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我在苗寨做直播[GL](16)

作者:钟慢 时间:2018-07-27 14:53 标签:甜文 直播 gl百合

  阿瑶朵面不改色,显然不为所动,但金兰婶明显有些动摇,想到以后的境况,抹了抹眼泪。
  王老四继续说:“听你四叔的,把房子卖了,跟你舅回城里去,你不要总担心你舅会要你的房子,要你的钱财,你放心,等你嫁人了,你舅都送给你当嫁妆,金老表,你说是不是啊?”
  金老表痛得直咧咧,听他这么一说,连忙应道:“是,是,都是你的。”
  “你看是吧,阿瑶朵,你就信你四叔一回。”那人生得贼眉鼠眼,满口黄牙,说的倒是挺诚恳的,阿瑶朵犹豫了会,笑说:“信,我信你王老四干得出那种把老婆的银饰卖了拿去赌的事。”
  “你!”王老四见她笑了,以为她信了,没想到阿瑶朵直呼他名字不说,还揭他老底,气得他差点没一口气喘不上来晕过去,怒道:“你这丫头怎么不知好歹,我好心好意为你,你不领情就算了,还诬陷我。”
  “我诬陷你?”阿瑶朵大笑,“是,我应该说你不但偷了你老婆的银饰,还偷了你老婆的嫁妆,这是丹柳寨人人都知道的,我竟然忘了说,实在是不好意思,污蔑了你啊!”
  阿瑶朵年纪虽小,却生得伶牙俐齿,愣是将这两个阅历颇丰的老江湖说得面红耳赤。
  “阿瑶朵,你到底要怎么样才能把房产证和土地证拿出来?”金老表嘶了半天,脚上的痛好了点,又来逼问房产证和土地证的事。
  阿瑶朵仍只是若无其事地摇头,“不给!”
  “可你妈已经同意了。”金老表见没法说服她,让金兰婶来,“姐,你去跟她要。”
  “阿瑶朵,你、你真的不认我这个妈了。”金兰婶带着哭腔问。
  “我……”阿瑶朵明显眼神一软,仍强硬道:“我说了,你要是坚持把我爸的东西卖掉,我就、我就……”
  金老表看到阿瑶朵态度软了点,忙说:“都说了不是将你爸的东西买掉,只是换成钱,让你和你妈在城里好好生活,你怎么就不懂呢?”
  “闭嘴,没有你的事。”阿瑶朵朝他吼了一句,慢慢从楼上下来,一步一句对金兰婶说:“你真的想将我爸的东西卖掉,离开这个和他生活了将近二十年的地方?他当年可是为了你抛弃了上海的一切,你也说过从此和城里的一切一刀两断,他到哪,你就到哪。现在呢?”
  “阿瑶朵,我,我……你想什么我都知道,可我不想看你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却没钱读,你知道吗?家里那么多房子没人住,那么多田地没人耕,放在那也是放着……”
  “我只问你一句,你想不想卖?先不管我读书或者怎样。”
  “我、我……”金兰婶犹豫,犹豫间学堂里响起一阵熟悉的钢琴声,阿瑶朵回头看了眼,薛一就站在她旁边,那学堂里弹钢琴的是谁?
  “哪来的琴声,烦死了。”金老表骂了声,王老四则好奇地看向薛一,村子里会弹钢琴的除了逝去的方支书,就是这个老师,怎么?
  “建文,建文,是你回来了吗?”金兰婶也是疑惑,只看了薛一一眼,便朝学堂跑去,但她一迈进教室,钢琴声却停了。
  “怎么回事?”王老四说。
  “会不会是方支书回来了?”薛一目光扫视众人,试探着问。
  金老表不屑地哼了一声,“开什么玩笑。”却见金兰婶大喊着从学堂里冲出来,将他们往外赶,“不卖了,不卖了,说什么也不卖了。”


第20章 种地犁田
  “不卖了?”金老表本来还指望金兰婶能说服阿瑶朵,赶紧把房产证和土地证拿出来,没想到那什么破钢琴声一响,金兰婶也不卖了,气急败坏地拿起一块石头,“谁在这装神弄鬼,看我不把这破琴砸个稀烂。”
  “你敢?”阿瑶朵说。
  “你看我敢不敢!”金老表流氓出身,此刻凶光毕露,转身朝学堂走去。
  阿瑶朵性子火烈,哪受得了别人当着她的面毁掉父亲的遗物,左右看看,抄起薛一放在花篱旁的锄头,朝金老表冲过去。
  金兰婶拦腰抱住她,说什么都不让她做出冲动的事情来,朝王老四大喊,“还不快拦住他!”
