场外观看的观众倒先沸腾了。
  原来不光丹柳寨和长兴寨素来不和,草上飞和小白龙也不对付,据说这两头牛早有宿怨,以前曾为争一只母牛大打出手,后来又因争草地互相驱逐,草上飞差点用牛角戳瞎小白龙的眼睛,小白龙也差点用牛角戳破草上飞的肚子。
  这会两牛一见面,怒气上来了,直接冲上去,扎干景是拉都拉不住,金哥更是被绳子带得差点摔倒。
  旁边观众席上大多数丹柳寨和长兴寨的,两边更是你一言我一语,骂战不休,我说小白龙加油,你说小白龙漏油,我说草上飞猛如虎,你说草上飞棉如羊。
  薛一忙翻过围栏,让主持人好好引导,别让斗牛成了斗气,两寨好不容易和好,因为斗牛伤了和气,这就不好了。
  两位主持人出言阻止,两边的骂战才止息了不少。
  场外的骂战是小了,场内的两牛还在僵持,谁都不肯让谁,不时用角抠,用腿绊,每一次较量,都发出低沉的怒吼声,观众们隔着老远都能听到,人群更是喝彩声一阵接着一阵。
  如此僵持了五分钟,金哥和扎干景都担心牛受伤,向主持人示意拉牛脚吧,这局打平。
  旁边看热闹的观众却不想停,刚才的牛不是斗了没几下就跑了,就是僵持到拉牛角,根本没意思,好不容易遇上草上飞和小白龙这样旗鼓相当的,眼看胜负马上就分出来了,都说等会再拉。
  两个主持人也是犹豫,场上输赢趋势变换莫测,一会草上飞占上风,一会小白龙占上风,草上飞占上风的时候,丹柳寨的主持人便有意拖延,小白龙占上风的时候长兴寨的也有意拖延,如此解说了两轮,才让人拉牛脚。
  激怒当中的水牛是非常危险的,拉牛脚更是危险,需得经验丰富胆大心细的汉子才敢上前给牛脚套绳子,这活不好干,弄不好会被盛怒当中的牛撞到踩到,以往也不是没死过人。
  薛一远远看着,心惊肉跳的,刚才她还想阿瑶朵要在的话,肯定会女扮男装上去玩一玩,这会见了,心想幸好阿瑶朵不在,没上去,不然她得担心成什么样。
  好在场内两名汉子顺利将系有活结的绳子套上草上飞和小白龙的后脚。
  “好,三二一,拉绳子。”主持人喊了一声,众人齐声拉绳子,将两头牛分开。
  周围人不免失望地唏嘘了一声,觉得没热闹可看。谁想小白龙脚一瞪,挣脱绳子,直直朝草上飞撞过去,草上飞因被人拉着后退,使不上力,被撞得翻了个筋斗,人群中爆发出一阵喝彩声。
  “金哥,离远点!”薛一远远地喊了一声,金哥闻声朝她比了个手势。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