  “是是,金老表,金老表,你别冲动,这钢琴砸不得,这是寨子里的公有财产。”王老四不敢把事情闹大,忙去拦金老表。
  “让开。”金老表一把推开他,还没进门,又听到一阵钢琴声。
  “怎么回事?”王老四和金老表疑惑地对视一眼,一齐迈进门里,说巧不巧,钢琴声戛然而止。
  教室里空荡荡的,一个人都没有,钢琴盖也是合着的。
  “到底怎么回事?阿瑶朵是不是你搞的鬼?”金老表和王老四后怕地从学堂里出来,话还没说完,身后又响起一阵钢琴声。
  这回连阿瑶朵和金兰婶都愣住了,金老表和王老四越想越不对,突然想到什么,大喊着有鬼啊,有鬼啊,跨过花篱跑了出去。
  “回来,有本事别跑啊!”阿瑶朵挣脱金兰婶追出好几步路,见那两人跑远了,才折回来,和金兰婶循着那声音朝学堂半掩的门走去,“碰”的一声,阿瑶朵一脚踹开房门。
  与此同时,薛一按住左手手腕上的手表,钢琴声戛然而止。
  “建文,建文,是你吗?你出来见见我啊,建文,你别走啊,别把我们娘俩丢下,建文……”金兰婶喊的是方支书的小名,方支书出生那会正是饥荒之年,父母嫌这个名字太文,不好养活,就改名为存粮,建文这个名字除了金兰婶很少有人这么喊了,大家都叫他方支书。
  金兰婶一声接着一声地喊,喊得撕心裂肺,不厌其烦,薛一听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她本来是想吓吓金老表的,没想到激起金兰婶的伤心事。
  “妈,别难过了,我觉得不是我爸回来了,是有人在……”阿瑶朵四处找了找,学堂里除了钢琴盖上有副薛一的眼镜外,什么异常情况都没有,她本来想说有人在搞鬼的,可话到嘴边却改成了:“有人在帮我们。”
  “别叫我,我不是你妈,你和你舅吵成那样,以后怎么在他家住,怎么在城里上学,你让我怎么跟你爸交待?”
  “很好交待啊,大不了我去住校,别人能住我为什么不能住?等以后我读了大学,我就去打工,去挣奖学金,总有办法,不一定非要卖掉家里的房子和田地。”
  “可是……”
  “没什么好可是的,家里的田地没人耕我来耕,房屋没人守我来守!”阿瑶朵扶起金兰婶,目光坚定地朝门口走去,经过薛一面前时勉强冲她一笑。
  薛一张口想说什么,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安慰?鼓励?帮助?这些阿瑶朵都不需要,她也给不了。
  阿瑶朵看着柔软易碎,实则坚如磐石。
  那天回去以后阿瑶朵就把家里的犁,锄头拿出来,牵了牛到山上去,准备犁田。
  金兰婶又心酸又想哭,说你一个姑娘家犁什么田,传出去让以后的婆家怎么看你?再说了,你一个姑娘家再能干又能干多少年?
  阿瑶朵说没关系,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怎么都要拉牛上山,金兰婶怕她累坏身子,只能跟着,路上遇到寨子里的人打招呼都不敢抬头大喘气,总觉得别人在笑话她们。
  其实乡下丧夫女子上山犁田种地的也不是没有,她们母女俩也不是干不了那点活。
  以前方支书在的时候她和阿瑶朵也经常上山帮忙犁田种地,甚至有好几年插秧打谷的活都是她们母女做的。因为方支书要去省里出差,一去十天半月,家里的活再不干就过季了,所以就自己干了,当时也没觉得有什么。
  但那是因为方支书还在,别人半道见到她们,只会和往常一样问个好,就算有人来帮忙,她们无论是拒绝还是接受,都很坦然。
  现在方支书不在了,她们就成了世人口中的孤儿寡母,总是带着晦气一般,走到哪都带着悲伤的气氛。
  不过这都是金兰婶单方面的想法,阿瑶朵依旧和以前一样,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容,不但和人打招呼,甚至还闲聊两句,说你弟妹的病好点了没有,我这次考试考得怎么样。
  金兰婶渐渐明白她是不想让寨子里的人瞧低了去,忍住眼中的泪水,心中又是心酸,又是欣慰,阿瑶朵真是继承了她父亲坚强乐观的性格,也真是难为她了!这么小就要承担这些。
  阿瑶朵家的田地分为旱地和水田,旱地在寨子对面,正种着油菜花,等油菜花收了,天上一下雨,就变成了水田,可以接着种水稻,所以所谓旱地算不上是真正的旱地,但水田倒真是水田。
  阿瑶朵家的水田一共有三处,都在长春坡往长兴寨走一点的地方,田里一年四季都有水,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但是土地也相对贫瘠,得经常抬牛粪等肥料施肥,否则收成会低很多,唯一的好处就是这片水田又平又广。
  阿瑶朵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买几块水田种桃树,不过想不明白就不想,谁知道那种满肚子馊主意的人在想什么呢!
  母女两人到达田间的时候,意外地发现这处水田已经有人帮她们犁过了,见祁隆叔正在自家田里犁田,阿瑶朵便过去和他套近乎。
  “祁隆叔,在犁田啊,怎么牵这头牛来犁田了,不斗牛了吗?我前两天还跟人夸过你家这头牛呢!”
  “不行啦,这头牛去年冬天摔伤了腿,前阵子芦笙节斗牛的时候都没有去,以后恐怕也不去了。”祁隆叔坐在田埂上,敲了敲旱烟烟斗,问阿瑶朵:“阿瑶朵,来犁田啊,东平哥早就帮你犁好了,早上来的,他年轻小伙子动作快,一早上就犁好了,我老人家老胳膊老腿的,估计明天都弄不完,你啊,逞什么强,在家准备当新娘子吧!”
  阿瑶朵脸上的笑容僵硬了一下,但仍笑道:“东平哥肯定犁错了,哪是他年轻小伙子犁得快,明明是您家大业大,那么多田地怎么都犁不完吧!”
  祁隆叔听了笑得合不拢嘴,说:“你小丫头嘴巴就是甜,难怪那么多小伙子喜欢你,你跟叔说,你到底喜欢谁?叔给你做主。”
  “叔~”阿瑶朵故意跨脸,去抢他烟斗,“你再这样说我可就不准你抽烟了!”
  “好好好,不说就不说,快还回来,这可是我的老命!”
  ……
  辞别祁隆叔,阿瑶朵沉着脸一言不发,金兰婶也不敢劝慰她什么,她哪里不知道家里那个弟弟不是什么好人,只是她不想阿瑶朵在城里读书的时候没地方住,也不想接受这种带着同情的帮助,她年纪大了脸皮厚,倒没什么,关键是阿瑶朵!
  王东平及附近寨子好几个小伙子喜欢阿瑶朵她是知道的,但不知道阿瑶朵自小被她爸按照男孩子的性格养还是什么,阿瑶朵和那些男孩子捅马蜂窝,抽陀螺,设陷阱抓鸟,结渔网抓鱼……怎么疯都行,但问她喜欢谁,她就说,我喜欢山上的红山茶,天上的云雀,还有水里的游鱼……总之你猜去吧。
  虽然不知道阿瑶朵到底喜欢谁,但金兰婶至少知道的一点是,阿瑶朵不喜欢王东平,尤其不喜欢这种半强迫半帮助的方式。
  按照阿瑶朵以前的性子,她绝对会一脚踹开王东平家门,把他大骂一顿。但阿瑶朵没有,而是把自己关了好几天。
  就在金兰婶不知道阿瑶朵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时,阿瑶朵突然打开门说要吃饭,金兰婶喜极而泣,给她做了一大桌好吃的,问她这几天怎么样,心情好点了没有。
  阿瑶朵只是冲她笑,吃饱了就去找幺叔,幺叔就是村长,说村长你的管理有问题,我得和你说道说道。

[返回首页]